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0, 2014

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 + 在AM與FM之間



玉山國家公園高山生態影片-雲海上的島嶼1/4



[行動解說員]玉山國家公園-玉山



俄羅斯娃娃魔術表演






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一團空

*寒山子*

昨夜得一夢,夢中一團空;
朝來擬說夢,舉頭又見空。
為當空是夢,為復夢是空;
相計浮生裡,還同一夢中。


朋友帶我去看一位古董收藏家的收藏,據說他收藏的都是國寶級的東西,隨便拿一件出來都是價逾千萬。我們穿過一條條的巷弄,來到一家不起眼的公寓前面,我心中正自納悶:國寶級的古董怎麼會收藏在這地方呢? 


◆三道鐵門 
收藏家來開門了,連續打開三座不鏽鋼門,才走進了屋內,室內的燈光非常黝暗,等了幾秒鐘我才適應了室內的光線,這時才赫然看到整個房子堆滿古董,多到連走路都要小心錯身才能前進。

到處都是陶瓷器、銅錫器,還有許多書畫卷軸像是滿天星一樣擁擠的插在水缸裡,主人好不容易帶我們到沙發(沙發也是埋在古物堆中),經過一番清理,才得以落座。

我不知道要怎麼樣才能形容那種感覺,古董過度擁塞,使人彷彿置身在垃圾堆中。我想到,任何事物都不能太多,一到「太」的程度,就可怕了。

我們都喜歡蝴蝶,可是如果屋子裡堆滿蝴蝶,就不美了,再想到蝴蝶會生滿屋的毛蟲,那多可怕!我們都喜歡鳥,但鳥如果太多,也是傷人的,希區考克的名作「鳥」,那恐怖的情景想起來汗毛就要豎立了。

正在出神的時候,主人端出來一個盤子,但盤子裡裝的不是茶水或咖啡,而是一盤玉。因為我的朋友向主人吹噓我是個行家,雖然我據實的極力否認,主人只當我是謙虛,迫不及待拿他的收藏要給我「鑑賞」了。

既是如此,我也只好一件一件給予鑑賞,並極力的稱讚,在說著一塊茶色的玉時,我心裡還想:為什麼端出來的不是茶水呢?

看完玉石,我們轉到主人的臥房看陶瓷和銅器,我才發現主人的臥室中只有一個床可以容身,其餘的從地板到屋頂,都堆得密不透風。

雖說這些古董都是價逾千萬,堆在一起卻感覺不出它的價值。後來又看了幾個房間,依然如此,最令我吃驚的是,連廚房和廁所都堆著古董,主人家已經很久沒有開伙了。

古董的主人告訴我,他為什麼選擇居住在陋巷,是因為台北的治安太壞,恐引起歹徒的覬覦。而他設了那麼多的鐵門,有各種安全功能,一般人從門外窺探他的古董,連一眼也不可得。

朋友補充說﹕「他愛古物成癡。太太小孩都不能忍受,移民到國外去了。」古董的主人說﹕「女人和小孩子懂什麼!」我對他說﹕「你的古物這麼值錢,又這麼多,何不賣幾件,買一個大的展示空間,讓更多的人欣賞呢?這樣,房子也不會塞成連坐的地方都沒有呀!」

他說,好古董一件也捨不得賣。他說,而且那些俗人懂得什麼古董! 


◆百花叢中 
告辭出來的時候,我感到有一些悲哀。再怎麼了不起的古董,都只是「物件」,怎麼比得上有情的人?再說,為了佔有古董,活著的時候擔心受怕,像囚犯困居於數道鐵門的囚室,像乞丐住在垃圾堆中,又何苦來哉!何況,有一天這個人會離開世界, 就像他手中的古董從前的主人一樣,總有一刻,會兩手一放,一件也不能帶走。

真正的擁有,不一定要佔有;真正的古董鑑賞家,不一定要做收藏家;偶而想要欣賞古董,到故宮博物院走走,花四十元門票,就有真正國寶級的古物。累了,花八十五元在三希堂喝故宮特選的烏龍茶,生活不是非常寫意嗎?回到家,窗明几淨,也不需要三道鐵門來保衛,也不需要和無情的東西爭位置,役物而不役於物,不亦快哉!

我們的生命如此短暫,有所營謀,必有所煩惱;有所執著,必有所束縛;有所得,必有所失! 我們如果把時間花在財貨,就沒有時間花在心靈。我們如果日夜為欲望奔走,就會耗失自己的健康。我們若成為壺癡、石癡、玉癡、古物癡,就會忘失有情世間的珍貴。 


◆一物也無 
有一位股票市場的大戶告訴我,他只要一個早上在股市就可以賺一千萬。 我說﹕「一個早上賺一千萬看起來很多, 但總有一天你會發現一千萬買不到一個早上。」

何況一千萬的得失是很難說得清的,陪家人在河邊散步值不值得一千萬呢?
讀到一本開智慧的好書值不值得一千萬呢?
有一個早上的覺悟之心,值不值得一千萬呢?
好好吃一頓飯,歡喜喝一碗茶,一日喜樂無惱,一夜安眠無夢,又是價值多少?

「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
那樣的生活才是我們嚮往的生活, 百花叢裡是「有情」,葉不沾身是「覺悟」。我想起許多年以前,朋友送我一個名貴的古董,我歡喜的收下了。過幾天,朋友說送錯了,來要回去,我歡喜的還給他了。

世間事物來來去去,我還是我。人我是非、利害得失去去來來,我們既未增加、也不減少。 





~~~~~~~~~~~~~

AMFM之間!!      


文/吳淡如


有個朋友,迷糊程度誠屬天才。她不只一次詢問我,我的廣播節目到底是幾點?我記得,我也不只一次很清楚的回答,是週一到週五早上九點。「哪一台?」「中廣。」

然而,當我碰到她時,她還是抱怨,還沒成功的聽到我的節目,她認為她車上的收音機壞了,就是轉不到我的電台,聽不到我的節目。我的那一台可不算小電台,發射範圍也很強,怎麼想也不可能!這真是個靈異事件。

撘她便車時,我決定試試看,是不是她的靈異收音機真的和我過不去?她打開收音機的頻道說:「諾,妳聽,我調來調去,就是沒聽見妳那一台。」我一看,馬上就知道原因所在,她一直在AM台轉來轉去,根本沒有把頻率切到FM,難怪她怎麼樣也收不到。

其實,我還蠻感謝他的迷糊。這個迷糊事件讓我若有所悟,人與人溝通上的誤差,我們所感覺到的「不被了解的孤獨」,甚或因為長期積怨所造成的爭執,可能都是因為頻道完全不同,而我們又固執於「就是應該在這個頻道裡」的緣故,儘管我們多麼努力的想聽到對方的聲音,多麼愛他,卻永遠接收不到。


情人之間也是如此
比如,剛出社會的女孩,向男友傾訴她在辦公室遭受到的委屈。通常,頻道不對的男人會有兩種極端反應,一是:「哼,是誰欺負妳,我去找她算帳!

這種舉動會害女孩丟了工作又被人嘲笑,女孩當然不會對這種英勇的行為鼓掌叫好。另一種可能是,男友聽了事實始末後,板起臉來教訓她:「這就是你不對了,你應該這樣那樣做才對。」

聽了這種訓詞,女孩的臉也會垮下來。以上兩種反應都會讓女人覺得自己在對牛彈琴,其實她要的只是「同理心」。她不是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不須由別人出餿主意幫她解決問題,她要的是安慰。


頻道不對,永難溝通
分手時也一樣,頻道上的誤解會使失戀的一方在痛苦中浸泡、掙扎過久而傷痕累累。不少主動分手的男女對情人說;「我不適合你,你可以找到更適合你的人。」

其實,分手的原因,是因為自己另有新歡。前男友或前女友收到了錯誤訊息,如果「經驗不足」或「悟性不高」,很容易在「我哪裡不適合你?我可以改呀」的癡情漩渦裡打轉。因為方向錯誤,無論如何,也找不到愛情的出路。直到有一天,目睹了人家出雙入對的事實,自己過去所做的種種無謂的努力,只會使他更加痛心疾首。


親子間也一樣
當孩子需要被傾聽時,如果父母馬上跳出來說你不可以這麼說,或你該怎麼做,急著當判官或輔導老師,頻道不對,連出自天性的源源愛意都會被阻絕到涓滴不剩。這種「供需失調」的結果,只會造成代溝越來越嚴重。想要成為一個善解人意的人,或想要減少自尋苦惱的時間,最重要的不是及時當救火隊,而是轉對頻道。

我看過最美妙的解決方式是,聽完傾訴者的話語,然後以和緩的語氣先行詢問(暗示著:你知道,我是站在你這邊的):「親愛的,你要我只是聽你,還是你想要一些建議?」。
也許他不需要建議。

先搞清楚,也許他並不需要建議,只是想發洩情緒。如果你是訴苦者,而對方向來熱心過度,不妨也很清楚的告訴他:「我只是想把事情告訴你,抒發壓力,聽我說說話,我的心情就會好。不必為我做什麼,我會慢慢想清楚。」

對伴侶訴苦時,最好如此。因為太愛你、太關心你的人,總會急著找解決方式或為你行俠仗義,把你的問題搞得更複雜。


相處之道

☆不要綁
人的一切付出最終是想擁有對方,若不懂得適時調節彼此的步伐,偶而讓彼此呼吸新鮮的空氣,小心日久「膩」,記住:保持距離才有美感!

☆不要說
相處難免會有摩擦,但可別逞口舌之勇,記得心平氣和的溝通才會有好結果,有時一句挑釁的話可是一百句對不起也彌補不了的!

☆不要比
不管之間感情已經有多穩固,這是天下所有人都無法忍受的要害!想想前任情人再好畢竟是過去式,你該把握的是眼前的「好」,且因珍惜而讓他對你「好好加油」!

☆不要懶
兩人除了湊在一起,也會有各自在現實生活中所面臨的問題,千萬不要忽略了對方的「需要」與「壓力」,小狀況累積久了當心讓他人乘虛而入!所以獻上殷勤讓他覺得更少不了你!

☆不要藏
有時沉默並不是件好事,如果心裡有話不說,即時是一場誤解,也可能因為你的嘴硬或好勝而永無澄清之日,所謂冰凍三尺絕非一日之寒,說出來不但舒坦些也可避免誤會加深!





~~~~~~~~~~~~~~~~

還活著的時候,就該馬上開始運動


運動就跟吃飯睡覺一樣,是生活的一部分。
 
一周7天,和泰興業(大金空調代理商)董事長蘇一仲每天早上都會在6點起床,然後出門慢跑。時間夠的時候,他跑5公里;沒時間的話,跑3公里。如果下雨,他會撐著傘快走,連颱風天他也出門,
完全沒有不運動的理由。這樣的習慣,他已經維持了20年。
 
運動就是生活,跟吃飯睡覺一樣,現在一天不運動都覺得不舒服。」年過70的蘇一仲,言談間始終精神奕奕,說到慢跑的姿勢、呼吸法的練習,馬上想要站起來示範。
 
50歲之後,蘇一仲才開始晨跑。如果時光倒流,他很希望可以更早開始。他回憶說,已故的和泰興業創辦人黃烈火,40歲就得到糖尿病,為了身體健康著想,開始打太極拳。當時蘇一仲跟在他身邊,雖然每天都工作到很晚,還是早起陪練太極拳;只是那時尚未覺悟健康的重要性,所以沒能堅持下去。
 
經過歲月的歷練,蘇一仲終於體會到身體健康是幸福生活的根本。「不用等到什麼時候才開始運動,還活著的時候,就應該馬上開始。年輕的時候,用身體來換一切,最後要用一切來換身體。」
 
很多人常為不運動找理由,比如下雨天,或前一天沒睡好。然而,一旦接受自己「今天」不運動的理由,後面就會慢慢懈怠下來。
 

「勉強自己」對抗懈怠
「一開始一定要勉強自己,等過了適應期,運動就會變成自己的習慣。」蘇一仲從運動學到的第一課,就是「勉強」。
勉強不是心不甘情不願地做,而是知道為什麼要做,以意志力對抗懈怠,持之以恆的投入,一直堅持到將這件事內化成自己的習慣,就可以從行為的本身得到樂趣。
 
工作上也是一樣的道理,一開始先了解自己為何要工作,
勉強自己下苦工,才能享受工作的樂趣。一個覺得自己只是為了薪水而工作的人,不會比認為自己在發揮潛能的人來得有樂趣,而且能持之以恆。
 
蘇一仲表示,成功的企業家不會認為經營事業只是在賺取利潤,而是從事業中找到樂趣,找到對社會的價值。
 

訂目標,跑快更要跑長
有時候,壓力其實是來自於頭腦裡有太多事情、無法思考,透過運動讓自己放空,說不定反而會有靈機一動的創意。每次在跑步途中臨時想到事情可以怎麼做,蘇一仲就會立刻吩咐身邊的人記下來,「只不過有時候一轉頭發現,他們怎麼都還沒有跟上來。」
 
出於安全和健康的考量,蘇一仲運動時,會有人在旁陪跑。偶爾想要惡作劇,他就會故意跑很快,讓他們加速。這些陪跑的人,雖然都比蘇一仲年輕,卻常常跟不上,在後面氣喘吁吁。這時候,他就會得意地放慢速度,讓他們追上來。
 
「年輕人啊,要跑快沒有問題,要跑快又要跑長,就會有問題。」蘇一仲說,
要跑得長久,不能一開始就比速度,而是要量力而為,調配速度:先立下目標,設定要跑多遠、多快;跑的時候要先維持定速,然後才慢慢加速,循序漸進地抵達終點跑步與人生其實頗為相似。
 
和泰興業的運動策略
1 全職健康管理師:舉辦減重比賽,請營養師講解飲食計畫、安排健康檢查。
2 運動中心:公司租用運動中心供員工使用,公司內部也提供運動場地、安排運動課程。
 
蘇一仲
和泰興業董事長,生於民國30年。每天早上6點起床,練習彈力帶、養生氣功,然後慢跑加競走約3
5公里,風雨無阻。維持每天量體重,監控身體狀態的習慣。
 
(採訪•撰文 / 張玉琦,編輯 / 張良姿)





~~~~~~~~~~~~~~~~~~~~~~~~~~

(^_^)HA HA HA 笑話


娘子芳齡幾何

某君再婚,新婚之夜,燈下看新娘,粉跡深處,皺紋如織,不禁悵然問道:“娘子芳齡幾何?”

“四十少二。”
“不止吧?”
“你眼力不錯,四十有五了。”

我既然結為夫妻,何必撒謊呢?”
“實不相瞞,實足年齡已五十四了。”

新郎突然想起鹽罐沒蓋,“我得到廚房把鹽罐蓋上,免得老鼠偷吃。”

新娘不禁笑了起來:“傻瓜,我活了六十八年,還沒有聽說老鼠偷吃食鹽呢!”




謝謝您提早警告我

女孩對著男友說:吻我一下,我就永遠屬於你了。

男孩回道:謝謝您提早警告我。





~~~~~~~~~~~~~~~~~~~~~~~

30個 妖 孽 的 發 明 



1、滑板嬰兒車
1
2

2、瓶子的領帶
3
4
3、防色狼毛襪子
5

4、可做乒乓球桌的門
6
6.2

5、有窗口的雨傘
5.1

6、嬰兒拖把
6.1
6.3
7、擁抱枕頭
7
7.1

8、咖啡杯燙斗
8

9、收腹器
9

10、防盜午餐袋
10

11、帶重量刻度的皮帶
11

12、創意砧板
12
13、足球椅子
13
13.1

14、鬍子針織帽
14

15、人形睡袋
15.1
15
16、保護狗狗口鼻的鴨嘴器
16
16.1
17、寵物雨傘
17

18、鴕鳥枕
18
18.1

19、腳驅自行車
19
19.1

20、披薩剪刀
20

21、多功能捧,可作敲擊樂器
21

22、帶水槍的傘
22
22.1

23、筆帽餐具
23.2
23.1
23

24、角落照片
24
25、嬰兒浴帽
25

26、鋼琴門鈴
26

27、全身雨傘
27

28、沐浴麥克風
28

29、勿忘我的孩子連指手套
29
29.1
30、LED發光拖鞋
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