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23, 2015

花漾沖繩(4/4) 那霸→台北 + 《哈佛家訓》綠色記事本





花漾沖繩 PCLin 此趟旅行的照片轉成影片
  

VISIT OKINAWA : WELCOME OKINAWA -Okinawa旅遊



沖縄世界遺産華航精緻旅遊




花漾沖繩(4/4) 那霸→台北


PCLin 0123


基本上今天沒有景點行程,只是琉球那霸空港→桃園國際機場,結束一趟沖繩之旅而已!綜合而言,琉球四天之旅很輕鬆愜意!人文及自然風景兼而有之,難怪日本人每年有六百多萬人次來琉球遊覽!

琉球歷史
按照有關琉球的記載,至遲在12世紀,該群島的居民已經從原始社會步入了早期的氏族社會時代,稱按司時代
漢語「琉」的意思是「石之有光者」,而「球」的意思是磨圓的美,「琉球」即指這一串島嶼「宛如發光的美玉」。

琉球之所以又名「沖繩(日本語發音:okinawa)」,其最早記載是「平家物語」(13世紀)上的「おきなわ」(okinawa)。後來,江戶幕府的儒學家新井白石在《南島誌》(1719)上把「おきなわ」用漢字寫為「沖繩」。我問導遊王小姐(台灣姑娘當二十多年的日本媳婦)為何叫「沖繩」,她說琉球島鏈像抛到海中的子,故名「沖繩」。

琉球史籍的記載

天孫王朝舜天王朝英祖王朝不脫神話傳說的性質。琉球官修史書《中山世譜》稱,元軍曾於至元二十八年(1291年)和元貞二年(1296年)兩次侵略琉球,皆被英祖軍擊退。

三山時代
12世紀,琉球出現南山、中山、北山三國,分別位於沖繩本島的南部、中部和北部,這個時期稱為「三山時代」。 三國中,以中山最強,北山最弱。

1372年,明太祖朱元璋派楊載向琉球三國發布詔諭,中山國國王察度派弟泰期出使明朝。1383年,北山王怕尼芝和南王承察度也相繼向明朝進貢。至此,北山、中山、南山三國開始向明政府朝貢,成為明王朝的藩屬國。1400年至1550年期間,琉球王國的黃金時代(建立首里城),高度發達的商業,與中國、朝鮮、東南亞和日本進行貿易。

日本統治
1872年,日本宣布琉球王國屬於日本的「內藩」,琉球群島是日本的領土。要求琉球國王停止向中國朝貢,並冊封琉球國王為「琉球藩王」。1894年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後,日本帝國政府與清政府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澎湖主權移交日本。

美國佔領至日本復管
1945年,日本二戰失敗投降, 1945年1972年美國佔領時期,美國在琉球不斷實行異化政策,企圖削弱當地日本人的國家認同和民族意識(儘量不使用「沖繩」,使用「琉球」等)。

1971年6月11日,美日簽定《歸還沖繩協定》,將沖繩歸還日本,其中包括釣魚島(日本稱做尖閣諸島)。同日,中華民國政府嚴重聲明釣魚臺列嶼為其領土之一部分,對美國擅自將釣魚島交予日本至為不滿。



琉球地圖


葉森總經理及夫人
 

上學途中的琉球小學生
 

再會了波之上神宮
 

琉球那霸空港 -領隊洪小姐



~~~~~~~~~~~~~

《哈佛家訓》綠色記事本


法蘭克福一名六歲的一年級新生小奧茨,剛剛到學校註冊報到,就領到了一套教科書和一冊看上去有點特別的「綠色記事本」。老師告訴孩子們,這不是一本供寫字或做作業用的練習本,也不是一冊一般的日記本,更不是一本普通畫冊。綠色記事本的封面一片翠綠,上面印有森林、草原和田野的圖畫,就像在德國高速公路兩旁常見到的風景一樣。

老師還告訴孩子們:綠色記事本是用「再生紙」製成的,原料是廢紙和垃圾,因而用不著耗費大量木材?而這又意味著不必砍伐寶貴的森林。

一個星期下來,小奧茨的綠色記事本上就有了如下的記錄:星期一我為一種瀕臨滅絕的灰鶴捐了一馬克的零用錢,受到了老師的表揚。

星期二晚上我迷迷糊糊地睡著了,忘了關燈,結果白白浪費了大量的電,真不應該!

星期三上圖畫課時.我因畫得不夠好而連撕了三張白紙,其實我是完全可以畫得再小心一些的。老師說,造紙不僅要消耗木材,而且還要消耗大量的水和電。想到這些,我感到慚愧。

星期四我發現媽媽只為了洗我的兩件內衣就開動洗衣機,我覺得這是一種能源浪費。後來媽媽接受了我的建議,以後不再每天都開洗衣機,而是等把衣服積得多一些再洗。

星期五哥哥是個賽車手,但當他得知開賽車會排放大量污染環境的有毒廢氣後,他和幾個也愛開賽車的朋友竟然想出了一個彌補的辦法?每年每人額外栽種二十棵樹!

星期六爸爸帶我上超市購物。他原本計劃開車去,後來聽了我的話改坐公共汽車,這樣既可節約開車需要的汽油,也可減少汽車廢氣的排放量。

星期日輪到我去丟垃圾,但我發現我家垃圾袋裡的垃圾還沒有分類,於是我不顧臭味,耐心地將垃圾分類後再丟入垃圾箱,為的是方便環保工人處理。

老師向全班同學朗讀了小奧茨的「環保週記」,要求大家在課後互相傳閱。小奧茨開始有點洋洋得意,但看了其他小朋友的「環保週記」後,他覺得自己做的事還太少。

他的鄰桌小丹娜比自己「更聰明」?她竟然成功地設計出一種煮雞蛋可節約三分之一能源的新方法:將生雞蛋置入少量冷水裡煮,待水一開即切斷電源,利用餘熱就可以把雞蛋煮熟。小奧茨一開始並不相信,回家試驗了一次後才心服口服。有趣的是,現在全班同學在家煮雞蛋時都採用了「丹娜煮蛋法」,連一些老師在嘗試了這種方法後也連連稱讚。

另一名叫費格的小朋友更是別出心裁,他設計了一種「環保收支簿」?他與父母親經過一番商量討論後,制定了每週用電量和用水量的「限額」,要是這一周超過了,下一周便必須節約一點以作「補償」。

在他的「環保收支簿」裡,留下了這麼幾行字:本周已超額用電二十八度,所以我和弟弟都保證下周只能收看三天的電視並停止玩電子遊戲。

※※※

人們總認為,如果我們多耗了汽油、水、電、木材這些東西,我們會多付錢,只要自己有錢,想用多少都是自己的事。殊不知,地球的資源是人類共有的,而且是有限的,如果我們不珍惜自然,總有一天人類會一無所有?連造鈔票的原料都沒有了,我們還憑什麼財大氣粗?




~~~~~~~~~~~~~~~~~~~~~~~~~

(^_^ )HA HA HA 笑話
  

情人節?


趙本山問:小瀋陽啊,你是怎麼看待情人節的呢?

小瀋陽回答:這個情人節和清明節是一個樣的,都是送花、送吃的,然後說一堆哄鬼的話。

唯一不同的是……
清明節~說人話給鬼聽
情人節~說鬼話給人聽……




~~~~~~~~~~~~~~~~~~

LINE 0123

有建設性的笑語-換一種思路

在美國紐約有一個大花園,吸引了大批的遊客。園外有個告示牌,寫著:『凡檢舉偷花草樹木者,賞金200美元』

『為什麼不寫,偷花木者罰200美元就好了呢?』好奇的遊客問管理人員。

管理員回答說:『如果那樣寫,那只能靠我的一雙眼睛:但現在,可能有幾百雙警惕的眼睛,幫我們監督啦!』

~~~~~~~~~~~~~~~~~~~~

 

正部級大領導啊,咋混成這樣?太可憐了!!

 

雅尼 - 百年好合    

 

中日韓茶室設計大搜羅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jkzMjIwMA==&mid=202288119&idx=2&sn=95ba64acf4e10e610e874999c87c161b&scene=2#rd

 

“早安美”(附歌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JU7Nwps2RI

 

好懷念的曼波舞與蘇菲亞羅蘭

 

天天養生觀耳朵知長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HYFmWyBCiI

 

看飛彈如何追逐戰鬥機!很精彩一定要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