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0, 2015

東里家風/愛文鄉傳奇生態之旅(2/2) + 藏獒與鸚鵡進階版



 南市Fun輕鬆系列_57臺南楠西鹿陶洋江家古厝



瘋吃芒果冰! 玉井芒果一條街 人潮爆






東里家風/愛文鄉傳奇生態之旅(2/2)


PCLin 0719


早上換小車前往芒果的故鄉台南玉井。由呂老師導覽,先到梅嶺「神祕氣場」感受一下天地之氣,然後到呂老師的家園-虛谷生態園區觀察生態池的蛙類、日月井(日月井的由來是挖好井後,整地時發現左右各有日與月的巨石相隔各7公尺,於是取名為虛谷日月井)、蝶類、鳥類、昆蟲及青竹絲。

其後由王老師導覽鹿陶洋江家古厝,及余清芳抗日基地虎頭山。下午先參觀玉井農產運銷中心,以及歸程中於彰化縣社頭鄉參觀「襪子王觀光工廠」。於苑裡龍園餐廳享用晚餐後,賦歸甜蜜的家,結束快樂的兩日遊!


鹿陶洋江家古厝
江家為目前台灣十分罕見的大型單姓傳統聚落,江氏祖先自中國福建漳州詔安縣約於1739年左右遷移至楠西區鹿陶洋,迄今約有270年左右。建築特色:江家古厝建築群,住戶數約30戶,建築物約有136棟,聚落以宗祠為中心,呈垂直水平分佈,建築格局為四進三院十三條護龍,約有136棟,目前仍保存的相當完整。

聚落基本結構為閩南三合院擴大為左(龍邊)六條護龍,右(虎邊)七條護龍,前後4進大院落的組合住宅。佔地共3.5公頃,規模相當龐大,兼具對內凝聚、對外防禦之功能。江家古厝聚落坐落位置是祖先依風水觀念興建:東方有「後山」(
王老師說後山呈駱駝的形狀,鹿陶洋應指駱駝樣)

聚落內並因祖訓規定,整個聚落的建築群皆不可高於祖祠堂,因此聚落建築群皆保持一樓、雙落水屋頂形式。當初江家遷台時由於楠西山賊猖獗,為保護族人性命,在聚落外種植大片刺竹林,並操練宋江陣,真人真刀的實際操演宋江陣,在日治時期與戒嚴時期皆曾被禁止,使得宋江傳統中斷數次,近年來家族重新找回傳統,號召各地壯丁回鄉,別具文化傳承之意義。

玉井名稱由來
1915年的夏天,余清芳在西來庵聚眾圖謀反抗殖民政府,攻擊派出所與日本人,接著為躲避軍警追捕,逃到噍吧哖Tapani地區,日軍到來後,屠民上千

日本人深為痛恨噍吧年一帶的人,殺之還無法洩恨,就故意將之取名為玉井,因為Tapani的近似音「玉井」(日語Tamai),玉井是當時東京一處有名的風化區名字(東京花街)。他們要以此侮辱這裡的人。

芒果的故鄉台南玉井



梅嶺「神祕氣場」


梅嶺遊覽圖


芒果
 

阿勃勒(學名:Cassia fistula),
一般可作景觀樹或行道樹之用,廣泛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種植。花期在5月,初夏滿樹金黃色花,又稱為黃金雨,是泰國的國花


虛谷生態園區生態池


日月井


虛谷生態園區-日月竹同一支竹莖有兩種顏色



呂老師的家
虛懷天心映萬物 谷藏乾坤聚風雲

鹿陶洋江家古厝四進三院十三條護龍


鹿陶洋江家古厝解說牌

在虎頭山余清芳抗日紀念碑旁,
王老師講解噍吧年事件
 
邱弘州前理事長賢伉儷於玉井農產運銷中心


玉井農產運銷中心


苑裡龍園餐廳於烤熱的小石頭上淋水
產生蒸氣十秒即可蒸熟活跳蝦
  
鹿陶洋江家古厝解說牌


~~~~~~~~~~~~~~~~~~~~~~~~~~~~~~~~~~~~~~~~~~

藏獒與鸚鵡進階版


二哥要出國旅遊,讓三哥幫忙看家。臨走前特別交代:家裡的藏獒隨便逗~但是別惹鸚鵡。之後~無論三哥怎麼逗藏獒,藏獒都不咬人。

三哥心想:「藏獒都這樣,這鸚鵡也就一隻破鳥,能把我怎樣?遂逗鸚鵡玩。」結果~鸚鵡開口說話:「咬他!」

藏獒撲上……三哥,享年27……

評:
當今社會最牛逼的不是厲害的人,而是能調動「資源」的人,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他們後面站著誰。

~~~~~~~~
二哥旅遊回來,帶回一隻八哥,到家一看此景,悲痛欲絕!遂問鸚鵡怎麼回事?鸚鵡說出事情的原因,二哥惱羞成怒~對藏獒說:「幹了牠!」

鸚鵡卒,年一歲半……

評:
當今最牛逼的人不是最厲害的人,也不是嘴巴犀利的人,而是弄清楚誰是你真正的主人。

~~~~~~~~~~~~~~~~~
鸚鵡死後,八哥取代了牠的位置。藏獒不明白其中原因於是問八哥:「每次都是我咬死他們,為什麼主人~從不把我幹掉呢?」

八哥說了兩個字:「忠誠!」

評:
這個平臺最厲害的人,恰恰是最忠誠於主人的人。


~~~~~~~~~
又過了很多年,二哥出遠門,叫爸爸過來替他看家,臨走照樣安排:「藏獒隨便逗~千萬別惹八哥。」爸爸好奇遂逗玩八哥,但是不管怎麼逗,八哥就只說一句:「老爺好!老爺好!」

藏獒不解,又問八哥:「為什麼~這次你不讓我咬他?」

八哥指著藏獒:「你忘記~鸚鵡是怎麼死的嗎?」

:
千萬不能站錯邊啊,站錯邊是要丟命的。

讀後感:精闢,太生動了,太形象了,應用於實踐,無價。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網路常常有一些故事、笑話會被改編,讓原本單純的故事情節變的複雜有趣,甚至極具省思性。就如這篇笑話,第一段相信大部份的人都看過了,但其後面的幾段都屬延伸出來的。

而個人認為藏獒之所以不死,並非因為忠誠,而是牠還有可利用價值。

古語有云:伴君如伴虎,從古至今忠誠卻被殺的大有人在,從歷史上,我們得知上位者可以為了取悅某人而犧牲忠誠的下屬,也可以為了自身的利益犧牲你,當犧牲你所帶來的結果對他來說益大於弊時…就是你的死期。

所以才說,君要臣死,臣不死就是不忠,所以忠誠並不是活命的保證。



~~~~~~~~~~~~~~~~~~~~~~~~~~~~~~~~

(^_^)HA HA HA 笑話


此一時,彼一時
夫妻二人吃飯時,妻子說︰"你現在怎麼盡挑魚背上的肉吃?記得我們談戀愛時,你最愛吃魚頭魚尾;情況不同了嘛!"

丈夫說︰"現在我的目標是吃魚,當時我的目標是釣魚"。



~~~~~~~~~~~~~~~~~~~~~~~~~

LINE美圖倩影0719


送你一個花圈
上語文課時老師:「小明請你依照『如果每一滴水都能代表一份祝福,那我送你一片海洋』句型, 練習造句。」小明說:「如果每一朵花都代表一份祝福,我會送你一個花圈。」


~~~~~~~~~~~~~~~~~~~~~~~~~~~~~~

蔡琴.費玉清_2003年金曲演唱會

 (未完,全文請參閱當天「PCLin幸福好站」的最後面http://lindavidtw.blogspot.tw/2015/07/blog-post_18.html)

 

省錢吃爛水果 當心黴菌奪命

 

女中音唱《鸿雁》!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zYxOTE5NQ==&mid=216862873&idx=4&sn=94bd54d35bcd2ee15cf83b1c3f430063&scene=5#rd

 

友翔空中攝影 苗栗空拍 新竹縣娥眉湖 天恩彌勒彿

 

 

上海丹麥家具展浮空投影舞蹈(非現場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