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8, 2014

培養孩子自己尋找答案的能力,比死背答案重要多了 + 谷正文說:蔣孝文為何會得梅毒

寒舍艾美酒店-
朱銘太極
 

寒舍艾美酒店-



Johann Strauss - Viennese Spirit
約翰·施特勞斯 - 維也納精神
 (Viennese Blood - Wiener Blut)



2013維多利亞秘密時裝秀 the 2013 Victoria's Secret Fashion Show



德國撞球表演





培養孩子自己尋找答案的能力,比死背答案重要多了


感激網友伊媚兒


先進國家的教育方式是如何呢?為什麼許多人都說那樣「比較好」?藉著了解他們的教育方式,我們或許也能想想:對教育而言,到底應該重視什麼?


以色列:自己找答案
猶太人的教育中,發問和討論是很重要的一環。我曾看過介紹以色列的相關節目,裡面詳細介紹了他們的教育方式:畫面中,小學生們分成好幾組,面對面坐著、正在認真討論。

老師在接受採訪時,強調討論式教育的優點:「最重要的是教他們思考的方法,也就是讓他們學會自己找答案。」即使在大學裡,仍然採用面對面討論的方式授課。

從小就藉著提問和討論培養思考力與創造力,是猶太式教育的特徵。在討論的過程中,為了不輸給對方,會產生一種微妙的競爭心理,所以會試圖用更好的理論來說服對方,也會更努力深入思考,自然而然發揮「挑戰與回應」的效果,討論也變成誘導學生動腦的有效刺激。

像這樣,不但能培養邏輯力、將自己的想法傳達給他人的溝通力,還可以避免陷入思考盲點、養成傾聽他人說話的習慣和理解力;另外,透過討論,也能培養社交能力。

從小就習慣持續思考的孩子,長大後一定比較具有挑戰精神。「chutzpah」(發音近似「虎子帕」,有大膽、自信、放肆、不懼怕權威的意思)是猶太人最明顯的性格特徵。

這種個性和教育方式讓他們樂於挑戰、重視過程甚於結果,就算失敗了,也幾乎不會有挫折感,並且勇於提出和其他人不同的觀點和意見,這也正是他們能席捲諾貝爾獎、掌握世界經濟脈動的重要因素。


芬蘭:彈性才是一切
如果提到「教育先進國家」,很多人都會想到芬蘭。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每三年會舉行一次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自二○○三年以來,芬蘭的整體表現始終穩坐全球第一,並且寫下「沒有跟不上進度的學生」的教育神話。他們是怎麼辦到的?

二次大戰剛結束時,芬蘭仍是歐洲最貧窮的農業國家。不久後,他們認知到工業化時代即將到來,於是在教育上投注大量資源,希望能藉此振興國力,經過了三十年努力,終於開花結果。

芬蘭的公共教育支出占國民生產毛額的百分之六,是OECD國家中占比最高的。芬蘭的老師至少要有碩士學歷,待遇也僅次於醫師和律師,而且在教學現場所擁有的彈性和權限也很高,這是讓芬蘭優秀人才投入教職很重要的誘因之一。

舉例來說,赫爾辛基大學教育學程的錄取率大概只有百分之七(甚至更低),熱門的程度簡直就像許多人為了成為醫師或律師而搶破頭一樣。

在芬蘭的中小學,一個班級最多有三位老師,其中兩人負責教學,另外一位老師負責引導學習較落後的學生。芬蘭的上課時數和課後複習時數都低到讓我們難以想像,但是他們重視跨科別學習、重視思考與統整,更重視每個孩子與生俱來的差異性。芬蘭也有考試,但以能引發學生興趣和思考的題目為主。

舉例來說,芬蘭小學的考試會用這種方式出題:飛行的歷史始於一七八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那天,法國巴黎的某位侯爵和他的科學家朋友搭乘熱氣球飛上天空,熱氣球飛了九公里,飛了二十五分鐘。一九○三年,美國的萊特兄弟製造出第一架飛機,但那架飛機只飛了幾秒鐘

六年後,飛機的設計有了十足的成長,法國人布萊里奧駕駛飛機成功橫跨英吉利海峽,這次飛機飛了二十八公里,飛行時間是三十七分鐘。又過了十八年,查爾斯.林白一個人駕駛飛機從紐約飛到巴黎,成功橫跨大西洋,他飛了五千八百公里,花了三十三小時又三十分鐘

請問:
一、法國侯爵的熱氣球是在哪一年製造的?
二、布萊里奧第一次駕駛飛機橫跨英吉利海峽是哪一年?
三、林白成功橫跨大西洋是哪一年的事?
四、布萊里奧成功橫跨英吉利海峽時,再飛多久就會滿一小時?
五、林白的飛行時間如果想滿兩天,還需要再飛幾小時?
六、布萊里奧飛越英吉利海峽的時間,比法國侯爵熱氣球的飛行時間長多久?
七、從萊特兄弟第一次飛行到林白橫跨大西洋,中間相隔幾年?
這些題目都不是單純套公式或背誦就可以解答的,必須具備閱讀、理解和思考能力,這樣的題目才是能成功引領學生挑戰並建構邏輯的題目。


德國:有興趣最重要
舉例來說,德國的小學會花很長的時間,不斷反覆練習從一加到二十。老師不會直接教學生怎麼算;至於要用手指還是腳趾去算,那是學生的自由。孩子算出答案前,老師和家長都只會在一旁陪伴。因為在德國的教育理念中,興趣是最重要的,藉著長時間接觸和思考,讓孩子找出與問題相處的辦法,也等於讓他們不斷自我挑戰。

許多德國學校沒有「預習」這兩個字,老師甚至會要求家長「別讓孩子預習」,因為教導學生是老師的分內工作,家長不需要在家裡當第二個老師。而且預習會讓孩子覺得「我已經知道答案了」,反而忽略在課堂上和老師、同學的互動,甚至妨礙其他人上課。

一位德國小學校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這樣說明德國的教育哲學:我們的目的不在於讓學生都達到相同的水準。身為一名教育者,應該從孩子的視角出發,幫助他們創新思考。同時,我們應該牢記:老師的存在不是為了教給孩子知識,而是為了讓他們自己具備學習的能力。

另一方面,德國學校十分重視戶外活動和體育,課程時數甚至比英文還多,至於理由,從北萊茵威斯特法倫邦對學校體育課的相關規範中就可以了解:「可實踐全人教育的體育,是青少年時期學習的科目之中,無可取代的課程。」

我完全同意這個論點,尤其是團體競賽,可以讓大家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如果想在團體競賽中獲勝,只有自己表現得好是沒有用的,必須要所有人互相合作才行。

透過體育競賽,除了能了解到合作的重要,還能了解如何截長補短、學習領導能力。許多歐美大學都很重視學生過去有沒有參與學校社團或擔任幹部的相關經歷,因為領導力高的人,不但思慮較周密、較勇於面對問題,也比較沒有個人主義的傾向。


法國:我思故我在
簡單來說,法國的課程重心就是「討論」或「邏輯」。法國有良好的哲學思辨傳統,這種傳統也讓法國人不管在藝術、文學或基礎科學等方面都有很好的表現。

除了外語和數學,法國中小學的考試題目幾乎都是以「申論題」的型式出題的。評分的標準在於對題目的理解力及邏輯推論能力,據說每一科考試時間都長達二至四小時,雖然能讓學生有足夠的時間建立自己的論述,對體力卻是一大考驗(再次重申:養成運動習慣很重要)。

法國的高中生在畢業前必須參加名為「lebaccalauréat」的會考,考試分成三組,可以依個人興趣選擇組別。這種會考不但是畢業資格考,也等於法國高等教育的入學資格考,因為法國大學採用申請制,只要會考及格就能申請入學。

早在一八○八年,哲學就已經成為法國中學教育的必修課,依組別不同,高三的學生每星期至少要上兩個小時的哲學課(文學組則高達八小時),因為人們普遍認為,哲學是培養思考能力的重要學科,並且希望透過反覆思辨的過程,提高人民的整體素質。

會考的哲學考題非常靈活,包括:「自己無法意識到的幸福是否存在?」「幸福是否只是一閃而逝的東西?」「現在的我是過去的總和嗎?」「夢想是必要的嗎?」「如果可以從過去脫離,我們是不是就能真正自由?」等,既沒有範圍,也沒有標準答案,如果沒有深入思考,根本不知道該從何回答起。


哈佛大學:說出你的看法
美國的哈佛大學向來採取討論為主的教育方式。辭去美國大型法律事務所工作、現任首爾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的約翰.萊特諾曾說過,他在就讀哈佛法學院時,教授是以「蘇格拉底式教學法」上課的—以提問、應答、討論為主的教學方式。

電影《金髮尤物》就是以哈佛法學院為背景,電影中時常有教授不斷對學生提出問題、以「蘇格拉底式教學法」授課的場景。

韓裔美籍音樂家史克特.宇曾經擔任首爾市立交響樂團客席指揮,他在哈佛大學專攻物理。當記者問到,主修明明是物理,為什麼他又會選擇音樂時,他告訴記者,自己在大學所學到的,不是物理理論,而是思考的方法;而不管是音樂或物理,思考方法都是很重要的。

大家對桑德爾教授的「正義」課程應該也很熟悉。桑德爾教授會先說明一段簡短的內容,不斷向學生拋出問題,再從他們的回答中找出新的問題,藉此引領學生思考與討論。這和一般填鴨式教育完全不同,而是透過實例和討論,讓學生了解某個現象或事實背後的種種邏輯推理。


強化提問和討論,教出會思考的孩子
從以上這些國家的例子可以看出,所謂的「先進教育」重視的並不是一般的知識傳遞,而是透過討論和提問等方式讓學生有機會針對一個議題深入思考,並培養學生的表達能力(不論是文字或言語)。

越是卓越的教育,外顯記憶﹙外顯記憶是可以用言語表達的記憶,也就是可以讓人回想已知資訊的記憶﹚的比重就越低,透過體驗學習的內隱智能比例就越高。以這種方式所教育出的孩子,不是只會考高分的機器,而是具有邏輯性、思考力、創造力的人才。

黃農文,首爾大學材料系教授。他以七年來在高度投入狀態下進行研究的經驗為基礎,將「投入式思考」廣泛應用於研究和生活,不但解決了困擾他數十年的難題,百分之百活用自我能力,還能感受到極度滿足與無上的幸福。

他兼具科學家與教授身分,不僅獲得令人刮目相看的研究成果,後來並以「投入式思考傳教士」與「韓國投入式思考專家」的身分推廣投入式思考,受到韓國各界廣泛歡迎與推崇。

學生之所以念書,通常都是為了應付考試、求高分,但也同時扼殺了對於學習的興趣。只要掌握「全心投入」的秘訣,不但能提升成績、考上理想學校、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面對未來的勇氣,還能充滿自信,愛上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

《全神貫注的力量:這樣學習,激出你的最佳實力》將帶你了解「全神貫注」的力量、體驗「投入」帶來的美好,讓你的學習從無奈變成享受,甚至上癮




~~~~~~~~~~~~~~~~~~~~

谷正文說:蔣孝文為何會得梅毒


管仁健/軍統特務谷正文的回憶錄<牛鬼蛇人>/


自今上登基至今這五年多來,政經局勢一日糟過一日,大家的生活都像走在無盡的隧道裡,始終找不到出口。這些前朝遺老與特權餘孽,又搞起懷念蔣經國,或是懷念孫運璿的懷舊爛戲。蔣經國從黨外時期至今,已經被人罵到爛了,但孫運璿因為是技術官僚出身,也不貪汙,因此似乎連綠營也沒什麼人罵過。

不過台灣有這麼多的技術官僚(尤其是外省人),為什麼只有孫運璿一人,能在兩蔣時代爬到這個「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地位,關鍵就在於他與蔣經國、蔣孝文之間很特殊的秘密。以下情節出自軍統特務谷正文的回憶錄《牛鬼蛇人》。(就是上次提到
蔣孝武持槍捉嫂嫂徐乃錦姦情的那本書

蔣孝文年輕時就狂嫖爛賭,官邸侍衛都知道要投其所好。那時台北市還是省轄市,市長民選時總是黨外的吳三連、高玉樹當選,老蔣於是將官邸所在的士林區與北投區獨立成為陽明山管理局(層級比照縣市政府〉,至於局長,直接由官邸侍衛外放。

郭大同是官邸侍衛出身,轉任陽明山管理局局長。他為了安排蔣孝文四處尋芳,無須舟車勞頓,就找了當時台北最有名的三七仔「劉瘸子」(劉恩藻,1912年生,谷正文書裡說他叫劉文藻)劉瘸子原本與現今仍在美國逍遙的十大要犯王又曾,一起承包台北「軍中樂園」(後來改稱特約茶室),之後色情生意越做越大,在風月場所裡,大家都還尊稱他「劉三爺」。

劉瘸子是台灣媒介歌星賣淫的始祖,那年代台北市大家都還沒錢裝冷氣,夏夜裡都在淡水河邊與新店溪的岸邊散步消暑,有些商人腦筋動得快,就在河邊搭了竹棚與舞台,找些歌女來唱歌。劉瘸子在螢橋(舊三總)這裡,專門媒介歌手給這些露天歌廳,後來生意越做越大,連鄧麗君還沒去日本發展時,都曾是他的旗下歌手。

不過劉瘸子除了檯面上仲介歌手去歌廳賣唱抽成,私底下也仲介部分旗下歌手給達官貴人「埋暗管」排放「私人汙水」(但不是每個歌手都肯賣身,像鄧麗君就不可能)。郭大同為了巴結皇太孫,方便他尋花問柳,就把劉瘸子介紹給蔣孝文。

劉瘸子若只安排皇太孫狂嫖也就算了,竟然還帶去爛賭,一夜之間就輸了120萬。為了還賭債,蔣孝文只好向父親說;「郭局長要向台灣銀行借點錢。」蔣經國只說:「沒關係,但一定要還。」後來發現金額高達百萬,而且還是賭債,一氣之下就免了郭大同的職,並將劉瘸子送綠島管訓

蔣經國掌握情治系統,早知蔣孝文的嫖賭習性,卻因老蔣的溺愛而無計可施,於是就把蔣孝文交給當時擔任台電總經理的孫運璿「嚴加管教,歷練工作能力」。那年代軍方就像土匪一樣,連眷村居民都有樣學樣,即使台電給了軍營與眷舍比起一般百姓與商家已低到無法想像的折扣,但這些特殊用戶仍無恥的拒繳電費。

當時台電的總營業額裡,竟有三分之一被軍方搞成了呆帳,國軍與眷戶的無賴行徑,對日治時代就已經存在的台電公司,簡直就是催命符。

蔣孝文到台電後,孫運璿為了巴結皇太孫,就在官邸附近的中山北路五段,蓋了台電北區處,又在軍營與眷村甚多的桃園,蓋了辦公室,方便皇太孫催收北台灣各地的電費。果然欺善怕惡的軍營與眷村,一看是太子爺來收帳,全都乖乖地繳納。蔣孝文的業績一枝獨秀,讓兩蔣看了也很高興,以為孝文從此改邪歸正了。無奈蔣家少爺們因為家學淵源,大頭好改,小頭卻難歸。

台北市主任秘書楊濟華是軍統特務出身,原本擔任台北市警察局長,卸任後就暫離官場,與新光吳火獅一起搞了大台北瓦斯,成了紅頂商人。後來高玉樹選上市長,選舉時固然把國民黨罵到臭頭,但當選後很多政務還是必須與在中央執政的國民黨溝通妥協,所以主任秘書一職,必須交給與大內關係良好的人擔任,於是高玉樹找了自己能信任,官邸也能接受的楊濟華。

楊濟華為了巴結皇太孫,就比照郭大同的作法,由孫運璿引薦,讓菸酒公賣局長(前桃園縣長〉吳伯雄買單,介紹了比劉瘸子更高檔的國際級老鴇「何秀子」。由白景瑞執導,夏美華編劇的電影《何姨12金釵》,夏文汐扮演的女主角,就是她的故事(現在的台北市議員應曉薇,當時還很年輕,演何姨的女兒〉。

何秀子(原名何秀芳,1921年生)是台灣風月史上最重要的人物。她出身富裕家庭,父親是新竹當地運輸公司的董事長,她又是獨生女兒,1939年從高等女校畢業,這在日治時代,已是罕見的高學歷女性。可惜她的婚姻不順,先與陳姓男子婚後,生下一個兒子就仳離,再嫁台灣省消費合作社總經理的周姓市議員,雖是姨太太,但夫妻鶼鰈情深,生了二子二女,不料周某卻在1956年5月病逝。

喪偶後的何秀芳性情大變,竟在中山北路二段剛落成的國賓飯店附近。開設「巧笢沙龍」,表面上是美容院,裡面裝潢設備卻超過兩百萬,光是牆上的兩幅裸體壁畫就花了四十多萬,豪奢程度毫不完全不輸給酒吧,客源則以消費得起的外籍人士與華僑為主。

何秀子本人英日國台四語都通,旗下應召女不但身材姿色一流,還要上教堂英文查經班,與其他中山區與北投區接待美軍的酒女,嘴裡一口可笑的洋涇濱英語完全不同,靠著「高級路線」有了藍海市場,因而揚名國際。

蔣孝文在楊濟華安排下結識了何秀子,過了一陣子的快樂時光,可惜樂極生悲,據谷正文的說法,皇太孫生病後,三總名醫如于秉錫、黃少洲等人都不敢說出實情,只有姜必寧說;「這種梅毒,目前仍然沒有特效藥可以治療,孝文的腦神經已受到侵蝕,現在除了靜養,等待特效藥發明之外,也只能給他一些止痛劑,減輕痛苦。」(摘錄原書文字〉

蔣經國知道了兒子的病情後大怒,不但免了楊濟華的職,還將他與何秀子旗下的12金釵等人,全都送往綠島管訓。根據1966年9月11日的各報的報導,早在一年前,台北市三分局(現在的中山分局〉,就已將何秀子登記為女流氓,但苦於沒有適當的管訓女性的場所、以致遲遲未能執行。

何秀子出獄後因心臟不好,1976年4月16日昏迷,送台大醫院診治兩個多月,仍在6月23日終於病逝。比1988年4月14日才死的蔣孝文,還早走了11年多。

資料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renjian.guan/posts/577831318952253



~~~~~~~~~~~~~~~~~~~~~

健康手冊 


01. 
常吃宵夜會得胃癌 ,因為胃得不到休息。
02. 一個星期只能吃四顆蛋 ,吃太多 ,對身體不好。
03. 雞屁股含有致癌物 ,不要吃比較好。
04. 
飯後吃水果是錯誤的觀念 ,應是飯前吃水果。
05. 月經來時 ,不要喝綠茶 ,反正茶類的不要喝就對了 ,多吃可以補血的東西。 

06. 
喝豆漿時不要加雞蛋及糖 ,也不要喝太多。
07. 
空腹時不要吃蕃茄 ,最好飯後吃。
08. 
早上醒來先喝一杯水 ,預防結石。
09. 睡前三小時不要吃東西…會胖。
10. 
少喝奶茶 ,因為高熱量高油脂 ,沒有營養價值可言 ,長期飲用易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 

11. 剛出爐的麵包不宜馬上食用。 
12. 
遠離充電座。人體應遠離30公分 以上 ,切忌放在床邊。
13. 
每天十杯水 ,膀胱癌不會來。 
14. 白天多喝水 ,晚上少喝水。
15. 一天不要喝兩杯以上的咖啡 ,喝太多易導致失眠、胃痛。 

16. 油脂的食物少吃! 因為得花5~7小時去消化 ,並使腦中血液集中到腸胃,易昏昏欲睡。
17. 
下午五點後,大餐少吃。因為五點後身體不需那麼多能量。
18. 
十種吃了會快樂的食物:深! 海魚、香蕉、葡萄柚、全麥麵包、菠菜、大蒜、南瓜、低脂牛奶、雞肉、櫻桃。
19. 睡眠不足會變笨。一天須八小時睡眠 ,有午睡習慣較不會老。





~~~~~~~~~~~~~~~~

保證你沒見過的奇觀!保證讓你大開眼界 


眼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