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3, 2015

台灣的蚊子130多種 只有兩種會傳染登革熱 + 火車上20歲女孩與70多歲爺爺的故事,女孩彎腰那刻,整車的人都沈默了



【心旅行Mind Travel】人生就像火車之旅~獻上我最誠摯的祝福,祝大家有一段愉快美好的人生旅程

Man vs Lions. Maasai Men Stealing Lion's Food Without a Fight



台灣的蚊子130多種 只有兩種會傳染登革熱


長榮大學教授陳錦生教授


全世界的蚊子大概有3000多種,光是台灣就有130多種。但是台灣的130幾種蚊子內只有兩種會傳染登革熱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

 

 
 白線斑蚊 Aedes-albopictus


具有登革熱傳染力的白線斑蚊
 
 



登革熱





這兩種蚊子很有意思,埃及斑蚊只分布在嘉義布袋以南,而白線斑蚊則是全台灣海拔1000公尺以下都會分布,不過白線斑蚊傳染登革熱的能力比較低,埃及斑蚊比較高,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南部登革熱的疫情比較嚴重的原因

很多蚊子是晚上出來活動,但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卻是白天活動,所以登革熱其實要注意的是白天,而不是晚上只要氣溫沒有下降,蚊子沒有被撲殺的話,登革熱還是會繼續傳染。

今年全球升溫,全世界的病例報告大概有5.5萬個病例,也比去年同期多其實台灣的蚊子130多種,會叮人的壞蚊子卻只有約20種左右,其餘的吃素,或者吸動物的血來補充營養。若以這個比例來看,上帝都創造了人類,當然創造蚊子也不為過。

事實上,站在食物鏈的角度來看,蚊子是很多生物重要的食物來源。而很多的蚊子也有傳遞花粉的功用。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都有一個特色,就是牠們產卵之後,即便沒有水,也可以耐乾燥半年以上。

之前登革熱大流行之時,環保署就收回了許多廢棄的輪胎外銷至美國,美國本來是沒有白線斑蚊,白線斑蚊一登入美國之後,馬上就被美國人取名叫「tiger mosquito」。當輪胎堆積在佛羅里達州時,大雨過後雨水積在輪胎內不易退去,噴藥也噴不完全,於是白線斑蚊開始肆虐佛羅里達州。

最後美國找到了一種解決方法,他們飼養一種巨蚊,巨蚊一樣也會到輪胎內部產卵,重點是牠的幼蟲比白線斑蚊還大一倍,而且會將白線斑蚊的幼蟲當成食物,於是這就成了美國防制白線斑蚊的方法之一。

巨蚊會不會成為另一種威脅,不過還好巨蚊是吃素,不會叮人,所以這就是「以蚊克蚊」,所以上帝同時創造了好蚊子,也創造了壞蚊子,有時候使用對的方式反而比人類更有效率。

記得要先做好防護,晚上比較安全,反而是白天比較危險。盡量帶淺色的衣服,比較要注意的是像運動之後會排出大量的二氧化碳,也可能會吸引蚊子靠近。以上是長榮大學教授陳錦生教授訪問片段  擷取片段供參考  ~

  

必須身著長袖長褲,全身噴灑防蚊液才能去台南 

最好在登山用品店買防蚊面罩(亦可防虎頭蜂)
美國進口370元小巧玲瓏(我登山的必備品)

 

登革熱




如果你有這些「危險徵象」,那麼務必儘速就醫:
嚴重的腹痛
持續性的嘔吐
出血
明顯的倦怠(例如:明顯地比平常累很多)
坐立難安(小孩可能就是容易哭鬧,不易安撫來表現)
皮膚有瘀青,出血
吐血,或吐出咖啡色的嘔吐物
大便是黑色的
沒發燒時,四肢冰冷,臉色蒼白
六小時沒有解尿
呼吸困難


~~~~~~~~~~~~~~~~~~~~~~~~~~~~~~



火車上20歲女孩與70多歲爺爺的故事,女孩彎腰那刻,整車的人都沈默了!
               

春運期間,在由杭州開往成都的K529次列車上,旅客嚴重超員。一個靠窗坐著的老大爺正跟鄰座的人分享他的幸運經歷,原來,他是到上饒的,買的是無座票,上車後抱著僥倖心理事先佔了個好座,沒想到直到開車也沒人上來。

緊靠著老大爺座椅的通道中擠著好幾個人,其中有一位瘦弱的姑娘,看上去不到20歲的樣子,被來往穿行的旅客擠得東倒西歪。
看到這情景,老大爺關切地問:“閨女,這麼站著遭罪,你應該像我這樣早點兒上車來找個座。到哪兒下啊?”

“我沒事的,爺爺,我到荊門。”“那得明天下午才到呢,這麼遠一直站著可怎麼辦?”老大爺搖了搖頭表示擔憂。過了一會兒,老大爺又轉過臉,和藹地說:“這樣吧,閨女,等我下了之後你就過來坐這裡。”

“嗯,好的,謝謝您啦。”姑娘甜甜地應了一聲,滿臉感激。過了一會兒,列車開始檢票。列車員看了看姑娘的票,奇怪地問:“你不是有座嗎?怎麼不坐?”姑娘微笑著,悄悄向老大爺的方向努努嘴:“70多歲的老人家了,一直站著會吃不消的。”

“你沒跟他說?他不知道嗎?!”“怎麼能說?知道了他就該坐不踏實了。”姑娘抿著嘴眨了眨眼。列車員回頭瞅了瞅睡著的​​老大爺,然後把票給了姑娘,小聲說:“跟我去餐廳吧,我幫你找個座。”跟前的幾個人都聽到了,讚歎著給姑娘讓出一條道。

姑娘彎下腰,從座位下拿出了自己的拐杖....



~~~~~~~~~~~~~~~~~~~~~~~~~~~~~~~~~~~

(^_^)HA HA HA 笑話


夠淫蕩嗎?


某日我到一家外商公司聯絡業務完畢,乘電梯下樓。在某一層電梯停住了,門打開,看見一個衣著性感的女郎。一手挽著名牌手袋,一手扶著電梯門,身體斜靠著, 用挑逗的語氣問我:“夠淫蕩嗎?”

我控制住洶湧的思潮冷靜分析,人家公司就是不同,人家外商企業的女職員就是開放,怪不得有人說,我們比他們落後起碼三十年,這句話是有道理的。

我平靜地說:淫蕩是淫蕩了點,但我喜歡!!我知道我說這句話的樣子也一定很酷,作一個有骨氣的受傳統文化薰陶男子漢,要在新時代新潮流面前努力轉變思想,不能甘於落後。

突然間那女郎用手袋猛地向我砸來,一邊還說:你這變態!.....
直到晚上我才醒悟,原來她說的是:Going Down 嗎? (下樓嗎 ?)



~~~~~~~~~~~~~~~~~~~~~~~~~~

LINE美圖倩影0923

欠揍急轉彎-問題篇

什麼路不能走?---網路

~~~~~~~~~~~~~~~~~~~~~~~~~~~~~~

「青康藏高原」父親送孩子上學,母親含淚送別!一路艱險,…....我們何其有幸 

 (未完,全文請參閱當天「PCLin幸福好站」的最後面http://lindavidtw.blogspot.tw/2015/09/dr.html)

 

“女人花” 唯美哀傷英文版-典女歌手 索菲婭.格林 將中國歌“女人花” 翻唱成英文 Sofia Källgren -- You Don't Live Here Anymore

 

你見過世上所有錢嗎?

http://blog.xuite.net/c46269.xuite.net/asdfghjkl/245702878

 

新竹 南寮漁港 - 風箏

 

會讓媽瘋掉的照片

http://mp.weixin.qq.com/mp/appmsg/show?__biz=MjM5Mzg4NjI1MQ%3D%3D&appmsgid=10000494&itemidx=1&sign=c7e13bc25e128e64f4bc7e4976d2d7ec&scene=1&uin=Mjk5ODA3MjEwMw%3D%3D&key=d388d34e6ff3c7a62ddc29339b60d4caddb47ff4e7dcce5224647655060a34bc290cae3beb4eb8cc318cec1708b7ed29&devicetype=iPhone+OS6.1&version=15000010&lang=zh_TW

 

6歲小女孩的一段話,給惡言相向的父母上了一課 (中文字幕)

 

妙不可言,受用一生

http://v.xiumi.us/stage/v3/2afqC/916817

 

當下禪修   

http://r.xiumi.us/stage/v3/2bOZg/82451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