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3, 2014

耶誕快樂 + 50歲的女人,長著一張16歲的臉,原因竟然是... + 失智症權威醫師失智了



The best of Silent Night - Christmas in Vienna 10多位A咖音樂家唱出不同情調的 holy night



活生生的聖誕卡喔! 2014日本合掌村點燈



台語 聖誕歌曲 
附歌詞 歌詞是台語文作者:王金選老師的佳作

 

失智症權威醫師失智了


非常抱歉,請原諒我未查証就轉貼!

劉秀枝醫生的堂妺來函更正:劉秀枝醫生並沒患失智症 

碧洲:
謝謝您常傳來許多很好的文章,讓我增加很多知識。
這次傳的 劉秀枝的文章是她多年前寫的文章,因為她是以第一人稱寫病人的狀況,導致很多人以為是她自己失智了 ,沒想到這麼多年還再傳她失智了,請幫忙更正一下。謝謝!
問候玲珠好!
聖誕快樂!
新年如意!
玉蘭




以下均是錯誤的轉貼:
劉秀枝 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臺北榮總特約醫生。台灣失智症研究與治療的權威,更是她那個年代裡,少數可以當上主任的女醫生。劉秀枝醫生這次刊登一封非常感人的信,平靜地道出輕度失智者的心聲,此信係獲得這位可敬的女士同意後刊載。

親愛的朋友:
我寫這封信只是想告訴大家我失智了。不過,不必震驚,目前還是輕度,否則我也無法寫這封信。當然,有些字眼想不起來,許多事情無法串在一起,思緒也常會中斷,因此這封信是在妹妹幫忙之下完成的。今年70歲的我,比各位年長許多,常和大家一齊聚餐、打高爾夫球、出國旅遊,相識相知,受大家的照顧已20年。妹妹常怪我不用心,丟三落四,一問再問,還把約定日期搞錯。

在一次出門忘了關水龍頭,把水塔裡的水流光後,妹妹帶我去看神經科醫師,經過仔細檢查,醫師告訴我得了失智症,是大腦退化所造成的阿茲海默症,並且開藥讓我服用,希望能退化得慢一點。

從此,當我又忘了,妹妹不再有「不是告訴過你了」的責備語氣,或我反覆說時,也不會有「你說過好幾次了」的奇怪眼神,反而是輕聲細語的說「沒關係」或「我替你記住就好」,我就知道我是真的病了

我的高爾夫球技一向差,但最近半年來,連每一洞打了幾桿都記不清楚,到底揮的是第二桿還第三桿?球友都會幫我算桿數或請桿弟幫我算。那天打了幾洞後,我忽然問:「我們現在是打第一洞嗎?」看到球友們驚愕的眼光,我覺得是對大家承認我失智的時候了。

醫師說生病並不可恥,身體每一個器官都可能生病,失智症是大腦的疾病,就好像膽結石是膽囊的疾病;乳癌是乳房的疾病一樣。然而,我變得很沒有信心,容易恐慌,因為我不知道我將要踏出去的每一步對不對,要說出的話是不是已經說了多次,而且心裡想的無法表達,愈急愈講不出來。

我常覺得氣喘不過來,在餐廳吃一頓飯,會上好幾次洗手間,兒子帶我去看心臟科和泌尿外科醫師,都說沒事,是因為緊張的關係。我瞭解我的記性和其他認知功能就像雙手握滿東西般,一面走,會一件一件的掉,甚至像沙灘上腳下的流沙,會很快的流失。

也許有一天,我熟悉的路不會走,也叫不出你的名字,最終可能不會吃飯盥洗。但目前還是輕度失智的我還能揮桿,享受小白球進洞的喜悅,能享受美食,欣賞美景,也還聽得懂笑話,更能感受到大家的關愛,也許過後就不記得,的確是「活在當下」。

如果我們能攙扶一位因中風而行動不便的朋友,當他的柺杖,讓他慢慢走,也希望大家能接受一位因失智而容易遺忘的朋友,做他的引導,讓他慢慢來。是個不會失智的生活習慣如果大腦是銀行,你的存款夠多嗎?儲備充足腦力存款,從今天開始。 

有人問知名的神經學家斯默爾(Gary Small)醫師:年齡多大就太遲了?就算改變壞習慣,也不能保護自己的腦子了?斯默爾醫師說,「請聽我大聲說明白:永遠不嫌晚,只要今天開始改善生活型態,就可以開始修復昨天的損傷。」

為了保持大腦的青春,必須改變生活型態,這些生活型態不僅可以照顧大腦,多數也能維持體能強健,不僅你的身體,連你的大腦也會變年輕。

1.細嚼慢嚥:
日本神經內科醫學博士米山公啟說,老人家愈缺少健全牙齒,罹患失智症的比例愈高。因為咀嚼時,大腦皮質區的血液循環量會增加,而且咀嚼也會激發腦神經的活動。

2.曬太陽:
台中榮總老人身心科主任卓良珍也建議,預防失智要多外出走走曬太陽。因為陽光能促進神經生長因子,像「長頭髮」一樣,使神經纖維增長。現在已經有專家研究曬太陽的量是否與失智症的發展有關,雖暫無定論,但每天接受陽光照射,至少能形成較好的睡眠模式,比較不容易憂鬱。

3.列清單:
無論任何年紀,健全記憶運作關鍵都在於注意力」美國紐約西奈山醫學院記憶增強計劃執行主任史威爾醫師建議,藉由列下工作清單,將每日工作設立一個嚴格的程序,無論工作困難與否,都能幫助有效完成工作。你可試試規定自己中午11點半才讀E-mail,或是直到工作完成到某一個程度、才回覆一些較不緊急的電話,或是付完帳單才做別的事。

4.吃早餐:
吃早餐不僅為了健康,也為了大腦。過去常有人說小孩沒吃早餐上課無法專心,這是對的。因為大腦不具有儲存葡萄糖的構造,隨時需要供應熱量。經過一夜之後,大腦的血糖濃度偏低,如果不供應熱量,你會想睡、容易激動,也難以學習新知。

5 .開車繫安全帶騎車戴安全帽:
頭骨雖很硬,腦卻很軟。無論年紀老少,腦傷對一生影響極大。你開車時不繫安全帶或邊講手機嗎?請戒掉腦傷風險的行為,也避免會重創腦部運動。

6.常做家事:
別小看做家事,做家事不僅要用腦、規劃工作次序,也要安排居家空間。曬棉被、洗衣服需要伸展身體,使用吸塵器也會使用到下半身肌肉。只要運用肌肉,便會使用到大腦額葉的運動區。況且,將骯髒油膩的碗盤洗乾淨、將髒亂房間整理清潔,成就感的刺激,也能為大腦帶來快感。

7.多喝水:
大腦有八成是水,只要缺水都會妨礙思考。臨床神經科學家、精神科醫師亞蒙(Daneil G. Amen)曾經掃瞄過一位知名的健美先生,他的腦部影 像很像毒癮患者,但他激烈否認。後來得知他拍照前為了看起來瘦一點,曾大量失水,而掃瞄的前一天他才剛拍照。後來經過水分補充後,腦部的影像看起來正常多了。

8.跟人笑笑打招呼:
主動和別人打招呼!卓良珍主任認為,打招呼不但有人互動,降低憂鬱症的風險,而且為了主動打招呼,要記住對方的姓名與外特徵,也能提高自己的腦力。

9.每週走一條新路:
打破舊習、嘗試不熟悉的事可以激發短期記憶,建立大腦解讀訊息的能力。例如嘗試改變每天從家裡走到車站的路線、或是改變每天下車的車站,嘗試早一站或晚一站下車,或改變每天坐車的時間,單是做這項,就能對「前額葉」產生刺激。

10.健走:
身體懶得動對大腦很辛苦。有氧運動最好,可以使心跳加速,而且有些動作需要協調四肢可以活化小腦,促進思考,提高認知和資訊處理的速度。有氧運動很簡單,穿起球鞋出門健走即可。美國伊利諾大學研究發現,只要每週健走3次、每次50分鐘就能使思考敏捷。

11.深呼吸:
當你很焦慮時,做什麼都難。美國清晰大腦網站負責人芙喃達茲Alvaro Fernandezs提供一個取巧的冥想法:閉上眼睛、大拇指按小拇指,想像運動後美好的感覺,再深呼吸30秒鐘。然後大拇指按無名指,想像任何你喜歡的事物30秒鐘,然後再按中指回想一個受關愛的時刻30秒鐘,最後按食指、回想一個美麗的地方30秒鐘。

12.看電視少於1小時:
看電視通常不需用腦,所以愈少這麼做愈好。澳洲的研究人員在網路上測試29500人的長期記憶與短期記憶,發現記憶力較好的人每天看電視的時間少於1小時。

13.吃葉酸和維生素B12:
這兩種維生素可以控制血液中會傷害大腦的同半胱胺酸。瑞士的研究發現,230位60歲以上的人攝取這兩種維生素過低,失智症的機率是適量攝取的人的4倍。富含葉酸的食物如四季豆、蘆筍等維生素B12如銀魚、鮭魚、沙丁魚等。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系主治醫師徐文俊提醒,維生素B12只存在於葷食,素食者要特別透過維他命補充。

14.吃香喝辣:
吃咖哩可以預防失智,因為咖哩中的「薑黃素」是一種高效能的抗氧化劑,可以抑制氧化作用傷害細胞,還能預防腦細胞突觸消失。薑黃不只用在咖哩,也用在抹在熱狗上的黃芥末。

15.每天都要用牙線:
美國20~59歲上千個個案的研究發現,牙齦炎、牙周病和晚年認知功能障礙有關。所以,聽從牙醫的建議,每天都要用牙線,每次刷牙的時間至少超過2分鐘。





~~~~~~~~~~~~~~~~~~~~~~

(^_^)HA HA HA 笑話


▼六分之六的人生▼

有一天,一名大學教授到一個落後鄉村游山玩水,他僱了一艘小船遊江,當船開動後教授問船夫:『你會數學嗎?』船夫回答:『先生,我不會。』

教授又問船夫:『你會物理嗎?』船夫回答:『物理?我不會。』

教授又問船夫:『那你會用電腦嗎?』船夫回答:『對不起,我不會。』

教授聽後搖搖頭說道﹕『你不會數學,人生目的已失去六分之二;不會物理,人生目的又失去六分之一;不會用電腦,人生目的又失去六分之一;你的人生目的總共失去六分之四…』

說到這兒,天空忽然飄來大片黑雲,隨後吹來強風,眼看暴風雨就要來到。
船夫問教授:『先生,你會游泳嗎?』教授愣一愣答道:『不會。沒學過。』船夫搖搖頭說道:『那你人生目的快要失去六分之六...』

【啟示】
人不該用自己的標準去衡量他人,故事中的教授是數理方面的專家,便認為數學、物理、電腦是極為重要的,如果不能瞭解這些學問,人生似乎沒什麼意義了(這也是一種『專家心態』)。

對船夫來說,會不會這些有什麼關係,最重要的應該是「活」下去的能力,在緊要關頭,教授所專長的一切都沒用了,只有會游泳才能保命,命都沒了,還談什麼人生目的?

不要小看其他人,更別一味用「我」的標準做為對錯、好壞的標準。這位員工雖然不夠機靈、缺乏創意,但他做事不計較、不用心機;那位員工可能表達能力不好,可是他執著認真、實事求是。我的「優點」他沒有,可別忘了,他的優點我也欠缺啊!

船夫最後一句話真是幽默,也一句話驚醒了人,每個人都有自己所熟練的技能,即使是身負千百種絕技,但若在當時的環境下無法發揮就如同英雄無用武之地。

所以不以自己的世界去衡量他人的天空,天生我才必有用,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發揮的天地就能如魚得水。笑話中也讓人體悟出,大成功之人能創造出環境,而成功之人則是運用環境。





~~~~~~~~~~~~~~~~~~~~~~~~~

50歲的女人長著一張20歲的臉,原因竟然是----

1400318131_da1a69b2_37.jpg
 50歲依然保持童顏,身材甚至賽過20多歲妙齡少女,山田佳子是如何做到的呢?
1400318124_d86acc5c_37.jpg 

近日,在日本國民美魔女比賽中獲得第一名的49歲山田佳子參加韓國某綜藝節目中,跟觀眾分享了保持童顏的秘訣。請大家務必記起來~

 一、有12種食物狂吸走你多餘脂肪
 1、燕麥;2、玉米;3、蘆筍(還是抗癌之王)
4、山藥;5、海藻;6、銀耳;
7
、土豆;8、芹菜;9、紅棗;
10
、山楂;11、菊花;12、蘋果。

二、有12種可能毀容的食物 
1、臭豆腐;2、味精;3、葵花子;
4
、豬肝;5、鹹菜;6、爆米花;
7
、魚乾片;8、油條;9、咖啡;
10
、泡泡糖;11、加糖鮮榨橙汁;12、松花蛋(皮蛋)

三、飢也要擇食,有11種食物千萬不要空腹吃
1、白薯(甘薯)2、桔子;3、冷飲;
4
、牛奶;5、山楂;6、柿子;
7
、酸奶(優酪乳)8、糖;9、西紅柿(番茄)
10
、香蕉;11、豆漿。

四、吃一包泡麵需肝臟解毒32(要特別注意哦!)
  泡麵都經過油炸,油中添加了BHT(防止食物酸化的安定劑)。碗裝泡麵塑料碗的材質是聚苯乙烯,為防止加熱後變形,添了BHT,沖泡過程遇高溫,這些物質就會溶解,人體每天每公斤體重攝入聚苯乙烯的危險量是0.001毫克,一個碗裝泡麵所溶解出來的是0.015毫克。

五、讓雙腿變瘦的7樣絕好食物 
1:紫菜排掉體內廢物及積聚水分;
2
:芝麻去除附在血管內的膽固醇;
3
:西柚豐富的鉀有助減少下半身的脂肪;
4
:西紅柿減少水腫;
5
:紅豆增加大腸的蠕動,促進排尿及減少便秘;
6
:木瓜清除因吃肉類而積聚在下身的脂肪;
7
:獼猴桃加快分解脂肪。

六、十大食物可以讓你擁有美白健康的牙齒 
1、香蕉;2、芹菜;3、乳酪;
4
、無糖口香糖;5、水;6、薄荷;
7
、綠茶;8、洋蔥;9、芥末;10、香菇。

七、減肥必知----阻礙苗條的6種惡習
1:不吃早餐;
2
:晚餐太豐盛;
3
:嗜飲咖啡;
4
:保溫杯泡茶;
5
:水果當主食;
6
:進食速度太快。


八、防止手腳冰冷的方法 
1:勤運動,勤甩手;
2
:多補充維他命E
3
:多吃含菸鹼酸的食物(動物肝臟、蛋、牛奶、起士、糙米、全麥製品、芝麻、香菇、花生、綠豆、咖啡);
4
:多吃堅果、胡蘿蔔;
5
:常吃溫補食物(人參茶、姜母鴨、桂圓茶、黑芝麻、甜湯圓等)。

九、8樣食物不變黃臉婆 
1:枸杞酒釀蛋---給您好臉色;
2
:木瓜紅棗蓮子蜜---補血養顏;
3
:花生芝麻糊---抗衰老;
4
:核桃松仁粟米羹---美容又健胸;
5
:雙豆雞翅湯---增加皮膚彈性;
6
:山藥青筍炒雞肝--改善皮膚色澤;
7
:細膚美顏吃點牡蠣;

十、沒能抗拒誘惑時,要如何補救
1:麻辣燙、麻辣香鍋、火鍋,性熱上火——用梨汁、甘蔗汁、蓮藕汁、淡竹葉泡茶,第二天盡量喝粥,綠豆粥、小米粥。
2
KF菜類、烤肉,燥熱生濕——綠豆海帶湯,龜苓膏,蘆薈。
3
:甜膩的蛋糕,生痰生濕——獼猴桃、山楂、薏米水。

十一、7種生活習慣讓你飯後不發胖
1:燒烤後吃根香蕉;
2
:喝杯芹菜汁;
3
:吃火鍋後喝點酸奶(優酪乳)
4
:飯後喝大麥茶或橘皮水;
5
:吃方便麵後吃水果;
6
:吃蟹後,喝生薑紅糖水;
7
:潤肺止咳,飯後吃個柿子。

十二、11種食物甩掉你的小肚腩
1、地瓜;2、綠豆;3、燕麥;
4
、薏米;5、小米;6、糙米;
7
、紅豆;8、胡蘿蔔;9、山藥;
10
、苦瓜;11、蘆筍

十三、預防秋季皮膚過敏時----實用六招教您  
1:保濕問題最重要;
2
:一定要選擇天然成分的護膚品;
3
:盡量選擇低泡沫的潔面乳;
4
:每天保持3遍以上溫水洗臉;
5
:注意肌膚的防曬問題;
6
:注意飲食的營養均衡。



 50歲依然保持童顏,身材甚至賽過20多歲妙齡少女,
山田佳子是如何做到的呢?

十四、其它
1:如果臉上長出了討厭的小痘痘,應該選擇哪種食材?酸奶(優酪乳)
2
:皮膚上出現了毛孔粗大的問題,需要依靠什麼來解決?黃瓜
3
秋冬季節,人們總會受到皮膚乾燥的困擾,吃什麼可以保持肌膚水份?獼猴桃
4
想要淡化色斑,除了化妝品。還可以吃什麼來達到理想效果?番茄
5
想要擁有明眸的mm應該吃什麼,才能讓眼睛真正擁有動人魅力?胡蘿蔔
6:早晨喝一杯什麼,最有利於解除便秘煩惱?
7
:女性常常受到體寒的困擾,用什麼徹底解決問題?生薑
8
office lady工作壓力大,常常感到肩膀酸痛、只要吃什麼就可以大大緩解疼痛感?杏仁
9
:吃什麼可以增加女性荷爾蒙,使你青春常駐?芝麻糊
10:要想成為骨骼強健女性應該吃?排骨湯
11:指甲出現白色星星缺乏?
12
:中老年女性關節痛食?海米(蝦米
)
13
:減肥吃?豆沙麵包
14
:茶飲對心情有好處?大麥茶(喝了好心情)
15
:哪種湯飲能緩解緊張?酸辣湯
16:面部浮腫吃什麼?冬瓜
17
:一整天對著電腦眼睛乾澀要吃什麼?香蕉
18
:上班族下午3點吃什麼消除腦袋沉重感?堅果、巧克力
19
:有排毒功效的是?山藥

 【八大死得快食物】

1
,豬肝
一公斤的豬肝,其含膽固醇高達四百毫克以上,而一個人若攝入過多的膽固醇,會導致動脈硬化。

2
,油條
油條中的明礬,是含鋁的無機物,不可經常食用。
3,烤肉
由於烤肉在熏烤過程中,會產生如「苯」等有害物質,是誘發癌的因子。

4
,皮蛋
一般製造商在製作皮蛋時,常添加定量的鉛,我們若經常食用,會引起鉛中毒。同時,還會造成身體內鈣質的流失。

5,菠菜,菠菜營養豐富,但因含有草酸,致食物中寶貴的元素鋅與鈣之結合,而被排出體外,而引起人體鋅與鈣的缺乏,男人缺鋅,會無法抬頭作人。若菠菜燙過水後再吃即可去除草酸。

6
,味精
每人每日對味精的攝取量,以不超過六公克為原則,多則有害無益。
7,醃菜
醃菜若製作不得法,含致癌物,並含硝酸胺,久吃因而致病。
8
,臭豆腐
臭豆腐在發酵過程中,極易被微生物污染,同時又會揮發大量鹽基氮,
以及硫化氫等;這些都是蛋白質分解的腐敗物質,對人體有害。

【全球十大長壽食物排行榜】

1,蘋果
每日吃一個蘋果可以大幅降低患老年癡呆症的風險。蘋果含有的櫟精不僅具有消炎作用,還能阻止癌細胞發展現。蘋果同時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能夠提高人體免疫力,改善心血管功能。
2
,魚
關心心臟健康的人應當多吃魚,每週做三頓魚菜或每天吃30克魚肉,能夠使中風風險降低50%。醫學研究證明,經常吃魚的日本人和愛斯基摩人與很少吃魚的民族相比,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要小得多。3,大蒜:大蒜不僅能夠防治感冒,還能降低胃癌、腸癌風險,增強消化功能。另外大蒜還能很好地淨化血管,防止血管堵塞,有效預防血管疾病。
4,草莓:
只要多吃草莓就能充分補充維生素C,草莓同時富含鐵,可以提高機體免疫能力。草莓中的染色物質和香精油,能形成特別酶,預防癌症。 
5,胡蘿蔔
胡蘿蔔富含β—胡蘿蔔素,不僅能夠保護基因結構,預防癌症,還能改善皮膚,增強視力。

6,香蕉:香蕉是碳水化合物含量最高的水果,還含有各種各樣的微量元素,能阻止糖迅速進入血液,其中鎂含量豐富,吃上1根香蕉就能滿足人體24小時所需鎂元素的1/6

7,綠茶:決定綠茶神奇功效的成分是兒茶酚,這種生物活性物質能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和前列腺癌,同時對減肥也大有幫助,不過為了燃燒多餘脂肪,每日至少應喝4大杯綠茶水。

8
,大豆:大豆富含卵磷脂和維生素B,能夠提高思維能力,促進神經系統功能。大豆還是重要的植物蛋白來源,儘管歐洲人還不習慣這種食品,但最新研究證實它確實對健康有益。

9,牛奶:牛奶是主要營養食品,富含高蛋白、易吸收的脂肪和乳糖。牛奶富含鈣,從小喝牛奶積聚的鈣能在年老時預防骨質疏鬆症,同時也是保障神經系統和肌肉骨骼正常常功能所不可缺少。

10,辣椒:紅辣椒能夠促進新陳代謝,幫助減肥,辣椒素能刺激胃液分泌,防止腸胃中有害細菌的滋生。甜辣椒同樣有益健康,它富含維生素C,能夠預防癌症和心血管疾病,延緩衰老。

【癌最不喜歡的朋友】

❶胃癌最不喜歡的朋友大蒜
❷肝癌最不喜歡的朋友蘑菇
❸胰腺癌最不喜歡的朋友西蘭花
❹肺癌最不喜歡的朋友菠菜
❺腸癌最不喜歡的朋友茭白
❻乳腺癌最不喜歡的朋友海帶
❼皮膚癌最不喜歡的朋友蘆筍
❽宮頸癌最不喜歡的朋友黃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