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4, 2015

走訪228公園周邊史蹟 + 學習電子報-我擦的不是鞋,是夢想




"228傷父親人生" 柯致詞數度淚崩



台灣228慘案紀錄片(一)




走訪228公園周邊史


PCLin 0314


好友鄭麗真老師line通知她要導覽台北市文化局主辦的第一次台北228紀念館及周邊史蹟,我們也邀請徐正義兄嫂一起來。09:00 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3228紀念館前廣場報到集合09:00 -11:40  全程徒步解說導覽:台灣省專賣局台北分局(重慶南路1 25+27號現為彰化銀行) 撫台街洋樓(延平南路26) 台北公會堂(今中山堂)→急公好義坊→台北228紀念碑 →台北228紀念館

撫台街洋樓
1910年(明治43年)完工,建物部份據查原為合資會社高石組所使用。而有撫臺街之名的出現,乃因台灣在清朝建省時,將巡撫衙門建於現今台北市延平南路口,故日本時代將今日忠孝西路、中華路、武昌街、博愛路所圍街廓定名為撫臺街,這棟洋樓就被後世冠上此名。

戰後,該地址在二二八事件前為宋斐如經營的人民導報報社所在之處,於1946年警備總部以「挑撥政府與民眾間感情」罪名查封了人民導報,然後被行政長官公署接管,再交由國防部軍務局管理。而1997年底正式定為市定古蹟。

台北公會堂
1889年於臺北府城西門內的西門街北側,建布政使司衙門,該衙門是全台灣最高行政機關。18955月乙未戰爭初期,該布政使司亦為台灣民主國的總統府。

1895年日本進駐台北並接收該布政使司衙門,一直為台灣總督府之辦公場所,直到新的台灣總督府廳舍(今總統府廳舍)完工為止。

1945年,陳儀將軍代表中國戰區最高統帥蔣中正接受日本臺灣總督兼第十方面軍司令官安藤利吉將軍的投降,該會堂被國民政府選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國戰區受降儀式第十五受降區的地點。同年,台北公會堂正式更名為中山堂。

急公好義坊
急公好義坊現位於台北市的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內,為三門四柱格式的清朝牌坊,亦為第三級國家古蹟。該坊主要目的在表揚台北艋舺貢生洪騰雲捐地替淡水縣(當時轄全部北台灣)科舉考試的童生興建考棚的義舉。本來位置是位於西門町附近的石坊街,1905年被台灣總督府拆下重建於現址。

228紀念碑
台北市二二八和平公園之和平紀念碑立於1995228日,作者為王俊雄、鄭自財、陳振豐與張安清。
曲折路及橋意義:橋下分別有始石、跳石(拾階而下,訪客必須『低頭』慢慢踱步前進)、終石(歷史事件的終了與記憶起始)、陽石(出入步道之用,除象徵回歸陽間,並表示走出哀慟與寬恕)、陰石(停留緬懷與悼念罹難者)
甕及手印:沿橋進入紀念碑的建物內,有一大甕(象徵受難者的骨骸)。沿該甕邊緣可清楚看到浮雕之『手印』,當手觸摸並契合其手印時,訪客自然低頭沈思。
水池:噴水、出水口、圓形水池(平靜)、落水(反響)、甕底水池、鋼球(象徵血滴)。
水聲:表受難者亡魂叮嚀記取歷史教訓。
招月頂窗:傳播和平的鐘聲。
水墨光影:立方體多面光影及水面倒影,象徵反省。
正方體交錯:族群融合。
船身鋼鐵及北方:災難起自基隆。

二二八事件
二二八事件是臺灣於19472月底發生的大規模民眾反抗政府事件,以及3月至5月間國民政府派遣軍隊鎮壓屠殺臺灣人民、捕殺臺籍菁英事件。

緝菸血案
1947227日寡婦林江邁正在販賣私菸,查緝員沒收林婦所有販賣的香菸,以及身上所有的錢財。林婦表示生活困難,跪地求饒,苦苦哀求至少歸還其錢財,但查緝員堅持全部沒收。查緝員以槍托擊傷林婦頭部,頓時血流如注,滿臉是血昏迷倒地。圍觀民眾目睹此景後,憤而將查緝員包圍。查緝員開槍示警,卻擊斃了在自家門口看熱鬧的市民陳文溪。隨後查緝員逃至永樂町派出所,再被護送轉移至中山堂旁的警察總局。激憤的群眾六、七百人在當天晚上包圍警察總局,要求警方懲兇。

觸發228日發生臺北市民的請願、示威、罷工、罷市。同日,市民聚集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抗議,竟遭公署衛兵開槍射擊,從此該事件由請願轉變成為對抗公署的政治性運動,並爆發自國民政府接管臺灣以來因貪腐失政導致民不聊生所累積的民怨。抗爭與衝突在數日內蔓延全臺灣,國民政府由中國大陸增援軍隊抵臺鎮壓屠殺與實施清鄉。

二二八事件發生原因極為錯綜複雜,首先是來自中國大陸的軍政人員,甫經歷中日戰爭,對舉目皆是日本風格的臺灣感到適應不良,進而生起排斥歧視的心態,並時常對臺灣人抱持著優越感,以征服者、勝利者自居,對待人民驕縱專橫。

而長期在日本統治下的臺灣人民,對於相對落後的中國社會現況、普及教育、法治觀念、衛生條件、生活習慣等缺乏瞭解,導致由原本的滿懷期望轉變成深感失望。

194612月,美國駐臺北領事館在其臺灣情勢報告中,已預測臺灣將隨時發生動亂。事件發生後,情治單位得到陳儀授權進行「反間工作」,組織「忠義服務隊」,利用黑道流氓在臺灣各地製造混亂、燒殺擄掠、毆打外省人以擴大事端,製造中央派兵藉口

國民政府在二二八事件和緩後又擴大鎮壓屠殺、實施清鄉、逮捕槍決知識菁英和民眾,並且長期拒絕面對真相及承認錯誤,使二二八事件影響臺灣長達數十年。

二二八事件發生當時與臺灣獨立運動無關,當時幾乎沒有臺獨的倡議,但是當政的國民政府以「陰謀叛亂」、「鼓動暴亂」、「臺灣獨立」、「陰謀叛國」、「臺灣人與共黨合作」等為由鎮壓,也以藉口捕殺林茂生、陳炘、洪炎秋、張秀哲等懷抱強烈祖國認同的臺灣人,使臺灣人的祖國夢碎,二二八事件也因此成為後來臺灣獨立運動興起的重要原因。


228公園周邊史蹟路線圖
 
今日導覽之學員
 

由於網路時代的來臨,
重慶南路的的書店有六成改營其他行業

緝菸血案發生後,前往包圍肇禍者
任職機關臺灣省專賣局臺北分局的抗議群眾,
時間為1947228

 
臺灣省專賣局臺北分局建築物的現狀


撫臺街洋樓是現今台北城內僅存之日治初期獨棟式的洋式店鋪,為石木混合構造,規模雖不大,但彌足珍貴。其外觀上最大的特徵,即是在立面上的陡斜屋頂、屋頂突出之老虎窗型式與石造拱廊柱

位於今中山堂左側設有「清台灣巡撫衙門舊址」石碑


布政使司衙門公會堂中山堂


台北公會堂為台灣日治時期知名建築師井手薰作品 
門口有洗手處

中山堂-建築師井手薰設計的天花板


公會堂重錘式上下推拉窗(可使窗戶停留於任何位置)

學員中的建築師解釋重錘式上下推拉窗



公會堂階梯高17公分寬30公分爬起來輕鬆

中山堂貴賓室室內正面掛著黃土水的知名作品《水牛群像》

衡陽路歸化為台灣人的美國律師文魯彬開的甲米共食廚房


文化局主辦的第一次台北228紀念館及周邊史蹪導覽
每人有五百萬平安保險且首發團承辦人請大家喝酸梅汁

急公好義坊現位於台北市的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內


228紀念碑災難-頂尖象徵碼頭起重機,表示屠殺起自基隆
整個造形也像228


  
琮(漢民族遺物)、石鋤(原住民遺物)


  
當手觸摸並契合其手印時,訪客自然低頭沈思


  
鄭麗真講的二二八那麼悽慘使我淚流滿面
春風柔和像歌唱
從容赴義不歸兮
 
228公園有許多原天后宮拆下來的柱腳


有台灣剖面造形的台北228紀念館名石及南榕樹
生長環境雖惡劣 台灣百合仍綻放


當時的三位茶王之一王添灯(二二八的宣傳組長被槍斃)
蕭蕭淒淒淡水寒 壯士一去不復返

版畫家黃榮燦於19474月當年製作的木刻版畫—
《恐怖的檢查》
也因此而惹來殺身之禍

生靈塗炭-國民政府的種種倒行逆施,
加上掌權者對臺灣人民的種種歧視與打壓,
使得臺灣人民深受其害

大溪檔案蔣介石手稿
『陳長官
已派步兵一團並派憲兵一營
限本月七日由滬啟運 勿念
中正』

屠殺起自基隆手腳均以鐵絲貫穿

台灣第一位留美博士台大文學院長林茂生慘死於二二八 
處死哲學家,山河淚汪汪

受難者包含藝人許效舜之祖父許朝宗
(任職臺灣鐵路管理局八堵車站副站長)
歷史可以原諒 但是不能遺忘

奇美博物館的捐贈人台灣的良心許文龍
親手塑製的鄭南榕銅像三座之一
,另兩個在奇美博物館和鄭南榕基金會
「國民黨只能抓到我的屍體,不能抓到我的人」

中午在中山堂對面巷內吃飯

中華路旁(靠近西本願寺)有台灣四百年史石刻 


228公園周邊史蹪路線圖

~~~~~~~~~~~~~~~~~~~~~~~

學習電子報-我擦的不是鞋,是夢想


前天晚上下班在樓下的小店買東西,進來一個小女孩,文文靜靜,20歲左右,穿著一套西裝,帶著一條領帶,還帶著一個笑臉牌,看了我穿的是皮鞋,馬上蹲下來,也不容我考慮,挽起我的褲腳,幫我擦起了皮鞋,一邊擦一邊說:「哥,我是做鞋油銷售的,我先幫你擦擦,你感覺一下,你覺得好,鞋油加光亮劑一共20元,你覺得不好,我給你鞠個躬,我謝謝你」。

就在那一刹那,我驚呆了想也沒有想到這樣一個女孩會這樣給我擦鞋,擦完了,我說:「小妹:鞋油我不要了,我給你20元錢吧」。

想不到的是這個小女孩說:「我是做鞋油銷售的,我還是給你2支鞋油吧。」我連說:「不用了不用了,這麼晚了,趕緊回家吧。」

我把錢塞到她黑黑的小手中,小女孩說:「要不你買一隻吧?我今天就還賣兩隻就達成目標了,我再去賣一隻。」說完在我手中抽了10元錢,給了我一隻鞋油,我說你留個電話吧,她給我留了電話跟我說聲謝謝就走了。

那一刻,我太震驚了,想不到這樣一個瘦弱的小女孩可以蹲下來給一個陌生人擦鞋,而且不卑不亢。回到家,我看著手中的鞋油,拿著她的聯繫方式,才知道這個女孩叫韓讓,我發現我根本都沒有看過這只鞋油的功能,也沒有跟她討價還價,而且也沒有任何的懷疑,我當時只是覺得一定要幫她買一隻,不買心裡非常的難受。

我也有銷售團隊,我們的業務員呢?她們敢於去這樣做嗎?多少的銷售人員總認為價格是影響銷售的重要因素,認為競爭對手價格低,我們就銷售很難。

韓讓讓我接受了她的產品,她銷售成功了,但是我更覺得是銷售成功了她自己,是她的人格魅力,她用她的行動震撼了我,我覺得她值得幫助,在這個過程中我沒有跟她討價還價。

韓讓這樣的工性質是沒有底薪的,工資完全靠的是銷售鞋油的提成,我們多少銷售人員拿著公司的底薪還有話補,交通補助,還天天在埋怨公司,你有韓讓一半的勇氣嗎?

另外韓讓的業務模式就是背著包,大街小巷的去給別人擦鞋銷售,我相信她們不坐車,每次的蹲下起立一定都非常辛苦。但是她能做到,我們能做到嗎?

韓讓在擦鞋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很多人的不理解,辱罵調侃甚至調戲,甚至還有可能被客人踢過,但是她還能這樣堅持,我們的業務員是否有這樣的韌勁?是否敢去做這樣很多人認為很低賤卑微的工作?又是一種什麼力量在支持著她呢?

第二天早上我跟我們公司的銷售人員分享了韓讓的故事,我們的銷售人員都被感動了。我當時問了大家一個問題:「假如讓你去擦鞋,敢去擦嗎?」

下午我請韓讓來我公司分享,我們都被震驚了:韓讓分享了自己16歲就沒有讀書,因為家裡窮,後來打了兩年工,又去上大學,後來又因為身體的原因輟學,她說才做了這份擦鞋工作四個月,但是她很喜歡這份工作。她分享了她的兩個秘訣和四句話.

兩個秘訣是:
一、自信。
二、激情。

四句話是:
1.每一天我在各方面將會越來越好。
2.我怎麼會如此幸運。
3.這一切都會過去的。
4.我行,我能,我一定成功。

終於明白了一個瘦弱的小女孩為什麼可以背著一個包穿行在大街小巷,用她稚嫩的雙手,勇敢地去面對困難和挫折,編織著人生美好的明天。我後來問她為什麼要去擦鞋,難道不覺得擦鞋不好意思嘛?

她說:「我擦的不是鞋,是夢想!我每次蹲下來都覺得好開心,我覺得離我的夢想又更近了一步,每次蹲下來再起立是我都可以看見藍天,而不蹲卻很難,所以我每次都覺得很開心。」

我又問她:「你擦鞋的時候,肯定有人不理解,有人謾罵,甚至有人還會做很多不利於你的言語和舉動,你是怎麼想怎麼做的?」她說:「我都會說一句話“謝謝你,我很喜歡!”」那一刻,我眼睛濕潤了,“我擦的不是鞋擦的是夢想!謝謝你我很喜歡!”

我們每天可能都在疲於工作應付,你能不能說我打的不是電話而是夢想,我設計的不是產品而是夢想,建房的可以說建的不是房屋而是夢想…. 一個人假如在為夢想而工作的話,還會累嗎?還會不認真?

我們犯了很多錯誤,大多數是不認真造成的,假如是為了自己的夢想工作還會這樣嗎?我們有韓讓這樣的執著嗎?我們在工作中生活中會遇到很多的困難挫折,我們很多人消沉抱怨,是不是我們也可以像韓讓一樣,淡淡的說聲:「謝謝你我很喜歡!」

人的強大不是身體的強大而是心靈力量的強大,我們假如都有韓讓的執著堅持和良好的心態,還怕做不好銷售嗎?

我傳的不是故事,而是一種精神,我們沒有的精神!
 
    

 
報長的話:

看著韓讓的故事真的是讓人深受感動,這世間有太多的不公平,但這些不公即使我們喊破的喉嚨也難以抹平。

但她卻能看破這些不公平,努力一心的只想著往前行,因為她知道「與其抱怨不如起而行」,對工作抱持著「我擦的不是鞋,是夢想」,夢想就在不遠處,只要自己往前踏出一步,夢想就離自己更近一步。

夢想,自問一下自己,有多少年沒有夢想,而就算有夢想,是否又有去執行呢?夢想若沒有去執行,它不過就是一場白日夢而非夢想。

有夢想的人,生命是多采多姿的,因為他們知道,夢想正因為自己每天的努力而逐漸成真,在這過程中,自己的努力與所經歷的酸甜苦辣正是築夢的建材,每努力一分,夢想便完成一分。
 



~~~~~~~~~~~~~~~~~~~



(^_^)HA HA HA 笑話


英文拼字掉一個字母 後果很慘

 
One spelling mistake can destroy a marriage!

A husband wrote a message to his wife on his official trip and forgot to add “ e ”' at the end of a word,

" I am having such a wonderful time!
Wish you were her.….



~~~~~~~~~~~~~~~~~~~~~~~

LINE美圖倩影0314
(全文請參閱當天「PCLin 幸福好站」的最後面http://lindavidtw.blogspot.tw/)

( )富差距就是,我們兩一起出門,
你買的是蘋果第六代,我買的是六袋蘋果

~~~~~~~~~~~~~~~~~~~~~~~~~

令人完全崩潰的查爾達斯舞曲
這是當今樂壇最偉大的搞笑大師維克多.柏格(Victor Borge)在故鄉丹麥哥本哈根所舉行的80歲生日音樂會,看看這一代木笛女王被柏格逗的花枝亂顫,一首曲子吹到差點崩潰,就可知道柏格大師搞笑的威力到底有多巨大了!
www.facebook.com/video.php?v=607285982705022

心靈享宴~老樵夫砍柴:學習,是必要的「停頓」

全球最美15條花海街道 台灣上榜 亞洲唯一

嘉義縣新港鄉溪北黃花風鈴木空拍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vPXbAuYgtY

手按住畫面就會有一根竿子往上升,手放開竿子便倒下變成橋,太長或太短人都會摔死,看你能過幾關? 看似簡單的遊戲,其實不簡單!你試試看,哈哈哈!

心經-動畫

牛女兒「出嫁」 老農淚送

死小孩媽媽正在做運動別鬧了 

酒矸倘賣無:這首歌來自於一個情節的感人故事-《飲水思源》是人生的核心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