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30, 2015

我擦的不是鞋,是夢想 + 侯文詠-一句話改變了3個人的一生



王彩樺爆笑瞎拼ABC-王彩樺真的是國寶

德國的小人國

 
芬蘭北極光在夜空閃現變幻莫測的光彩



此回旅遊影片『黃山西湖五日遊 PCLin』 -因配樂有版權,故7天內刪除本片
 




我擦的不是鞋,是夢想!


感激網友伊媚兒


前天晚上下班後在樓下的商店買東西,進來一個女孩,文文靜靜約20歲左右,她穿著一套西裝打著一條領帶,還帶著一個笑臉,看了我穿的是皮鞋馬上蹲了下來,也不容我考慮,挽起我的褲腳就幫我擦起了皮鞋,一邊擦一邊說:「哥,我是做鞋油銷售的,我先幫你擦擦鞋,你感覺一下,如果你覺得好,鞋油加光亮劑一共20元,你覺得不好,我給你鞠個躬,我謝謝你。」

就在那一刹那我驚呆了!想也沒有想到這樣一個女孩會這樣給我擦鞋,擦完了我說:「小妹,鞋油我不要了,我給你20元吧。」想不到的是這個女孩說:「我是做鞋油銷售的,我還是給你2支鞋油吧!」

我連說:「不用了,不用了,這麼晚了!妳趕緊回家吧!」我把錢塞到她黑黑的小手中,小女孩說:「要不你買一支吧?我今天還要賣兩支才達成目標,我再去別的地方賣一支。」說完在我手中抽了10元,給了我一支鞋油,我說:「你留個電話吧!」她給我留了給電話,跟我說聲謝謝就走了。

那一刻,我太震驚了!想不到這樣一個瘦弱的女孩,可以蹲下來給一個陌生人擦鞋,而且不卑不亢。回到家,我看著手中的鞋油,拿著她的聯繫方式,才知道這個女孩叫「韓讓」,我發現我根本都沒有看過這支鞋油的功能,也沒有跟她討價還價,而且也沒有任何的懷疑,我當時只是覺得一定要幫她買一支,不買心裡非常的難受,我也有銷售團隊,我們的業務員呢?他們敢去這樣做嗎?

多少的銷售人員總認為價格是影響銷售的重要因素,認為競爭對手價格低,我們就銷售很難,而「韓讓」讓我接受了她的產品,她銷售成功了,但是我更覺得是銷售成功了她自己,是她的人格魅力,她用她的行動震撼了我,我覺得她值得幫助,在這個過程中我沒有跟她討價還價。

韓讓這樣的工作性質是沒有底薪的,工資完全靠的是銷售鞋油的抽成,我們多少銷售人員拿著公司的底薪還有各種補貼,還天天在埋怨公司,我們有「韓讓」一半的勇氣嗎?

韓讓在擦鞋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很多人的不理解,辱駡調侃甚至調侃,甚至還有可能被客人踢過,但是她還能如此樂觀堅持,我們可以有同樣的樂觀堅持嗎?是什麼樣的力量在支持著她呢?

第二天早上我跟我們公司的銷售人員分享了「韓讓」的故事,我們的銷售人員都被感動了,我當時問了大家一個問題:
假如讓你去擦鞋,你敢去擦嗎?

下午我請「韓讓」來我公司分享她的故事‥‥‥她16歲就沒有讀書,因為家裡窮,後來打了兩年工又去上大學,又因為身體的原因輟學,她才做了這份銷售鞋油擦鞋的工作四個月,但是她很喜歡這份工作,她分享了她的兩個秘訣和四句話:兩個秘訣是:1、自信2、熱情

四句話是:
1、每一天我在各方面將會越來越好。
2、我怎麼會如此幸運。
3、這一切都會過去的。
4、我行,我能,我一定成功。

我終於明白了一個瘦弱的女孩為什麼可以背著一個包包穿行在大街小巷,用她稚嫩的雙手勇敢地去面對困難和挫折,編織著人生美好的明天。

我後來問她為什麼要去擦鞋,難道不會覺得擦鞋不好意思嗎?她說:「我擦的不是鞋,是夢想,我每次蹲下來都覺得好開心,我覺得離我的夢想又更近了一步,每次蹲下來再起立時,我都可以看見藍天,而不蹲下時卻很難看見藍天,所以我每次都覺得很開心!」

我又問她:「你擦鞋的時候肯定有人不理解,有人會謾駡,甚至有人還會做很多不利於你的言語和舉動,你是怎麼想?怎麼面對的呢?」她說:「我都會對客人說一句話『謝謝你,我很喜歡!』」

那一刻我的眼睛濕潤了,「我擦的不是鞋,擦的是夢想」,「謝謝你,我很喜歡!」我們每天都在疲於應付工作,我們何曾有過;「我打的不是電話而是夢想」這個念頭?「我設計的不是產品而是夢想」,蓋房子的說:「我建的不是房屋而是夢想」‥‥‥

如果我們都在為夢想而工作,還會覺得累嗎?還會不認真嗎?我們在生活中屢屢會遇到很多的困難和挫折,許多人會選擇消沉或抱怨,當我們遇到困難和挫折的時候,能否也如同「韓讓」一樣淡淡地說聲:「謝謝你,我很喜歡!」



~~~~~~~~~~~~~~~~~~~~~~~~~~~

一句話改變了3個人的一生

文/侯文詠

幾年前我還在醫院工作的時候,曾經有個罹患末期癌症的女病患,因為得知先生有外遇,試圖割腕自殺,被醫護人員搶救了下來。

我去病房看她時,她的情緒還很激動,在我面前哽咽地說:「我什麼都沒有了……」那時我有點手足無措,不知該怎麼應對。「妳應該很愛妳先生吧?」這個又笨又突兀的問題一出口,我就後悔了。

聽我這樣問,病人似乎也有點愣住了,她竟然止住了哭泣,對我點點頭。場面變得有點尷尬,接下來,似乎我應該說些什麼安慰她才是。

或許潛意識覺得醫師應該告訴病人「真相」吧,我不假思索地就對她說:「既然妳愛他,妳都要走了,有人願意幫妳照顧他,有什麼好難過的呢?」我到現在還記得病人睜大了眼睛,一臉錯愕看著我的模樣。儘管後來我又說了很多撫慰她的話,可是她仍然一臉不敢置信的表情。

離開病房之後,我越想越忐忑,生怕因為自己的一番話,又讓病人想不開。當天晚上我特別打電話到護理站關心病人的狀況,迴診時也特別花時間和病人多聊天。

她客客氣氣地回應我的問題、謝謝我的迴診,我們之間行禮如儀,彷彿什麼都沒有發生過似的。大概過了一個禮拜之後,就在我在她的病床旁重新調整機器的疼痛藥物劑量設定時,她忽然主動開口對我說:「我想過那天你告訴我的話了,昨天我約了我先生,跟他談開了。」「談開了?」實在不知道如何接話,只好重複一遍。

「我把你的話跟他說了。我告訴他:我認真想過,既然自己都要走了,有人願意照顧他,我感到很高興……」「他怎麼說?」「他沒說什麼,只是一直流眼淚。」我注意到淚水沿著她的臉頰滑落下來,連忙把衛生紙遞給她。

「過了一會兒,他竟然在我面前跪下來,一直跟我說對不起,請我原諒他……」她擦了擦淚水,繼續又說:「我對他說,是我不好,我對不起他,生了這個病,這些日子辛苦他了,我很感謝他,也對他很抱歉,沒有辦法再陪他走下去了,我希望他能把那位小姐帶來,我想拜託她,請她在我走後,好好照顧我先生。」

走出病房時我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當初我脫口而出這句話的時候,一點也沒有想到,會是這樣的結果。後來病人的先生真的帶著那個小姐來看她。病人也拜託那個小姐往後好好照顧她的先生。

在那之後,我在病房見過那個小姐幾次──一個看起來很單純、溫和的女孩,顯然,那位小姐和病人的先生常來病房看她。

一個多月之後,病人過世了,臨終前幾天,她把我找去,對我說:「謝謝你,你讓我想開了,沒有把這段最寶貴的時間用來找律師、上法院,和先生吵吵鬧鬧,整天哭哭啼啼,現在我很放心,我覺得我的生命很圓滿,沒有什麼好遺憾的……」

我握著她的手,不知怎地,這次輪到我淚水直流!聽完我的分享之後,法師有所思地說:「是啊,回到事情的本質思考,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看我一臉好奇的表情,法師繼續又說:「當生命遭遇困境、或重大選擇時,經驗固然很好,但比經驗更重要的是回到問題的本質,從那個本質的角度來思考、選擇。愛一個人的時候,去思索愛的本質是什麼?

當我們對自己從事的工作感到困擾時,思考這個工作的本質是什麼?對自己的決定不安心時,思索這個決定的本質是什麼……只有回到這個本質的思考,我們在取捨之間,才有更重要的標準。

有了這樣的標準,我們在面對自己的決定時,才能有真正的安定和開闊!」本文摘錄自:《請問侯文詠:一場與內在對話的旅程》◎侯文詠著



~~~~~~~~~~~~~~~~~~~~~~~~~~~

(^_^)HA HA HA 笑話

某女,對男同事,於Line發 訊:「你,是我們公認,最色的人。跟你一起做,真的好爽!」

送訊後,才發現,竟漏字:「出」「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