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9, 2015

06-俄羅斯、波蘭、波羅的海三小國13天(6/13) 拉脫維亞(里加) + 《哈佛家訓》價值連城的十美元



遇見未來城市/波羅的海心臟-拉脫維亞河畔老城里加


The Hill of Crosses-Lithuania,十字架山-立陶宛(1),全世界獨有的十字架山丘



俄羅斯、波蘭、波羅的海三小國13(6/13) 拉脫維亞(里加)


PCLin 0818


第 六 天 維爾紐斯→十字架山→拉脫維亞→里加老城區漫遊

專車前往波羅的海三小國中經濟發展最快速的拉脫維亞首都-里加,它是中世紀重要的「漢薩同盟」城市,也曾是蘇聯十五個共和國中經濟最好有「小巴黎」之稱。

途經過立陶宛人痛苦和希望的地方◎【十字架山】-183111月立陶宛人抵抗沙皇時攜帶了第一個十字架到此放置,歷經二次大戰與蘇聯統治,現總共有約10萬個大大小小十字架堆疊在此,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01年頒布人類口頭與非物質遺產。

參觀◎【藝術建築Art Nouveau】里加是新藝術的中心之一,市中心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建築屬於這一風格,充滿裝飾性的石像鬼、仙女、半人半獸、獅子、斯芬克斯、各種植物、面具,以及其他令人印象深刻的形象,給里加這一風格的建築增色不少。里加的藝術建築於西元199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接著漫步遊覽舊城,兩旁中古世紀的建築,雖已歷經蒼桑,卻依然掩藏不住它的風華,◎【聖彼得教堂】尖塔高123公尺是最好的徒步觀光起點、◎【市政廳】等等。位於朱利亞廣場的★【主教座堂】是條頓人於十三世紀所興建,花費500年修築,曾為波羅的海地區最大的教堂,教堂內更珍藏曾為世界第一大,擁有6768支風管之大型管風琴,可見証日耳曼人在此的影響力。接著步行前往◎【瑞典門】,是瑞典人在1698年統治時期所建的城門,也是中世紀留下的唯一一座城門,附近的◎【火藥塔】也是18個瞭望塔倖存的唯一一個。

※※※

昨天因已深夜,對波羅的海三小國二百萬人牽手護家園感動得賦詩一首,今補寫如下:
二百萬人心一條 坦克大砲不再怕
獨立聖戰不缺席 名垂千古永留芳

夜宿:RADISSON BLU DAUGAVALU HOTEL

去年五月二十二日參加北歐之旅亦曾造訪拉脫維亞首都-里加。http://lindavidtw.blogspot.tw/2014/05/4.html

  

旅遊路線圖

里加舊城導覽圖


【十字架山】-183111月立陶宛人抵抗沙皇時攜帶了第一個十字架到此放置,歷經二次大戰與蘇聯統治,現總共有約10萬個大大小小十字架堆疊在此


    
【十字架山】


立陶宛版阿帕契 台灣英雌飛萬里


歪頭郵筒立陶宛 十字架山留足跡
雛菊點綴綠大地 萬里晴空心開朗

里加市中心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建築呈現這種裝飾性風格


  
拉脫維亞 里加人海外經商賺錢後
回老家建超美的洋房作包租公


新藝術建築-裝飾仙女等等
 


新藝術建築-裝飾獅子等等
 
里加的藝術建築於西元199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各種造形以及其他令人印象深刻的形象,
給里加這一風格的建築增色不少


此公園乃三百年前國王的狩獵場


市政廳廣場 Riga City Hall Square


黑頭屋博物館目前為總統的臨時辦公室


德國布萊梅樂隊驢子 、公雞 、狗和貓的童話故事


主教座堂(正在修理)前之朱利亞廣場

 
主教座堂


主教座堂彩繪玻璃
 


“火藥塔(Pulvertornis)”里加古城牆上惟一保留下來的塔樓,塔樓牆非常厚,還故意留一顆炸彈頭在牆上,讓敵人知道是打不穿的

道加瓦河


夜宿道加瓦河畔的RADISSON BLU DAUGAVALU HOTEL


由旅館住房俯瞰道加瓦河
 



旅遊路線圖

里加舊城導覽圖








~~~~~~~~~~~~~~~~~~~~~~~~~~~~~~~~~~~

《哈佛家訓》價值連城的十美元


很多年以前,一個富有的老人和他年輕的兒子生活在一起,兩人都非常熱愛收藏,他們擁有大量世界各國珍貴的藝術品。一年冬天,他們的國家捲入了戰爭,年輕人毅然應徵入伍。不幸的是,幾個星期後他便戰死沙場。

耶誕節的早晨,一陣敲門聲喚醒了這位日夜思念兒子的老人。他打開房門,看見一位手裡提著大包裹的士兵正向他敬禮。士兵向老人介紹道:「我是您兒子的戰友。我給您帶回了他的一幅畫像。」

兒子的這幅肖像畫成了老人最為珍貴的財產,他將它掛在客廳的正中央,天天對它凝視。相比之下,他覺得家裡收藏的所有無價珍品,此時都黯然失色。

第二年春天,這位可憐的老人得了一場大病,不久就去世了。根據老人的遺願,他收藏的所有藝術品將在這一年耶誕節那天拿出來拍賣。這個時候終於到來了。收藏家們從世界各地聚集到拍賣現場,希望競購到慕名已久的稀世珍品。

出乎人們意料的是,拍賣會由一件非常普通的作品-老人兒子的肖像畫開始。拍賣師介紹了這幅畫的來歷後,向眾人徵求一個拍賣底價,但是會場裡一片沉寂。

「有誰願意出價一百美元買下這幅畫嗎?」拍賣師問道。沒有人說話。「五十美元呢?」還是沒人答應。這時,人群中間傳來一個不耐煩的聲音:「誰會對那幅粗劣的畫像感興趣快把所有的珍品展示出來吧!」贊同聲、附和聲此起彼伏。

「不,我們必須首先拍賣這一幅,這是遺囑的要求。」拍賣師堅決地說。「誰願意買下這幅肖像?」過了很久,拍賣師再一次問道。「十美元你會賣嗎?因為我身上只有這麼多錢。」在後排的走道上,老人家裡的一個清潔工十分難為情地問道。

不少人扭過頭看他,臉上露出不屑的神色。「還有沒有人願意出更高的價錢?」拍賣師大聲問道。沒有人回應。拍賣師掃視了一眼拍賣廳,然後高聲喊道:「十美元一次!十美元二次!十美元三次!好,成交!」

拍槌重重地落了下來。頓時,拍賣廳裡的人群開始騷動起來:「現在,正式拍賣可以開始了吧?」拍賣師無聲地環顧了一下四周,鄭重地宣布:「拍賣到此結束!」

「為什麼?為什麼?我們千里迢迢趕來,難道是要看你拍賣一幅名不見經傳的十美元肖像嗎?」「不!不止這些。按照這位老人-也就是肖像中這位兒子的父親的遺囑,誰買下那幅肖像畫,」拍賣師頓了一下,遺憾地看了看眾人,「誰就可以同時得到他所收藏的全部珍品!」

※※※

無論在任何場合,只要我們有能力,就應該用行動表達我們的愛心。不過,永遠不要期望意外的回報,如果有了這樣的欲望,我們獻出的就不是愛心,而是貪婪,上帝不會獎勵貪婪。



~~~~~~~~~~~~~~~~~~~~~~~~~~~~~~~~~~~~

(^_^)HA HA HA 笑話


『女助理報復老闆』


公司的四位女助理,與同事暢談如何報復苛薄的老闆!

A助理:星期二,老板的汽車破輪是我用的大家一陣歡呼。

B助理:星期三,老板肚子痛 是我放瀉藥到咖啡的大家又是一陣歡呼。 

C助理:星期五,老板答答的從廁所出來是我設計的,大家歡聲雷動! 

D助理:半個月前偷偷把老板抽屜裡的套套全部用針插很多洞讓老闆養孩子養到瘋!

當場,三位女助理尖叫……  

A助理:Oh My God 
B助理:啊!糟糕 
C助理:我完了



~~~~~~~~~~~~~~~~~~~~~~~~~~~

親戚

高速公路上,老婆看見一塞滿猪的運貨車,故意氣老公快看,全是你親戚。誰知老公頭也不回的要不是娶了妳,我怎麼會跟他們做親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