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1, 2014

東北八日遊-第 8 天-長春返台 + 《哈佛家訓》-不要為卑微的東西祈禱



東北八日遊 –PCLin (已刪)



聖索菲爾教堂 伏爾加莊園



彭麗媛演的小品 -- 打工奇遇





東北八日遊-第 8 天-長春返台

PCLin 0714


最後一天沒有行程只是搭機返台而已此回東北八日遊真是玩得非常開心,但有兩點感想:

A.東北幅員遼闊,每天拉車約5小時,窗外景色幽美,尤其是農村民宅均以紅瓦為主,配上綠油油的大地煞是美麗!反觀台灣的房子違建很多非常不雅更談不上美學,不知可否學印尼峇里島在建築法規強制規定幾種典雅的外觀

B.快樂的十大秘訣:1「健康」  2「有趣」  3「有錢」  4「有閒 」 5「有工作」  6「有伴」  7「嚐鮮(學習新知)」  8「攝影(刹那間的攝影使過去的快樂重現而永恆)」 9 「感恩助人」  10「知足惜福」!

結伴出國旅遊幾乎前述十項快樂秘訣均能實現。首先出國旅遊的人一定是1「健康」、3「有錢」、 4「有閒 」、 6「有伴」,若遇到很幽默的領隊導遊或隊友,就能實現2「有趣」!

往往旅行社就會安排當地的風味餐就大都能實現7「嚐鮮(學習新知)」。若幸運遇到五星級領隊例如 Peter Chiu 邱重儒在拉車時間講解許多歐洲歷史、音樂、建築、等等,我們就能學習新知!東北導遊劉佳也不錯!

8「攝影(刹那間的攝影使過去的快樂重現而永恆)」:像我都有天天寫部落格貼照片,尤其是製作旅遊影片,偶而再看照片影片,可使甜美的影像重現真是無比溫馨!

5「有工作」:雖然大多數的團員已退休,但是像鍾純義兄仍在當副總,我也當顧問,都算退而不休,我甚至還兼差做專利翻譯,須趕稿的只好邊遊邊寫,我甚至可在飛機上及遊覽車上用筆記翻譯,實現在同一時間進行兩件事的「兩輩人生」之美夢!因為我有在工作,故不覺得拉車無聊!翻譯後趁休息眼睛的時候也寫出幾首詩

9 「感恩助人」:最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每餐均附一大瓶可樂及兩瓶啤酒,我們第一桌會喝啤酒的人較多,第一天彭新慶那桌就看出來了,送我們一瓶啤酒,緊接著7/7東北隊也送我們一瓶啤酒,如此我們每餐均喝四五瓶啤酒,喝得醉薰薰(請看我每天下午的照片均紅光滿面可以印証),飄飄欲仙,非常過癮!我們和其他團員在台灣不認識!飛到三千公里處才相識,使我們的東北之旅像東北啤酒節之旅,其中以哈爾濱的啤酒最香醇,幾天下來大家都像一家人,讓我們滿溢感恩之心,「受人滴水恩,必當湧泉報」!

10「知足惜福」歐美“新簡樸運動”理念宣導:所謂“擁有幸福的秘密”,只要減少對幸福的需求就可以!因為我一直很知足,所以我一直很快樂!

按照哈佛大學Positive Psychology正向心理學(幸福課)的定義:有意義的快樂就是幸福(Meaningful  pleasure is happiness),而幸福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標準,是所有目標的"終極貨幣" ! PC用微積分說法來詮釋-現在比過去更好就會快樂,而未來將比現在更好就是幸福。舉例而言,桃園副縣長葉世文說林口A7要26,趙董就給他2,600萬元,葉世文當下很快樂,可是未來提心吊膽,鋃鐺入獄,也毫無幸福可言!



快樂的十大秘訣(PCLin整理)
 
秘訣
說明
1
健康
健康與快樂互為因果:有健康才有快樂,反過來說,不快樂就會生病。本來我將健康排在最後,小五的大孫女認為健康應排在最先,誠然像郭台銘夫人雖坐擁金山銀屋家產千億,得了癌症一切免談!
2
有趣
去看部喜劇片,大笑一場;蒐集趣聞,笑話,並與你周圍的人共享。快樂是兼具樂趣(現在的好處)和意義(未來的好處)。
3
有錢
錢雖非萬能,但無錢萬萬不能。
4
有時間
Dainel Kahneman~2002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他就是研究如何用經濟的角度探討快樂得獎~他的研究結果:人生在做四件事情最快樂-放鬆、下班後哈啦、吃晚餐與性愛,這四件事情都是有時間的前提下才能做的。
5
有工作
工作是成就感的來源。
6
有伴侶
找三兩知己泡壺好茶,或登山健行,無所為的暢談一番。
7
學習新知與嚐鮮
不斷地學習新知新技(一日一生哲學),因為快樂是源自和過去相比,學習則使過去不會的,現在會了,又可不斷地提升自己。達賴喇嘛說:每年拜訪一個您從未履足過的地方。引伸為每月去一家從未造訪的餐廳大快朵頤。
8
筆記、攝影
每星期甚至每天,準備一本筆記本記下你覺得發生快樂的事情!或用相機拍下美好的鏡頭,以便使過去的快樂重現,那你就會比別人快樂很多。寫部落格就是將網路做為筆記本,只要部落格資料庫公司不倒閉,那部落格文章就會永遠留傳,讓更多人分享你的喜悅途徑,你就更快樂!永恆只在刹那間 當下留住是奇緣 飛瀑亦似萬馬騰 莫問白頭曾少年!
9
寬恕、感恩 & 助人
就像黑幼龍所言,讓更多的人快樂,成就感更大,自己就更快樂,如此的快樂是有意義的,按照哈佛大學的定義:有意義的快樂就是幸福,而幸福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標準,是所有目標的“終極貨幣”。感恩是回家的路,這個家就是心靈的家。莎士比亞說:『To be or not to be, all in a mind!』『要生存還是要滅亡,存在一念之間』。痛恨某人,某人沒感覺,自己先癌細胞大增而遍體鱗傷。
10
知足惜福
所謂知足常樂,身在福中能知福。歐美“新簡樸運動”理念宣導:所謂“擁有幸福的秘密”,只要減少對幸福的需求就可以!




~~~~~~~~~~~~~~~~~~~

《哈佛家訓》-不要為卑微的東西祈禱


四歲的小克萊門斯上學了。教書的霍爾太太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每次上課之前,她都要領著孩子們進行祈禱。

有一天,霍爾太太給孩子講到「祈禱,就會獲得一切」的時候,小克萊門斯忍不住站了起來,他問道:「如果我祈禱上帝呢?他會給我想要的東西的嗎?」「是的,孩子,只要你願意虔誠地祈禱。你就會得到你想要的東西。」

小克萊門斯特別想得到一塊很大很大的麵包,因為他從來沒有吃過那樣誘人的麵包。而他的同桌,一個金髮的小姑娘每天都會帶著一塊這麼誘人的麵包來到學校。她常常問小克萊門斯要不要嚐一口,小克萊門斯每次都堅定地搖頭,但他的心是痛苦的。

放學的時候,小克萊門斯對小姑娘說:「明天我也會有一塊大麵包。」回到家後,小克萊門斯關起門,無比虔誠地進行祈禱,他相信上帝已經看見了自己的誠心而感動!

然而,第二天起床後,當他把手伸進書包的時候,除了一本破舊的課本什麼也沒有發現。他決定每天晚上堅持祈禱,一定要等到麵包降臨。一個月後,金頭髮的小姑娘笑著問小克萊門斯:「你的麵包呢?」

小克萊門斯已經無法繼續自己的祈禱了。他告訴小姑娘,上帝也許根本就沒有看見自己在進行多麼虔誠的祈禱,因為,每天肯定有無數的孩子都進行著這樣的祈禱,而上帝只有一個,他怎麼會忙得過來?

小姑娘笑著說:「原來祈禱的人都是為了一塊麵包,但一塊麵包用幾個硬幣就可以買到了,人們為什麼要花費這麼多的時間去祈禱,而不是去賺錢買麵包呢?」

小克萊門斯決定不再祈禱。他相信小姑娘所說的正是自己想要知道的,只有通過實際的工作來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而祈禱,永遠只能讓你停留在等待中。

小克萊門斯對自己說:「我不要再為一件卑微的小東西祈禱了。」他帶著堅定信心走向了新的道路。多年以後,小克萊門斯長大成人,當他用筆名馬克.吐溫發表作品的時候,他已經是一名為了理想勇敢戰鬥的作家了。

他再沒有祈禱上帝,因為在無數個艱難的日子中,他都記著:不要為卑微的東西祈禱!只有奮鬥和努力是真實的,只有自己的汗水是真實的。


※※※

天助自助的人。祈禱天堂裡的上帝,不如相信真實的自己;祈禱虛無的恩賜,不如付出誠實的勞動。
為卑微的東西祈禱,只會使我們更加卑微




~~~~~~~~~~~~~

(^_^)HA HA HA 笑話


唐詩宋詞中的世界之最


唐詩宋詞是我國的文化瑰寶,其中很多句子讓我們拍案叫絕, 流傳千古。近日,再次翻閱這些書籍時發現一個趣味的話題, 唐詩宋詞中的很多絕句妙語中蘊含著世界之最,且意味無窮。

最開心的事——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最快的船——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最難找的人——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最害羞的人——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最多的愁——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最瘦的人——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最憔悴的人——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最憂愁的人——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最深的情——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最寂寞的時候——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最大的瀑布——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最深的雪——夜來城外三尺雪,曉駕碳車輾冰轍。

最長的頭髮——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最窮的女人——右手秉遺穗,左臂懸敝筐。

最長的臉——去年一滴相思淚,今年剛流到腮邊。

最大的額頭——未出庭院三五步,額頭已到畫堂前。

最大的門窗——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最恐懼的地方——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最無才的人——兩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

最多的愛——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

最濃的情——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最長的情——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最苦的酒——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最孤獨的人——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最喜歡喝酒的人——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最悠閒的人——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最勇敢的人——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最不安分的女人——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支紅杏出牆來。

最忙碌的人——城頭鐵鼓聲又震,匣裏金刀血未幹。

最有計謀的士兵——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

最有志氣的人——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最孤獨的人——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最美的女人——回媚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最高的危樓——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最遠的朋友——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醉得最死的人——昨夜風急雨驟,濃睡難消殘酒。

酒量最大的人——百年三萬六千日,一日須傾三百杯。

爬得最高的人——舉手可近月,前行若無山。

臉皮最厚的人——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離家最久的人——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架子最大的人——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

被風吹得最遠的房子——茅飛渡江撒江郊,高者掛之長林梢。

眼力最差的人——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 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