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3, 2014

你所不知道的以色列 + 原來,快樂可以學



老外嘲笑十二生肖,國人反問讓人深思



秘密.吸引力法則(國語配音版)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





你所不知道的以色列


感激網友伊媚兒


幾年前,以色列城市耶路撒冷發生了一起公交車恐怖襲擊,炸死十幾人,其中有兩名中國人。這兩名同胞是從福建來打工的。以色列政府主動與中國大使館聯繫,協商賠償事宜,大使館核實發現兩人系偷渡客,屬非法入境,於是中國大使館就不再配合了。

以色列政府開會討論,認為在以色列國土上無辜死亡的人,以政府都有責任對其負責,死者是否偷渡客是另外一回事。會議決定對兩名遇難中國人一視同仁,按以色列國民待遇善後。

會後,以色列政府派人到福建,找到兩位農民工家人,提出如下撫卹金標準:
1、對死者健在的父母,每月發放1100美元,直到去世;
2、對未成年子女,每月發放1100美元,直到成年;
3、對死者妻子,每月發放1700美元,直到去世。

死者家屬要一次性支付,以色列政府也同意,協商結果每位死者賠70萬美元,相關調查費用,全部由以色列政府承擔。
消息傳開,福建人掀起去以色列打工的狂潮,福建政府怎麼擋也擋不住。

以色列對待偷渡者的態度:沒發現,你就在那兒打工;發現了以政府買機票送你回國
​​;死了按照以色列國民待遇撫卹。

2001年,雲南麗江發生以色列遊客在虎跳峽不慎落水的事故,中國方面久尋無果。為此,以色列政府派專機來麗江,帶上專業搜救設備和專業搜救隊,高薪僱請中國工人沿江幾百里,進行拉網式搜索,活要見人死要見屍,時間持續一個多月。

如此對待他國國民和自己國民的國家,不管你怎麼說,我都堅信這是個好國家。

稍微了解以色列歷史的人,都至少不會對以色列產生惡感。以色列以猶太人為主,而
猶太人在千年漂泊和遷徙中,在飢餓和苦難、殺戮和欺侮的磨難中,始終堅持自己的信仰,在逆境中砥礪發奮,不僅沒有倒下,反而讓現僅有800萬人的國家,奇蹟般地在科技、軍事、教育、現代農業等領域獲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

無疑猶太人非常出色。這個民族儘管人很少,但在世界著名哲學家、科學家、藝術家、企業家、金融家的比例卻異常高。他們不僅為世界貢獻了流傳千古的《聖經》,而且還貢獻了
門德爾松、拉斐爾、海涅、馬克思、季諾維耶夫、卓別林、玻爾、弗洛伊德、愛因斯坦等等偉人,他​​們對人類文明的貢獻是任何民族都無法比擬的。還有如洛克菲勒、羅斯柴爾德家族、索羅斯等等,這些人都對世界產生了重大影響。

一般人只知道猶太人善於經商,殊不知猶太人特別重視教育,他們把學習作為終生的使命,重智慧勝於重金錢。調查顯示,
全世界人均讀書最多和藏書最多的都是以色列人

猶太人還特別重視兒童教育,他們研發的教具、教材、課程模式被許多國家所採用。一個國家越相信自己的未來,就越會重視自己的兒童教育。一個建國後一直戰火不斷、四面楚歌的國家,如此重視教育,如此重視兒童教育,這樣的國度值得我們每個人景仰。

許多人把猶太人稱為
“智慧的民族”或者“書的民族”,原因是他們比其他民族更重視學習,更重視教育。以前對猶太人及猶太教育了解甚少,通過《世界上最成功的教育》這本書了解了猶太人聰明、智慧的內在原因,同時也得到了一些啟示。

第一,猶太教規定
學習和鑽研本身就是信仰的一部分,是猶太人的神聖使命。在世界上除此之外還沒有一個民族將學習作為信仰。

第二,在猶太人眼裡,教師比國王更偉大。猶太人重視知識,尊重有知識的學者和傳授知識的教師。猶太人法律賦予教師甚至高過父母的地位,因為“父母只是把孩子帶入今世的生活,而教師則把他帶入來世的生活”。

第三,智慧在猶太人心中佔有重要的地位。智慧與知識不一樣,知識是說你知道什麼,而智慧是你怎樣把你知道的東西與日常生活結合起來。猶太聖賢這樣教導猶太人:讀過很多書的人,如果不會使用書本知識,仍只是只馱著書本的騾子。

第四,猶太人崇尚創新。他們認為沒有創新的學習只是模仿,學習應以思考為基礎,要敢於懷疑,隨時發問。在許多猶太人家庭,大人問放學娃的第一句話:你又提問了嗎?

第五,家庭教育重視培養孩子
獨立意識。對中國人這些都不可想像:猶太孩子在家裡,從小以平等身份和父母相處,直呼父母名字;他們需要零用錢,就必須幫家里幹活。正是這種平等獨立的思想,使孩子從小知道:要想舒適生活,必須靠自己奮鬥爭取。

第六,猶太人重視通過節日對孩子進行社會教育。猶太人的宗教節日繁多,每個節日幾乎都與民族歷史息息相關。節日來臨,猶太人都會舉辦紀念活動,
在活動中啟發孩子提問題,並銘記民族苦難史

第七,
猶太人深諳經營之道。人們都知道猶太人很會賺錢,這是他們不斷積累經驗和知識,一步步走出來的。勤奮、耐心、膽量、智慧是他們經營之道,良好教育是“道”之源泉。

第八,猶太人具有良好民族素質。首先,在民族磨難中儘管遭受迫害和屠殺,但精神始終樂觀而自信,甚至是高傲的。其次,在磨難中,練就了特殊心理素質,具有超強耐力和韌性。最後,猶太人嚴於律己、遵紀守法。猶太人的這三種品質源於其民族文化傳統和教育。

第九,對世界文明產生重大影響的猶太人都具有三個共同特徵:一是他們的成功和不凡業績與傳統教育密不可分,他們一生的奮鬥及業績都以此為基礎;二是他們事業成功與猶太家庭的長幼雙向教育、早期智力開發及社團教育,培養孩子勤學、好問、多思的教育方式緊密相連;三是他們都懷有對人類的愛心,在學業上謙虛、執著、勤奮、不畏難,勇於創新,不斷挑戰自我,挑戰學術權威。

第十,以色列政府的教育經費投入,是一般國家無法比擬的。以色列政治家和有識之士認為,教育投資並非國家的負擔,而是有效的國家資源。沒有自然資源,沒有金錢並不要緊,由教師培養出高素質的人才,以色列就擁有一切。

第十一,以色列教育的奇蹟—希伯來語的複興。語言無疑是維繫民族團結和復興的紐帶。希伯來語歷史上是猶太人的語言,《舊約聖經》就用希伯來語寫成,但是猶太人流散世界各地後,在日常生活中逐漸使用駐在國語言,這樣就導致希伯來語逐漸消失。

19世紀猶太復國運動興起,他們提出“一個民族,一種語言”口號,百年來,以色列通過教育使希伯來語復興成為一種表現力強、詞彙豐富的“活語言”,並成為官方語言,這不能不說是一個奇蹟。

以上擷取十一個猶太教育的亮點,但這些亮點遠遠不能反映猶太教育的全貌。一個民族的興盛和國家的複興有許多方式,但以教育為本,延續民族、繁榮國家值得我們深思。





~~~~~~~~~~~~~~~~~~~

《原來,快樂可以學!》


作者:張靜慧

遭遇人生瓶頸與苦難時,如何還能快樂?


人的一生都在學習
小時候,我們學國語、英語、數學和各種才藝,長大後我們學開車、學投資理財、學如何在職場出人頭地、如何維持年輕活力、經營美滿婚姻、教養子女……。我們辛苦追求這一切、最後可能也擁有這一切,卻唯獨少了一樣東西──快樂。所以,現在讓我們在學習清單加上「學快樂」


快樂是什麼?
著有《僧侶與哲學家》、《快樂學》的佛教僧侶馬修.李卡德(Matthieu Ricard)說過一個故事,有一次他有兩個朋友在雨季來到尼泊爾,地上一片泥濘,一個朋友嫌惡地說:「如果我掉進這髒水怎麼辦?這個國家什麼都髒!」

另一個卻在泥地的磚塊上蹦蹦跳跳,笑著說:「雨季最棒的就是沒有灰塵。」

「兩個人,兩種不同看世界的方法;60億人類,60億個世界,」馬修形容。

快樂其實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看世界的方式,當看事情的角度不同、想法不同,引發的情緒就不同,快樂或悲傷,喜悅或憤怒,都由此而生。

真正的快樂並非來自外在環境,而是一種內在的能力,一種我們必須學習的生存態度」馬修.李卡德認為。但是人們卻不習慣面對自己。

馬修有位朋友在亞洲從事旅遊工作,他的客人無法忍受行程表上有一點點的空檔。他們會著急地問:「下午5點~7點真的沒活動嗎?」

「我們害怕將視線轉向自己,只好透過感官,專注在外在世界,」馬修建議,花點時間研究自己的內心世界、培養正向情緒與利他精神,「那是一個保證迷人的探索。」大腦可以改變,快樂可以學習就像運動可以雕塑身材,心靈的訓練也可以助人消減負面情緒、增強正面情緒,變得平靜、喜悅、為他人著想;也就是說,快樂是可以培養、學習的。

「認識快樂,學習快樂的人,才能得到快樂」德國科普作家柯萊恩(Stefan Klein)在《不斷幸福論》中指出。快樂的秘密,在腦子裡。

近年研究快樂成為「顯學」,不斷有人在研究個人如何尋求快樂、國家如何為人民創造快樂。從宗教領袖達賴喇嘛到腦科學家、心理學家、哲學家都加入研究。而拜訪西藏、尼泊爾與印度,想從佛法與瑜伽找到心靈寧靜的旅人也絡繹不絕。

科學家的「快樂學」研究有以下幾個發現:
◆外在因素及個人背景
(如財富、教育程度、社會地位、嗜好、性別、年齡、族群等)確實會影響是否感到幸福、快樂,但所有因素加起來只佔10~15%。

快不快樂會受遺傳的影響,的確有些人生來就有「快樂基因」。約有25%的快樂潛能由基因決定。但基因並非宿命,後天的成長環境、經驗,會影響基因是否啟動。

例如一個原本帶有「快樂基因」的孩子,在父母失和、家庭暴力或學習受挫的環境中成長,他的「快樂基因」就很難發揮。

個人的思考方式(例如如何感受生命中的遭遇、對這些事情的反應等)對一個人快不快樂影響最大。

成年人的腦仍有可塑性
過去科學家相信大腦在青春期結束前就已發育完全,但近年的研究發現,每當我們接觸新事物、新經驗,腦內的控制系統也會隨之改變,神經細胞會形成新的連結,以回應新的刺激。

藉由禪修、靜坐等方式培養正面情緒、豐富內心,也有助促成腦中長期且重大的改變。達賴喇嘛也一直主張「快樂可以學習」,他認為這種訓練就像跟自己戰鬥,「必須不斷用正面思維取代負面的思考模式。經由訓練,我們就能改變,就能脫胎換骨。」


不再問「為什麼是我?」
學習快樂,說來簡單,可是逆境總是三不五時來擾亂,小到生活、工作上的不如意,大到婚變、疾病、死亡,人生中的風雨總是不停歇。達賴喇嘛就曾開玩笑地說:「我們總是祝人『生日快樂』,其實我們從出生那一天就開始受苦,卻沒有人說『生日痛苦』。」


遭遇逆境,接受、面對是最好的策略
腦神經學的研究就發現,每個人對疼痛的情緒反應都不一樣,大部份的痛感與要壓抑這個痛感的焦慮有關。如果病人對疼痛感到非常焦慮,即使最輕微的疼痛也無法忍受。

馬修.李卡德則建議用「慈悲的練習」處理情緒及病苦,心中想著:「其他人也受著同樣的苦,有的甚至更辛苦,真心希望他們能不受這樣的苦。」

因為,人以自我為中心時,會變得脆弱、無力、焦慮,但是當我們同情別人的痛苦時,無力感會變成勇氣,憂慮會變成愛,這樣自己的痛苦就不會太有壓迫感,不會再帶著恨意地問:「為什麼是我(得重病或遭遇不幸)?」


逆境中的微笑更動人
接受生命中的「疼痛」,轉化痛苦為助力,反而能不再被痛苦羈絆,得到平靜、自由,活出意義。馬修.李卡德出家前是分子生物學家,非但家世、學歷讓人羨慕,個人也多才多藝,但他卻覺得人生缺少了重要的東西,才華、成就以及榮華、美譽也不能解決根本的煩惱,於是他到喜馬拉雅山學習佛法與禪修30多年,現在他坦蕩蕩地說:「我是一個快樂的人。」他也樂於分享經驗,幫助別人變快樂。

前中視董事長、文建會主委鄭淑敏從小脊椎受傷,近年經歷離婚衝擊,藉由瑜伽的修練,她身心的苦痛都得到救贖,甚至更自我挑戰,得到國際著名的Jivamukti瑜伽師資認證。

台灣安寧療護推手、成大護理系教授趙可式去年發現罹患乳癌,但她竟說:「得了癌症心裡真是充滿感恩。」因為她終於能親身體會病人的痛苦,實踐過去告訴病人的話:「人生不要有遺憾。」

前三總副院長朱夢麟罹患罕見的神經內分泌癌,「癌症讓我整個思維邏輯全都改變了」他說,過去出國都是為了開會,現在他會趁治療的空檔和家人去旅行,留下美好回憶。他也常懷感謝心。「我只能把握當下,明天睡醒了,還能夠做事、
吃飯、走路、上廁所,都滿心感恩,痛苦自然就會降低。」

苦難是一種祝福,只不過戴著不好看的面具,在逆境中修鍊出的智慧與喜樂,更珍貴、更動人。學快樂,有方法釋放你的負面情緒憤怒、仇恨是快樂的敵人,在邁向快樂的路上,
最關鍵的就是學習消減憤怒的方法:
◆回想一次自己非常生氣的經驗,當憤怒生起時,把專注力放在憤怒本身,而不是放在令你憤怒的對象上。繼續觀察憤怒,它會漸漸在你眼下揮發。
◆如果憤怒仍持續,這是因為你的心不斷被帶回憤怒的對象上。

每次想到他,心中的火苗便點燃,情緒重新燃燒,陷入惡性循環。所以試著不要把注意力放在「目標」上,只要單純、專注地觀看情緒本身。你會發現情緒是無法自我維持的,不久就會消失。
◆在日常生活中用這種方式釋放憤怒,一段時間後,你的憤怒會愈來愈少,你也會漸漸少生氣。
●用同樣的方式釋放慾望、嫉妒等其他令你痛苦的情緒。
<文章取自康健雜誌>





~~~~~~~~~~~~~~~~

^_^小常識


罹患癌症的患者需要健步走


罹患癌症的患者需要健步走,有研究表明,大步快走可以讓癌症的死亡率最高減少50%!

英國《每日郵報》8月28日報導,專家的最新研究表明,每天花20分中健步走1英里(1.6公里),可以讓乳癌患者死亡率減少40%,讓前列腺癌患者死亡率減少30%;每天花40分鐘健走2英里(3.2公里),可以讓腸癌患者死亡率減少50%

這項由「為健康而走」(Walking for Health)組織完成的研究表明,快速的健走,對各種癌症均有緩解的作用,同時大大降低了癌症復發的幾率。





~~~~~~~~~~~~~~~~~~~~~~

(^_^)HA HA HA 笑話


菜難吃
某人上餐廳用餐,吃了一口就很不高興的找服務生來,說:“菜怎麼這麼難吃?叫你們經理來!”

服務生:“經理到對面餐廳吃午飯了。”


~~~~~~~~~~~~~~~~~~~~~~~~~~

相撞20次
一輛卡車後面掛著一塊顯眼的大木牌,上面寫著:本車已與其他車輛相撞20次,成績為:17勝,2平,一次稍有損失。
請來者多加小心!


~~~~~~~~~~~~~~~~~~~~~~~~~~~~~~~

優點
“這房子缺點是東面是垃圾廠,西面是化肥廠。南面有糞池,北面有豬圈。”

“優點呢?”“你隨時能斷定今天刮什麼風。




~~~~~~~~~~~~

盤點十大奇異動物:惡魔蝙蝠很害羞


美國國家地理網站近日評選出了十大怪異動物,包括惡魔蝙蝠、獨眼鯊魚、殭屍真菌、吸血飛行蛙、迷惑搖滾變色龍在內的“怪物”紛紛榜上有名。
1 獨眼鯊魚
獨眼鯊魚
在墨西哥發現的一個罕見的鯊魚胎兒,身長22英寸(約合56厘米),只有一隻眼睛,長在頭部前部。獨眼鯊魚是美國“國家地理新聞”網站編輯評出的2011年十大詭異動物之一。實際上,這條鯊魚患有一種名為“獨眼畸形”的先天性疾病。包括人類在內的一些動物都會出現獨眼畸形。在母體外捕獲獨眼鯊魚還是​​第一次。傑克遜維爾北佛羅里達州大學研究鯊魚的生物學家吉姆-格爾雷切特表示,科學家此前就曾多次發現獨眼鯊魚胎兒。但他們一​​直未能在母體外捕獲獨眼鯊魚,說明這種鯊魚無法在野外存活很久。

2 迷惑搖滾變色龍
迷惑搖滾變色龍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6月公佈的一份報告,圖片展示的變色龍是最近在物種豐富的非洲島國馬達加斯加發現的。這種變色龍學名“Furcifer timoni”,好似一名迷惑搖滾歌手,因此也被稱之為迷惑搖滾變色龍。(迷惑搖滾是指裝扮重於音樂的搖滾樂風格。)世界自然基金會表示,發現這種多彩的新種變色龍令人感到非常吃驚,因為科學家此前曾對這種變色龍所在的北部雨林進行多次深入考察,尋找新種爬行動物。


3 白化活板門蛛
白化活板門蛛
據“國家地理新聞”網站11月報導,澳大利亞發現一種新種白化活板門蛛,令科學家感到震驚。西澳大利亞博物館館長馬克-哈維表示:“看到它的白腦袋,我差點被嚇倒在地。” 由於體內仍有一些色素,新發現的活板門蛛並不是真正的白化病患者。它的身體呈褐色,與其他活板門蛛一樣。這種新種蜘蛛體寬1.2英寸(約合3厘米)。在以一種新物種身份被描述前,它將一直被稱之為“白化活板門蛛”。


4 惡魔蝙蝠
惡魔蝙蝠
最近發現的一種蝙蝠,頭上和背上長滿黑毛,腹部則長著白毛,這種顏色對比讓它被形像地稱之為“惡魔蝙蝠”。在9月的一篇研究論文中,科學家報告了這一發現。科學家表示,儘管擁有一個令人恐怖的名字,但這種蝙蝠卻非常害羞。它們生活在越南的偏遠雨林棲息地,盡可能遠離人類。研究論文合著者、環保組織野生動植物保護國際生物學家尼爾-弗雷表示,如果被捕獲,惡魔蝙蝠也會變得很兇猛。他說:“如果把它放在手上,它會想盡各種辦法逃走。它們先是想辦法逃,而後是反抗。只有在沒有其他選擇的情況下,它們才進行反抗。”


5 殭屍真菌
殭屍真菌
巴西雨林,殭屍螞蟻的頭部向外長出一根類似莖幹的物體,這根“莖幹”實際上是一種新發現的真菌,名為“Ophiocordyceps camponoti-balzani”。科學家3月表示,這種真菌最初被認為是單一物種,名為“Ophiocordyceps unilateralis”,但實際上有4個截然不同的種群,並且全部能夠對螞蟻進行精神控制。Ophiocordyceps camponoti-balzani能夠感染螞蟻並佔領它們的大腦,一旦螞蟻移動到最適於它們生長和傳播孢子的區域,它們便會痛下殺手,殺死螞蟻。


6 薄煎餅海蛤蝓
薄煎餅海蛤蝓
這種新發現的裸鰓亞目動物外形好似一個五顏六色的薄煎餅。科學家6月表示,在最近對菲律賓進行考察時,他們共發現數百種潛在新物種,圖片展示的海蛤蝓便是其中之一。


7 吸血飛行蛙
吸血飛行蛙
這種新種青蛙學名“Rhacophorus vampyrus”,生活在越南山地叢林地區。科學家1月表示,Rhacophorus vampyrus於2008年被發現,身長2英寸(約合5厘米),只生活在越南南部的霧林地區,能夠利用帶蹼的四肢從一棵樹滑翔到另一棵樹。蝌蚪通常長有口器,與喙類似。吸血飛行蛙的幼仔長有一對堅硬的黑鉤,從口器下方伸出,在青蛙幼仔身上發現這種“尖牙”還是第一次。


8 惡魔線蟲
惡魔線蟲
根據6月刊登的研究論文,這種線蟲在地下數公里處發現,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棲息地所在深度最深的動物。這個新種線蟲名為“Halicephalobus mephisto”,以《浮士德》中描繪的惡魔墨菲斯托菲里斯(Mephistopheles)的名字命名。科學家表示發現這種線蟲說明地下擁有一個豐富的生物圈,並且在很大程度上不為人所知。


9 深海玉鉤蟲
深海玉鉤蟲
新發現的玉鉤蟲種群,呈明亮的紫紅色,是最近在中大西洋海脊附近發現的,棲息地位於海底8850英尺(約合2700米)左右。根據11月發表的一篇論文,這種色彩絢爛的動物長有長長的“嘴唇”,幫助它們在食物匱乏的區域捕獲獵物。


10“刻薄鬼”水母
“刻薄鬼”水母
1月,科學家在美國佛羅里達群島海域發現這種新種水母,被形像地稱之為“粉紅色刻薄鬼”。這種水母長有數百根刺一樣的觸鬚,以其他水母為食。與其他Drymonema水母不同,“刻薄鬼”水母還會捕食月亮水母,淪為盤中餐的月亮水母幾乎都是成年個體。科學家1月表示,成年Drymonema水母大部分消化工作由在觸鬚附近搖擺的所謂“口臂”完成。口臂會滲出消化液,用於分解獵物。(孝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