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6, 2015

「綠島小夜曲」音樂藏鏡人周藍萍:哲人已萎餘音不絕 + 不要跟自己人生過不去



華航空姐 趙筱葳 親善大使 優雅美姿 好誘人



心靈享宴 百病皆生於氣

從女神到大媽,可能只有20個漢堡的距離
 
有著甜美笑容的詹妮弗·洛芙·休伊特,
2004年出演《加菲貓》時驚艷一把,去年在美劇《犯罪心理》第十季中再看見她時,已從驚艷變成驚嚇。





「綠島小夜曲」音樂藏鏡人周藍萍:哲人已萎餘音不絕
​​

撰稿:吳琍君

唱遍大街小巷的"遠山含笑"原來是周藍萍譜曲的,被埋沒太多太久了,怎麼會這樣的呢?音樂家周藍萍紀錄片是由台中市新聞局贊助經費,李行導演監製,周藍萍女兒周揚明女士參與製作,影片中部分的內容是使用文化部資深音樂人口述歷史的成果。


翻開華語流行音樂史,每個年代都有些不朽巨星,唱出許多令人回味再三的經典名曲。但是大家卻很容易遺忘造就這些不朽經典的幕後靈魂人物。在這些「音樂藏鏡人」當中,最傳奇的莫過於留下綠島小夜曲」、「梁山伯與祝英台」等無數扣人心弦樂曲,而他自己卻像流星一般劃過星空,燃燒殆盡的音樂奇才周藍萍
 
綠島小夜曲 鄧麗君

◎一曲高山青征服兩岸情
1949
年初,正是國共內戰方酣的時刻,上海國泰影業公司來台拍攝「阿里山風雲」。沒想到,不到半年,內戰情勢就急轉直下,拍攝的外景隊回不去了,這部片子也陰錯陽差成為國府遷台後發行的第一部國語片。

片中的插曲「高山青」更意外成為兩岸分治後,第一支紅遍兩岸的歌曲,不僅同時收錄在兩岸的教科書中,「高山青」裡傳唱的阿里山,更成為大陸同胞來台旅遊的最大懸念。

但是這首征服兩岸情懷的歌曲,直到最近,才證實這首歌是由當時「阿里山風雲」的編劇兼副導演,也是後來開創香港武俠片的宗師張徹,在原住民歌舞不斷的拍片現場,隨口哼唱出來,再由鄧禹平及周藍萍詞曲潤色而成。

KTV高山青


周藍萍(192514日-1971517本名楊小谷) ,是湖南湘鄉人,畢業於上海音樂專科學校,曾隨軍中演劇隊在西南各省巡迴演出。在「阿里山風雲」裡,他不僅擔任電影配樂、場記,還飾演劇中的原住民頭目。


綠島小夜曲風靡海內外
1952
年,周藍萍進入當時還在台北新公園內的中國廣播公司,擔任特約歌詠指導及中廣四重唱的男高音。於此同時,周藍萍還在金甌女中指導學生唱歌,認識了當時仍就讀高二的學生李慧倫,展開熱烈的追求。

但是這段師生戀卻遭到李慧倫的父親強烈地反對。戀情受挫的周藍萍,就和當時的中廣同事潘英傑,一起在中廣宿舍裡,譜出動人心弦的「綠島小夜曲」。

   
綠島小夜曲是師生戀定情之作(妻子李慧倫,兒子周揚正,女兒周揚明)

1954年創作出來的「綠島小夜曲」,不僅打動了李慧倫的心3年後,周藍萍將這首歌交由寶島歌后紀露霞,首度在中廣的「好農村」節目中演唱,也引起廣大的迴響,連續兩年都成為聽眾票選第一名的歌曲。

1961
年,第一張改變台灣翻版唱片市場,由台灣自行灌錄原創國語流行歌曲的唱片,就是由周藍萍製作、四海唱片發行、紫薇演唱的「綠島小夜曲」,而紫薇也迅速紅遍全台灣,成為台灣第一位國語唱片紅星。

◎才華橫溢台灣50年代的音樂靈魂
儘管如此,才華橫溢的周藍萍,除了持續創作國語流行歌曲,像是「回想曲」、「美麗的寶島」、「昨夜你對我一笑」等不計其數的歌曲之外;也沒有停止大量的電影配樂工作。著名的包括「馬車夫之戀」、「王哥柳哥遊台灣」等,都出自他的手筆;而片中許多動人的插曲,像是「茶山情歌」、「家在山那邊」、「願嫁漢家郎」、「一朵小花」等等,都不脛而走,成為華語流行音樂史上不朽的樂章。

蔡幸娟-回想曲

這麼樣一位縱橫在50年代,對華語流行音樂及台灣電影音樂影響深遠的靈魂人物,才華還不僅止於此。在朋友眼中,周藍萍不僅字寫得漂亮,而且能歌善舞,多才多藝;個頭雖然不高,但指揮起來,動作卻很大,那雙手也是又軟又漂亮、跟跳舞似的。

與周藍萍同為中廣同事的資深廣播人白銀,更推崇周藍萍不僅流行歌寫得好,兒歌也寫得一把罩。白銀說:『周藍萍先生你看他是流行歌曲是寫得非常好啊,可是他兒童歌曲也寫得好;而且這些小朋友一開口就可以跟著唱,我唱一句啊,小朋友就跟著我唱一句:「小喇叭,滴滴答,好像喇叭花;戰士們,真偉大,守土保國家。吹起了喇叭滴滴答,勇敢把敵殺;吹起了喇叭滴滴答,勝利轉回家!」』原來,連這樣從出生就耳熟能詳的兒歌,也是出自周藍萍的手筆!

◎梁山伯與祝英台奠定大師不朽地位
1963
年,周藍萍應邀到香港為邵氏電影配樂,成為戰後台灣第一位被挖角到香港的人才。而周藍萍在香港的第一部作品,就是為李翰祥導演的黃梅調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配樂。結果轟動華人社會,片中由李雋青作詞、周藍萍譜曲的插曲「遠山含笑」、「十八相送」、「樓台會」等,無一不是大家朗朗上口的經典名曲。周藍萍更以此片拿下第10屆亞洲影展最佳音樂獎;同年,再拿下第2屆金馬獎最佳音樂獎。

梁山伯與祝英台 - 樂蒂 凌波

梁山伯與祝英台之十八相送 一

而貫串「梁祝」整部戲的感人戲曲,也讓這部黃梅調電影囊括當年亞洲影展4項大獎及金馬獎6項大獎;反串梁山伯的新人凌波,則獲得金馬獎「最佳演員特別獎」的肯定,成為黃梅調影史上最傳奇的巨星。

周藍萍曾在當年的金馬獎頒獎典禮會後表示,他其實並不懂黃梅調。但是香港中文大學博士生羅愛湄認為,正因如此,周藍萍反而打造了新的黃梅調音樂。羅愛湄說:『頒獎典禮後接受訪問,他表示,其實並不懂得傳統的黃梅戲音樂,受委託要為黃梅調的電影配樂的時候,他是結合了來自多種戲曲傳統的音樂元素;另外還有一個比較不同的地方是:周藍萍的黃梅調歌曲在當時請的是國語流行的歌手來演唱,這跟大陸的黃梅戲電影呢,請黃梅戲傳統戲曲演員來演唱不一樣。那麼結合剛剛前面提到的幾個音樂層面,周藍萍等於是打造了一種新的黃梅調音樂風格。』

從演員時代就與周藍萍密切合作的導演李行則認為,李翰祥在和周藍萍合作之前,也拍過很多像「江山美人」這樣的黃梅調大戲,但是那個黃梅調就是一般的黃梅調;而周藍萍的黃梅調之所以引人入勝,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懂戲。李行說:『最重要的,他是跟劇隊一起到台灣來的。他在戲劇方面的修養,也豐富了他的作曲。所以我一再強調,他在電影上的作曲的成功,就因為他懂戲!』

◎傳奇人生短而燦爛
璀璨的樂章,讓周藍萍成了香港電影界最搶手的配樂大師,許多導演都排著隊等他為戲賦上新曲。除了一系列的黃梅調電影「七仙女」、「西施」之外;60年代後期興起的港氏武俠片「大醉俠」、「龍門客棧」等,也都是出自周藍萍的創作。

一直到1968年及1969年,周藍萍還在配樂工作,以「水上人家」及「路客與刀客」,連續獲得第7屆及第8屆金馬獎最佳音樂獎,成了第一位在短短7年間,就拿走3座金馬獎的傳奇人物。

儘管周藍萍不只一次透露,想離開香港,回到台灣喘口氣的念頭。但應接不暇的工作,終於讓周藍萍在1970年完成「孟姜女」電影配樂後,緊接著在次年為電影「紅鬍子」配樂時,不支倒地,經檢查已由盲腸炎轉為腹膜炎,手術後突發心臟病不治。

1949年起,23年間為港台兩地無數電影音樂創造風潮,寫下無數經典名曲的音樂奇才,就此安歇,享年只有47歲。

◎天人永訣親情不滅
周藍萍的驟然離世,對他的妻子李慧倫打擊非常大。李慧倫從此斷絕與電影圈的往來,甚至禁止子女問起和父親有關的過去;只是終身未嫁,獨力將一對子女拉拔長大。

也因為李慧倫的絕口不提,讓周藍萍這個名字,漸漸消逝在歲月的流沙裡。但是對父親的依戀及崇拜,終究讓周藍萍的女兒周揚明在母親過世後,一步一步地走訪父親生前的好友,完成幾乎被世人遺忘的一代音樂家周藍萍的紀錄片,而周揚明也因此終於能夠體會母親終生的傷痛。

周揚明說:『我一生中,從來沒見過一個人生活得這樣不快樂,像我媽媽這樣子。我小時候不懂,為什麼要這樣子地去生活?因為你看她有這麼多的回憶,她跟爸爸間,從相識相戀、結婚到後來,她有這麼多的回憶,但是她從來不提,從來不告訴我們這些。我所有知道的事情都是從去年開始,我透過長輩親朋好友去問來的。我以前小的時候,我不能了解那種甚麼樣的心情?到我慢慢長大,到媽媽過世,在她告別式那一天,我用「綠島小夜曲」這首歌曲送走媽媽的時候,在那一刻,我覺得我懂了,我懂了她心中所有的不捨,她的痛楚,還有她心中那種說不出來的......
 
但是,對所有聽周藍萍音樂成長的人來說,聽「高山青」而不知道周藍萍、唱「綠島小夜曲」而不知道周藍萍、看「梁祝」而不知道周藍萍,我們不僅欠這位開創華語流行音樂及華語電影配樂的大師一個深深的道歉,也欠周藍萍大師一個遲來的敬禮。




~~~~~~~~~~~~~~~~~~~~

不要跟自己人生過不去

執筆人:洪蘭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我有位朋友很能幹事、家事一把抓。餿水油事件時,大家都很憂心,不知自己吃了多少髒油下去,只有她很自豪的說,她家沒事,因為她天天開伙,連中午都帶便當,令我們羨慕不已。前幾天開會時見到她,明顯的瘦了一圈。因為突然的瘦不是好事,所以就關心的問她近況,想不到她的眼淚竟然掉了下來。

原來公司派她到美國接受主管的培訓,她一方面很高興能力被肯定,另一方面又擔心要離開台灣二周,丈夫和孩子沒有她在旁打點,日子會過不下去,畢竟結婚十五年來,她從來沒有離開過家。幾經掙扎,她決定去買個冷凍櫃,把每天的飯菜做好,一份份裝進盒子裡,貼上標籤,放到冰櫃中,先生和孩子回家只要用微波爐一熱,就可以吃了。

她哽咽的說,想不到回來時,她發現冰櫃的菜幾乎原封未動,先生帶孩子每天外食,吃得不亦樂乎,孩子不但沒想她,還很驚訝的說:「媽,妳怎麼這麼快就回來了?」令她傷心欲絕。才了解沒有她,家人一樣過得很好,當同事們打扮得漂漂亮亮結伴去逛街、喝下午茶時,她為這個家所做的犧牲都白費了。她原以為自己是無可取代的,想不到這麼快就不被需要了。我聽了鬆一口氣,原來她是掉到「不被需要」的坑裡去了。

人有被需要的需求,不然會對自我產生懷疑,找不到存在的意義。
其實這世界很殘酷的,人有被需要的需求,但沒有不可被取代的現實。很多人都以為公司沒有他會經營不下去,在家裡等老闆來求他回去,卻發現公司沒有他照樣運轉。這是自信心的大打擊,過不了這一關的人容易得憂鬱症。

我跟朋友講了一個故事。Walter Mosley 是美國著名的犯罪小說家和電影製片人,生在一九五二年,父親是黑人,母親是猶太人,從小就非常崇拜甘迺迪總統。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甘迺迪被刺,全國哀悼,整整一周,所有的電視都聯播總統的遇刺。

有一天,他看到一個高大的人站在甘迺迪夫人的旁邊,他就問他爸爸這個人是誰?他父親說:「是總統。」他說:「不對,總統是甘迺迪。」他父親說:「沒錯,但是在甘迺迪逝世的那一刻起,這個人就是總統了。」他說:「這麼快?」他父親把兩根手指併在一起,打個響指說:「是的,就是這麼快。」他馬上了解沒有人不可被取代,連總統這麼重要的人,也是彈指間,就被替換了。從此他告訴自己,不可被成功沖昏了頭,因為沒有人是不可被取代的。

所以人間事本來就很殘酷,生為人,我們要想辦法使自己是不可缺的人,但是一旦現實出現時,也要坦然接受。要知道,沒有一個地牢比心牢更幽暗,也沒有一個獄卒比自己更嚴厲,人不要去鑽牛角尖,使自己過不去,因為那本來就是人生。




~~~~~~~~~~~~~~~~~~~~~~~~

 (^_^)HA HA HA 笑話


想不到數字也這麼幽默! 完了,完了~ 數位都可以變成謎語來猜了, 數學開啟了賣萌路, 數學界沸騰了! 學作文的笑了,您呢?

謎面:0000 謎底:四大皆空
謎面:0+00 謎底:一無所有
謎面:0+01 謎底:無中生有
謎面:1×11 謎底:一成不變
謎面:1N次方 謎底:始終如一
謎面:11 謎底:不相上下
謎面:12 謎底:一分為二
謎面:1+2+3 謎底:接二連三
謎面:3.4 謎底:不三不四
謎面:33.22 謎底:三三兩兩
謎面:22 謎底:合二為一
謎面:20÷3 謎底:陸續不斷
謎面:1365 謎底:度日如年
謎面:9寸加1寸 謎底:得寸進尺
謎面:1÷100 謎底:百裏挑一
謎面:333,555 謎底:三五成群
謎面:5,10 謎底:一五一十
謎面:1,2,3,4,5 謎底:屈指可數
謎面:1,2,3,4,5,6,0,9 謎底:七零八落
謎面:1,2,4,6,7,8,9,10 謎底:隔三差五
謎面:2,3,4,5,6,7,8,9 謎底:缺衣少食
謎面:78 謎底:七上八下
謎面:2,4,6,8 謎底:無獨有偶
謎面:4,3 謎底:顛三倒四
謎面:2,2,6,6(台語) 謎底: 離離落落
謎面:0,0,6,6 謎底:零零落落
謎面:3,5,7,9 謎底:缺衣
謎面:2,4,6,8 謎底: 缺食
謎面:520 謎底:我愛你
謎面:88520 謎底: 爸爸我愛你 希望您喜歡~



~~~~~~~~~~~~~~~~~~~~

LINE美圖倩影0306

狗仗人勢
小李新婚不久,首次陪太太回娘家。小李:中午吃飯可能得罪你爸了。:怎麼了?小李:吃飯聊天中我在講成語「狗仗人勢」時,被飯噎著了,只講了前三個字。這時你爸問我,你是說我嗎?我這時才說出最後一個字.....

~~~~~~~~~~~~~~~~~~~~~~~~~

《結緣》--- 好聽的佛歌

擁抱世代從教育開始:劉安婷 Anting Liu
非常優秀的台灣女孩-劉安婷,台中長大的台灣囝仔。 2008年從台中女中畢業時,同時推甄上的台大外文與政治系,也自學英文考上美國十所名校,最後選擇就讀提供全額獎學金的普林斯頓大學。她的故事,在當時寫成『學會堅強 ­­我考上普林斯頓』一書出版。過去這一年,她同時在紐約的顧問公司工作,同時和台灣的夥伴們建築Teach for Taiwan的夢想,希望結合台灣年輕人改變的力量,使孩子無論出身都能得到應有的陪伴。接下來,她即將搬回台灣,專心圓夢。邀請您,加入她的旅程!

寒梅傲雪


圓滿-太美了,送給你

從女神到大媽,只有20個漢堡的距離,樂壞了

http://www.wtoutiao.com/a/1816765.html


2014 WSSSamba, Paso and JiveRicardo and Yuria 超級巨星
http://youtu.be/4NoDhmm5HWY

電影:小鞋子/天堂的孩子
  1997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