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5, 2014

德國憑什麼強大? + 懂得聚焦,下一步就是成功的開始



蔡秋鳳-算命



心靈享宴~馬雲說了一句很經典的話




蔡琴 - 恰似你的溫柔






德國憑什麼強大?一個台灣人的觀察筆記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二十多年旅德經驗,最詳盡的第一手社會觀察報告──這些德國做得到的事,換成在台灣,到底行不行呢?在歐盟多國紛紛陷入經濟困境中時,德國憑什麼依舊強大?德國明明是個鋼鐵作風的國家,為什麼可以催生出女總理?在世界各國猶豫核電去留與否時,德國憑什麼可以當機力斷的決定廢核?

本書作者威良旅居德國二十多年,在德國念書、就業、結婚生子,她以護理背景培養出的敏銳觀察力與高度人文關懷,以直指核心、犀利直白的文筆,為你剖析德國社會現況,帶你窺看德國政府是如何處理勞動權益、國民教育、能源與環保等問題,並對比剖析德國與台灣兩個世界。

就業在德國
同樣面臨缺工困境,相較於台灣大開低廉外籍勞工大門,德國卻祭出外籍勞工薪資不得低於國內勞工的政策,以保障國內勞工在就業上的競爭力就算勞工薪資成本遠高於台灣企業,德國企業一樣可以傲視全球。

教育在德國
德國規定學前教育不准教幼兒算數、本國字母,更遑論外語,只訓練孩子如何與人相處,如何自立不耍賴。相較之下,台灣小孩從幼稚園就學習各項才藝,事事贏在起跑點上,而台灣大學以上學歷人數比,更是德國的數倍。然而台灣大學生的22K起薪,卻跟德國十六、七歲,正在職業訓練中的學徒,領到的實習津貼所差無幾。

生活在德國
德國消費高,可是許多生活必需品卻與台灣相差無幾,房價甚至更便宜。德國人雖然看起來很冷酷,但對感情很誠懇;對朋友的定義很謹慎,但當你是朋友就絕對肯為你兩肋插刀。在德國人面前打嗝是很失禮的事,其嚴重程度就如同我們放了響屁一般不雅,但是擤鼻涕卻可以大聲到驚人還被誇很清潔乾淨?

社會福利在德國
德國人的薪水在扣完稅與社福費後,只剩原有的一半。但因為在德國看病免費、上高速公路免費、學校教育從國小到中學免費,大學也多是免費的公立大學。老了之後還有淨所得六~七%的養老金。所以即使必須扣很高的稅,民眾卻能真實感受到「政府把他們的生活照顧得很好」。

綠色能源在德國
自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引發核災後,德國立即停掉七個核電廠的運轉,連之前提過要延役的機組也一律免談。他們認為安全比經濟發展更重要」,更用選票決定自己的安全保障。

動物保育在德國
德國雞蛋的優劣分級,不是依品種而是以飼養的環境來做分類。德國人視狗為社會中的成員,所以狗可以上餐廳;由人用牽繩拉著時,也可以搭乘任何公共交通工具。而相較於台灣的動物收容所總是無情地將所內的動物賜死,德國是絕不宰殺健康及尚未病重到不能醫治的動物……

從德國看台灣
台灣憲法雖然保障男女平權,但女性候選人仍是難逃性別歧視的種種攻訐,反觀德國,不僅選出了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女總理,在她的帶領下德國更突破重重經濟難關,也成就了女性自我實現的新典範。

確實德國跟台灣,一個是國土面積達35.7萬平方公里,執歐洲經濟牛耳的泱泱大國;另一個則是面積僅有3.6萬平方公里,經濟力敬陪亞洲四小龍末座的小島國。把這兩個放在天平上比較,就好比鯨魚對上小蝦米,確實沒得比。

但如果我們把德國當做巨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思考,或許有天小蝦米也能成為強權霸王。本書的出版,就是期盼藉由向強國取經,讓台灣讀者能用嶄新的眼光,去看待自己生長的這塊土地,走出台灣自己的路。

德語,很難嗎?(Ist Deutsch schwer?)
看看標題文字字面上的比較,哪個難?中文的比畫難,而德語則像豆芽菜一樣,要一個老外來看,他一定會說中文難;對不習慣豆芽菜的中文人士來說,一定覺得母語親切簡易。這是一定的道理,難不難都是相對的,只是看人學不學而已。

通常正統語言班出身的人,文法底子好,也較能讓人看得出是有念書的人。到底德語難不難?我覺得難,但不會比中文還難。若常在生活中使用德語,就會不斷地學到新單字。我認為若只能以有限的單字來表達的話,德語反而比英語容易多了。

很有意思的是,我發現德語與漢字在造字上有許多相同的基本結構,這讓我感覺到德語與漢語是有那麼點共同的造字原則。例如他們的「護士」(Krankenpfleger)這個字,就是用「生病」與「照顧者」合成一個字,使用兩個單字成為一個「護士」的字,與漢字用「護」與「士」來造字的原理很近。

如果以英文來說,我們就要多學一個全新的單字nurse,其造字原理完全不同。我個人的感覺是,德語的文法難,但要認得單字並不難。德語很多單字雖然很長,但都是幾個字合起來的,看起來長得恐怖,卻可從字面意思去推測字義,都是有邏輯可循的。

相對的,英文文法簡單,單字不長,但很多單字都是要學才會使用,不能像德語或漢語這樣靈活拼湊。德語與英語有很多相近的字,所以有英文基礎的人來學德語,就一點也不難了,只是德語的文法比英文規定多許多也更嚴謹。

劉威良
1967年出生台北,1991年到德國,1996年定居德國迄今。中山醫學院(現中山醫學大學)護理系畢業,德國帕德伯恩(Paderborn)成人教育學系肄業,現於瑞士蘇黎世應用動物行為與動物心理學研究所進修動物輔助治療活動。曾參與《夢想德國:為什麼德國人可以打造完美賓士,還有時間優雅逛花園?》一書撰文。





~~~~~~~~~~~~~~~~~~

懂得聚焦,下一步就是成功的開始


卓越背後的超簡單原則《聚焦第一張骨牌》


「露禪呀,人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夠了。」
–電影《太極》

最近看完一本書,書英文原名是《The ONE Thing》,連同副標中文直譯成《聚焦一件事:藏在成功背後的極簡法則》。從書名很明日告知讀者要談的事:聚焦,我想應該有人覺得是老生常談。

沒錯,光看這兩個字我也認為是老梗,竟然還有人願意再寫成書?不過我還是把它看下去了。有時候讀一本書不是為了學習新知識,而是為了強化自己身上某種該守住的觀念。

雖然天底下每天都有新鮮事,但如果每次都只為了新知識而學習,不讓舊知識沉澱而活用,那麼學習成效也是接近零。而今天所看的這本書,就是為了這個目的而看,也正好符合書中所說的這個觀念:聚焦在一件對的事情上,比做再多件不對的事都來得有效益。


要澆水,盆栽才能生長
以養盆栽來說,水跟陽光是植物生長的必備條件,而其中澆水就是該聚焦「那一件事」。倒不是說陽光比較不重要,而是陽光如同大環境無法控制,我們能做的就是時間一到完成澆水的動作,日復一日,讓盆栽成長。

除了水與陽光,你當然也可以對盆栽修修剪剪,或是換漂亮的花盆、綁上應景的緞帶、每天對它說笑話,但沒有了持續澆花這動作,其他那些都是多餘的。

只是,現實人生從沒那麼簡單,能讓我們分心的事太多太多了。但也因此,這本書裡所提到的幾個觀念更顯重要。
以小換大的骨牌效應

《聚焦一件事》幫我複習到的第一個觀念就是:不論是起步或是每跨出一步,都要專注在當下的一小步。書中以學者Lonrne發表的骨牌效應來說明這個觀念:一片骨牌可推動另一張面積大 50% 的骨牌,一個推倒一個就會產生由小推大的連鎖效應。看文字可能很難理解,網路上這段實驗影片就很清楚(45秒是重點開始):

由小推大的連鎖效應


用這個理論一直推下去,最終小骨牌將可推倒一棟大樓,或者該說任何想推倒的物品。不過這絕對是理論來的,實際上因為摩擦力遲早會有推不動的時候而停下來。只是,可以想想這個效應可以啟發我們什麼?作者在書中就寫到:

「想要獲得超凡成就,一切都在於創造最初的骨牌效應。」
Getting extraordinary results is all about creating a domino effect in your life."

換句話說,一件小事,只要持續去推動下一件小事,終能成為一件大事。但可別那麼快就向作者買單,如此簡單的想法雖能帶出道理,但不論是自己或周遭的人,不也是每天都在持續做一些「小事」嗎?為何還是有成就高低的區別?答案就在所擺的焦點位置。


焦點不對,小事累積依然是小事
多數人包括我都有過這樣的體驗:忙了一陣子,每天也都很努力,最後得出的結果卻不如預期。或是我常聽到的理財現況:工作好幾年,卻沒能存到多少錢?這之中,也許就是做了過多無法累積的小事所造成。

這部分書中作者用其他故事來說明,這裡我打算用自己理解的一個方法來解釋;若我們把一件小事以數字「1」來代表,類似「徒勞無功」的情況就代表下面這行數學式。

1 1 1 1 1 = 1

得出的結果是什麼?還是數字「1」。以文字來說明,就是做了許多彼此不相關的小事、沒有助益無法累積的小事,最後就算相乘起來,得到的結果還是小事。

與其這樣,到不如慢慢去做效益能夠相加的小事,合起來的結果才會是一件更大的事:

1 + 1 + 1 + 1 + 1 = 5

換句話說,我們除了讓自己學習聚焦以外,還要學習「聚在對的焦點上」,學習挑出對的事情來做,而不是猛做不對的事。

「重點不在有多忙,螞蟻就超級忙;重點是在,你忙的是什麼?」
It’s not enough to be busy, so are the ants. The question is, what are we busy about?”


提高生產力的真相:把大部分時間投入在做對的事
然而,焦點就算擺對了,還是有個要克服的點:時間,真是有限!而這本書的核心觀念「做好一件事」也就在此出現。作者告訴讀者,就算你手上有許多重要事要做,你都要將他們排出優先順序,找出最值得做的「那一件事」。以時間管理中常見到的「列清單」工具來看,作者就指示要先將清單上「不值得做」的事給篩選掉,再將最重要事放在第一位,然後就專心去做好它(作者稱這為成功清單)。


聚焦:成功清單
簡單來說,因為能做的事數量有限,所以先挑最重要的事來做;而能運用的時間有限,所以先把時間花在那件重要的事。「穩固的高樓,需要從一磚一瓦開始疊起。」


總結
其實光看心得文,應該會發現許多觀念不是第一次聽到,或者之中都帶著80/20法則的概念在,不過就我自己讀原文書的感想,作者已經整合不少資訊與觀念,再透過本身工作的實戰經驗而寫出來,所以書讀起來不會流於艱澀的說教,也難怪這本書很快就成為 Amazon 的排行暢銷書。

另外,我們都知道簡單的觀念雖然好理解,有時卻難持續,或是過陣子就會被繁忙的生活給洗掉。像我開頭說到,讀這本書就是為了提醒自己某個觀念,以防工作一忙就忽略掉。這觀念是我在近幾年才意識到非常重要:


學習如何在知識大海中,避開垃圾,撈出寶物
在網路還不普及的那個年代,其實只要少看點電視,生活中就能聚焦在想要的目標。不過,目前這樣已經是不夠,因為我們現正生活在「螢幕世代」,走到哪裡都會有大小螢幕在吸引著我們,而我們的大腦也就像趨光性的昆蟲本能一樣,只要螢幕中出現畫面,眼睛就會被吸引,大腦就會想解讀而分心。

另外,網路的便利也更挑戰專注力,雖然隨時都可以透過網路來收集資訊,但不管是好資訊或是爛資訊都會一湧而上,所以如何從中找出對的事情來聚焦,就是我覺得愈來愈重要的事。

本書英文名:The ONE Thing: The Surprisingly Simple Truth Behind Extraordinary Results
目前還沒有中文版,英文版這裡有:Amazon書店、博客來


還別走,再看我學到的五個聚焦心法
1. 防止聚焦小偷,要學習對無助益的事說「不」。
2. 工作前要列清單(三到六個),先做最重要的那一個。
3. 目標遠大很好,但走好每一小步才重要。
4. 意志力跟電池一樣,所以要把最難的事留在一天中意志力最強時做。
5. 人只有一雙手、一個腦袋,重要的事一次做好一件就夠了。





~~~~~~~~~~~~~~~~~~~~~~

每天兩片“藥”,活到100歲!


美國波士頓一家養老院裡有位百歲老人,滿面紅光,精神抖擻,每天都樂呵呵的,能吃能睡能活動。
 
經常有人向他請教長壽秘訣。他說:要說世界上真有什長壽秘訣的話,我的秘訣是,每天都要吃兩片藥:早晨剛起床,我要吃一片滿足”藥;晚上睡覺前,我要吃一片“感恩”藥。堅持數年,很有好處。
 
老人很幽默詼諧,但他說的也是實話,寶貴的經驗之談。常吃這兩片“藥”,未必就能長命百歲,但肯定能給你個好心情。
      
每天都很愉快,心滿意足,見到誰都很熱情, 和周圍人和諧相處。常吃這兩片“藥”的人,生活條件、人生境遇可能一般,但卻很滿足。不去和那些大款,明星盲目攀比,有吃有喝有房子住有活幹就行了。所以,沒有“人比人氣死人”的苦惱。

常吃這兩片“藥”的人,總是心存感激,感激那些幫助、支持過自己的人。有恩於自己的人,衷心地感謝同事、鄰居、朋友;大度地原諒別人對自己的不敬,不去斤斤計較那些雞毛蒜皮的個人恩怨。
 
我們常常看到,社會上有一些各方面條件都不 錯的人,卻活得很痛苦、很焦慮、很累,人際關係也很緊張,大概就是因為沒有吃這兩片“藥”的緣故。
 
因而,他們不懂感恩為何物,受人恩惠覺得就該如此,理所當然,很少說感謝二字;也不會知足常樂。不論錢掙再多,官當再大,總覺得不滿意,似乎大家都對不起他,全社會都欠他的。有這樣的心態,就與人難以相處。
 
情緒天天不佳,時間久了,就很容易精神抑鬱甚至崩潰。如果你恰巧就是這樣的人,又沒什好的辦法來醫治,那就不妨學學美國那位百歲老人,
     
每天早晨堅持吃一片“滿足”藥,晚上吃一片“感恩”藥。試試看,很靈驗的!





~~~~~~~~~~~~~~~~~~

(^_^)HA HA HA 笑話


高興事

孫子與爺爺一起洗澡,子問:“爺爺,你為什麼頭髮白了而下面的卻是黑的?”

爺爺答:“等你長大就知道了,上面碰到的都是傷腦筋的事,而下面碰到的都是高興事啊!”




 老婆的使用說明書(參照國藥標準說明書解釋)

【品 名】媳婦
【通用名】老婆
【化學名稱】已婚女性
【成分】水、蛋白質、脂肪、核糖核酸、碳水化合物及少量礦物質,氣味幽香。
【理化性質】酸性;易溶於蜜語、甜言;難溶于白丁。
【性狀】本品為凹凸狀,表面光潔,塗有各種化妝品;對鑽石、鉑金有磁性;遇名車、毫宅效果更佳。羞澀時泛紅,生氣時槑槑,初用時手感柔軟細膩,存放時間久後會出現黃斑,起皺,鬆馳等現象均屬正常,但不影響繼續使用。
【功能主治】主治單身恐懼症,對失戀和相思病有明顯療效,適用於燒淘洗買、帶孩子。
【副作用】氣管炎、耳根軟、視覺疲勞、行為受阻等。嚴重不良反應者,可致皮肉損傷。
【用法用量】一生一片。 捧在手心裏使用效果佳。
【禁忌症】同時服用兩片及以上者恐出現不良反應,嚴重情況恐失效過期。
【注意事項】腎功能不全者慎用
【規格】偏重超標不影響使用
【貯藏】適俯首貼耳保存。避免與其他男性共同存放。嚴禁在外過夜存放。
【包裝】各種時裝、鞋帽、首飾、手袋,隨季節變化更換。
【有效期】一生一世
【批准文號】見結婚證
【生產日期】見身份證
【生產企業】岳父岳母





~~~~~~~~~~~~~~~~~~~

每尊小彌勒都可愛祥和


人!爭什麼呢?
最紛擾的一個字:爭。

這個世界的吵鬧,喧囂,摩擦,嫌怨,
鉤心鬥角,爾虞我詐,都是爭的結果。
明裡爭,暗地爭,大利益爭,小利宜爭,
昨天爭,今天爭,你也爭,我也爭,
雞飛狗跳,人仰馬翻,爭到最後,
原本闊大渺遠的塵世,只能容得下一顆自私的心了。
心胸開闊一些,爭不起來;
得失看輕一些,爭不起來;
目標降低一些,爭不起來;
功利心稍淡一些,爭不起來;
為別人考慮略多一些,爭不起來……
生活中,可以有無數個不爭的理由,但慾望,
讓每一個人像伏在草叢深處的獅子,按捺不住。
權錢爭到手了,幸福不見了;
名聲爭到手了,快樂不見了;
非分的東西爭到手了,心安不見了。
也就是說,你絞盡腦汁,處心積慮,
甚至你死我活爭到手的,
不是快樂,不是幸福,不是心安,
只是煩惱,痛苦,仇怨,以及疲倦至極的身心。
不爭不好嗎?
哪怕是少爭一點,把看似要緊的東西淡然地放一放,
你會發現,人心就會一下子變寬,世界就會一下子變大。
也因這少爭,笑臉多了,握手多了,
禮讓多了,真誠多了,熱情多了,
友誼多了,朋友多了。情濃了,意厚了,愛多了。
喧囂的人世,剎那間,萬噪俱寂,恬靜出塵。
常記得,鄉下三四月間,一院子春爛漫,桃李吐芳,
鮮花傲放,奼紫嫣紅,競相爭奇鬥艷。
然而,荒涼的一角里,總有一針或幾針芥草窩在石板下,
獨自努力地綠著,儘管它僅有一點鵝黃,顯得孤單,弱小,了無生氣,
但它依然是春天的一部分— —渺小而又頂天立地的一部分。
是的,這個世界不會厚此薄彼。
你沒必要去爭什麼,生命,只在被慾望迷亂了的人心中,
才一定要分出尊卑高下。
不爭,是人生至境。
一個富翁去世了,按照富翁遺願,他所有的遺產,都留給了最小的夫人。
這個富翁生前曾經娶過好幾房太太,他的這些太太們,
以及他的眾多子女們,在小夫人面前吵吵嚷嚷,
哭哭啼啼,都想因此而分得一部分遺產。
出乎所有人預料的是,小夫人說,她什麼都不要。
問及原因,她說,沒有什麼好爭的了,
這個世界,最珍貴的,就是我深愛的人,他,已經走了。
所有的太太及子女們都傻了眼,他們羞愧得無地自容。
我一直喜歡楊絳譯的那首詩,詩是英國詩人蘭德寫的:
“我和誰都不爭,和誰爭我都不屑;我愛大自然,其次就是藝術;
我雙手烤著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準備走了。” 
有糧千擔,也是一日三餐;
有錢萬貫,也是黑白一天;
洋房十座,也是睡榻一間;
寶車百乘,也是有愁有煩;

高官厚祿,也是每天上班;
妻妾成群,也是一夜之歡;
山珍海味,也是一副肚腩;
榮華富貴,也是過眼雲煙。

 
錢多錢少,夠吃就好。人醜人美,順眼就好。
人老人少,健康就好。家窮家富,和氣就好。

老公晚歸,有回就好。老婆嘮叨,顧家就好。
孩子從小,就要教好。博士也好,賣菜也好。
長大以後,心安就好。房屋大小,能住就好。
名不名牌,能穿就好。兩輪四輪,能駕就好。
老闆不好,能忍就好。一切煩惱,能解就好。

堅持執著,放下最好。人的一生,平安就好。
不是有錢,一定會好。心好行好,命能改好。
誰是誰非,天知就好。修福修慧,來世更好。
說這麼多,明白就好。天地萬物,隨緣就好。

很多事情,看開就好。人人都好,天天都好。
你好我好,世界更好。總而言之,知足最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