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5, 2014

包子學 + 壓扁的軟糖 + 上下石階保護膝關節的技巧



空中驚魂,驚天動地,夠警張
Final destination pentalogy - Opening disasters



世界最大的3D體驗!你準備好了嗎?
The World´s Largest 3D Experience King Kong 360 3D at Universal Studios Hollywood 



洪蘭、魏德聖分享幸福








包子學


感激網友伊媚兒


Frank,你兒子叫什麼名字?」
「包子!」

開玩笑吧,這麼土的名字,誰會期待自己的孩子像包子?他認真的點點頭,解釋「包子」的學問:「包子與蛋糕有何不同?」不以五彩絢麗取勝;「包子與饅頭有何不同?」看似平凡但有餡。

他對兒子的期許,做人要學包子,毋須華而不實,但求內斂有料。我每天早餐吃包子,從來沒從這角度看包子,這位留美、在外商公司打滾多年的朋友體悟的「包子學」,著實有意思。

包子學,談的是鋒芒不外露,藏鋒。極困難處在於,要收斂自己,不放肆鋒芒。因為我這部分的修養不足,所以特別欣賞具此特質者。

這讓我想起一位執行長朋友。她管數百億營業額,生意跨到對岸、美國,家世亦好,但為人就如包子,謙遜而內斂。我對她印象很深刻的一次是,受邀參加他們公司的全球執行長論壇,同行尚有數位企業界人士。大家的英語程度不一,但在國際場合也不好意思多說。

論壇首日,只見她貼心的幫每個人拿翻譯耳機。為了化解尷尬,她率先戴上耳機,並說,這專業度很高,沒翻譯,真聽不懂。我暗自佩服她的謙遜與智慧。她是外文系,在外商公司這麼多年,論壇探討的是他們公司關注的焦點,她怎麼可能需要翻譯耳機。但,她彎腰藏鋒。收斂利刃,可不是鄉愿。平時,該怎麼處理人與事,她是清清楚楚。

我欣賞她的有料與內斂,這是一次次與她接觸後,逐漸有的認識。後來,我們從公務關係發展為朋友。這個週末,我們一起吃飯,她談到,居上位者要懂得「慢」與「讓」。讓,是器度。

我忍不住問她,「妳的修養始終這麼好嗎?」她搖搖頭:「那可不是,我是吃炸彈長大。」我難以置信,年輕氣盛時的她。她說,管理、婚姻、歲月、宗教,將個性的利刃磨得樸拙。

人,誰無這些歷練,但多數人還是饅頭,有的人則成蛋糕。「蛋糕」耀眼,容易成為明星,是現代職場的顯學。不過,我更佩服「包子」,也喜歡跟「包子」交朋友,他們像一本書,一本永遠讀不完的書。





~~~~~~~~~~~~~~~~~


壓扁的軟糖


這是真人真事的故事。小梅和志成從小就是一對戀人,長大後順理成章地結了婚。然而,結婚後不到一個月,小梅突然開口說,想要和志成離婚。

志成軟硬兼施問了半天,小梅仍是不說原因,堅定地要離開他,但志成也堅決不答應。於是,小梅趁半夜志成熟睡時,偷偷地離家,從此人間蒸發。

志成傷心欲絕,連工作也不想做,身上背著尋人啟事的看板,手上發著小梅的照片,四處流浪找小梅。就這樣,過了幾年,志成仍找不到人,整個人像乞丐一樣又髒又臭。

有一次,他餓昏在街上,好心的麵店老闆扶他進店,煮了碗熱湯麵給他吃,他才活了過來。麵店老闆的女兒聽說了他的故事,被他的痴情感動,也深深愛上他。

後來,他在老闆女兒的真誠照顧,及老闆勸說下,就和老闆女兒結婚,然後接下老闆的麵店生意,從此就在這裡生根。有一年除夕夜,志成麵店在晚餐前提早打烊,在清理桌子時,他發現有一桌的空碗裡,放著一顆被壓扁的軟糖。

突然間,他像被雷打中一樣,整個人愣了好一會兒。他這才想起來,小時候因為小梅愛吃軟糖,他沒有錢買,只好騎腳踏車去雜貨店偷軟糖,偷到的軟糖他都會放在屁股口袋,所以等到把軟糖拿給小梅時,軟糖都是被壓扁的。

然而,小梅永遠是笑笑地吃下它,從來不嫌棄軟糖是被他的屁股壓扁的。難道?是小梅來過?他心跳加速地開始冒冷汗,但又想了想,應該只是巧合吧!

第二年除夕關店前,他又在碗裡發現被壓扁的軟糖。他開始相信,這一定是小梅給他的訊息,她一定來過店裡。第三年除夕前幾天,他就開始注意每個客人的一舉一動。

等到除夕當晚,店裡鬧哄哄的,但直到最後一個客人離開,他仍然看不到小梅的影子。然而,當他要拉下麵店鐵門時,有位老婆婆卻走進來,要求吃一碗麵,志成看老婆婆很眼熟,就開火煮了一碗麵。

老婆婆吃完後,又要求再來半碗,志成也不多話,立刻又煮半碗麵,放到老婆婆桌上。這時,老婆婆閉起眼睛,口中念念有詞,把筷子放在碗上,幾滴淚緩緩流下,滴入碗裡。

志成看了,覺得這老婆婆不對勁,坐在她前面,正要開口問時,老婆婆從口袋裡拿出一顆被壓扁的軟糖,放在碗裡,對志成說:「小梅託夢來,想知道你是否幸福,我想拜託你,有空拿著她最愛的扁軟糖,去看看她吧!」

原來,小梅當年因為發現自己得了絕症,就她對志成的了解,如果讓志成知道這件事,他一定會賠上一生來照顧她,甚至在她走後孤單到死,這麼一來,他的人生等於就此毀掉。

所以,小梅選擇躲到鄉下老家,請她的遠房伯母,代替她看著志成是否幸福,然後帶著幾顆被壓扁的軟糖,在醫院嚥下最後一口氣。

由於小梅生前曾拜託伯母,只要在遠處默默看著志成就好,千萬不要打擾他的生活。但是,伯母實在不忍心,小梅總是孤孤單單的,沒有人祭拜和關心,因此忍不住拿著軟糖,來試試志成是否還記得小梅。

那年除夕夜,小梅和志成終於可以一起圍爐,志成一整個晚上,就坐在小梅的塔位前,又哭又笑地吃著軟糖,向小梅傾訴著心事。

有時候,我們的幸福,往往是某些人的犧牲換來的。有時候,人生中如果沒有某些人堅決的「捨」,就不會有所「得」。

我曾聽過一則寓言,有個女子深愛著男子,但男子對她沒有感覺,於是女子求佛祖,讓她和男子可以有緣結為夫妻。佛祖答應了她的要求,但她必須經過五百年的考驗和試鍊。

女子同意後,佛祖先讓女子下輩子成為男人的哥哥,一生陪在他身邊,一起創業結婚生子。再下個輩子,佛祖讓她成為男子的母親,一生照顧他。

然後,佛祖再讓女子成為男子的小孩、成為男子的上司,最後,佛祖讓女子成為一棵大樹,讓男子在酷暑時,可以到樹下乘涼打個小盹。

女子默默地看著男子睡得香甜,內心感動不已,她的枝葉在風中,發出簌簌的哭泣聲。這時,佛祖再問女子,是否還要成為男子的老婆?

女子掉著淚,淡淡地說,雖然她還是深愛他,但她不強求當他妻子了,反倒是可以這樣,生生世世,在他背後或身旁,默默地照顧他、看著他,就心滿意足了。我想,人間最深、最讓人無法忘懷的愛,莫過於小梅和這位女子的痴和真吧!





~~~~~~~~~~~~~~~~~~~~~~~

(^_^ )小常識


騙局一:先假後變真
坐公車,到站開門後,一個男人突然堵住車門說自己手機不見了,不讓人下車。這時有人說打那個人的機号,看在誰身上響、誰就是賊。

這個男人就向邊上的一個人借了手機要撥自己的號碼,突然靠近門口的另一個人拔腿就跑,借別人手机的這個男人沒還人家手機就追了過去,轉眼都不見了。於是這次真的有人丟了手機。

提醒:沒有確定事情真偽之前,不要出借手機。



騙局二:兩面出擊
康在外地旅遊的時候,收到深圳的一部手機發送的短息:請注意:我們將連續六小時內不斷地撥打你的電話,你可以選擇關機,謝謝!

在收到這條資訊後,另有一部深圳的小靈通打來電話,一接聽,對方就說:將在六小時內連續不停撥打你的電話,你可以選擇關機。

康問對方為什麼這樣做,對方回答說是測試,然後掛機。此後,康大約每分鐘接到一次由這本小靈通打來的電話,每次接聽,對方就叫他關機。康終於不堪忍受,只好關機。

半天後開機,他在成都的家屬打來電話,說有人打電話到家裡,稱康突發事故正在搶救,請對方立即匯多少錢到某帳號,並聲稱,如果在多長時間內收不到錢將停止搶救,所以匯了錢。

提醒陌生人有來電,只能置之不理



騙局三:求助
在路上遇到一個人,問一條較偏的路,然後說車子開不進去了,要你幫忙看一下車上的貨,他去接人來卸貨。如果你答應守貨時,會有人來將車開走,說是那人要他來的,車剛走,最初那人和一大幫人就過來找你麻煩,不拿出你身上的錢,你是走不掉的!

提醒善良之心,有時不一定會是善終



騙局五:可怕的傳單
晚上10點,行人不多的路上,一女生獨自行走。這時過來一個推銷人員向其遞來傳單或宣傳資料。但拿了傳單數分鐘後,忽然頭腦昏眩,她感到情況不妙急忙跌跌撞撞地走到路口,攔了部計程車直奔醫院。醫院診斷,該女生是由於接觸或吸入了一種可以導致昏迷的藥物,學名達克羅甯,這是有預謀的搶劫未遂事件,
傳單上曾噴灑了藥物

提醒
路邊的傳單,最好不要去接。尤其是晚上


騙局六:不識字
經過一棟大樓,門口有一提款機。有一個老伯,一直看著我走過他身邊,突然叫住我。他說他不識字,拿一張提款卡要我
幫他在大樓門口的自動提款機取錢。我回答我無法幫你取,叫警衛幫你。結果,他就回答我說不用了,繼續找其他路人幫他取錢。

提醒:取款機有攝影機。如果他說你搶或是偷他的提款,絕對會讓你百口莫辯!



騙局七:突然停電
一業主,家中突然斷電,看到窗戶外別人家裡都有電,就出門查看自家電錶箱,打開門就被刀子頂著了—持刀入室搶劫傷人。



騙局八:高壓電
一位小姐回家的路上看到一個小孩子一直哭,就過去問那小朋友怎麼了。小朋友說,我迷路了,請你帶我回家好嗎?然後拿一張紙條給她看,說那是他家地址。她就帶小孩子去。帶到那個所謂小孩子的家門口,她一按鈴,門鈴有高壓電,就失去知覺。隔天醒來被脫光在一間空屋裡,身邊什麼都沒有了。

提醒
遇見此類事情不要強出頭,應該求取員警,不自要行處理。



騙局九:自動取款機
在自動取款機取錢時,後面來了個婦女,問我能不能取錢,還說取款機有個鍵可能壞了,不知何時又來了個小女孩,她竟然把手朝出鈔口放,準備拿我的錢。我感覺不對,立即把她推到一邊,之後我想,老婦女和我瞎聊,吸引我的注意,小女孩趁我不注意時搶我的錢!如果我立即去追小女孩,婦女將會取光我卡中所有的錢,因為卡還在取款機裡。如果我等拿到卡再追那小女孩,她就無影無蹤了。

提醒
在取款機取款時,出現不認識的不管是老人還是小孩,都應該立即停止操作或者故意輸錯密碼,終止操作,走人。



騙局十:嬰兒的哭聲
警方提醒:利用嬰兒哭聲的錄音帶,誘使女性以為有人在外面遺棄嬰兒,她們出門察看。



騙局十一:找不開
晚上搭計程車,我拿一張五百塊給司機,他掏摸了半天,說沒有零錢,要我湊零錢給他。他就把五百塊還給我。回家才發現是假鈔-偷偷換了。




~~~~~~~~~~~~~~~~~~~~~~~~~~~

(^_^ )HA HA HA 笑話


一丘之貉

新婚之夜,比爾對新娘發誓道:「親愛的,我會愛你一生一世,如果我做了對你不忠之事,情願接受上帝的懲罰。」婚後不久,他就做出了背叛妻子的事情,卻一直平平安安。

終於有一天,他在海上遇到了風暴,他記起了自己的誓言,連忙跪在甲板上大聲祈禱:「上帝呀!雖然我罪不可逭,但請您看在滿船其他無辜旅客的份上,暫且饒恕我吧!」

「什麼無辜?」空中傳來一個疲憊的聲音,「你以為這些年來我在閒著?湊滿這一船人有那麼容易嗎?」



公平交易

有一天,同事問:『妳平常白天上班,兒子給誰帶?』阿娟答:『我婆婆呀!』同事羨慕的説:『妳真幸福!』阿娟笑著回答説:『還好啦!白天她幫我帶我兒子,晚上我幫她帶她兒子,這很公平,誰也沒佔便宜。』




~~~~~~~~~~~~~~~~~~~

健行筆記 - 【戶外百科】上下石階保護膝關節的技巧 


在城市近郊的登山步道,常常都是採用石階鋪面的工法,遇到陡上陡下的路段,對於有膝關節不適或是中高齡的山友,因為上坡須大幅抬高膝關節,以及下坡重力加速度的衝擊力道,都會讓人舉步維艱,不知如何行走……。

當膝蓋疼痛時,輕鬆地上下階梯的方法
如果遇到膝蓋不適的狀況,卻又必須在陡急的階梯式步道步行,常常是登山健行運動中最大的噩夢,然而,都市近郊的山區步道,不可避免地又都以石階為主,中高年膝蓋不適的山友要如何因應呢?此處教您安全輕鬆上下石階的秘訣。
面對長而陡的階梯下坡,是有膝關節不適狀況山友的最大噩夢
(圖/象山步道,鳥毛遊記 攝)

輕鬆的階梯上登法
準備姿勢:身體面向階梯上方,階梯上登動作準備開始。
上登動作:
1. 將重心放置右腳站穩,由骨盤施力帶動大腿、膝蓋,將左腳放鬆輕輕向上提至上一階。(圖1)
2. 左腳先以前腳掌著地後,再將整個腳掌接觸地面。(圖2)
3. 將身體重心利用骨盆前移至左腳,此時右腳放輕鬆。(圖3)
4. 保持右腳放鬆的狀態,隨著身體重心,前移至與左腳同一階梯的旁邊。(圖4)
5. 重複動作 1~4。
6. 如果感覺疲累或喘不過氣時,當雙腳駐足在同一階梯時,就可進行短暫休息。
小叮嚀:上坡時膝蓋疼痛的腳放置在下方,也就是跟隨的那一隻腳,因為這隻腳較不需用力。

圖1

圖2

圖3

圖4

輕鬆的階梯下降法
準備姿勢:身體面向階梯側方,如果有扶手的階梯,可選擇面對扶手方向,下階梯的動作準備開始。
下降動作:
1. 將登山杖縮短後,讓位於身體上端那一側的手持握。(圖5)
2. 由靠近下坡的腳,先開始動作(此處假設為左腳),先將重心放置於右腳站穩
後,左腳向下方的階梯伸出。(圖6)
3. 左腳前腳掌接觸到下方階梯。(圖7)
4. 將身體重心,透過骨盤移位轉換至左腳,並慢慢踩實整個左腳腳掌。(圖8)
5. 重心移至左腳站穩後,膝蓋保持微曲的姿勢,再將右腳移至左腳旁邊。(圖9)
6. 將重心透過骨盤移回右腳,右腳屈膝站穩,重複 2~4 的動作。
7. 如果覺得腳力痠軟或體力不足時,當雙腳在同一階梯時即可休息。
小叮嚀:下坡時膝蓋疼痛的腳放置在上方,也就是跟隨下降的那一隻腳,因為可
利用登山杖協助支撐。

圖5

圖6

圖7

圖8

圖9

不同的下階梯姿勢,形成不同的效果
1. × :以面對石階下方下坡時,如果將全身重量,過度依賴登山杖支撐,當登
山杖突然斷裂或滑脫時,會有向前翻滾摔跌、碰傷頭部,造成身體重大傷害
的危險。(圖10)
2. ○:以側身的方式下坡,讓登山杖置於上方階梯的位置,並使重心稍微偏向
上方,即使重心不穩失足跌倒時,也能將傷害的程度有效減輕。(圖11)

圖10

圖11

其他替代方案
保持膝蓋彎曲的姿勢:身體重心盡量放低,膝蓋保持微微彎曲及放鬆的姿勢,可
以將膝蓋不適的症狀,及運動傷害的可能有效減輕。(圖12)
嘗試赤腳健行登山鞋的鞋底較厚,在青苔遍布的石階上會感覺很滑,如果實在
無法保持平衡行走時,可以嘗試將鞋子脫下,直接以赤腳接觸石階表面,因為腳
掌可以直接感觸階梯表面,身體會較容易保持平衡。(圖13)
使用護膝保護膝關節:利用護膝的裝備來保護膝關節,可以提供膝蓋良好的輔助
支撐力,是許多醫生推薦採用的方法。(圖14)

圖12

圖13

圖14
以上圖片由健行筆記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