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8, 2015

除夕 您團聚香甜 + 十則幽默的感悟 + 爸,太乾淨的手賺不了錢!我從父親身上學到「耐髒力」,讓自己無可取代!




除夕 您團聚香甜


有羊真好【財神到】夏米雅2015特別版




恭喜發財 - 新年音樂


Untitled

 
十則幽默的感悟,改變你的一生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1. 老鼠掉進了半滿米缸,意外讓牠喜不自禁。確定沒有危險後,它一頓猛吃,吃完便睡。就這樣,它在米缸裡吃了睡、睡了吃。美好的日子總是很快地溜過去,米缸快要見底時,它終究擺脫不了大米的誘惑。最後,米吃完了,它才發現,跳出去只是夢想,一切都無能為力。

感悟:我們的生活看似平坦,其實到處都是危機


2.妻子正在廚房炒菜。丈夫在她旁邊一直嘮叨不停: 「慢些!」 「小心!火太大了。趕快把魚翻過來。快鏟起來,油放太多了!」 「把豆腐整平一下!」 「哎呀」妻子脫口而出,「我懂得怎樣炒菜。」 「你當然懂,太太,」

丈夫平靜地答道:「我只是要讓你知道,我在開車時,你在旁邊喋喋不休,我的感覺如何。 」

感悟:學會體諒他人並不困難,只要你願意認真地站在對方的角度和立場看問題很有收穫吧,再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3. 有個老木匠即將退休,老闆捨不得他,要他再建一座房子再走。老木匠雖答應,但心已不在工作上,用的是差料,出的是粗活。當房子建好,老闆說這就是他退休的禮物。沒想到建的竟是自己的房子,他既羞愧又後悔。

感悟:其實,人生每一件事都是為自己而做,要做就做到最好

4. 在高速行駛的火車上,一個老人不小心把剛買的新鞋從窗口掉了一隻,周圍的人倍感惋惜,不料老人立即把第二隻鞋也從窗口扔了下去。這舉動更讓人大吃一驚。老人解釋說:這一隻鞋無論多麼昂貴,對我而言已經沒有用了,如果有誰能撿到一雙鞋子,說不定他還能穿呢!

感悟:注定無法挽回的痛苦,不如早點放棄



5. 第一天,小白兔去釣魚,一無所獲。第二天,它又去釣魚,還是如此。第三天它剛到,一條大魚從河裡跳出來,大叫:你要是再敢用胡蘿蔔當魚餌,我就扁死你。

感悟:你給的都是你自己“想”給的,而不是對方想要的,活在自己世界裡的付出,不值錢


6. 一個朋友是醫生,一次癌症手術,打開後發現切不了,只好再縫上。去和病人解釋情況,那病人農村來的,聽不懂術語,堅持認為手術過了,病就好了。只好讓其出院,一年後回訪,真的好了,癌細胞真消失了。朋友原是醫學博士,後來接著讀心理學博士去了。

感悟:樂觀的心態是最好的手術


7. 那年,他坐在咖啡店等朋友,一位女孩走過來問:你是通過王阿姨來相親的嗎?他抬頭打量一下她,正是自己喜歡的類型,心想何不將錯就錯,於是忙答應道:對,請坐。……結婚當天,他坦白當時自己不是去相親的。老婆笑說:我也不是去相親,只是找個藉口和你搭訕…

感悟:機遇來了,毫不猶豫,抓住它


8. 兩隻老虎,一隻在籠子裡,一隻在荒野中。兩隻老虎認為自己所處環境不好,互相羨慕對方。它們決定交換身份,開始時十分快樂。但不久,兩​​隻老虎都死了:一隻飢餓而死,一隻憂鬱而死。

感悟:有時,人們對自己的幸福熟視無睹,總是把眼睛看向別人的幸福。其實,你所擁有的正是別人所欣羨的


9. 女生公開投票選班花,相貌平平的小梅發表了以下的演說:「如果我當選,再過幾年,在座姐妹可以向自己先生驕傲的說,我上大學時候,比班花還漂亮!」結果,她全票當選!

感悟:說服別人支持你,不一定要證明比別人都優秀,而是讓別人覺得因為有你,他們變得更優秀更有成就感


10. 在一次宴會上,馬克吐溫與一位女士對坐,出於禮貌說了一聲:您真漂亮!那位女士卻不領情,高傲地說:可惜我無法同樣來讚美您!馬克吐溫委婉平和地說:那沒關係,你可以像我一樣,說一句謊話就行了。那位女士羞愧地低下了頭。

感悟:你扔下的石頭,絆倒的往往是你自己


~~~~~~~~~~~~~~~~

爸,太乾淨的手賺不了錢!我從父親身上學到「耐髒力」,讓自己無可取代!

作者: 蔡淇華


擔任主管職逾十年,每次和擔任企業主的朋友談論用人之道時,結論幾乎都是一致的「屈的下去(台語),不怕髒,就是人才」。但不幸的是,我有一個「屈不下去」的老爸。

23年前,父親用三哥的名義向銀行貸了二千萬,想經營小家電東山再起。當時我已在這個行業浸淫兩年,父親希望我幫他成立進口部門,順便陪陪罹癌的三哥,於是我毅然離開台北,回到台中。

一到老爸的公司,就聽見老爸在會議室訓斥幹部。30分鐘後,七、八個幹部們垂頭喪氣,魚貫而出,坐在裡頭的老爸一臉神氣。我心中一陣不祥,詢問老爸:「公司多少員工?人事開銷一個月多少?公司加倉庫房租一個月多少?現金流有多少?

得到答案後,連忙向會計室調了上個月的損益表。天哪!一個月人事加土地成本上百萬,毛利卻不到二十萬,簡直是在扮家家酒。我趕快告誡一樣回來幫忙的兩位哥哥:「老爸半年內會倒,能離開馬上離開!」,但基於「孝道」,他們都留了下來,但我隔天就開始計畫轉換跑道,最後走上教職。

如我所料,老爸半年後倒了,罹癌的三哥也成了負債一千多萬的票據犯。此後老爸又嘗試各種飲食業,他永遠是兩手插在口袋,出一張嘴,下指令叫「手下」的員工動手,當然,每做必倒。

現在老爸已年逾七十,每次聚餐又會常常提起他的創業夢:「只要給我五十萬,不管是投資股票或任何行業,我保證一年後賺個一百萬沒問題。」

去年我終於忍不住,把憋了二十多年的話一股腦兒傾瀉而出:「爸,太乾淨的手是賺不了錢的。以前我進口小家電時,下游銷售量最大的是三重的一對夫妻,先生是司機兼業務,老婆是總機兼會計,他們一個中秋節禮品的營業額可以做到你的兩倍,但公司員工數不到你的十分之一。」

這大概是老爸第一次專心聽我說話,我繼續不吐不快:「只有第一線動手的人最能夠感受到市場的脈動,他們的決策可能比老闆還準,所以王品的店長及決策小組一定是從基層產生,上層的人也必須時常回到現場走動。但你賣麵不煮麵,開店不顧店,永遠怕髒,永遠不動手,就永遠不了解細節,也永遠缺乏執行力。」

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對老爸「吐槽」。老爸不到30歲就取得川崎摩托車的三縣市獨家代理權,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舒舒服服,一個月可賺一棟樓房,但「早出日不成天」,他以為複製「過去」的經營模式,就可以成功一輩子,但,他錯了,一輩子也毀了。

但最慘的是,全台灣有一些像我老爸一樣的「決策者」,他們乾淨的雙手插在口袋,不了解現場,沒有實務操作經驗。當他們一決策,人民就跟著陪葬。(編按:或許可參考這篇好文「一代不如一代,問題出在這一代人」。)

我稱他們是「專家」,以與日本、德國的技術「達人」做區分。他們嫻熟理論,拳拳服膺學術,因此常被尊稱為「學者」,他們讀過許多「過去」的書,東湊西湊後,得到一個學位或名位,開始指導眾生面對「未來」。例如沒從商經驗的教你怎麼做生意、不會創作的人教你如何欣賞文學、沒幹過行政的教你如何在學校「領導」老師,更可怕的是,沒唸過高職的博士(以前會唸書的,沒人念高職)叫高職生和高中生念一樣的歷史、地理、國文,一起升學,一起不動手。

一位擔任科技大學教職的的朋友感嘆道:「以前工專時代,學校要花很多錢買機器讓學生上實習課,但教育部教我們『升格』為科技大學後,實習課緊縮,學校成本降低,蓋教室學理論就能給文憑,董事會和學生都高興,但現在看到科大畢業生薪水比以前的專科生低,真的很心痛…我們真的是一起毀掉台灣技職教育,造就台灣今日『有人無才』產業空洞化危機的共犯。」(編按:其實我們要知道,「能力永遠無法應付世界,不表示你要失去下場挑戰的勇氣!」)

教改的精神是對的,並非一無可取,但一些美國回來的「學者」橫向移植美國式教育,卻因未「屈下去」了解教育現場,純理論式的「紙上談兵」,終於造就台灣教育史的現代「長平之戰」,被坑殺的學生人數,何止二千年前的四十萬。

「學者」怕髒,無法屈身碰觸土地,不代表下一代不能改變思維,不要跟著陪葬,但可惜的是,「怕髒」的思維已根深蒂固在多數新生代的心底。

詢問一些大學畢業生的職業選擇,竟然有許多人的第一選項是「大樓裡吹冷氣的白領階級,薪水低一點沒關係」;現在大家一窩瘋選擇「觀光餐飲」,許多更是只看到它光鮮亮麗的一面,最後才發覺,因為讀了太多理論,沒有足夠時間學習核心技術,只能低薪低就,永遠翻不了身,成為全球化浪潮中最容易被取代的一群。然而,只要「不怕動手」,離開學校後,仍然可以靠「做中學」累積關鍵能力。

一位高中同學,書唸的不好,重考後才考上私校國貿系。畢業後擔任跑醫院的進口醫療器材業務,但境遇多舛,醫生不見他,老闆無心經營,最後他費盡千辛萬苦,從醫生那裡了解醫院的需求,老闆離去後,借貸扛下公司代理權,最後發覺產品技術關鍵,得到澳洲原公司授權在台生廠。他曾自豪,對產品製程,念國貿的他,比化工系的畢業生還熟,問他原因,他謙虛回答:「我比較不怕髒吧,遇到問題,就東摸西摸,最後連機器也搞熟了。」

這個同學現在更發揮「不怕髒」的精神,嗅到老齡化的未來需求,藉由醫療的網脈,包下一間署立醫院後方整座養老院的經營權。現在已是多家公司的大老闆。他不畏困難,喜歡動手解決的習慣,使他掌握許多細節的核心能力,三哥也是如此。

三哥專科學的是機械,在父親倒閉後,我介紹他到補習班任職。他一邊治療癌症,一邊在補習班擔任導師,他發覺學生對校系選擇非常茫然,因此每天「屈」在補習班,研究各校系的歷史、師資、校友出路等,再花時間與每一位學生諮商,終於能掌握學生最需要的細節,成為補教名嘴。現在他已是事業有成的四家補習班老闆。他對大學新鮮人的忠告是22K只是起薪,若願意在一個行業『屈』下去吃苦磨能力,不出三年就能成為該行業的達人,建立不可取代性,告別低薪。」鄰人阿興想法也一樣。

阿興比我小很多歲,生在創業不易的年代,雖然只有高工補校的學歷,但喜歡動手組裝腳踏車。如今是一家腳踏車工廠的老闆,一年有數億的外銷營業額。前幾日他感慨一位擁有國立大學機械系學位的員工對他抱怨,為何薪水拿不到三萬。他回答:「薪水代表的是你目前解決問題的能力,你以前只會讀書,動手做的訓練太少,若你讀書階段,就有操作與實習的訓練,你現在早就有設計及改良腳踏車的能力,薪水將何止三萬?」跳脫書本的純理論學習,加入操作與實習的德國雙軌教育,是阿興喜歡的制度。

上個月邀請德國雙軌教育下的受惠者──22歲的Hannah到校與同學交流。Hannah是大學生,也是愛迪達的員工。在重視理論與實務的雙軌教育下,她三個月工作、三個月讀書,但讀書日是早上到晚上,一天十二小時的課,翹掉兩堂課,就會被愛迪達開除,讀書是為了增加解決職場問題的能力,每天要學的紮實,活的充實。

近年來德國在世界不景氣當中,仍保有輝煌的經濟發展與全歐最高就業率,與德國重視理論與實務的教育制度有必然關係。如成功大學教授孫全文研究,2007年全德已有超過55%以上德國企業願意參與雙軌教育訓練。我們期待有理念的大學和企業合作,推年輕人一把,讓年輕世代捲起袖子,培養動手做的習慣與全球競爭力。但更重要的是,當權的大人們,也要跳脫「專家思維」,要「屈下去」,要永保「學徒」願意動手的學習力。(編按:管理者的決策,往往是企業改造的重要推手,來看看「郭元益如何能老店創新?」)

常感慨,許多夥伴,缺乏動手處理細節的習慣。每當一起討論棘手的新問題時,常顧左右而言他,閃躲問題的癥結點,最後以「我們會妥善研究」帶過,等到未處理的「魔鬼細節」長成真正的「細節魔鬼」時,已養廱為患,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已緩不濟急,最後常危及組織,貽害至深。

大人是孩子的鏡像。當我們這些以前四肢不勤、只會唸書、靠考試爬到這個位置的長者,不再兩手插在口袋,願意彎腰撿起一片垃圾,這時,「孩子會學會動手」。當我們願意示範用腰力拖地或掃乾淨廁所時,這時,「孩子會學會不怕髒」。當我們願意坐下來,一起處理共同的困境時,這時,「孩子會學會面對細節」。

考試第一、升學至上、動腦不動手的教育思維,已讓台灣長成頭重腳輕的失能怪獸。當我們站在世界競局的十字路口,進退失據時,若我們不再只強調IQ,而開始培養願意動手做(Do)、不怕髒(Dirty)、懂細節(Detail)的高DQ人才,或許幾年後,台灣那隻曾經打遍天下無敵手的「黑手」,會再重新長出來!




~~~~~~~~~~~~~~~~~~~~

(^_^)HA HA HA 笑話


有趣~春節是什麼?

一個字:累。
二個字:消費。
三個字:大聚會。
四個字:胡吃海睡。
五個字:短信滿天飛
六個字:大家拜年賀歲。
七個字:鞭炮聲震天欲碎。
八個字:探親旅遊純粹受罪。
九個字:酗酒深醉傷身又傷胃。
十個字:長假放縱後還是回原位。

誰作的,實在太精闢了!
祝福大家 春節快樂!




~~~~~~~~~~~~~~~~

LINE美圖倩影0218

羊年開始,獻上祝福~

鼠錢不完!
牛那樣壯!
虎虎生威!
兔氣揚眉!
龍馬精神!
蛇得消費!
馬到成功!
羊羊得意!
猴會有期!
雞不可失!
狗用就好!
豬你發財!

幸福美滿一整年~

~~~~~~~~~~~~~~~~~~~~

新年傳統音樂24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Hrv4v-N9y8


有羊真好【財神到】夏米雅2015特別版:

拜神求籤

感謝驚喜合唱團帶來新年的喜悅,讓 [民歌40] 也串起我們心中的更多的回億-驚喜合唱 民歌四十 Flash Mob Chorus at Ban Qiao Rail Station板橋火車站旅客:太幸運了

2015 江蕙最新單曲【七老八十】Official MV (HD) 感動呈獻!!:

專注的力量很驚人也很精彩

見怪不怪〜男人中的男人〜一夫39妻,94子女,13媳14孫,共181人
http://m.youtube.com/watch?v=eUPo8SCDexM

10則幽默改變你一生

從你身邊溜走的美好事物(請開音響)
http://youtu.be/7AmiMOjRiTE

全球最美的20條街道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zYxOTE5NQ==&mid=212237059&idx=6&sn=bb3c7e1335cd3be69fd9b91b90ab76c7&scene=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