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0, 2015

為什麼年初二要回娘家? + 學習電子報-因為說了謝謝



心靈舒果-羊年開始,獻上祝福



3D賀新年




初二回娘家


PCLin 0220


以往初二回內人娘家,雖然很高興,但高速公路大塞車也是令人灰頭土臉!如今四老均不在,我們升級變成娘家!小女兒回台南夫家,明天才返北,我們先請大女兒全家在北投春天廚房(Tel: 2892-9333 北投中和街368號,中和街和大同街之交口其B1為家樂福B2為停車場)吃中飯。

昨天在春天廚房吃了一次印象太好,春天廚房懷石料理的生魚片新鮮度不輸三井且價格不到三井的一半,故特地帶大女兒全家再來享受一番!春天廚房生意太好我們只好訂第二輪的下午01:30,吃了後大女婿點頭稱讚!飯後帶他們到八煙聚落逛逛,改天也要二女兒全家再倒帶一次!


Tony 八煙溫泉步道地圖
在陽金公路紅線停車均被開罰單可停在綠峰山莊


我們的主菜是兩人份的霸王蟹鍋1,880元


霸王蟹鍋第一道菜是鮮美的生魚片


大女兒全家福




八煙聚落:一排倒影櫻花樹之背後平台即『水中央』



山、水、雲交織的山村聚落風貌
 

可惜『水中央』已洩水


走入田埂拍倒影,水光映影浸山青



八煙古道小憩


硫礦噴氣孔區


白煙冉冉的野溪溫泉源頭

春天廚房地圖

 


Tony 八煙溫泉步道地圖






~~~~~~~~~~~~~~~~~~~~~~~

為什麼年初二要回娘家?


出嫁女兒在農曆正月期間回娘家,稱為歸寧、回門。因為女兒已出嫁,如同外人,所以也稱「做客」。1897年(光緒23年)刊行的《安平縣雜記》:「(正月)初 六 日, 婦 人 均 往 父 母 家 歸 寧, 俗 名 做 客。」,但現在一般都在正月初二。這天娘家須派兄弟或子姪到女婿家「搬請」、「帶路」,以表慎重之意,同時也可預防婆家因為忙碌而禁止媳婦回娘家。

女兒回娘家時須帶伴手禮,以表示孝敬父母之意。通常在中午宴請,禁忌留到天黑吃晚飯,以防娘家被吃窮。若是有外孫子女,則娘家須贈雞腿,或用紅絨線繫古錢,稱為「結衫帶」。

新年回娘家,本來沒有特定日期,自初二起都可以,也有十二日才回的;後來漸漸才固定為「初二回娘家」的習俗。但除夕、初一則禁忌女兒回娘家,以免導致娘家赤貧。

從傳統文化的觀點看,初二回娘家的習俗,建立了一種倫理秩序,也就是以男性為優先,所以除夕、初一這種過年的大節日,一定要在夫家守歲過節,直到初二,才可以回娘家。

但如果有特殊需求,一定要在除夕、初一回娘家,民間的傳說是提一桶食用油回去,取意「油(遊)來油(遊)去無准算」,意謂這次回娘家是開玩笑、非正式、不算數的,也就不會給娘家招致厄運;這可說是民間破解禁忌的妙方,但從女性的觀點來看,出嫁女兒也可能想要回娘家和父母一起過年,而不必受習俗的拘束。

但是現代人由於工作忙碌、假期有限,加上觀念較開放,以及兩性平等的意識抬頭,所以現代人比較沒那麼在意這些禁忌了,通常都視情況擇期回娘家拜年省親




~~~~~~~~~~~~~~~~~~~~~~

學習電子報-因為說了謝謝


嘉敏是我的學生,我對她印象深刻,是因為她曾主動跟我說:「我爸媽在我國中畢業那年離婚了,讓我鬆了一口氣。所以我很贊成老師說的,夫妻如果相處很痛苦,真的不必拿孩子當藉口,苦苦維持。」

嘉敏說在她的記憶中,父母親總是在吵架,自她國小開始,爺爺中風了,從看護病人到操持家務,都是母親肩上的重擔,那幾年外婆的身體也不太好,加上舅舅投資失利,整個家族裡都是烏雲罩頂。她的父親偏又去了大陸工作,只要打電話回家,便是爭吵。

「那時候聽見電話鈴響,我就覺得頭好痛喔。」嘉敏看過母親崩潰大哭,她覺得那是很折磨的耗損,所以,當母親告訴她決定和父親離婚,她立刻表示支持。

沒想到十年之後,奶奶又中風了,而母親竟然常去照應奶奶,和父親的關係似乎也變好了,那一天,他們一家三口共進晚餐,父親送了一條碎鑽手鍊給母親,他親手幫母親戴上,並且,對母親說:「謝謝妳,謝謝妳為我和我的家人付出那麼多。」

嘉敏有些錯愕,看著父母親臉上柔和的表情,她真的很想問:「現在是在演哪一齣啊?」回家之後,她問母親為什麼過去照顧爺爺時,一天到晚和父親吵,現在照顧奶奶,竟然可以和父親有說有笑,甚至還有些情意流動?

母親想了想,對她說:「心境不同了。以前這些事覺得是我該做的,不管怎麼努力都不夠好,心力交瘁,壓力好大。現在做這些事只是在幫忙,也許只是一個小小的忙,奶奶都會跟我說『謝謝』,妳爸爸也跟我說謝謝,我覺得做起來很開心。

嘉敏沒想到大學畢業三年後,父母親竟然有了復合跡象。「只因為我爸說了謝謝,很誇張吧?我到底應該促成還是阻撓呀?如果他們再婚了,我爸會不會又覺得這一切都是我媽該做的,再也不說謝謝了?」

她說完之後沉默了,我也沒有說話。但我不禁思索,當我們與人建立了親密關係之後,是否對方的一切付出都成了理所當然?是否連最簡單的「謝謝」也說不出口?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謝謝,一句非常簡單的話,卻常讓人難以說出口,尤其是對越親的人越難以開口說聲謝。一句謝謝,可以輕鬆自在的對那些幫助自己的朋友或陌生人說出口,卻對自己的親人難以啟齒。

簡單的一句謝謝,卻擁有神奇的力量,它能傳達我們濃厚的感謝之意,亦能溫暖對方的心,而我們樂於將這溫暖送與他人,卻吝於送給最親近的人,這真的是一種很怪異的現象。

在這歲末年初是省思亦是感恩的時刻,不要吝於和家人道謝,趁著年節團聚的氣氛,記得和家人表示感恩,感謝他們這一年來的包容,這一年來的關照,相信聽在對方的耳裡必是受用無窮阿。

最後 笑遊人間也要在這和大家說聲謝謝,感謝您們的支持,祝大家 新春飛揚 新年快樂 ^^




~~~~~~~~~~~~~~~~~

(^_^)HA HA HA 笑話


神燈

一個銷售員、一個辦事員和他們的經理步行去午餐時發現了一盞古代油燈。他們摩擦油燈,一個精靈跳了出來。精靈說:“我能滿足你們每人一個願望。”

“我先!我先!” 辦事員說,“我想去巴哈馬群島,開著快艇,與世隔絕。”倏!她飛走了。“該我了!

該我了!”銷售員說,“我想去夏威夷,躺在沙灘上,有私人女按摩師,免費續杯的冰鎮果汁朗姆酒,還有一生中的最愛。”倏!他飛走了。“OK,

該你了。”精靈對經理說。經理回答:“我要那兩個蠢貨午飯後馬上回來工作!”

故事寓意:《永遠讓你的老闆先開口》。




~~~~~~~~~~~~~~~~~~~~~~

LINE美圖倩影0220

春聯
過年了,送大家一副春聯。
上聯是:瘦小離家胖了歸,鄉音未改肉成堆
下聯是:兒童相見不相識,驚問胖子你是誰
橫批:衣緊還鄉

~~~~~~~~~~~~~~~~~~~~

2015財神來到我家門

「心靈舒果-羊年開始,獻上祝福~」:

馬祖夢幻星沙  藍眼淚

交融之美!蝶戀花,花戀蝶,早已分不清誰更美

養這種鳥每天被他給笑死 Frostie Dancing To Shake Your Tail Feather


2014美國達人秀驚人魔術!這根本好萊塢特效吧!?
http://fun-vdo.com/video.php?id=7819

一首 美妙舞蹈

天氣冷(100%)3分鐘自我檢查腦栓塞前兆(日本人發明)
http://youtu.be/EI3oBlSmsIE

驚!呆!了!這樣的鞋,你敢穿出去嗎


Amira Willighagen - O Mio Babbino Caro - Maastricht阿米拉(9歲) - 親愛的爸爸 - 馬斯特里赫特

Fireworks Show - FWsim Simulator - Rolling In The Dee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