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09, 2015

不再接生的婦產科醫師 + 李家同-胎記



李威辨變臉 精彩成功大挑戰

迪拜噴泉The Dubai Fountain: Shik Shak Shok


昨天三個小孩請我們在義式屋古拉爵吃飯慶祝父親節;今晚羅董請振興醫院心臟內科名醫黃醫師在三井吃飯,我們作陪;黃醫師應聘在中國大江南北台大醫院指導心臟支架的安裝

在義式屋古拉爵慶祝父親節

四孫女



昨天台北市仁愛路二段帝寶附近-好像阿里山小火車
 





不再接生的婦產科醫師


作者:陳家如醫師


從最年輕的婦產科住院醫師開始,就已經立志「絕不接生」。筆者一個很好的朋友是婦產科醫師,在她還只是小醫師時就已經跟我說,以後她只走婦科,不幫人接生。就算照超音波,也會事先跟媽媽說她只照到第二十周。之後媽媽如果需要產檢與生產,就會轉介到大醫院去。
  
我問她:「為什麼呢?」她說有一次她跟了一台22小時的刀,過程又緊張、壓力又大、累的半死,開完刀後,人也虛脫了。22個小時?會不會很難想像?我曾跟過1台13個小時的心臟手術,下午5點多進入開刀房,一直站立到隔天清晨的6點鐘。刀終於開完時,我覺得自己的腦袋貧血、眼睛迷茫、四周的人與景物都面目糢糊,兩條腿早已站至鐵腿麻痺、沒有知覺到不是自己的了。而22個小時的手術會不會很抽象、很難想像?其實也不過就是把我最痛苦的這一次手術時間,再延展、拉長個兩倍。
  
我問她說為什麼你們婦產科需要開這麼久的刀呢?她說,那是一個產後大出血,從外院轉送過來的產婦。動員了許多科別的醫師,輸了一輪又一輪的血,全身的血都快換過一遍了。這漫長22小時的時間裡面,花盡多少努力與心血,多少個不同科別的醫師輪番上陣、輪流接力,找出每一個內臟與開口處滾滾出血的地方,然後一一處理好。手術中間產婦的狀況轉差,實施了心肺復甦術,才救回了一命。還裝上了葉克膜體外循環機,維持生命跡象。
  
22小時之後,大出血終於止住了,轉入加護病房。然而,因為休克的關係,血液循環不好,最後造成必須要截肢一條腿。但終究是保住了一條命。幫她生產的主治醫師每天去加護病房看她三次。百努力、千努力、萬努力,從鬼門關硬是把她拉了回來。
  
然而,這麼樣的不睡覺辛苦開刀與每日多次查房的辛苦過後,得到的是什麼呢?爸爸要向醫師提告,為什麼媽媽被截肢了?她說看多了她的資深醫師老師們,這麼辛苦的幫助病人、這麼長時間的開刀……最後,得到的是什麼回報呢?何必呢?人生何必呢?
  
我的好朋友、跟著這些辛苦的前輩醫師們,經歷種種的一切,看的多了。於是她說:「以後我只走婦科,不幫人接生。就算照超音波,也會事先跟媽媽說我只照到第二十周。之後媽媽如果需要產檢與生產,就會轉介到大醫院去。」
  
我問:「可是婦科也會有一些腫瘤的刀啊?」她說:「以後惡性腫瘤我也不開了,我只會選擇開一些良性的子宮肌瘤的刀。妳知道嗎?這些經歷與事件真的很不好,就是消磨一個年輕醫師的熱情的最大殺手,而且永無回復……。我們天天看著這些可怕的事發生,原本我也是很喜歡做這些事情的,可是現在,誰要做?」
  
讓我想起一個神經外科醫師曾經跟我說,現在很多年輕的神經外科醫師,很早就自我設限了。不開腦部的腫瘤、不開狀況差的病人。脊椎第幾節以下,不開。胸椎部份,可以開刀;腰椎部份,不開;再往下的薦椎部分,不開。
  
為什麼?廢話,年輕醫師們每天看到這麼多上面的前輩醫師們的「淒慘遭遇」。誰還想幫病人開這些刀?
  
我認識一個已經很資深的婦產科醫師,就算年紀已經很老了,半夜有產婦需要,他還是會起床、離開溫暖的被窩去接生。不管是幾點、不管他正在吃飯、還是正在走路。只-要-產-婦-需-要-他。你知道這樣的醫師,全台灣剩下多少嗎?你知道有多少婦產科醫師,已經不接生了嗎?你知道有多少醫師,從最年輕的婦產科住院醫師,就已經立志,「絕不接生」了嗎?



~~~~~~~~~~~~~~~~~~~~~~~~

胎記


李家同


夜已深,小約瑟從他骯髒的背包裡找出了他的十字架,親吻了十字架上的耶穌,喃喃地說「耶穌,我仍是個好孩子,保佑我平安地渡過這一夜,不要讓壞人來殺我。」

小約瑟是個巴西首都里約熱內盧的流浪兒童,在里約熱內盧,成千上萬的兒童無家可歸,流浪在外,晚上他們都睡在一起,互相有個照應。
為什麼小約瑟會有如此奇特的祈禱文?因為殺流浪兒童已是巴西的一種風氣,孩子如果一個人睡在某一個大廈旁邊,常會被人開槍打死。在巴西,根據1991年的官方統計,一年內有一千五百位流浪兒童被暗殺。

大約清晨一時,小約瑟睡覺的街道上已靜到了極點,忽然一輛汽車急馳而至,三位蒙面的人拿了自動武器向這些孩子掃射,五十名孩子中彈,十三位當場死亡,小約瑟奇蹟似地逃過一劫,他一個本能是去找他的十字架,他隔壁的同伴也在找他們珍藏的十字架。就因為這些動作,兇手發現他們仍然活著,將他們拖上了汽車,在幾里路以外,他們被推出了車子,在那裡被槍殺,而屍首也留在那裡。

天網恢恢,一名清道夫目睹整個大屠殺的經過。他沒有看清楚車子號碼,可是卻認出了車型,由於車子是外國車,而且很少人開,警方很快地找到了三位嫌疑犯,他們其中之一有這種車子,清晨一點多,他們在丟棄小約瑟的地方走進了一家酒吧,在酒吧裡大聲喧譁,好像在舉行什麼慶功宴,酒保將他們認得一清二楚。

不僅此也,小約瑟的十字架仍留在車子裡面,上面有小約瑟的指印。証據太充份,他們只好承認了。這三位兇手都是巴西的特種警察。非常古怪而又殘忍的一批人。

雖然全世界輿論大譁,紛紛譴責這三位特種警察的罪行,特種警察總監卻替他辯護,他暗示流浪兒童已是治安的毒瘤,警察的行為多多少少有一些替天行道的意義。對很多巴西的有錢人而言,他們同意警察總監的想法,他們只希望里約熱內盧光亮乾淨,至於孩子們為何流浪,他們無心過問。也無法理解為什麼會有孩子肯離家流浪。

警察總監的太太就是一位典型對流浪兒童漠不關心的人,她們全家住在一座大廈的第五十層,公寓裡安靜而舒服,她無法想像露宿街頭是怎麼一回事。她的兒子每天由一位警察開車送去上學,很少看到和他年紀相同的流浪兒童。

在警察總監發表電視談話的第二天,總監夫人收到一封限時信,信裡是這樣寫的:「夫人,妳的兒子血型是A型,妳不妨打電話去他出生的醫院去查查看,究竟他出生時登記的是什麼血型?」

夫人立刻打電話去查,醫院一聽是她打電話來,趕快用電腦查詢,查出來卻是B型。雖然夫人對這個新來的資訊頗為納悶,她決定暫時不理它,她的兒子很像她,也像他爸爸,應該不會弄錯了吧。

可是她又收到了一封信:「夫人,妳的兒子是沒有胎記的,可是妳不妨去查查出生記錄,看看當時右手腕內面有沒有胎記的記錄。」夫人趕快打電話去問,意想不到的是:孩子出生時,在右手腕的內面的確有一個胎記。

夫人幾乎六神無主了,她還不敢告訴她丈夫。可是第三封信接踵而至:「夫人:我們窮人是常常換孩子的,我的哥哥將他才生下的兒子和妳的兒子掉了包,這也不能怪他,他太窮了。我哥哥和嫂嫂一直對妳的兒子很好,嫂嫂根本不知道這件事。遺憾的是:他們都病死了,要是有一點錢的話,他們應該仍活著的,可是他們始終沒有看過任何的醫生。

現在妳的孩子已是街上的流浪兒童,誰也不知道他在那裡。我曾想去找他,可是人海茫茫,叫我到那裡去找?何況我自已也是個窮光蛋,找到了又怎麼樣呢?」

這一下,夫人決定立刻告訴她的丈夫。警察總監下令全市的警察在首都各地展開搜尋,他們奉命要找年齡十三左右,右手腕內面有胎記的男性流浪兒童。警察並不知道為什麼要找這麼一位小孩子,他們以為要找一位罪犯,所以找的時候當然也是粗魯之至。可是他們居然找到了兩位有這種胎記的男孩子。

警察總監親自出來看這兩個孩子,孩子恐懼之至,他們以為這次一定是死定了。而警察總監呢?他看到這兩位又瘦又髒又無教養的孩子,他的直覺反應是「我的天啊!這怎麼會是我的兒子?」

就在警察總監猶豫不決的時侯,他的部下說有人堅持要請他聽電話,電話裡對方告訴他應該去查一下紀錄,有一位被警察拖上車打死而棄屍的孩子,大約十三歲,男性而且右手腕內面有個胎記。

警察總監當場昏了過去,醒來以後,他已神經錯亂,看到男孩子,他就會去抱,口中唸著:「我的兒子」,他當然只好退休了。

總監夫人倒很鎮靜,她將這兩個孩子送進了一個收容所,對她現在的兒子,仍然視同己出,絲毫沒有改變態度,不僅此也,她也投入救援流浪兒童的工作,每天都為這些可憐的孩子盡心盡力。

兩個月以後,總監夫人又收到一封信。「夫人:我們沒有偷換妳的兒子,妳可以放心。」我是個電腦專家,我幾乎可以侵入任何一家電腦,也幾乎有能力修改任何的資料,妳兒子的資料,被我改過了。妳不妨去查當年存入磁帶的資料,我無法更改那些資料,妳會發現妳的兒子血型是A型,也無胎記。

我的一位朋友看到了被殺孩子的資料,又看到妳丈夫在電視上的談話,我們決定讓他嘗嘗自己孩子被殺的滋味。我們看到他瘋了,也很難過。

我們對你救援流浪兒童的善行甚為欽佩,因此決定告訴你事實真相。」總監夫人看完了信,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可是她並不太激動。已是夜間,她走到了陽台上,她知道樓下的街上,很多孩子沒有爸爸媽媽的照顧,而且還要擔心有人會來殺害他們。她放鬆了信,信在夜晚中,緩緩地從五十層高樓上飄了下去。

總監夫人找到了一個十字架,親吻了十字架上的耶穌,祈禱說「耶穌求你保佑在街上睡覺的我的孩子們,他們如果做了壞事,也不能怪他們,無論如何,至少不要讓任何人殺害他們,也求你保佑我身體健康,讓我明天能繼續去為我的孩子們服務。阿門!。



~~~~~~~~~~~~~~~~~~~~~~~~~~~~~~~

(^_^)HA HA HA 笑話

貪官

樓倒,能倒出貪官;   
橋塌,能塌出貪官; 
代表,能代出貪官; 
幹爹,能幹出貪官; 
二奶,能睡出貪官; 
撞車,能撞出貪官; 
抽煙,能抽出貪官; 
住房,能住出貪官; 
喝酒,能喝出貪官; 
微笑,能笑出貪官;  
日記,能寫出貪官;  
小偷,能偷出貪官; 
你們查不出貪官?



~~~~~~~~~~~~~~~~~~~~~~~~~~~~~

LINE美圖倩影0809

中秋節加發
某証券總公司今天發來簡訊,說上半年整體業績不錯,為了感謝大家的努力,中秋節每人加發四個月…

過不久...公司又來了一則簡訊:漏一個 " 餅”字… 

~~~~~~~~~~~~~~~~~~~~~~~~~~~~~~

宜蘭景點 漂浪之女

 (未完,全文請參閱當天「PCLin幸福好站」的最後面http://lindavidtw.blogspot.tw/2015/08/blog-post_8.html)

 

五色鳥全紀錄

http://love6655.pixnet.net/blog/post/275753624-%E4%BA%94%E8%89%B2%E9%B3%A5-%3A-%E5%90%84%E5%BC%8F%E7%94%9F%E6%85%8B%E7%BF%92%E6%80%A7%E7%B4%80%E9%8C%84%E5%AE%8C%E6%95%B4%E7%89%88

 

南投景點 未識綺羅香

 

從南投竹山鄉下小孩,到身價660億元的台灣人--高民環
http://blog.udn.com/medov/6914336?f=lineshare

 

高手就是簡單畫畫就震撼人心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MzMzMzAwNA==&mid=201968886&idx=3&sn=51acc427f21e24eedbaeff83c7f8b65a&scene=2#rd

 

這些絕版名人照片,你見過幾張

http://tw.aboluowang.com/2015/0405/538243.html

 

印度神童的精湛舞技

 

BEAUTIFUL WORLD LANDMARKS AND SCENERY

http://www.svajos.com/slides/pdf/Nuostabus%20pasaulis.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