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7, 2015

做人的難題 + 有一種善意不必說出來



破八億多萬人次點閱Katy Perry Roar


心靈享宴~不求,閱人無數,但求,有你就好!

 


今晚在中德技術合作研究會演講


『如何蒐集&傳達即時有用網路資訊』
地點德國文化中心(主持人劉金明理事長)


 


做人的難題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春秋戰國時代宋國有兩個實權派人物,一個是司馬(國防部長)孔父嘉,另一個是太宰(總理)華督前者是國防部長,後者是總理。到這裡,請孔姓和華姓讀者保持恭敬,孔父嘉和華督就是孔姓和華姓的得姓始祖,兩人都是宋國公族,本姓子。

兩人當中,孔部長更受宋殤公的重用,理由很簡單:宋殤公喜歡打仗。他在位十年,對外戰爭十一次。其中單單跟鄭國就打了三仗,其原因就是為了公子馮。你說愛打仗也不一定是壞事,搶回些東西給大家做福利也好啊。

問題是宋國打仗就沒怎麼贏過,幾乎是每戰必敗,可以說是屢敗屢戰,屢戰屢敗。男人上戰場,不是打死了就是被俘當了別國的奴隸;女人在家裡,不是當了寡婦就是被惡霸霸佔了。總打敗仗,稅負越來越厲害,大家都快活不下去了。全國人民都很憤怒,可以說是民怨沸騰,而大家最恨的人就是孔父嘉。

做人要厚道
華督很鬱悶,不是因為民不聊生,而是因為自己一個堂堂總理的地位竟然沒有國防部長高。

有一天,他的鬱悶簡直到了極點,為什麼?因為那一天他在路上碰上了一個女人,那叫一個美,華督一直目送美女到看不到,不由自主說出三個字:「美而豔。」什麼是美而豔?就是不僅漂亮,而且性感。可是,這麼漂亮這麼性感的女人,吃不到嘴裡,因為這個女人是孔父嘉的老婆。地位沒人家高,老婆沒人家漂亮,華督這個鬱悶啊。

這一年是宋殤公十年(前710 年),十年一大慶啊。大慶幹什麼?有的國家放假,有的國家發錢,有的國家閱兵。宋國就是閱兵。

孔父嘉擔任閱兵總指揮,他從魯國訂購的新型戰車已經運抵,將在閱兵儀式上亮相,近期他把主要精力放在宋軍的訓練上,嚴格到不能再嚴,宋軍的口號是:「生命不息,戰鬥不止。不滅鄭國,何以家為?」

軍隊裡的怨氣已經到了爆發的邊緣。華督敏銳地看到了機會,為了地位,為了女人,幹。他下定了決心,要幹一票大的。

宋國的軍隊裡開始流傳一個消息:孔父嘉又要帶領大家去打鄭國了。消息令每個人都從骨子裡害怕,打鄭國歷來都是有去無回的,那就是給人家送戰車送奴隸的。沒有人懷疑這個消息的準確性,儘管從來沒有人聽到孔父嘉或者宋殤公宣佈這件事情;但歷來這樣的消息都在事後被證明是準確,特別是被孔父嘉否認的,那就更加可以確信了。在宋國,國君說的話往往是騙人的,而小道消息才是準確的。

「胡說,我們怎麼會去打鄭國?我們從來不侵略別人。」果然,這一次孔父嘉又闢謠了。所有人都確信這一次所謂的閱兵是在為攻打鄭國做準備,於是所有的士兵都開始準備後事了,該寫遺書的寫遺書,該討債的趕緊討債,沒娶老婆的趕著一夜情,有老婆的抓緊時間製造兒女。

可是,人們沒有想到,以往百發百中的小道消息,這一次卻是真正的謠言,而造謠的,就是華督。沒辦法,當你騙人騙多了的時候,你說真話也不會有人信了。

離閱兵的日子越近,軍隊裡的氣氛也就越緊張,緊張到只要有人點一把火,這把火就一定能把整個宋國燒掉。點火的人已經準備好了。

「弟兄們,我們不等坐以待斃啊。我們死了也就算了,老婆孩子憑什麼跟著遭罪呢?」軍營裡,一個士兵高聲說道。「是啊,打什麼鄭國,我們去就是找死。」有人呼應。「那怎麼辦?」大家圍上來問。

「怎麼辦?打鄭國都是孔部長的主意,華總理是不想打仗的,我們為什麼不去找華總理反映我們的想法?」一開始說話的人建議。於是,滿營士兵去了總理府。華總理很和藹地接待了士兵們,士兵們很激動,強烈要求華總理阻止這場愚蠢的戰爭。

「大家少安毋躁,孔部長打鄭國,也是為了宋國的顏面啊。」華總理這樣說,就等於承認了孔父嘉真的要去打鄭國。「他要顏面,就讓我們老百姓去送命啊?他上嘴皮一碰下嘴皮,我們就是性命攸關。華總理,你要為我們做主。」士兵們紛紛高呼。

「大家小聲些,說這些話,要是被孔部長聽見了,都要殺了你們。」華督裝出一副很小心的樣子。「反正都要死,怕什麼?」士兵們的怒氣又被激發起來。

華督站了起來,一咬牙一跺腳一瞪眼,掃視一遍眼前的士兵們。「唉,民心不可違,民意不可擋啊。若是大家一定要為國除害,本總理也只能遵從眾願了。」華督作出一副大義滅親的樣子來,引導著大家的情緒。

「為民除害,剷除奸人。」群情激奮,原本沒有想過要殺孔父嘉,現在則是非殺了他不可。

人群離開了總理府,在華總理的帶領下,一窩蜂殺到了國防部長官邸。也不打話,闖進門去,見人就殺。孔父嘉急忙出來看,當場被砍成肉醬。殺完了孔父嘉,大家再找華總理,哪裡還有人。華總理去了哪裡?華總理搶了孔父嘉的老婆,悄悄回總理府了。

孔父嘉幾乎全家被殺,只跑了一個人,誰?孔父嘉的兒子木金父。木金父當時還小,被家臣抱著逃離宋國,去了魯國。傳到第六代,就是孔子

需要在這裡多說幾句的是,《左傳》中記載這個事件的寫法十分中立,若是《左傳》真是孔子所作,其度量絕對令人敬佩。而後世為孔子諱,往往醜化華督,甚至推斷說孔父嘉的美妻在被搶之後上吊自殺,與孔子的豁達相比,確實不可同日而語。

華總理帶領軍隊殺了孔部長。宋殤公聽到這個消息,大怒,這不是要造反嗎?「老孔,帶兵剿滅叛匪。」宋殤公一拍桌子,就要出兵。拍完桌子才想起來,老孔已經被自己的隊伍給砍了。

「來人,跟我走,把華督給我砍了。」到了這個時候,宋殤公還不想想孔父嘉是為什麼被砍的,當下帶著一眾侍衛,親自出馬去孔父嘉家中,要殺華督。

宋殤公來到孔父嘉家中的時候,殺了孔父嘉的宋軍正不知道該怎麼辦呢,看見宋殤公來了,又是恨又是怕,想殺他又沒人帶頭。正在那裡猶豫,華督也來了。華督知道,殺了孔父嘉,殤公是不會放過自己的,唯一的辦法就是連殤公也辦了。於是,安置好了美人,就急忙又來到孔父嘉家中,動員大家去殺殤公。

狹路相逢,有的時候不是勇者勝,而是先下手為強。眼下的士兵們,就像一鍋開水,誰先端起這一鍋開水來,誰就能潑向對方,取得勝利。如果宋殤公這個時候能夠高喊「弟兄們,華督謀反,你們都是受蒙蔽的,既往不咎。殺死華督者,官升三級,賞千金」這樣的話,一大半的士兵都會來砍華督

可是,殤公沒有這樣的智商,他只知道生氣,只知道怒目相視。
華督知道,誰先開口,誰就能活下去,因為後開口的根本就不會有開口的機會了。「弟兄們,昏君奸臣害得我們妻離子散,死無葬身之地;奸臣已經殺掉,但是,昏君不除,大家會死得更慘。還等什麼?殺了昏君。」華督大喊。

「殺!殺!」這個時候,只要有人帶頭,每個人都想殺人。宋殤公慌了,這個時候他想起來要說華督是謀反,想起來要安撫士兵。可是,一切已經晚了,紅了眼的士兵們什麼也聽不見。

侍衛們跑光了,他們早就看出勢頭不對。宋殤公被砍成了肉醬,連他的馬也被砍成了肉醬。宋國臨時治安委員會召開緊急會議,基本上,大家對於孔父嘉和宋殤公的死表示默認。

「我看,論資排輩也該排到公子馮了,把他請回來吧。」華督建議。實際上,早年他和公子馮的關係就很好。一致通過。

於是,宋國派出特使前往鄭國,向鄭莊公投遞國書,要求請回公子馮擔任宋國國家元首。「好啊好啊。」鄭莊公非常高興,公子馮在鄭國待了十年了,怎麼說大家都有感情了,他能回去做宋國國君,今後兩國關係沒得說了。

公子馮屁顛屁顛回宋國了,回國之前痛哭流涕向鄭莊公表示感謝:「主公啊,十年了,您不僅收留了我,還給我好吃好喝,給我一座小城。為了我,您不惜與宋國翻臉成仇,連年打仗。您不是我親爹,但是比我親爹還要親啊。爹!還有公子忽、公子突等大哥們,他們對我比對自己親兄弟還要親。鄭國的恩情,我沒齒不忘,銘刻在心。爹啊,只要您願意,隨時歡迎您去宋國,我動員全國人民夾道歡迎,給您獻花環。」

鄭莊公笑了,他不是感動,他只是覺得好笑。他知道,公子馮這個人,就是個白眼狼。回到宋國,公子馮登基,就是宋莊公。從那以後,鄭國和宋國成了盟友。真是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打了十年的仗,這下成了盟友了。

宋殤公為了除掉公子馮費盡心機,辛辛苦苦大搞軍備競賽,誰知最後的結果是自己被除掉了,公子馮回來了。你說,若是宋殤公當初放過公子馮一馬,就不會連年征戰,也就不會被華督殺掉。所以,做人要厚道。機關算盡,往往都是把自己算進去了。

~~~~~~~~~~~~~~~~
林徽因

作為女人,林徽因是幸福的,徐志摩愛了她一輩子,梁思成相伴了她一輩子,金嶽霖等了她一輩子…
林徽音,中國著名建築師、詩人。人民英雄紀念碑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深化方案的設計者她是建築師梁思成的妻子。 
梁思成的父親是梁啟超(清朝末年、民國初年的中國近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史學家及文學家。青年時期曾經與老師康有為合作進行戊戌變法,事敗後出逃,在海外推動君主立憲。辛亥革命後一度入袁世凱政府擔任司法總長,之後對袁世凱稱帝及張勳復辟等嚴詞抨擊,以及一度加入段祺瑞政府。他倡導新文化運動,支持五四運動)


~~~~~~~~~~~~~~~~~~~~~

有一種善意不必說出來


那個冬日,鵝毛般的雪花直到深夜還兀自下個不停。整個世界,都披上了白色的外衣。冷意,更是侵入了每一個人的骨子裏。母親招呼完最後一批前來吃火鍋的顧客,就喊上我和姐姐一起,忙裏忙外地收拾桌子上的殘餘,準備打烊關門。

母親說,這麽冷的天氣,這麽晚的時間,怕不會再有人來吃火鍋了。正說到這裏,門外突然刮來一陣刺骨的寒風,兩個雪人闖了進來。我們定睛一看,*兩個雪人一高一矮,明顯是一對父子。

這麽冷的冬天裏,男人的衣著竟還是頗顯淡薄,臉色鐵青,雙手一邊不斷地互相搓著。孩子很小,約莫七八歲,他身上的衣裝倒還算是厚實,小臉通紅,雙眼滴溜溜地在鋪子的每一個角落裏搜尋著。

男人作了一個深呼吸,才小聲問母親:最便宜的火鍋得多少錢?母親笑了笑,說:十五塊。

十五塊男人用手摸了摸鼻子,又俯下身子小聲問兒子,十五塊,吃不吃孩子想都沒想,趕緊點了點頭。或許,他的父親是第一次請他吃火鍋吧,以至於他根本沒有考慮十五塊對於這個衣著寒酸得父親來說是什麽概念。

母親走上前去,用手撫摸著孩子通紅的臉龐,眼神裏滿是疼愛。我們知道,母親又要大發善心了。母親一向心善,經常以貌取人,對那些偶爾光顧且衣著並不光鮮的人以零利潤做他們的生意。

母親還常說,與人爲善,自己也心安。自然,她的善念在眼前的這對父子身上也不會改變。果然,母親抬眼望向男人說:這樣吧,我們忙到現在,也還沒顧得上吃晚飯,如果不嫌棄的話,不如大家湊合著一起吃,就收你五元錢"

男人的臉上驀地現出喜色,把頭點得如雞啄米般,孩子也高興得蹦了起來。儘管我們知道母親心存憐憫,但也沒想到她竟只收了他五元錢。

五元錢,真的是太少了。男人和孩子一定是從未吃過火鍋,所以吃起來很有點狼吞虎咽的姿態。母親邊不停勸他們別噎著,邊讓我從廚房間裏再上一些配菜,以便隨時往滾熱的火鍋湯裏添加。

我剛將配菜端上桌子,男人就將配菜中的肉脯丸夾了幾個到孩子的面前,而孩子,亦連忙將肉脯丸塞進了嘴裏。我驚得地一聲叫了出口,母親忙用手在桌子下狠狠地捏了我一下,用眼神示意我不要說話。

我不明白,那肉脯丸明明沒下鍋,雖然吃在口中並無太大異味,但也萬萬沒有這種吃法的,母親卻爲何阻止我說出口來?

我一爲眼前的這個男人的而感到好笑,又爲母親的這種做法而感到疑惑。此時,對面的男人似乎也覺出異樣,停下筷子,問,怎麽了。

然而,更讓我吃驚的一幕又出現了。母親笑了一笑,說,沒事,繼續吃!說完,母親竟然也夾了幾個沒下鍋的肉脯丸,且放進了口中津津有味地咀嚼了起來。我再度想張口,但又再度被母親暗暗阻止住了。我和姐姐一氣,離開了飯桌,回到了自己的房間。

過了一會兒,我們終於聽到男人吃完,即將要走的聲音。透過門縫,我看到母親收了男人的5元錢,一直將他和孩子送到門外,看著他們離去才關上門,且來到了我們的房間。

我心裏有氣,便問母親:沒賺錢也便罷了,幹嘛還要陪他一起吃那些根本就不宜入口的東西?母親說:難道你們沒看出來,其實,這對父子明顯是從鄉下來的,也許,他們根本就沒吃過火鍋。

如果我任由你驚叫出口,
任由你說出真相,那豈不是刺傷了他的自尊心?母親歎了一口氣,每一個人,都是有尊嚴的,哪怕是再窮的人我們這才恍然大悟,明白了母親的一番苦心。

姐姐又說:你這樣心善,與其收他們五元錢,還不如免費請他們吃一頓呢。
不收錢,那豈不將同情演變成了施捨母親笑笑,有一些善意,還是不說出來爲好。

我和姐姐都沒想到,文化不多的母親,竟會如此體貼且小心翼翼地呵護了一個人的尊嚴。但我們知道,如果有朝一日男人明白這件事的原委,就會知道,那個寒冷的晚上,母親不僅用善良的心溫暖了他的身體,更溫暖了他的心。

而我們,更從母親的身上明白,有一種善意不必、更不能說出來




~~~~~~~~~~~~~~~~~~~

(^_^)HA HA HA 笑話


有兩個修女,一個是學數學的修女,另一個學是邏輯學的修女。現在已經快天黑了,但她們離修道院還有很遠的路程。以下簡稱兩位修女~一位叫數學,一位叫邏輯

數學:妳有沒有注意到,後面有個男人已經跟蹤我們有三十八分鐘三十秒了,不知道他想要做什麼?邏輯:合理的推斷,他想侵犯我們。

數學:天哪!在這樣的速度下,他會在十五分鐘之內抓到我們的,我們該怎麼辦?邏輯:唯一合理的方法當然是走快一點。數學:但是在這樣的速度下,他再一分鐘就能抓到我們了。

邏輯:那,唯一合理的方法就是我們分開逃,妳走那邊, 我走這邊,他不可能兩個都抓。結果,那個男人選擇繼續跟蹤邏輯修女........
~~~~~~~~~~~~~~~~~~~~~~~~~~~~~~~~~~~~~~~~~~~~

數學修女平安地到達修道院,但很擔心邏輯修女會不會出事,然後就看到邏輯修女進了門口。數學:邏輯修女妳終於回來啦!感謝主!快告訴我發生什麼事了?

邏輯:他繼續跟蹤我後,發生了唯一合理的事情。
數學:什麼合理的事情?

邏輯:他抓到我了。
數學:天哪!那妳怎麼辦?

邏輯:我做了唯一合理的事,即時把裙子拉起來。
數學:天哪,那,那個男人呢?
邏輯:他也做了唯一合理的事,把褲子拉了下去。
~~~~~~~~~~~~~~~~~~~~~~~~~~~~~~~~~~~~~~~~~~~~~~~~~~~~~~

數學:我的天哪!那後來呢?
邏輯:結果當然也是很合理的。一個把裙子拉起來的修女,一定跑得比一個把褲子拉下去的男人快得多,妳說不是嗎?!!
~~~~~~~~~~~~~
~

如果剛才你在亂想
趕快說兩聲:阿門……!!
並且面壁思過 5秒鐘!!



~~~~~~~~~~~~~~~~~~~~~~~~

LINE美圖倩影0327

老婆:老公,我有很胖嗎?
老公:不會啦,妳這樣剛好,我很喜歡
老婆:那我餓了,抱我去冰箱那吧
老公:……妳等我一下,我去把冰箱搬過來=.=

~~~~~~~~~~~~~~~~~~~~~~~~~
破八億多萬人次點閱Katy Perry – Roar

 (未完,全文請參閱當天「PCLin 幸福好站」的最後面http://lindavidtw.blogspot.tw/)

惜緣語坊~【家後】一首歌的背後真實故事:感動人心

原來這麼多年我們都在吃屎

http://m.life.com.tw/?app=view&no=247455


2013五月長白山100多斤巨型蜈蚣吃超級眼鏡蛇好嚇人

美國終於公佈了活著的外星人的視頻!

地球在哭泣,請傳下去吧!

https://www.youtube.com/embed/x-86806fxJ8


夫妻協作四手聯彈《土耳其進行曲》

讓你終身不發火的6個字~終於學到了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23860

 

私家庭院 | 史上最全庭院設計,美呆了!

http://wechat.fingerdaily.com/thread-63836-1-1.html

 

母女--美極了!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NDI4MDMzOQ==&mid=205799199&idx=1&sn=a6fa2500da664730b3974178ae8c4e8d&scene=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d

 

你看過摩托車這樣騎嗎?

www.youtube.com/embed/_MqcbEfhARk

 

您知道牙周病,嘴破,喉嚨痛可以輕而易舉的解決嗎?

https://www.youtube.com/embed/Y7kb6DRqRqI







~~~~~~~~~~~~~~~~~~~~~~~~

人生沒有如果,只有後果和結果

本文出自高寶出版《慢下來,幸福就不會擦肩而過》,更多內容>>
在人生道路上,我們常有這種感嘆:如果當初自己沒做那件事,該有多好;或者,如果那時我可以如何如何就好了。
我聽過許許多多人不斷在說:如果當時我換個工作;如果我買那支股票;如果當年跟某人結婚;如果從前我好好讀書的話;如果當初……。事實上,你根本不可能回到當初,就算真的回到,你也會做相同的決定。因為你還是當初的你,那時你還沒有經歷現在的一切,不是嗎?
我在當導師的時候,有位學生曾向我抱怨,他說:「如果我不是現在的父母所生,而是生在不同家庭,我的命運絕不是那樣。」
我告訴他:「如果你不是現在的父母所生,不是生在這個家庭,你的命運當然不同,你將不是﹃現在的你﹄。然而假使你不是現在的你,你又怎麼能以﹃我的命運﹄來說呢?因為那個人已經不是你了。」
有個成功的企業家,某天陪他的父親到一家高級餐廳用餐,現場有一位琴藝不凡的小提琴手,正在為大家演奏。
這位企業家在聆賞之餘,想起當年自己也曾學過琴,而且幾乎為之瘋狂。便對他父親說:「如果我從前好好學琴的話,現在也許就會在這裡演奏了。」
「是呀,孩子。」他的父親回答:「不過那樣的話,你現在就不會坐在這裡用餐了。」
人生道路不一樣,景色當然不同。不管遇到什麼情況,都要記住:你做的每一個決定都各有利弊。不管是要當藝術家還是企業家;要剪短還是留長髮;要把孩子生下來還是不生;要離開還是繼續原本的生活。每個選擇都有得有失。即使錯的路上也有值得一看的風景,只要這樣想,心也就釋懷了。
我認識一位朋友,他原本擔任行銷企劃,因為羨慕詩人、畫家那種自在的生活,毅然辭職,從事藝術工作,靠售賣個人的創作勉強為生。有次我問他:「你會擔心生計?」「會呀,當然會,但這是我的選擇,」他說:「為了自由和理想,我願意付出這個代價。」
人生沒有如果,只有後果和結果。你可以回頭想,但是你永遠只是現在的你。記住,泰戈爾的話:「如果錯過了太陽時你流淚,那麼你也將錯過群星。」不要懊惱一些已經過去的往事或木已成舟的定局。要專注在你能改變的事情上。
過去已然過去,別活在那裡,你每想一遍就走回頭路一次,再想一遍又走一次,這樣怎麼能看到未來?
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的名言:「一直悔恨已逝去的不幸,只會招致更多的不幸」。試想,如果你開車卻不斷地看後照鏡,這樣能看清前面的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