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9, 2015

明朝滅亡時的囧事,滿是心酸無奈 + 四個教育孩子的原則



溫馨小品~懂得善待才能相守,珍惜當下才配擁有


臺灣 36 處袐境,你( 妳) 去過幾個地方

6月新北市內洞瀑布斜射光



明朝滅亡時的囧事,滿是心酸無奈!
沒空者只看粗體字,尤其是彩色字,特別是紅色字即可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明末農民起義,之所以鬧得聲勢浩大,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晚明官員的相互推諉和欺下瞞上。比如最初的陝西動亂,從崇禎元年(1628年)就開始了,一直到了一年後瞞不住,才上報給朝廷。後來楊鶴受命招撫陝西叛軍,一開始形勢大好,幾乎所有的叛軍都接受了招安,他也一直報喜不報憂,一直到叛亂複起前五天,他給崇禎的奏摺還說,現在陝西地區形勢大好,老百姓安居樂業云云。

後來暴亂再起,楊鶴回京領罪,《明實錄》上記錄,崇禎見面就大罵,說你不是說一切大好嗎?怎麼成這樣了!後來陝西地區的叛軍,遭到了洪承疇的鎮壓,不得已流竄到山西,結果山西官員們的第一反應,不是討論如何抗敵,而是推諉責任,山西巡按羅世錦給崇禎的奏報裏,通篇都在標榜山西地區國泰民安,最後話鋒一轉,指責陝西官員故意把“流寇”趕到了山西,更雷人的是裴俊錫,他居然提議,讓陝西官員先把叛軍趕回陝西,然後再討論是剿還是招安的問題。

崇禎死催就壞事
明朝最後一次可以免于滅亡的機會,是發生在明朝崇禎十六年(1643年)夏天,由陝西總督孫傳庭指揮的河南之戰。這場戰爭前,已經兵窮財盡的明朝,最好的選擇其實是穩守潼關,但猴急的崇禎不顧現實,死催孫傳庭進兵河南決戰。結果孫傳庭雖然初戰得勝,但明王朝卻已無錢糧支援前線,孫傳庭只得率部撤回陝西籌糧,留當地河南總兵陳永福斷後。但沒想到河南明軍聽後大怒,紛紛大罵說“你們陝西人跑了,留俺們河南人墊背啊”。結果明軍立刻嘩變,被李自成反戈一擊,不但河南沒保住,連生命線一般的潼關都丟了。

大勢已去的孫傳庭,單槍匹馬勇闖敵陣,最終壯烈犧牲。他的妻子聞訊後,帶著兩個女兒和小妾,在家鄉投井自殺。然而對這位為大明浴血奮戰到最後的忠臣,崇禎居然懷疑他投敵,一直到崇禎煤山上吊了,都沒給他追贈諡號。

叛變專業戶
李自成於崇禎十七年(1644年)正月初一建立大順王朝後,隨即發動了滅亡明王朝的戰爭,一路之上,大多數明軍望風而逃,極少有人做有效抵抗。主動賣身投靠的更多。比如宣府總兵王成胤,他在李自成打來之前,不但送上了降表,還把堡壘上所有大炮的引信都拆了。

李自成兵臨城下時,宣府巡撫朱之馮誓死抵抗時,這才發現大炮都打不響,朱巡撫又提刀想殺出去,又被王承胤死死抱住。最後大勢已去的朱巡撫哭了一場,只得上吊殉難。而主動賣身投靠的王承胤,之前已經有不少前科了,比如崇禎二年(1639年)明朝抗擊皇太極攻打北京的廣渠門之戰裏,就是他在作戰中帶頭潰散,差點害得北京淪陷。是早就有名的“長腿將軍”。

大明最佳影帝
李自成進逼北京的時候,崇禎發動了他最後一次出征。以大學士李建泰督師,賜尚方寶劍,統帥兵馬在保定迎擊李自成。出征之前,李大學士滿臉含淚,忙不迭的叩頭,聲稱此去不成功便成仁,滅不了李自成絕不回來。

幾天後李大學士到了保定,立刻向李自成投降,把崇禎的最後一點家底,原封不動全送給了李自成。這位李建泰在李自成事敗後又投降清朝,一度還受命參編《明史》,但不久後就被清王朝以“謀反罪”滅族,他個人的事蹟,則被編入了《明史》中的《逆臣傳》。

遷都成鬧劇
北京淪陷之前,崇禎其實還有另一個挽救局面的機會——遷都南京。但按照《崇禎實錄》的說法,這個抉擇之所以沒能實現,主要因為崇禎的嫂子——天啟帝朱由校的皇后張氏反對,她的理由是,自己老公的墳墓在昌平,怎麼能扔下?

退而求其次,又有人提出來,可以把太子和兩個弟弟先送到南京去。這個決議差點實現,按照《國榷》的說法,當時太子連行李都收拾好了,就等著隨時南下。可關鍵時刻,兵科給事中光時亨勸阻說:皇上要重演唐肅宗靈武即位的故事嗎?即警告崇禎,小心你兒子跑到南京後另立山頭,這樣你的皇位就做不成了。

生性猜忌的崇禎立刻改了主意,明朝,也就錯過了最後的機會。這位光時亨在李自成攻陷北京後,主動賣身投靠做叛徒,後來又投奔了南明弘光政權,遭弘光政權權臣馬士英彈劾論罪,最終被斬首。他的罪名是“力阻南遷,致使先帝殞命社稷”。

憤青真要命
國家的內憂外患,令崇禎也非常著急,崇禎十一年(1638年)五月,他甚至給大臣們出了一道作文題,題目大意為,現在國家內憂外患,應該怎麼辦?他沒想到的是,這個作文題,居然考出了一大群憤青來,幾乎所有的大臣們都主張,要雙拳出擊,滅了農民軍和滿清兩個禍害

兵部尚書楊嗣昌,剛露出點先和滿清議和的口風,就立刻被他的下屬——兵部趙郎中罵的狗血淋頭。在憤青們的逼迫下,崇禎也只好硬著頭皮死撐。明朝,最終亡於雙線作戰下。

這個宦官真找抽
崇禎皇帝在位時殺掉的最後一個人,是一個叫張殷的太監。北京城破前的三月十六日,這位張公公興高采烈的找崇禎,說自己有破敵妙策。心頭燃起希望的崇禎忙問是什麼,張公公一本正經的說:等李自成打進來,您就趕快投降,肯定一點事都沒有。氣的崇禎當場把他砍的稀巴爛。

宮女秀煞人
崇禎十七年三月十九日子時,在崇禎煤山上吊,李自成攻破北京後。依然有許多忠心耿耿的大臣,選擇了用殉難的方式盡忠大明。

內閣大學士范景文,留下遺言“不能滅賊雪恥,空有餘恨”後,慨然投井自殺。這位范大學士,曾經因得罪崇禎,一度遭到罷官。直到崇禎十五年才複職。和他一樣用各種方式殉難的王公大臣們,文臣武將加起來,總數大約三十多個。

而殉難“比率”最高的,卻是明王朝皇宮裏的宮女們,城破之夜,選擇自殺殉難的宮女,先後多達數百人。直叫諸多降將降臣羞愧萬分。

叛徒不靠譜
李自成在攻陷北京後,一個公認的暴行,就是對明朝軍民手段酷烈的“追贓”。而第一個死於李自成“追贓”中的人,就是李自成攻北京時,第一個賣身投靠的明朝伯爵——襄城伯李國偵。

按照《國榷》的記錄,李自成從一開始就不待見這個叛徒,他最早在京城門口投靠時,李自成就指著他的鼻子罵:“你是崇禎最信任的大臣,這個時候你應該為國盡忠,現在你卻站在這裏,還有比你臉皮厚的嗎?”接著就把他綁了起來。而後由李自成的“制將軍”劉宗敏出面,整整一夜嚴刑拷打,將他折磨致死。其家產全部被李自成充公

馬屁變找死
在遭李自成“追贓”的官員裏,內閣大學士陳演卻是非常滑稽的一位。這人在崇禎活著的時候特別會裝,尤其善於揣摩崇禎的心思,每次和崇禎對答,都能討得他歡心。他除了經常向崇禎的親信太監行賄外,還特別會裝窮,成天穿著簡樸。

《國榷》裏說,李自成進北京早期,也以為他是個窮官,“追贓”的官員名單裏本沒有他。結果他自己找死,為了討好農民軍,特意向劉宗敏行賄四萬兩白銀,就這一下子露了富,劉宗敏接著下令抄陳演的家,結果發現他家院子下面一層,全是挖空的地窖,裏面儲滿了白銀,然後又經幾天拷打,從他另一處宅子裏,又搜出了數百黃金以及成箱的珍珠。最後此人在李自成逃離北京前,被拉到鬧市斬首。

領導真有錢
李自成對明朝舊官員的“追贓”,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總共得到白銀七千萬兩。如果和被稱為“苛捐雜稅”的晚明對比一下:萬曆遭人詬病的“礦稅”,二十年間總共收上白銀三百萬兩,即使加上被太監貪墨的部分,總數也就三千萬兩。而明末從萬曆四十八年至崇禎十七年,二十四年裏攤派在老百姓頭上的“遼餉”總額,也不過是兩千萬兩。這兩個數字加起來,還沒有李自成在一個月裏勒索到的錢多。晚明的執政錯誤,或許可以這麼形容:窮了政府,苦了百姓,富了蛀蟲。

天真爛漫史可法
清王朝佔領北京的第一年,他們主要的打擊對象,是敗退到關中平原的李自成。而對於建都南京,坐擁整個南中國的南明弘光政權,起初則採取遣使通好的政策。並借機招撫明朝官員。尤其是清朝在北京,以隆重的儀式為崇禎舉行葬禮,並且下令官民為崇禎守孝。手段種種,令此時隔江而對的南明政權也上了當。

當時南明弘光政權的國防部長史可法,就曾在給多爾袞的信裏,屢次苦勸多爾袞和南明聯手,共同剿滅李自成,即使是清王朝已經開始步步向南方擴張的時候,史可法依然在給弘光帝的奏摺裏,信心滿滿的要求派兵北上——滅掉李自成餘部。對於已然志在奪取天下的清王朝,南明弘光政權,幾乎欠缺應有的警覺

弘光帝昏不昏
南明弘光帝朱由菘,也是個在歷史上招罵比較多的昏君。在《明季北略》等史料中,都曾記錄他荒淫好色,在南明大選秀女,甚至煉製春藥,貪玩享樂,不務正業。然而在南明弘光朝官員李清的筆記《南渡錄》中,卻也有不一樣的記載。

李清筆下的朱由菘,生活上很宅男,經常一個人在深宮裏慨歎,說天下沒有可以啟用的人才。甚至因為憂愁國事,很少寵倖美色。而且李清還認為,朱由菘的性格非常寬厚,他即位後,馬士英等閣臣曾對他挑撥離間,說起當時東林黨欲擁立路王的舊賬,朱由菘反而不以為然的說,路王是我的叔叔,當時大臣想擁立他,從法統上也是正常的。

在李清的眼裏,朱由菘,其實是一個雖然能力有限,但卻一心治國,私德尚好的仁君。儘管對於朱由菘的真實形象,今天依然爭論頗多,但無可爭論的是,朱由菘短暫在位的時期,也做了一件先前歷代明朝皇帝都不敢做的事:為“靖難之役”中死守濟南,並最終遭朱棣虐殺的忠臣鐵弦平反。並給他贈諡號為“襄忠”。

朱由菘的詔書裏,還表示他日光復山河後,要在鐵弦曾經戰鬥過的山東濟南大明湖,為他修繕祠堂,以表彰他的功勳。一百五十五年後,他這個願望實現了,不過修祠堂的不是他,而是乾隆。

到底誰打誰
清軍南下,是南明弘光二年(1645年)五月的事,但在清軍開打前,南明就已經打得一鍋粥。東林黨人不堪大權旁落,竟借“北來太子案”,聯合另一軍頭左良玉發動叛亂,提出口號“清君側”。

而此時南明軍中最忠誠於政府的軍隊——黃得功部,則被用於平定左良玉叛亂中。清軍在攻打史可法把守的揚州時,左良玉也在玩命攻打南明的大本營南京。中國歷史上,恐怕再也找不到這樣奇怪的戰爭:當外敵已經打上門來時,本應用來抵抗外敵的軍隊,正在打著保衛國家的名義,打自己國家的首都。

堅持到底的奸臣
南明權臣馬士英之所以被看做是奸臣,也因為他一句名言。當左良玉打來時,朱由菘說:左良玉並不是真想反叛,我們應該集中兵力對付南下清軍。

但馬士英立刻勃然變色說:清軍來了,我們還可以議和,左良玉要是來了,我們就沒命了。但在南明弘光政權滅亡後,馬士英護送太后撤離,先後投奔魯王和隆武兩個政權,卻都不被待見。

按照《清實錄》記載,他最後被湖廣總督張存仁抓獲,驗明正身後殺頭。對比他的政敵錢謙益等人,在清軍南下時紛紛投誠,馬士英卻堅持戰鬥,寧死未降。清軍統帥多鐸,在抓獲南明忠臣黃端伯時,曾問他“你認為馬士英是什麼樣人?”黃端伯不假思索答:忠臣!多鐸說:不是好多人說他奸臣嗎?黃端嘲笑說:那些說他奸臣的人,不都向你投降了嗎?

清流領袖軟骨頭
清軍佔領南京的確切時間,是南明弘光二年(1645年)五月十七日,整個過程兵不血刃,進南京城時,帶頭迎接的,正是東林黨魁首,清流領袖錢謙益。本來清軍破城前,他以江南士林“魁首”的身份,大張旗鼓的說要投湖殉節,引得一群名士紛紛圍觀,眾目睽睽之下,他假模三道的擺了幾個POSS,彎腰一試水,卻嚷嚷了一句“水太涼”,說什麼也不跳了,然後獻城投降,主動剃發。看得江南諸名士大跌眼鏡,連幾百年後的乾隆皇帝,都給他定論成“貳臣”。

真愛誰可託付
明朝滅亡之前,赫赫有名的江南“秦淮八豔”中,幾乎每個人都有一段與豪門有關的羅曼史,最讓當時女子羡慕的,不是與錢謙益喜結連理的柳如是,而是和柳如是齊名的另一位江南名妓寇白門。寇白門在崇禎十二年(1642年)嫁人,她的老公,是靖難功臣朱能後人——保國公朱國弼。她的婚禮,也是諸位佳人中最拉風的:是年秋夜的婚禮上,朱國弼調派五千士兵,沿秦淮河肅立到朱家府宅,場面極為氣派,幾乎全南京人都來圍觀。

然而好景不長,深愛寇白門典雅單純的朱國弼,很快就三分鐘熱度,開始頻繁出入青樓妓院,把新婚的寇白門扔在家裏。直到清軍南下時,毫無氣節的朱國弼賣身投靠,卻連叛徒都沒做成,反而被清軍扣押,張口要一萬兩白銀的贖身費。

這時候的朱國弼,家產早被揮霍劫掠殆盡,哪里有錢買自由?無奈之下,他想到了最下作的辦法——賣老婆。即把寇白門賣了還債。得知消息的寇白門二話不說,自己找小姐妹幫忙,為朱國弼湊齊了這筆錢,然後毫不猶豫的離開了他。

恢復自由的朱國弼,還曾想和寇白門重續前緣,結果寇白門正色說:“我是你花錢從妓院裏贖出來的,現在我又把你贖出來,咱倆兩清了。”重回單身生活的寇白門,一度自號女俠,在家中修築亭園,與諸多少年名士往來交遊,每次縱酒歡歌到極樂後,卻總是放聲痛哭。她也曾嫁給揚州一位孝廉,也因感情不合再次分別。

人生暮年的時候,更因憤怒她的相好韓生,背著她與自己的侍女調情,最後氣病交加,溘然長逝。敢愛敢恨的快意外表下,是一個女人真愛無處託付的苦痛。



~~~~~~~~~~~~~~~~~~~~~~~~~

四個教育孩子的原則


不僅適用於孩子,同樣適用於圍繞你身邊的你想影響的每一個人!


1.魚缸法則
養在魚缸中的熱帶金魚,三寸來長,不管養多長時間,始終不見金魚生長。然而將這種金魚放到水池中,兩個月的時間,原本三寸的金魚可以長到一尺。

對孩子的教育也是一樣,孩子的成長需要自由的空間。而父母的保護就像魚缸一樣,孩子在父母的魚缸中永遠難以長成大魚。

要想孩子健康強壯的成長,一定要給孩子自由活動的空間,而不讓他們拘泥於一個小小的父母提供的“魚缸”。隨著社會進步,知識的日益增加,父母應該克製自己的想法和衝動,給孩子自由成長的空間。


2.狼性法則 
狼是世界上好奇心最強的動物,他們不會把任何事物當成理所當然,而傾向於親身研究和體驗,大自然的神秘、新奇永遠令狼驚異。

狼總是會有對周圍的環境的興趣,因而它們能不斷在環境中發現食物、瞭解危險,從而有力的生存下來。因此要培養孩子超強的學習能力,一定要培養孩子對於世界的好奇心,讓他仔細觀察生活,用興趣作為他學習的老師。

這樣的孩子會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做個明亮之星,不斷對工作有新創見和新靈感。


3.南風效應
北風與南風打賭,看誰的力量更強大,他們決定比誰能把行人的大衣脫掉。北風無論怎樣猛烈,行人隻是將衣服越裹越緊;而南風隻是輕輕拂動,人們就熱得敞開大衣

南風效應告訴人們寬容是一種強於懲戒的力量。教育孩子同樣如此,那些一味批評自己孩子的家長,最終會發現孩子越來越聽不進他們的話。

每個孩子都會犯錯誤,父母要容忍孩子的缺點,客觀、理智、科學地處理日常生活中出現的各種問題,體諒孩子的同時,從自身入手做好自己的修養工作,這樣才能夠更好地教育孩子。


4.羅森塔爾效應 
"羅森塔爾效應"也叫“皮格瑪利翁效應”或“期待效應”, 暗示在本質上,是人的情感和觀念,會不同程度地受到別人下意識的影響。人們會不自覺地接受自己喜歡、欽佩、信任和崇拜的人的影響和暗示。而這種暗示,正是讓你夢想成真的基石之一。

羅森塔爾是美國心理學家,1966年他做了一項關於學生對成績期望的試驗。他在一個班上進行測驗結束後將一份“最有前途者”名單交給了校長。校長將這份名單交給了這個班的班主任。8個月後,羅森塔爾和助手再次來到這個班上時,名單上的學生成績都大幅度提高。成績提高的秘訣很簡單,因為老師更多的關注了他們。

這個故事留給我們這樣一個啟示:讚美、信任和期待具有一種能量,它能改變人的行為。當一個人獲得另一個人的信任、讚美時,他便感覺獲得了社會支持,從而增強了自我價值,變得自信、自尊,獲得一種積極向上的動力,並盡力達到對方的期待,以避免對方失望,從而維持這種社會支持的連續性。



~~~~~~~~~~~~~~~~~~~~~~~~~~

(^_^)HA HA HA 笑話


銀行提款密碼

ATM領錢時看到前面有一對夫妻要領錢。妻子對丈夫說:我要按密碼了,你走開。』丈夫聽了就退開。我心想:哇賽!這女人好强勢啊!接著,聽到滴滴滴三聲,妻子轉身對丈夫說:『好了,我按完了,換你按後三碼了。』⋯⋯靠!真開眼界了,原来這是在搞互相牽制,互相監督啊!高招!

結果,只見那丈夫上前:先按了3次退格鍵,然后再輸入了6位密碼,我整個人都呆了。喔,遇到高手了,真是魔高一丈!

老公把領到的錢交给妻子,只見妻子開罵了:『你別把我當傻瓜啊?你3位密碼,卻按了9下!我已經注意你好久了!』
男的無言以對。

女的繼續發飆:『老娘上次按520,這次按770,這樣你都能把錢領出來,銀行你家開的啊?快說!密碼多少?不說,老娘就把你給廢了!』

男的顫抖的說出六個數字:『748438』( 去死吧 死三八 ) 這下毀了!



~~~~~~~~~~~~~~~~~~~~~~~~~~

LINE美圖倩影0609

□事後諸葛亮,事前豬一樣。
□我不是個隨便的人,但我隨便起來不是人。
□樹多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癡。

~~~~~~~~~~~~~~~~~~~~~~~~~~~~~~

【這才叫作•高鐵】【法國•國營高鐵】(每小時574.8公里)【此生要•坐一趟】(就不會•枉費此生)

 (未完,全文請參閱當天「PCLin幸福好站」的最後面http://lindavidtw.blogspot.tw/2015/06/blog-post_7.html)

 

信息量很大的23張老照片有些你一定沒見過

http://bbs.tiexue.net/post2_8508735_1.html

 

    醉了  (配樂-以電腦欣賞才有)

http://eqxiu.com/s/fMWKbZ94#rd

 

驚豔美景! 發光藍眼淚再現馬祖海岸

 

海螺,前世與今生的美麗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NjA2NjczNw==&mid=204108354&idx=1&sn=96c10358c5d8996d906c901923c8ada2#rd

 

常見疾病-生活小祕方 

 

人生10樂, 你有幾樂?

http://gfcci00.blogspot.tw/2015/03/10_15.html?m=1

 

跪膝按摩膝蓋複健法5-MinuteDailytoRecoverKne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HfFpWMvJZM

 

「喜歡主動買單的人」:

http://youtu.be/S6rFNUaPNus

 

飛機集體甩尾你一定沒看過?超好看

http://vimeo.com/100670266

 

臺灣國際蘭花展—太齊全了,值得收藏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MTMyMDIxNQ==&mid=200021486&idx=1&sn=d413c0d553d605826ed4260318802c58&scene=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d

 

認識各國的錢幣

http://m.xuite.net/blog/c46269.xuite.net/asdfghjkl/245702878

 

 

 

超級魔術,一次六片看個過癮
(一)奇幻魔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5K05fjrlSE&f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
(二)隔空抓霜淇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rK345eUdqE&f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
(三)泡面隔空加熱又會飄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80AYWCQRh8&f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
(四)穿越時空還是幻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c05eAAzR_w&f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
(五)超乎想像魔術,瞬間移動,不可思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R_UjP9vzw&f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
(六)太太太不可思議水果互換保證你未看過無法解釋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KqMVv0Pysw&f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