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08, 2014

由東埔走八通關古道到父子斷崖 + 學習電子報-面對誘惑


台灣世紀之旅-八通關古道


八通關古道 父子斷崖
Patongguan Traversing Road Father-and-Son Cliff





【東埔溫泉】東埔吊橋、彩虹瀑布





由東埔走八通關古道到父子斷崖

PCLin 1108

今早隨著「雕刻工會登山社」到東埔,先由東埔導遊史先生帶到彩虹瀑布,然後負責認真的孫進發社長帶我們走八通關古道到父子斷崖,夜宿帝綸溫泉大飯店。

八通關古道歷史
「八通關古道」為台灣最早的橫貫公路,係清朝著眼於撫番政策,於清光緒元年(西元1875年)福建船政大臣沈葆楨指派總兵吳光亮率兵開山,不畏艱難的豪情壯志所開闢的,由南投竹山經過東埔、八通關到花蓮玉里之古道,全長152公里。因經過「八通關」(鄒族語,原義是玉山)而得名

沿途叢山峻嶺,地形起伏;各要隘、營壘分派兵勇駐紮。古道開通以後,墾民來往雖稱便利,但因瘴癘及先住民之侵襲,以致人跡罕至,畏而不前,年久日趨荒蕪,雖經數度改善,終因效果不彰,而逐漸沒入草莽中。反而是日治時期日本人在台灣理蕃(布農族)政策下於西元1919年闢築的「八通關越嶺道」至今仍保存良好。


父子斷崖
父子斷崖的由來,是因為該地路徑陡峭,山壁易落石坍方,地勢非常險惡,在通過斷崖時,危險得連親如父子都無法互相照顧而得名。父子斷崖也是當地布農族人通往獵場的路徑之一,行經父子斷崖也要小心峭壁的推阻和落石,方能平安到家。


彩虹瀑布
由帝綸大飯店步行約四十分鐘即可到達彩虹瀑布。途中種有櫻花、桃花,蜿蜒小徑之後會經過一座神秘的彩虹橋,彩虹橋牽引著每個人心,在山林間跳躍。而彩虹瀑布清泉優雅奔放,彷彿自天上宣洩而下,清澈甘甜之溪水係東埔居民生命活水。


 
東埔導覽圖

 
由東埔走八通關古道到父子斷崖

 
美惠分享零食

 
勝南兄嫂於集集車站


 
921地震後武昌宮



 
到彩虹瀑布途中

 
由東埔導遊史先生帶到彩虹瀑布

 
彩虹橋 



 

如夢似幻彩虹瀑布



 
背景為父子斷崖

 
八通關古道

 
父子斷崖休憩區合影




 
搓湯圓同樂 



 
喝酒吃鮭魚唱歌其樂融融 





 

東埔導覽圖

 
由東埔走八通關古道到父子斷崖



~~~~~~~~~~~~~~~~~~~

學習電子報-面對誘惑


某大公司準備以高薪僱用一名小車司機,經過層層篩選和考試之後,只剩下三名技術最優良的競爭者。主考者問他們:「懸崖邊有塊金子,你們開著車去拿,覺得能距離懸崖多近而又不至於掉落呢?

「二公尺。」第一位說。

「半公尺。」第二位很有把握地說。

「我會盡量遠離懸崖,愈遠愈好。」第三位說。

結果這家公司錄取了第三位。

啟示:不要和誘惑較勁,而應離得越遠越好。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碰到這樣的問題,笑遊人間應該也會和第三位回答一樣的答案吧。但,會回答這個答案並不一定是我的真心話,很有可能只不過是回答一個,對方所希望得到的答案罷了。

因為,笑遊人間思考著,一間公司會以「高薪」來應徵小車司機,表示其工作有某程度的重要性,例如,工作內容是運鈔車或是當公司高層的駕駛,而高層在車內可能常會有一些商業上的機密談話。

且,若只是單純考核膽量或技術的話,應該不會空口詢問,而會實際操作,所以基於上述兩種理由推論,考官詢問這樣的問題,答案應該並不單純。

再加上,前面兩位回答的答案都是比近的,有了這樣的對比思考後,才會想回答出反向的答案出來。

又或許 笑遊人間面對這樣的問題也可能會回答,我會將車停在離懸崖有點距離的地方,再步行過去拿吧,畢竟不確定懸崖是否能承受的住車子的重量,若為了拿塊金子而無視於懸崖所帶來的風險,那麼就會將自身置於危險中而不自覺。

而,笑遊人間會分享這樣的一篇文章及個人的讀後感想,最主要的地方在於:人因為有了制度而有了遵循的依規,有了依規才有了秩序,但卻也因為有了制度,有了遵循的依規,才會產生出各種層出不窮的弊端來。

就如同文中的主考官,他希望透過應徵時所設計的筆試、口試、面試…等各種審核來幫他評選出「經的起誘惑,能夠安守本份的員工」,但誰也不知最後選拔出的會是一位很單純又安守本份的員工出來,還是精於洞悉人心、城府很深的員工出來。

因為,回答出來的答案,誰也不知是其真心話,還是看透了您我的心,回答出我們所希望聽到的那個答案。



~~~~~~~~~~~~~~~~~~~~~

史小段子,絕對震驚你

【榜下捉婿】
宋真宗時期,一個叫范玲孫的中了榜首,宰相便立馬將女兒嫁給了他;宋神宗時期,一個叫蔡卞的中了進士,王安石讓其火速娶了自己的女兒。發展到後來,人們便開始預定了,只要看好了某個人有可能中榜,便先定下來,只要一中便立馬結婚,宋朝的大文豪歐陽修就是這樣被人家定下來的。


【中國古代四大愛情神話】
1、梁山伯與祝英台,雙雙化蝶,不成人形。
2、牛郎與織女,天隔一方,一年才能相聚一日。
3、白素貞與許仙,一個壓塔下,一個孤獨終老。
4、孟薑女為夫淚灑長城,無力回天。


你看,歷史無數次證明,真愛是沒有好結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