星期六, 10月 10, 2015

紅樓內的專賣記憶 + 學習電子報-無聲的尊重



2015(104年)雙十國慶 三軍樂儀隊表演


日治時代台灣




紅樓內的專賣記憶


PCLin 1010


感謝鄭麗真老師通知我們:國慶日台北市文獻會主辦2015戀戀台北城:::史蹟趴趴GO,十月一日上午十點網路報名,熱門路線均秒殺,我們就報名【紅樓內的專賣記憶Monopoly History in Taiwan】

10月10日 報到時間:8:00~8:30 集合地點:萬華 • 西本願寺廣場 (中華路一段、長沙街口,捷運西門站1號出口,步行約1分鐘) ,活動時間:AM8:00~11:00我們由資深老師鄭玲玉導覽沿途經過:西本願寺廣場、北一女中、公賣局(今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

但由於適逢國慶,遇到管制,我們只能走到小南門,經驗豐富的鄭玲玉老師就帶我們轉乘地下化的捷運到中正紀念堂站(因而跳過公賣局),走到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

臺灣的專賣制度自1863年臺灣道臺陳方伯首創樟腦專賣(台灣的舊三寶:樟腦、蔗糖、茶葉),到了日據時期,以「鴉片漸禁主義」為由,並自1897年實施鴉片專賣,自此之後食鹽、樟腦、煙片亦陸續列入專賣的項目。

西本願寺廣場
日據時期,這裡曾矗立一座日本佛寺-西本願寺。1895年,日軍入台,戰死一百多人
但死於瘟疫二千多人,故建廟寺撫慰亡靈,1932年本堂正式落成。

戰後西本願寺部份建築做為理教的理教公所及軍方和警備總部等單位使用,旁邊有反共救國軍及大陳島撤退的軍民居住。警備總部第二處設置在此,二二八事件後,王育霖、辜振甫等政治犯曾被囚禁於此。因1975年雷擊焚燬,目前只剩基座。2013年,基地內的古蹟及歷史建築修復完成,廣場正式對外開放。


東本願寺是日治時期建於台北市壽町(今台北市萬華區)的寺院。昭和11年(1936年)印度教式的新本堂落成,是當時台灣唯一的印度教風格建築。戰後,東本願寺被國民政府改為台灣省保安司令部所用,為白色恐怖時期的刑場之一。保安司令部遷出後,現為現獅子林商業大樓。
 

臺北府城小南門
臺北府城小南門,又稱重熙門,取其「盛世興隆,光輝普照」之意, 1879年建立。小南門為板橋賣樟木起家的漳州富賈林本源家族為了避開艋舺的泉州勢力,方便出入臺北府城所捐建,因此相較於其他碉堡式城門,小南門則是唯一的廊柱式城樓,加上東西南北門共有五門,然日治時期因建縱貫鐵路拆除西城牆(即現在的中華路)及西門城樓(1908年,後藤新平成立台灣鐵道部,並自己擔任鐵道部部長,由鐵道技師長谷川謹介規劃縱貫鐵路,將清代舊線計畫進行九成以上的大幅度修正),故目前留下四座城樓。

1966年,以「整頓市容以符合觀光需要」為由,將小南門的城樓改建為中國華北樣式建築,而石構臺座及圓拱門則維持原有建材造型。

公賣局(今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
1913年,建立於南門近郊的該紅磚建築正式由台灣總督府營繕課的森山松之助設計,並交由神戶組施工。該倒V型建築於始建時,先興建兩翼,最後於兩翼交接處擴建半圓型中央尖塔。

1922年專賣局建物全館落成。落成後的此建築,尖端為出入口,平面呈曲尺形,入口就設在平面的中央尖塔樓。外觀的白紅色橫帶的華麗精緻浮塑裝飾、Mansard roof 式(屋頂甚陡)、柱式、山牆、翼塔、門廳及拱廊等設計,其和文藝復興式的風格與同一時期落成的台灣總督府極為相似。內政部於1998年6月公告指定為國定古蹟。

公賣局南門園區
「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北南門工場」創建於1899年,是日治時期臺灣唯一的公營樟腦加工廠。台灣早期北部山林多為原始樟樹林,老樟樹樹齡千年以上者甚多,因此,台灣樟腦輸出量曾達世界首位,有「樟腦王國」之稱。日本將台灣的樟腦產業全面收歸國家壟斷。

樟腦一般製成樟腦丸,用於驅蟲、除臭。1887年諾貝爾利用樟腦研製出了新式火藥,煙霧較少的「無煙火藥」,此種火藥能使敵方不容易發現自己。而1920年代開始化學合成製法取代樟腦的地位,最終由於塑膠被發明、取代賽璐璐,樟腦就此沒落。

全部的路線均在西本願寺廣場集合

參加草山線另安排遊覽車一切免費

我們報名【紅樓內的專賣記憶Monopoly History in Taiwan】

 
西本願寺鐘樓

鄭玲玉老師準備的西本願寺原貌

西本願寺1975年雷擊焚燬,目前只剩基座

西本願寺輪番所(原為輪流住持之宿舍)-
外牆為像魚鱗防水木板所製之雨淋片

樹心會館(原為西本願寺演講會場及各種活動之集合場)
入口屋頂為唐式柱子希臘式且圓形方形均有 
代表天圓地方,取法天地
唐式屋頂希臘柱 天圓地方天地法

 
小南門為板橋賣樟木起家的漳州富賈林本源家族為了避開艋舺的泉州勢力,方便出入臺北府城所捐建
清治時期渡海來 十去六死三留一
蘭陽平原漳州話 臺北盆地泉州話
漳泉械鬥歷百年 祖籍福建同根生
福爾摩沙共同體 和睦相處萬事興

隊友全家福(由於適逢國慶,遇到管制,我們只能走到小南門,驗豐富的鄭玲玉老師就帶我們轉乘地下化的捷運到中正紀念堂站)

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

紅樓是1915年建的全台最大樟腦工廠

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台車軌道

千年老樟樹幹-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餐廳

100多年歷史的小白宮是原先的樟腦倉庫-以內湖的城牆石砌成

小白宮內今日節目-海上情書紀錄片

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經常舉辦藝文活動

史蹟趴趴GO結束後送多功能工具卡

在南門市場金峰吃魯肉飯(一碗人參雞湯才50元)

臺北府城(目前留下四座城樓)



~~~~~~~~~~~~~~~~~~~~~~~~~~~~~

學習電子報-無聲的尊重


無聲的背後,飽含著溫暖與尊重……這來自我在德國的切身感受。一個冬日的傍晚,我如往常一樣加入候車隊伍。候車的有五六個人,有序而安靜。

此時,一個人牽著一隻狗,從遠處走來。暮色下,那身影被路邊的燈光鑲上一層金邊,尤為醒目。漸行漸近,只見年輕男子高大魁梧,腰板挺直,緊貼著他的德國牧羊犬配有專業的拉杆——這是導盲犬的標準裝備。哦,是一位盲人。

我見那男子徐徐走向車站,在候車隊伍的不遠處停了下來。沒有人招呼那盲人男子,我也猶豫著是否上前領他過來,卻見候車隊伍中為首的中年男子,瞬間收起手中正在閱讀的書籍,已然大跨步走到盲人男子身後,其他候車人也陸續緊隨其後,沒有一絲騷動。

我身旁一個火紅短髮打扮成朋克風格的女孩,瞥了一眼導盲犬,想必是怕煙味影響到它的嗅覺,稍作遲疑後掐滅了剛剛點燃的煙,跟了過去。

一個新的候車隊伍,在一人一狗的身後排開。陌生的人們在無聲之中達成的默契,令我驚異。沉默依舊,直到公車到來。「您稍等一下,我這就……」司機剛要離開駕駛座準備攙扶盲人男子上車,卻被他禮貌地回絕了:「謝謝,不用。」盲人男子執意在導盲犬的引領下,自行上車。

正值下班高峰,車上已滿是乘客。然而,自那名男子上車後,人們迅速向後部集中,在狹促的車廂裡為他騰出了一小塊空間。

緊挨著司機身後,坐著一位六七歲的小男孩,站在旁邊的媽媽猛地拉起小男孩,讓出了座位。雖然媽媽舉動突然,但乖巧的小男孩沒有流露出一絲不悅。

導盲犬抬頭看了一眼,便將主人引領到空座上,然後靜靜地趴在一旁。「您好,您要去哪裡?」「您好!我要去莫爾大街。」「好的,陛下!」司機詼諧的回答惹得車內一陣歡笑。汽車載著歡樂的人們繼續前行……

車上,人們都在默默地打量著憨態可掬的導盲犬:即使在急轉彎的時候,牠也搖頭晃腦地努力保持直視前方的姿態,神情專注。與平日裡對待寵物狗的情形不同,沒有人試圖靠近去撫摸牠,或是用手機拍照。

我旁邊那位剛剛讓座的小男孩,慢慢舉起手中啃了一半的麵包,想上前去喂牠,被媽媽及時制止並悄聲耳語:「牠在工作,有自己的職責,不要打擾牠。」聽到“工作”一詞,小朋友立刻縮手退了回來。

小城不大,男子很快到站了,跟司機簡短道別後,與導盲犬下了車。公車內沉默依舊。而此時的我,在沉默中體會到了無聲的關愛、深沉的尊重。窗外,寒風習習;心裡,暖意融融……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人與人相處太過緊密就容易有所磨擦,減少磨擦的方法就是在兩人之間注入「尊重」,尊重對方的隱私、尊重對方的想法,只有在彼此尊重下,才能不造成對方的困擾,減少彼此磨擦,多點和諧。

 

~~~~~~~~~~~~~~~~~~~~~~~~~~~~~~~~~~~

(^_^)HA HA HA 笑話



十全十美


今天是10月10日國慶日,又稱十全十美日。

其實,
工作没有十全十美,盡心就好;
生活没有十全十美,簡單就好;
朋友没有十全十美,真誠就好;
愛人没有十全十美,真心就好;
親人没有十全十美,和睦就好;
幸福没有十全十美,知足就好;
人生没有十全十美,快樂就好!
祝大家於十全十美日快樂 ! !



~~~~~~~~~~~~~~~~~~~~~~~~~~

LINE美圖倩影1010

遲早被中國俗話玩死!


俗話說:禮輕情誼重;可俗話又說:禮多人不怪!

~~~~~~~~~~~~~~~~~~~~~~~~~~~~~~

三分之一的人生:鍾瑩瑩 (Ying Ying Chung) at TEDxTaipei 2014

 (未完,全文請參閱當天「PCLin幸福好站」的最後面http://lindavidtw.blogspot.tw/2015/10/blog-post_9.html)

 

4個炒菜習慣,罹癌是早晚的事!炒完菜絕對不能這樣做…

http://www.ilife99.com/?p=6130&utm_source=Line&utm_medium=app&utm_campaign=LineShare

 

蔡秋鳳-金包銀


四維照片,很難看到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xNTM2NDQyMw==&mid=207344545&idx=3&sn=d57abbdffc992928cbdc2753b363ae2b&scene=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d



斷食2天就可以重啟人體免疫系統

http://www.life.com.tw/?app=view&no=268724

 

Cute Animal Friends: Lion and Dog Kiss -This is one brave little sausage dog! 

 

心靜成石,心定成事

http://blog.xuite.net/c46269.xuite.net/asdfghjkl/24600796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