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7, 2014

嚴長壽:金錢誘惑,是條不歸路 + 低調神秘 義美不上市上櫃的秘密



清除宿便的好方法
多吃地瓜、青菜〔有纖維質〕;
優酪乳〔有乳酸菌〕;
多走路、運動




The Last Rose of Summer in Kerkrade







心靈舒果-很有深度的笑話





嚴長壽:金錢誘惑,是條不歸路


撰文 / 齊立文


嚴長壽在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當總務時,當時總經理是英國人,公司為他在陽明山仰德大道上租了一棟華宅。總經理夫婦為了安全,希望養一隻狗,很自然地,事情落在身為總務的嚴長壽身上。

他陪著總經理夫婦到信義路的狗園挑選,相中了一隻杜賓犬,嚴長壽問狗店老闆那隻小狗要多少錢,想不到老闆用台語壓低聲音說,「如果4,000塊成交的話,我可以給你1,000元『意思意思』。

當時嚴長壽月薪不過2,000元,一隻狗仔的回扣就抵得上半個月的賣力,誘惑固然大,但嚴長壽寧願狗店用老實的價錢賣,因為他不希望外國老闆因為語言不通、行情不熟而花了冤枉錢。

總經理夫婦高高興興地擁有一隻小狗,誰知道兩星期後小狗生病死了,獸醫院說那隻小狗原本就生病了。嚴長壽聽到這個消息心頭暗自慶幸,幸好當初拒絕了狗店的酬庸。後來,他還回到狗店要求老闆退錢,店家自知理虧,把錢如數退還了。

誘惑是一條不歸路,嚴長壽表示,這是他在工作經驗中,第一次感受到操守的重要性。嚴長壽另一次類似的經驗,發生在美國運通旅行部門採買新辦公室設備時。當時選定某家貿易商後,談妥價錢,簽好合約,過了兩天,貿易商到辦公室找嚴長壽。只和他聊了幾句不著邊際的話,卻在臨走前硬塞了一個信封到他手裡,嚴長壽心頭大驚,急忙退還,那人卻不由分說地走了。

嚴長壽打開信封一看,更是大吃一驚,裡面是8,000元,相當於4個月的薪水。他不假思索地直接去見總經理,把情形告訴他,總經理認為約都已經簽了,帳也已經做了,但是沒有理由便宜了經銷商,這筆錢不拿白不拿,就決定轉交福委會。

一個月後,訂貨來了,其中兩個箱子是原封的,兩個卻已經拆封過,另外一台打字機更是什麼盒子也沒有,直接抱來公司。嚴長壽察看了打字機的橡皮捲軸,發現3台都有使用過的痕跡,可能是舊貨,他很委婉地請對方更換,對方卻保證都是新貨,辯稱箱子是海關拆驗的。在嚴長壽的堅持下,對方很不高興地抱走了退貨。

3天後,貿易商透過另一個人傳話給總經理:「聽說貴公司有一位姓嚴的年輕人,不但向廠商索取回扣,還故意找碴、刁難廠商。」總經理一聽哈哈大笑:「這件事我早就知道了,8000元在我這裡,你要,可以拿回去,否則我們將轉做員工福利基金!」傳話人登時傻眼,啞口無言。

(取材自《總裁獅子心》,平安文化出版)




~~~~~~~~~~~~~~~~~~~~~~~~

低調神秘 義美不上市上櫃的秘密 

 (商業邏輯的貪婪,無止盡追求利潤的壓力,是食安問題的重要源頭。以下引述內文)
 

屢次躲過食安風暴,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卻認為,食安問題是政府、廠商、及老百姓消費行為,三方共構的共業。從三聚氰胺、塑化劑、混油到這波餿油,台灣的食安風暴簡直像鄉土劇,離譜沒有極限。歷次風暴中,義美是食品大廠中少數每次都全身而退的,此次餿油風暴鋪天蓋地,許多民眾又提起義美。

其實四年前塑化劑風暴時,本刊便曾採訪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回頭看他當時談的觀點,至今適用。也難怪高志明曾鐵口對媒體說:「以後你們一定會再來找我!」

從塑化劑到餿油,原料把關一直是一大難題,下游廠商常大喊無辜,高志明卻在四年前受訪時就說:「全球農產品的價格幾乎是透明的,收成好不好都知道,價格特別低你就要懷疑啊。你明明知道柳丁一斤多少錢、幾斤柳丁榨一斤柳丁汁,有人賣柳丁汁卻特別便宜,你相信嗎?」

高志明說,義美寧可多花成本買安全原料(也因此售價降不下來),例如許多食品廠商會向越南買花生粉,「但越南雨季很長,花生容易產生黃趜毒素。台灣也很潮溼,但台灣有空調設備貯藏,越南沒有,比較窮,所以我們用本土花生自己磨。」

義美也很少向中國大陸買原料,因為通常難逃五項問題:過量的重金屬、農藥、抗生素、防腐劑、摻漂白粉,「中國大陸產的原料進來,我們檢驗過,八、九成都過不了關。」他並談到,衛生單位長年只知檢驗生菌數,其實毒性物質才是當前食品業最大問題。

記者當時還曾向高志明提及,義美鮮乳的味道不夠香濃,喝過不會想再喝。高志明一聽馬上說:「問題是你要不要另外加入乳脂肪。」難道香濃是因為添加物?

「對啊,喝起來好香,那個就是啊。所以我說這是消費行為與廠商的共業,用添加物解決(消費者講求的)色香味的問題。」他並透露,在夏天,台灣生乳的產量根本供不應求,義美是跟酪農簽約,賣完就算了。

「我跟你講,冬天買最保險,大概百分之百。夏天需求很高,那個量兜不起來啊,怎麼有那麼多鮮奶在賣?到底一瓶鮮奶裡面有多少真正的鮮奶?最熱的時候,我看生乳只能供應50。」

義美並非每項產品都叫好,例如香腸就賣得很差。高志明無奈道:「我想做不含亞硝酸鹽的香腸,但賣不好,大家都喜歡顏色鮮紅的香腸。」他說,每次研發這類不含添加物、卻賣不好的產品,都十分挫折。

義美創立至今正好滿八十年,卻始終堅持不上市上櫃,也不熱中接受採訪、在媒體曝光,因此長年給外界低調神秘又老派之感。

高志明的想法很固執:「我不是那種美式CEO,簽約後一年兩年要達到什麼績效,不然就下台,那樣無法顧及永續經營,為了拚績效拚利潤,什麼添加物都可以放進去!我的想法是,我們幾個兄弟覺得大概幾趴的利潤夠了,就好了。」

但全世界趨勢如此啊?「連美國也有例外,像M&M(巧克力大廠),全球排名前幾名的私人公司,從來不上市。歐洲更多,很多家族企業堅持不上市。」

資本市場永無滿足點的貪婪、老百姓的消費習慣、加上裝死的政府,共同造就了台灣食安風暴的一波波驚奇。(撰文:簡竹書)





~~~~~~~~~~~~~~~~~~~~~~~

^_^小常識


日本公佈:  活百歲--不痴呆 12 個秘訣


1.早上起床後---馬上喝杯溫開水
人體在一夜睡眠中會丟失500毫升水分,起床後需要立刻補充。而且溫開水有助提升體溫,體溫每上升 1℃,人體基礎代謝也會隨之提高10%。

2.一周至少喝3次--蔬果汁
一周至少喝3次蔬菜或水果汁,能把得認知障礙症(老年痴呆症)的風險降低75%。

3.每天曬15分鐘太陽
適量多曬太陽能幫助人體製造維生素D,而研究表明維生素D有抗癌作用。

4.上班公務包裡帶上幾塊黑巧克力
吃上幾塊黑巧克力能為你補充能量,有助提高工作效率;而且黑巧克力富含多酚,有助抗老化。同時它的升糖指數低,有助控血糖。

5.家務習慣-- 愛做飯
有研究表明,喜歡做飯的人不易得認知障礙症,操心一天三餐對大腦就是種良性刺激。

6.避開碳酸飲料、加工食品
可樂等碳酸飲料及快餐等加工食品含有大量的磷,會妨礙人體吸收鈣,不利骨骼健康。

7.運動適當出汗
運動量要以出汗為宜,幫助排出體內蓄積的毒素。

8.設法減重5%
健康活到百歲者的一大共同特徵就是不胖,體重只要降低5%,得糖尿病和高血壓的風險就會下降。

9.每天步行30分鐘
有研究表明,死亡率最高的人是那些平時幾乎不走路的人,每天步行30分鐘,能促進血液循環,有助健康長壽。

10.靜坐習慣可防範與自癒許多的疾病
特別分享-- 學習快速 & 特殊的靜坐:
只要躺著或坐著(不必一定要盤坐),撥放CD音樂&引導詞,幾乎馬上會,目前還不曾見到學不會的;會直接進入深層意識去修補&療癒(非一般宗教禪坐,有特殊的口訣&心法),非常適合忙碌的人

11.晚飯習慣生吃洋蔥
洋蔥所含的硫化物能預防動脈硬化和高血壓,生吃效果更好,建議切成薄片,做成蔬菜沙拉吃。

12.晚八九點後不吃東西
脂肪在半夜 2點 最易蓄積,如果此時處於空腹狀態,脂肪就不易蓄積,按照一般消化時間推算,就要在晚八九點後不吃東西。




~~~~~~~~~~~~~~~~~~~~~

(^_^)HA HA HA 笑話


蘇東坡和妹夫秦少游

一天,蘇東坡和妹夫秦少游出城到郊外遊玩,見小路上有個用三塊石頭壘起的“磊橋”。蘇東坡用腳踢了一下石橋,同聲吟出一句上聯:踢破磊橋三塊石

他回頭看看秦少遊,要他對出下聯。秦少游想了很久也沒對出下聯,回到家裏悶悶不樂。蘇小妹看丈夫一臉不悅之色,只道是出了什麼事,一問才知是為了一句對聯。

她二話沒說,就在一張紙上寫了個“出”字,同時用剪刀剪成兩段。並道出下聯:剪斷出字兩重山




酒醉

一女在廁所小便,一醉鬼酒後誤入,聽到嘩嘩尿聲,連忙說:別倒了,我真的不喝了!

女嚇壞了,不敢再尿,憋不住放了個屁。

酒鬼說:我操!怎麼又開了一瓶!





~~~~~~~~~~~~~~~~~~~

這就是幸福 太美了



再不關注我們就老了。
學會一個人生活,不論身邊是否有人疼愛。做好自己該做的,有愛或無愛,都安然對待。


1、喜歡是天性,與生俱來的本能;但是愛,是需要學習的。

2、不要害怕做錯什麼,即使錯了,也不必懊惱,人生就是對對錯錯,何況有許多事,回頭看來,對錯已經無所謂了。

3、那個人,突然不聯繫你了,很正常;那個人,突然又聯繫你了,也很正常,這什麼也不說明。

4、不要和一個人和他議論同一個圈子裡的人,不管你認為他有多麼可靠。

5、當你不知道和他說什麼的時候,那就什麼也不要說,沉默有無限種含義。

6、做一個安靜細微的人,於角落裡自在開放,默默悅人,卻始終不引起過分熱鬧的關注,保有獨立而隨意的品格,這就很好。

7、許多事情,看得開是好;看不開,終歸也要熬過去。別以為看不開就不會過去。

8、青春的錦繡與貴重,就在於它的天真與無瑕,在於它的可遇而不可求,在於它的永不重回。

9、命運就是這麼奇妙,你想留住的,總要到最後才明白他們僅僅是一場煙花;你沒想過去爭得的,卻如空氣般不經意被吸進肺裡,等想要脫離卻發現,你再也離不開他。

10、對生命而言,接納才是最好的溫柔,不論是接納一個人的出現,還是,接納一個人的從此不見。

11、以後還有很漫長很漫長的路途,都要一個人走完。都要靠自己。憑藉自己的能力去完成。而不是依靠誰。

12、人生的關鍵點,其實就是,你遇到了一個人,他引導你走了一段路;或者遇到一件事,左右了你的思緒,從此你的道路,你的人生就會有所不同。

13、避免心碎最好的辦法,就是假裝自己沒有心。

14、如果有人傷害了你,請一如既往的善良美好,好好享受生活享受愛情,就像沒受過傷一樣。終有一天那個人會後悔錯過你。

15、生活的藝術在於,好好把握每一次的讓步與堅持。

16、感情和時光一樣,回不去。不論當時,是誰先轉身,再回首,也已不是原來的時空點了。與其對自己說:向來緣淺,奈何情深;不如對自己說:放開過去,放了自己。

17、誰走進你的生命,是由命運決定;誰停留在你生命中,卻是由你自己決定。

18、喜歡你,不需要理由;不喜歡你,什麼都可以成為理由。

19、學會一個人生活,不論身邊是否有人疼愛。做好自己該做的,有愛或無愛,都安然對待。

20、有一種簡單的幸福就是,當我在想你的時候,你也在想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