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4, 2014

比爾蓋茨的奇特追求 + 生命的轉角



看看賞心悅目、罕見的表演



挪威大西洋跨海大橋



請小心自己行李








第一次吃泰國菜自助餐


PCLin 0604

感激李玟靜請我們在晶華旗下的泰市場(信義誠品6樓)吃泰國菜自助餐,我自己很喜歡吃泰式酸辣湯,此回就真的可吃得過癮!下回換我們回請僑園的吃到飽餐!

李玟靜老師是大女兒以前的同事 


有很多種海鮮 


生菜沙拉 


我喜歡吃生花枝 


蝦餅也不錯 


用於煮酸辣魚 


價目表


泰市場 台北市松高路11號 (誠品信義店六樓) : 02-8786-0029



~~~~~~~~~~~~~~~

比爾蓋茨的奇特追求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比爾‧蓋茨的奇特追求 (Bill Gate is special...he is rich but he gives away all his richness, he is wise but he is a big miser. 可是他姑寒得很有道理。)

 
比爾·蓋茨擁有全球最大的一座金山,但他私家生活卻相當吝嗇;他的人生追求也很奇特令人匪夷所思;他為什麼這樣,需要從他的靈魂深處尋找答案。


他有一個鮮為人知的雅號——吝嗇鬼 
提起比爾·蓋茨無人不知,哪個不曉:他擁有全球最大的一座金山,他的私家財產換成面額1美元的鈔票連成一線長度是地球和月球之間距離的19倍!他的頭上戴著三大桂冠:領軍微軟—微軟之王;全球首富—財富之王;世界首善—慈善之王。但是如果告訴你他還有一個不雅的綽號叫吝嗇鬼,你一定會瞪圓眼睛回駁:不可能,絕對不可能!那麼就讓我們走進蓋茨的生活,看看給他戴頂吝嗇鬼的帽子冤呀不冤、妥也不妥?

 
先看穿衣 
蓋茨穿衣有兩個特點,一,不穿名牌;二,不搞西裝革履。平日如果沒有什麼特別重要的會議,蓋茨多穿便褲、開領衫和運動鞋,這其中沒有一件是名牌。即使舉辦新產品發佈會等重要活動蓋茨穿了西服也常不打領帶,領帶原是一種純為顯示地位的裝飾品,蓋茨不大喜歡裝飾更不喜歡靠衣著去炫耀自己的身價,他追求的是輕鬆、舒坦、大眾化。他還對打折商品感興趣,逮著機會就會光顧一些異國小店,買一些便宜的特色商品。

 
再看吃飯 
蓋茨習慣在公司以漢堡當午餐;一塊比薩、一杯飲料也往往成為他的正餐和加餐。有時因為工作需要不得不下飯館,他也多選擇肯德基或去咖啡館;請人吃飯也往往是點漢堡,被人譏笑為沒有一點富豪的樣子。最近蓋茨在紐約一家中餐館吃了一頓24美元的套餐,高興得直向侍者大讚「真是划算」,也足見這位曾經的全球首富在吃飯上是怎樣的精打細算了。

 
至於居住 
蓋茨向來就居不究室、睡不擇床。早在哈佛上學時床上連條床單都不鋪,睏倦了就往亂糟糟的床上一躺,蒙上一條電熱毯當就呼呼大睡起來;10年後微軟公司已經成了知名企業了,蓋茨的房間仍然十分簡陋,不僅沒有電視機,甚至連必要的生活傢俱都沒有;時至今日他仍是「陋習」不改,坐飛機時經常拿塊毛毯往頭上一蒙就睡開了。

 
行的方面 
蓋茨沒有私人司機,出門也沒有隨從,上下班開的是不起眼的普通轎車;有次蓋茨出席一個會議,主持人為他租了一輛高級轎車他硬是拒絕了,改租一輛普通汽車前往會場;蓋茨經常出差,有時一個星期要到四、五個國家召開十幾次會議,他堅持坐經濟艙而拒坐頭等艙,有人替他訂了頭等艙的票他也硬是換成了經濟艙;在蓋茨眼裡高級轎車、頭等艙,都是「過分享受」的奢侈。更有趣的是,身為億萬富翁、微軟「一把手」蓋茨竟會對區區幾元錢的停車費也斤斤計較。一次他參加一個會議遲到了,沒了停車位,朋友建議他將車停放在飯店的貴客車位,並答應替他交停車費,但蓋茨堅決不同意,原因是貴客車位需要多付12美元。

 
還有玩 
人生在世沒不愛玩的,尤其當今社會,物慾橫流,玩的內容更極「豐富」,玩山玩水,玩嫖玩賭…而這些似乎都與蓋茨無緣。蓋茨有他自己的玩項,他從小就愛體育運動,肩負微軟大任後更使他特別地注意健身活動,溜冰,跳舞,長跑,網球都是他的強項,他還喜歡飆車、開飛機、沙漠駕車狂奔,多次因開車超速被罰款,甚至被捕入獄。經常的體育鍛煉讓蓋茨在超負荷工作情況下仍能保持健康的體魄和旺盛的精力。蓋茨也經常對他的員工講,健康比賺錢更重要,並為他們提供優越的鍛煉條件。

蓋茨的吝嗇也吝嗇到孩子身上來了。蓋茨夫婦都非常疼愛他們的三個孩子,但是嚴格控制孩子的花費,寧願將錢捐給社會也不願多給一分錢給孩子去揮霍,就連小兒子羅瑞最想要的玩具車也捨不得給他買,落得孩子埋怨他們太「摳門兒」。這在當今許多普通家庭都有很多孩子玩具的美國,蓋茨夫婦的舉止實是罕見。難怪《比爾·蓋茨全傳》作者於成龍先生說,在滿足孩子們的一些要求上他們絕對是一對吝嗇鬼。但蓋茨也有他的辯詞,他認為再富也不能能富孩子。

 
豪華別墅的秘密 
說了蓋茨這麼多的吝嗇,也許有人要問蓋茨既然這樣的節儉那他怎麼又蓋起億萬豪宅來了?蓋茨確實建了一座豪宅,而且「豪」得離奇:多座樓房,多個廚房,許多辦公室,可容上百人的會議室,可停28部高檔轎車的地下車庫,能儲存14,000冊的圖書館,游泳池、電影院、遊戲室、蹦床練習室…應有俱有。更「豪」的是這些房間、設施下有通道連接,設有暗道機關,整個系統集音樂、音響、影碟於一體,全由一個叫作「魔棒」的電腦系統掌控。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蓋茨五口之家哪裡用得了這麼多的房子、這麼多的設施?真實情況是這座蓋茨費盡心思、花費巨資、用了7年時間才建成的豪宅,是蓋茨為了圓他幾十年來孜孜以求的一個夢「每張書桌上都有電腦,每個家庭都有電腦」而建造的。

蓋茨試圖通過這座別墅展示他與微軟公司在家庭生活數字化研發方面取得的成果,進而推動家庭生活數字化的進程。豪華別墅建成後一向厭惡擺闊的蓋茨不僅經常在這裡舉行會議和產品展示,甚至把中國國家主席這樣重要的政界巨擎也邀請到他的豪宅感受數字化電腦科技的成就,藉以進一步搭建微軟公司與中國科技界緊密交流的橋樑,開拓正在興起的電腦消費大國的市場。

一些到過蓋茨豪華別墅的人感慨地說:把住宅都拿來當作產品研發和展示的一部分,足見蓋茨對技術的癡迷和對生活慾望的淡漠。

可見蓋茨的吝嗇不是表現於一時一事,而是貫穿其私家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沒有時間段的劃分,就其金錢、地位,給他起個吝嗇鬼的雅號再恰當不過的了。

 
蓋茨巨吝的謎底—蓋茨的幸福觀

蓋茨擁有全球最大的一座金山,他的私家財產換成面額1美元的鈔票連成一線長度是地球和月球之間距離的19倍!這些錢無論按照美國中產者還是華爾街高管們的消費水平來推算,蓋茨一家即使啥也不干、「坐吃山空」至少也夠他們享受10,000年!

可是蓋茨為什麼花起錢來卻又如此地吝嗇到衣不名牌、食不求精、連個玩具車都捨不得給孩子買呢?要想揭開蓋茨巨吝的謎底只能從蓋茨的幸福觀上尋找答案了。

 
事業至上,以苦為樂,追求「我應為王」 
比爾‧蓋茨生來聰明好學,志向遠大,而且性格執著,即使與自己的姐姐一起玩拼板遊戲,與同學玩撲克,與朋友一起游泳他都全力以赴,從不放過任何一次證明自己的機會。

誠如他的一位好友所說,只要他想幹的事就一定要幹得最好,「弄它個登峰造極」。亦如蓋茨自己的心聲:寧做一棵禿丘中的橡樹,不願做一株綠州的小草,更不屑於跟在別人後頭一步一趨;蓋茨的人生格言就是:我應為王。

為了達到「我應為王」的目標,早在創業起步階段即哈佛讀書時他就出人意料地天馬行空邁出三大步:他果斷決定放棄原來的數學夢(當數學教授,成為一名優秀的數學家),轉攻更適合自己的計算機軟件事業;他與好友艾倫一起抓住商機,苦幹八周,成功地編寫出剛剛問世的微型電腦的軟件,進而創建了自己的微型電腦軟件公司;他果斷地從出了約20位總統、副總統,37位諾貝爾獎得主以及其它無數精英的長青籐大學哈佛大學退學,集中精力從事自己的微軟事業。可以斷言,沒有這起始的三大步,就沒有今日的蓋茨、今日的微軟。

也為了達到事業有成「我應為王」的目標,蓋茨如同拚命三郎一般,沒明沒夜地投入心愛的微軟事業,在商海搏擊的漫長歲月裡蓋茨加班無其數,加點無其數,愛玩愛家的他,每年的休息日只有短短幾天。

中國有句老話:以苦為樂,在蓋茨身上得到了充分印證。蓋茨這樣形容自己苦熬苦拼後的心情:「每天早晨醒來,一想到所從事的工作和所開發的技術將會給人類生活帶來的巨大影響和變化我就會無比興奮和激動。」正是這一獨特的激情文化,激勵著很多微軟人都對自己的工作充滿激情,幹起活來像蓋茨一樣的拚命,成為造就微軟輝煌的巨大原動力。

同樣地,在電腦技術迅猛發展、電腦商戰波詭雲譎、十分殘酷的爭鬥中,蓋茨與他的微軟團隊殫精竭慮,謀劃策略,就企業的創業、經營、管理、決策及創新等重大問題不斷地探索、錘煉,總結出整套被於成龍先生稱作「成功聖經」的經驗,這些「成功聖經」在樹造微軟輝煌的同時,蓋茨本人也因研發營銷中的一些不當作法廣惹眾怒,落下了「軟件業裡的撒旦」、「帶你過河,然後吃掉你的狐狸」等罵名,法庭也對微軟壟斷案多次進行判罰,促使蓋茨及微軟人不斷地進行反省改進,逐漸改變其在市場上以大欺小、在法庭上爭強好鬥的形象,將尋求合作共贏定為經營管理及創新的基調。

 
追求過普通人的生活 
蓋茨不是苦行僧,他在追求事業有成的同時也在追求自己的幸福生活。幸福一詞,按照詞典的解釋就是使人心情舒暢的境遇和生活。

自古以來,人們對幸福的認知與追求就各執一詞也各行其道。「釆菊東蘺下,悠然見南山」,此時陶淵明的心情應該是很舒暢的,這個「心情舒暢」來之於悠哉游哉的園耕生活;寄居賈府、坐享錦衣玉食的林黛玉,不僅沒有絲毫的的舒暢,反而時時感受著風刀霜劍嚴相逼的淒慘。

更有報導說現今某國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富翁,家庭生活不和諧不幸福,有的甚至鬧出身敗名裂、家破人亡的慘劇。這說明營造心情舒暢的境遇和生活,必須具有一定的物質條件沒有必要的物質基礎,飢寒交迫,病痛纏身,命都保不住了哪來的心情舒暢?但物質條件是否優裕絕對不是生活幸福與否的同義語。

聰明的蓋茨似乎看透其中道理,他在一篇文章中對自己想要獲得的的幸福生活作了這樣的解讀:「如果你已經習慣了過分享受,你將不能再像普通人那樣生活,而我希望過普通人的生活。」「一個人只要用好了他的每一分錢,他才能做到事業有成、生活幸福。」

毫無疑問蓋茨希望過的普通人的生活,應該就是他所追求的幸福生活。至於什麼是普通人的生活,人們很難給出明確的定義或那怕是定性的描述,但蓋茨的言行告訴我們它的準確含義就在這「普通」二字之中,王而不傲,王而不奢,切切實實地放下身段,融入普通民眾之中,做一個普通人。也請注意蓋茨上述話語中的兩個關鍵詞—「過分」和「享受」,蓋茨不是倡導大家不要享受,而是告誡人們不要過分享受。

既然對幸福生活定了這樣的基調,私家生活的吝嗇分毫也就是情理之中了。作為富可敵國的全球首富,蓋茨選擇要過普通人的生活,不僅聽來新鮮更顯示抉擇者的明智。

 
追求盡捐從善的「永恆」

蓋茨拚命賺錢又拚命省錢,除了追求事業有成、生活幸福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自己努力工作並不只是為了錢。也從來沒有想過要如何享用它們」,「我只是這筆財富的看管人,我需要找到最好的方式來使用它。」

蓋茨所言「最好的」使用方式就是要把兩拼所攢的巨額財富捐作慈善事業,在富豪競捐、千帆爭流的慈善大潮中他也要為王,做世界最大的慈善家。有趣的是蓋茨的這副慈善心腸並非生來俱有,他的行善之旅也走過了由「吝嗇鬼」到散盡傢俬的戲劇性歷程。






~~~~~~~~~~~~~~~~~~~~~~~~

生命的轉角 The turning point in life


那天晚上,我開著車陪著這素未謀面的老婦人,走過受命中的一段旅程......

二十年前,我以開計程車為生。有天晚上半夜兩點,我接到乘客預約的電話,依約到達指定地點。那是棟老舊建築,除了一樓的窗戶有微弱的燈光外,其餘是一片漆黑。


等候需要 
我向四周看了一下,沒有看到預約計程車的乘客,通常在這種情況下,大部分的司機會按一兩聲喇叭,等一會兒後便開走。但在這樣的深夜,我知道很多需要幫助的人,計程車是他們在這種時候唯一的交通工真。所以除非嗅到危險的味道,我總是說服自己「這個乘客可能正需要幫忙」。

於是我下車走到門前敲門,「等一下,」一個虛弱年老的聲音回答。我可以聽見拖著東西走過地板的聲音。在一段長長的等待後,門打開了。

一個嬌小的八十多歲老婦人站在我面前,穿著一件印花洋裝,戴著平頂的小花帽,拖著一個小尼龍行李箱。她看起來就好像是從四零年代電影中走出來的人物。我瞥了一眼她身後房間,裡面所有傢具都用布罩著,我想她是預備搬家吧。

因為她的行動不太方便,所以我幫忙提行李,然後再回來攪扶她。她扶著我的手臂,慢慢的走向計程車。

她不停的向我道謝。「這沒什麼,」我笑笑的說:「我只是以我希望別人對待我母親的方式,來對待我的乘客。」「喔,你實在是個好人。」她說。陪她一段當一切安頓好後,她給了我一個地址,然後問:「你能經過市中心嗎?

「那不是最近的路!」我很快的回答。「喔,沒關係。」她說。「我不趕時間,我要去的地方是安養中心。」我從後視鏡中看見她的眼裡閃著淚光。

「我沒有任何家人,」她繼續說著。「醫生說我沒有太多日子了。」我靜靜的伸出手將里程錶關掉。「你想要我開哪條路呢?」我問。接下來兩個小時,我們幾乎在城裡兜了一大圈。

沿途她跟我介紹以前她作電梯小姐的百貨大樓。我們經過她與丈夫新婚時住的社區。她要我在一個傢具倉庫前停下,那從前是她少女時代跳舞的舞廳。

有時她會要我在某棟建築或轉角減速,她靜靜的看著那漆黑的一片,不發一語。當太陽露出第一道曙光,她突然說:「謝謝你,我們走吧。」我安靜的駛向她給我的地址。

留下溫暖那是一個小小的安養院,兩個值班員在車子停下時走了出來。他們很專注且小心的注意她的每個動作。我打開後車箱並將小行李提到門口。老婦人己坐上輪椅。

「我要付多少錢?」她問著並將手伸進皮包裡。「你不需要付錢給我。」我說。「你需要賺錢......」她回答。「我還有其他乘客......」我說。

我幾乎完全沒有思考的,便彎下身並擁抱她。她也同樣緊緊抱著我。她說:「你讓一個老人擁有了片刻的快樂,謝謝你。」我握了握她的手,然後走進微亮的晨光中。

我身後的門關上,那是關上一個生命的聲音。那天我沒有再載其他乘客。我思緒紛飛,漫無目的開著車。那一整天,我幾乎都無法言語。

如果那個婦人遇到一個脾氣不好的司機,或是一個趕著下班的司機,那會怎麼樣?如果我那晚拒絕去載她,或是只按了一次喇叭就開走了?

當我回顧自己的生命時,我想在我的一生中很少有哪件事情比那晚更有意義。






^_^小常識


胃痛的時候----應該吃甚麼


許多人都有突然胃痛的經驗,突然胃痛的原因有很多,像是吃了基因改造或污染食物、日常生活壓力和因為忙碌生活而忽略了健康飲食等等。不論是甚麼原因,嚴重的胃痛會讓人十分痛苦;好在大自然提供了能夠快速紓緩胃痛的好方式。


1. 洋甘菊茶:
由於鎮靜與抗炎的特性,洋甘菊茶能紓緩包括胃痛在內的腹部不適。


2. 薑茶:
薑的抗炎特性可以中和胃酸、增加消化液,薑辣素的活性則可以減少噁心和腹部不適,同時減少自由基的產生,於是薑茶就成為舒緩胃痛的有力配方。


3. 新鮮檸檬汁:
檸檬是最多功能的超級食物之一 (特別可以為肝臟解毒),將 1/4 或半顆新鮮檸檬擠汁加入溫水慢慢飲用,胃痛可立即獲得舒緩。


4. 蘋果醋:
幾茶匙的蘋果醋混合純水 (冷熱均可) 飲用即可幫助紓緩胃部不適。


5. 椰子汁:
椰子汁對胃痛有鎮靜效果,由於高電解質含量,喝了使人感到神清氣爽;椰子汁還含有鉀和天然維生素 C。


6. 優格:
優格可以紓緩胃部不適,因為內含豐富的益生菌,能夠幫助消化回到正軌。


7. 蘋果醬:
蘋果醬既好消化又能紓緩腹瀉,熱量也能讓人可以止飢。


8. 米飯、馬鈴薯或是燕麥等澱粉類食物:
這些食物能覆蓋胃壁、紓緩胃痛並促進消化,它們既不刺激胃酸倒流、也不會在胃部停留過久;記得購買有機產品。



此外以下這些食物最好少吃、甚至完全避免,特別是已經在胃痛的人:

1. 小麥、玉米、黑麥或其他麩質食物:
麩質可能引起或加劇胃痛,而且多數市面上的小麥和玉米都是基因改造的。


2. 糖:
多數食物和飲料當中的糖分都是由基因改造甜菜所製成,就算是非基因改造甜菜,也會引致胃痛。


3. 豆類和花椰菜:
這些食物容易使你脹氣,尤其多數市面上的黃豆屬於基因改造食物,也會導致或加劇胃痛和消化問題。





~~~~~~~~~~~~~~~~~~~~~~~~

(^_^ )HA HA HA 笑話


京、滬土豪各自標準


北京新土豪九條標準:京味兒

1. 買傢俱不問哪國的,而是哪朝的;
2. 不再談多少錢,而是幾個政要朋友;
3. 買房不問面積,而是庭院的面積;
4. 吃飯不點菜,而是點廚子;
5. 不再問多少車,而是幾個司機;
6. 穿衣服不問牌子,而是問哪國的裁縫;
7. 不聊多少項目,而是幾個上市公司;
8. 飯局不問多少人,而是問有哪個明星;
9. 娶老婆不找眼前的,而是直接拿遙控板點電視裏的。



上海新土豪九條標準:海派

1. 從帶金鏈子變成帶佛珠;
2. 從點藏香變成聞沉香;
3. 從喝茅臺轉變為喝茶;
4. 從西裝領帶變為麻衣布鞋;
5. 從搓麻將改為茶會香會雅集;
6.從開賓士變為騎自行車;
7.從買油畫到收唐卡;
8.從投資夜總會變為投資國學館;
9.從狐朋狗友聚會變為EMBA同學會。





 ~~~~~~~~~~~~~~~~~~~~

18張2014年世界多國櫻花美照 


1.京都 by Masato Mukoyama

2.美国 Willamette River by ~ yucatan ~

3.吉野梅乡 by Akio Iwanaga

4.中国福建漳平 by zhangning

5.东京千鸟渊 by onotch

6.富士山 by Yuga Kurita

7.台湾 by Sue Hsu

8.京都 by Nobuhiro Suhara

9.东京 by Noisy Paradise

10.神奈川 by torne

11.东京千鸟渊 by Takeshi Tanaka

12.东京 by HIKARUNO MIKOTO

13.东京 by Danny Dungo

14.东京 by Danny Dungo

15.日本 by Haru Digital phot

16.福冈 by tomosang

17.六本木 by Ryosuke Yagi

18.六本木 by Ryosuke Yag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