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8, 2015

7月不是鬼月,而是吉祥月 + 德國的一張罰單



太陽馬戲團-好聽的歌,好看的高水準馬戲團,美麗的視覺饗宴 Hope - Music Video | Amaluna | Cirque Du Soleil
2014桌球最精彩10球 DHS Top 10 - The Best Table Tennis Rallies of 2014

吳哥窟的日出
觀賞陰影背後冉冉升起的日出,隨著時間天空的顏色也跟著變化,如此令人感動的吳哥窟,其中西參道上的西塔門到聖池之間是絕佳景點-大地文創攝影學會




7月不是鬼月,而是吉祥月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7月不是鬼月,而是吉祥月」,一切誤會都是起於明太祖朱元璋的謊言,讓鬼月一說意外流傳至今。亞洲大學台灣民俗館副館長顏榮豐表示,
當初朱元璋篤信風水之說,也深知7月就是吉祥月,但他卻想「獨享」這段吉時,因此,派人在民間散佈謠言「7月是鬼月,天將降禍」,還派人假扮道士四處賣符,招搖撞騙,沒想到意外讓「鬼月」流傳至今,因為台灣人是明朝時移民來的,是華人世界唯一完整保留明朝7月是鬼月習俗的族群,可說「唬弄台灣人600多年」

顏榮豐還提出另一項根據,清朝勘輿師蔣大鴻在「天元五歌」中轉述勘輿大師楊救貧的口訣,「古來天子7月葬,士庶踰月禮不曠」,就拿前句來看,古代帝王往生後常延至7月才下葬的原因就在於,
7月是申月,取其「田地中,上得天時,下得地利」,所以「申」代表大吉之月,而不是鬼月

顏榮豐副館長說,滿清得臺後,來臺灣的清吏,鑒於臺胞對於七月過於鋪張,認為陋俗,曾數度禁止,他引用「治台必告錄」中所說的:「臺地七月普渡之俗,麋費極多…傾貲耗產,但知事鬼不知事人…」,足證七月是鬼月,是臺灣早期移民受到明朝愚民政策的遺毒而不自知,已致將七月是鬼月的習俗流傳至今。

所以:「7月不是鬼月,而是吉祥月」,一切誤會都是起於明太祖朱元璋的謊言,讓鬼月一說意外流傳至今。



~~~~~~~~~~~~~~~~~~~~~~~~~~~~~~~~~~~~~~~~~

德國的一張罰單


德國是個工業化程度很高的國家,說到賓士,BMW,西門子……沒有人不知道,世界上用於核子反應爐中最好的核心泵就是在德國的一個小鎮上產生的。

在這樣一個發達國家,人們的生活一定是紙醉金迷燈紅酒綠吧。在去德國考察前,我們在描繪著、揣摩著這個國度。到達港口城市漢堡之時,我們習慣先去餐館,已在駐地的同事免不了要為我們接風洗塵。

走進餐館,我們一行穿過桌多人少的中餐館大廳,心裡犯疑惑:這樣冷清清的場面,飯店能開下去嗎?更可笑的是一對用餐情侶的桌子上,只擺有一個碟子,裡面只放著兩種菜,兩罐啤酒,如此簡單,是否影響他們的甜蜜聚會?如果是男士買單,是否太小氣,他不怕女友跑掉?

另外一桌是幾位 白人老太太在悠閒地用餐,每道菜上桌後,服務生很快的幫她們分配好,然後就被她們吃光光了。我們不再過多的注意她們,而是盼著自己的大餐快點上來。駐地的同事看到大家飢餓的樣子,就多點了些菜,大家也不推讓,大有「宰」駐地同事的意思。

餐館客人不多,上菜很快,我們的桌子很快被碟碗堆滿,看來,今天我們是這裡的大富豪了。狼吞虎嚥之後,想到後面還有活動,就不再戀酒菜,這一餐很快就結束了。

結果還有三分之一沒有吃掉,剩在桌面上。結完賬,個個剔著牙,歪歪扭扭地出了餐館大門。出門沒走幾步,餐館裡有人在叫我們。不知是怎麼回事:是否誰的東西忘記拿了?我們都好奇,回頭去看看?

原來是那幾個 白人老太太,在和飯店老闆嘰哩呱啦說著什麼,好像是針對我們的。看到我們都圍來了,老太太改說英文,我們就都能聽懂了,她在說我們剩的菜太多,太浪費了。我們覺得好笑,這老太太多管閒事!

「我們花錢吃飯買單,剩多少, 關妳老太太什麼事?」同事阿桂當時站出來,想和老太太練練口語。聽到阿桂這樣一說,老太太更生氣了,為首的老太太馬上掏出手機,撥打著什麼電話。

一會兒,一個穿制服的人開車來了,稱是社會保障機構的工作人員。問完情況後,這位工作人員居然拿出罰單,開出50馬克的罰款。

這下我們都不吭氣了,阿桂的臉不知道扭到哪裡去了,也不敢再練口語了。駐地的同事只好拿出50馬克,並一再說:「對不起!」

這位工作人員收下馬克,鄭重地對我們說:「需要吃多少,就點多少!
錢是你自己的,但資源是全社會的,世界上有很多人還缺少資源,你們不能夠也沒有理由浪費!」

我們臉都紅了。但我們在心裡卻都認同這句話。一個富有的國家裡,人們還有這種意識。我們得好好反思:我們是個資源不是很豐富的國家,而且人口眾多,平時請客吃飯,剩下的總是很多,主人怕客人吃不好丟面子,擔心被客人看成小氣鬼,就點很多的菜,反正都有剩,你不會怪我不大方吧。

事實上,我們真的需要改變我們的一些習慣了,並且還要樹立「大社會」的意識,再也不能「窮大方」了。那天,駐地的同事把罰單複印後,給每人一張做紀念,我們都願意接受並決心保存著。

阿桂說,回去後,他會再複印一些送給別人,自己的一張就貼在家裡的牆壁上,以便時常提醒自己。錢是你自己的,但資源是全社會的。值得人深思!



~~~~~~~~~~~~~~~~~~~~~~~~~~~~~~~~~~~~~~~~

(^_^)HA HA HA 笑話

everything & nothing


內科醫師
they know everything, do nothing

外科醫師
They know nothing, but do everything

精神科醫師
They know nothing, and they do nothing, but they tell you everything

政客立委
They know something, promise everything, and do nothing

律師
They know nothing, they do nothing, but they charge you for everything .

總統
Their left brain has nothing right and their right brain has nothing left.



~~~~~~~~~~~~~~~~~~~~~~~~~~~~

LINE美圖倩影0908

學校校長結婚,語文系男女老師撰聯為賀:

男老師出上聯:【新人 新床 新被褥 共享新歡】
女老師對下聯:【好疼 好癢 好舒服 同幹好事】
橫批:【夾道歡迎】

~~~~~~~~~~~~~~~~~~~~~~~~~~~~~~

等你等了那麼久 :祁隆 

 (未完,全文請參閱當天「PCLin幸福好站」的最後面http://lindavidtw.blogspot.tw/2015/09/65.html)

 

小小鳥兒洗澎澎 Amazing Bird Bath !!!

http://www.chonday.com/Videos/peacwatchju3

 

青史留名的九個錯字:背後有歷史典故 錯得恰到好處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5/07-21/7418823.shtml

 

草山防空洞介紹(14min)

 

讓我帶你去參觀紐約新的世界貿易中心!

https://player.vimeo.com/video/109935205?color=e8f2f7

 

Lion's Fight To The DEATH - Africa's Dry Savannah - Wildlife Documentary  

日本發現 高科技迴轉壽司 Discover Japan Conveyor Belt Sushi

 

給人幸福,就是幸福~小小鼓手紀實短片溫馨上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