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8, 2014

一美元的約定 + 王品集團戴勝益董事長寫給兒子的一封信 + 食物卡喉急救法



空中飛人.北朝鮮非常精彩的表演 



連續劇[地久天長]片頭主題曲~~好久.張學友唱



心靈享宴-風景欣賞-水中倒影







一美元的約定!


張軍霞


吉姆在一個風景區工作,每天去上班時,鄰居老傑克都會遞來一張5美元的鈔票,請他從景區的咖啡店買一包4美元的咖啡,這習慣已保持了好幾年,當然,作為回報,老傑克總是將吉姆家的草坪修剪得整整齊齊。

時間久了,賣咖啡的女主人,對吉姆就熟悉了,總會準備好咖啡和一美元零鈔,有時,吉姆也會好奇地問老傑克:「咖啡保質期很長,你為什麼不能一次多買些?」

他搖搖頭,笑著說:「不,我更喜歡現在這樣,每天一包咖啡,剛剛好。」

一次,吉姆急著去朋友家聚會,就從別的店買了咖啡,不料,傑克都沒開包,就說:「這不是我想要的咖啡。」吉姆嚇了一跳,後來他又試過幾次,就算包裝一模一樣,只要咖啡不是從風景區的店裡買的,老傑克都能一眼識破,吉姆再也不敢偷樑換柱。

過了幾年,老傑克的身體大不如前了,但他每天還是會委託吉姆買咖啡,每次把5美元交給吉姆時,他的神情都充滿了期待。

一天,在吉姆又一次買回咖啡時,躺在病床上的老傑克虛弱地伸出手,輕輕摩挲著那張一美元,問吉姆:「這麼久了,難道你真不知道,我為什麼總買那家店的咖啡嗎?」

吉姆看著老鄰居,搖搖頭。「因為賣給你咖啡的是艾莉娜呀!」

老傑克的語氣突然溫柔了許多:「她是我最深愛的人,當年,她父母嫌我是個窮光蛋,硬是把我們拆散了,我也只能傷心地離開,多年以後,我妻子病故了,孩子們也各自成了家,我就想回來看看,後來,我打聽到艾莉娜在風景區賣咖啡,也早就為人母了,我不願意打擾她平靜的生活,就悄悄在這裡定居,並開始委託你幫我買咖啡,從你第一次幫我帶回咖啡的那天,我就知道,艾莉娜同樣沒忘記我……」

「難道,你沒去看望過她?」吉姆不解地問。老傑克搖了搖頭:「當年,我們戀愛時,沒辦法經常見面,就偷偷訂了一個暗號,將一美元的零鈔折疊成三角形,裝到信封裡,讓郵遞員送給對方代表平安。所以,我每次請你買咖啡,總是把錢折疊成三角形,而艾莉娜讓你帶回來的零鈔也是疊成三角形的。這樣,我們雖然不曾見面,卻每天都能得到對方平安的消息,彷彿又回到了當年的時光……

「現在,我就要去見上帝了,可如果艾莉娜得不到我的消息,該有多麼傷心呀。我床下面有個箱子,裡面全是折疊好的零鈔,請你繼續幫我買咖啡,拜託了……」老傑克斷斷續續說完,就閉上了眼睛。

在老傑克的葬禮上,吉姆默默地搬出另一個箱子,裡面全是包裝好的咖啡,還有很多折疊成三角形的零鈔,原來,早在半年前,艾莉娜就因病去世了,在離開這個世界前,她最後做的事情,就是將這些咖啡和零鈔交給吉姆,請他代替自己,向傑克傳遞平安的消息!

本文摘錄自《環球人物》雜誌第234期(20131204日)


(這種情愫,兩位老情人,彼此都關心並知道對方現況,卻不去打擾,真令人感嘆,如果是我,那一定每天去她咖啡店坐坐,老了也沒有戱可唱,彼此關心也是溫馨的,總比死前仍掛念著對方遺憾好.)



最近很夯的勵志文




~~~~~~~~~~~~


王品集團戴勝益董事長寫給兒子的一封信   


父親傳統的形象,總是不苟言笑,為家人默默付出。《今周刊》邀請各界名人寫給自己兒女一封信,你會發現,父親心裡也有好多好多話要說,他們的深情,絕不亞於多愁善感的媽媽!

王品董事長戴勝益給兒子的九點叮嚀要累積人緣,不要算計人脈戴勝益的兒子戴東杰,今年初從美國回到台灣,並在兩個月前找到第一份工作。兒子初出社會,這位曾被票選為「夢幻企業家」的老闆,有哪些叮嚀要告訴兒子呢?


口述‧戴勝益整理‧林讓均


東杰:
先恭喜你當了爸爸,也讓我當了阿公!更恭喜的是,今年你從美國的大學畢業回國後,兩個月前找到你的第一份正式工作。你找到工作,我比你更興奮,因為「總是有一個開始了!」其實,除了興奮,我還有一些愧疚,因為是我親自訂了王品的非親條款,才讓你和妹妹沒辦法進集團任職。但我很堅定地相信,過了這個陣痛期,你一定會更加成長。

記得你剛上班的第一個禮拜,就發了高燒,但我也不敢過分關心,更不敢要你請假休息,因為職場上有標準、有態度,更有責任;我能做的只有叮嚀你多喝水。雖然我捨不得,但這就是工作要磨練你的地方,愈是辛苦,你愈要告訴自己:「好啊!正是我濃縮學習的時候!」


職場最高境界:三業一體
你去美國的時候,我訂了二十二條守則,包括要你花光每個月的零用錢,把錢拿去開拓視野、廣交朋友。現在你出社會了,我綜合自己的工作經驗,也有九點叮嚀。


第一,會說也要會做。我看過太多年輕人眼高手低,這是對他最大的傷害。例如,履歷上把自己的經歷說得天花亂墜,但真的問他,又舉不出一個像樣的代表作。職場上,表達能力要強,但不能吹牛啊!我寧願你一開始「惦惦」(台語:安靜)就好。不過,過度謙虛也會顯得矯情,所以「說多少,做多少」最符合中庸之道。


第二,要累積「人緣」,但不要算計「人脈」。交朋友最重要的是「人緣」,不要動不動就講「人脈」,因為人脈只是「過水式」的友誼,太現實了!為人現實,絕對是你前途的殺手。
你將畢業時,曾在紐約以有限經費舉辦了一個「滷味Party」,從中午十二點吃到晚上十二點,來了一百多人,從這點我相信你已經懂得經營友誼。


第三,做人處世要輕物質、重情義。那種還沒賺到錢,就急著買包包、車子的人,最被人討厭。切記,事業與人生最重要的基礎,就是人緣,做事技巧與專業反而是其次,而有情有義的人,才會有人緣。

我看到很多優秀人才忙到睡在公司,這樣的人我是不用的,因為他連自己的小孩都很少回家看,那我怎麼知道在緊要關頭,他會不會為了功名利祿而背叛我。


第四,找到「永遠的事業」。與其把目標放在超越老爸,我更希望你立志創業,找到一個可以永遠經營的事業。對我來說,最高境界就是「三業一體」,職業、事業和志業全部結合起來,這樣人生才會幸福。

但創業急不來,我也是三十九歲才創業的啊!記得一句話:「成功不是第一個出發的,而是最後一個倒下的!」


第五,懂得衡量「犯錯」與「代價」間的關係。你記得你在高中時,向一個印度人網購了一台筆記型電腦,花了一千美元嗎?我明知那是假的,但還是借你新台幣五千元去買,果然你盼望了一個月都沒收到。

你後來抱怨我「幹麼不早說!」但我就是要你自己去試,讓你付出代價的錯誤,才能讓你成長。出了社會,我仍鼓勵你盡量嘗試,錯了也沒關係,只是這個代價不可以讓你「再回首已是百年身」!


第六,要學到成功的精髓,不要只學到成功的副作用。什麼是副作用?就是動不動就去品酒、跑趴。現在在台灣,你不需要這樣交際應酬,也能做好一個事業。看到一個人成功,你應該去挖掘他成功前的努力精神,而不要只看到人家成功後的浮華行為。


第七,學歷要永無止境。你大學畢業後,就決定回台工作,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決定,但我還是鼓勵你念到博士。因為學無止境,而且很少有喜歡念書的人,會迷失在社會的大海中,就算迷失,也有智慧可以很快游回來。

像我差點成為中常會(王品集團的決策中心)裡學歷最低的,所以趕快到台大EMBA念書。而且,我還幫王品擬定一個十年計畫,希望十年後王品員工大學畢業者可以達到九成,這樣可以鼓勵他們終身學習,大家也可以變得更有氣質


第八,不要踩著別人的肩膀往上爬。絕對不要這樣做,因為一定會被人看不起,影響你一輩子的聲譽!我寧願你自己努力,一步一步往上爬,我不在乎你打底期有多長,但一定要正當。


第九,永遠過庶民的生活,不過貴族的生活。關於這點,其實我不太擔心,因為前幾年,我去美國參加你的公證結婚,看到你和妻子為了省錢,熬夜親手做捧花。我只是提醒你,未來也應該有這樣樸實的精神,例如你買車,就不可以買得比老爸貴。

但你應適度投資在人緣上,有人說每天省一杯咖啡錢拿去投資,十年可賺一百萬;我告訴你,如果這樣做,會拆掉與朋友互動的橋樑;哪天有工作機會,朋友怎麼會介紹給你,說不定新工作一個月就差一萬元了耶!


以上,是老爸傳授給你的職場經驗,也是人生智慧。常常有年輕人問我,應該如何選工作?我的答案是,選一個「正派的公司」就好,不要去管它大或小,因為大公司可以學制度,小公司可以學獨立。但任何工作,都應該從基層磨練起,我很高興你現在的工作很基層,領的薪水也很基本,這代表你可以學習得很完整。

也許你會開始感受到壓力,但有多少壓力,就有多少潛力!跟我當初創業比起來,其實你算幸運的,至少你不用每天跑三點半,還必須還出一億六千萬元。但如果沒有這種急迫的壓力,我的潛力無法被激發,可能也就沒有今天的王品集團。

兒子啊!老爸這一連串叮嚀,不是要你跟我一樣,畢竟要超越我,有可能,但是會很累!我是希望你在不違背上述原則的情況下,勇敢、自信地走出一條路,最好也有一套自己的風格。

男人就是要有自己的事業,你已經邁出第一步了,加油!

老爸戴勝益


戴勝益
出生:1953年
現職:王品集團董事長
經歷:三勝製帽廠副總經理
學歷:台大中文系






~~~~~~

(^_^)小常識


太可怕了,晚餐絕不敢貪吃了!

一定要轉給身邊的朋友知道


一、晚餐與肥胖
90%的胖子緣于晚餐吃太好,吃太多,加上晚上活動量小,熱量消耗少,多余的熱量在胰島素的作用下大量合成脂肪,肥胖就自然形成。

二、晚餐與糖尿病
長期晚餐過飽,經常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很容易造成胰島素負擔加重,加速老化,進而誘發糖尿病;并且晚餐吃太多,吃太好,造成的肥胖也是會引發糖尿病。


三、晚餐與腸癌
晚餐若吃過飽,蛋白質食物無法完全被消化,在腸道細菌的作用下,產生有毒物質;加上活動量小及進入睡眠狀態中,使得腸壁蠕動慢,延長有毒物質停留在腸道內的時間,增加大腸癌發病率。

四、晚餐與尿結石
人的排鈣尖峰期在餐后的45小時,若晚餐太晚吃,當排鈣尖峰期到來時,通常已進入睡眠中,于是尿液滯留在輸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時排出體外,致使尿中鈣不斷增加,容易沉積下來形成小晶體,長期下來就擴大形成結石。

五、晚餐與高血脂癥
晚餐若采高蛋白,高油脂,高熱量進食方式,會刺激肝臟制造低密和極低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酯也容易上升,造成高血脂癥。

六、晚餐與高血壓
晚餐內容若偏葷食,加上睡眠時的血流速度減緩,大量血脂就會沉積在血管壁上,進而引起細小動脈更收縮,外周血管阻力增高,容易讓血壓猛然上升,也加速全身小動脈的硬化


七、晚餐與動脈硬化與心臟病
晚餐的飲食若偏高油脂,高熱量可引起膽固醇增高,并在動脈壁堆積起來,成為誘發動脈硬化和心臟病的一大原因。此外,動脈硬化形成的另一主因,是鈣質沉積在血管內,因此晚餐的盛食,美食,飽食及太晚吃晚飯都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其中原因。

八、晚餐與脂肪肝
晚餐若吃太好,吃太飽,血糖和脂肪酸的濃度會加速脂肪的合成,加上晚間活動量小,也加速脂肪的轉化,造成脂肪肝


九、晚餐與急性胰腺炎
晚餐若暴飲暴食,加上飲酒,容易誘發急性胰臟炎,甚至使人在睡眠中休克,猝死。

十、晚餐與腦部退化
若長期晚餐吃太飽,睡覺時胃腸及附近的的肝,膽,胰臟等器官仍在運作中,使腦部不能休息,并且腦部的血液供應也會不足,進而影響腦細胞的正常代謝,加速腦部老化。青壯年時期經常飽食的美食家,在年老后有五分之一機率會罹患失智癥。

十一、晚餐與睡眠品質
晚餐的盛食,飽食,必然造成胃腸,肝,膽,胰臟在睡眠時仍不斷工作且傳訊息給大腦,使大腦處于興奮狀態中,造成多夢,失眠等,長期下來還會引發神經衰弱等疾病






(^_^)HA HA HA笑話


笑話男人愛膨風


街上遇到多年未見的班花,她問我最近都在忙些什麼?
我如實回答:這兩天很忙,昨天給中油下了個單,今天和遠傳簽訂了合約,明天還要去談個與中華電信、蘋果公司三方合作的方案。
此時,老婆從後面往我後腦賞了一記,吼道:加個油,裝個etag,買手機,你說成像什麼大事業啊!



 ~~~~~~~~~~~~~~~~~~~

食物卡喉急救法 



食物卡喉千萬別拍背部!救了100多萬人的“海姆立克急救法

2014-01-08 kawa01 卡娃微卡

如果老人或小孩有異物卡在了喉嚨,出現窒息、呼吸困難、嗆咳甚至呼吸驟停,千萬別拍背或者用手指伸入喉嚨去取,因為這樣不僅沒有效果,而且會使異物更伸入呼吸道!

教給大家一種專門對付食物嗆咳的方法——“海姆立克急救法(Heimlich Maneuver)”,這種方法數十年來已經救了100萬人的性命!

在這裡先講三個故事:
一:一位兩歲男孩的母親在微信上發了這樣一個信息:“回想起昨晚的一幕還是心有餘悸,後怕之情湧上心頭,分享給有小孩的朋友們——兒子在商城櫃檯好心的阿姨給他顆水果糖吃,讓他吐出來就是捨不得,想著坐上電梯上樓再從他嘴裡摳出來,悲劇的一刻發生了,兒子大哭滿臉通紅,很快我意識到糖果被他囫圇吞下卡在喉嚨裡,當時我要嚇死掉,使勁敲背,似乎沒有任何作用,兒子的嘴巴已經有些發紫,慌忙中想起海姆立克急救法,照勢背抱他抖晃了兩下,一顆比棗核還大的硬糖果從他喉部伴著一些粘稠的液體噴出,兒子立刻臉色紅潤起來,大聲哭出來,我的心總算落地。事後又認真學習了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標準動作,想起來當時真的是照葫蘆畫瓢。小朋友很容易發生氣管異物,所以與大家共同學習。”

二:1974年,一位老人在進晚餐時被雞塊卡在了喉部,生命岌岌可危。因為此時她呼吸困難,不能發聲,無法撥打電話呼救。正在這千鈞一發之際,她的鄰居一位70歲的老人,剛剛在報紙上讀過一篇介紹亨利•海姆立克醫生髮明的氣管異物急救的科普文章。老人見此情景,馬上將學到的技能用到老婦身上。他用雙手從背後將她抱住,一手握拳,向上用力衝擊其腹部,雞塊很快地被沖​​擊出氣管吐出,老婦憋得青紫的面孔頓顯紅潤。

三:《人在囧途》這部電影中,王寶強就利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成功的讓一位老太太吐出了卡在喉嚨裡的棗核,挽救了老人的性命。

海姆立克為“世界上拯救生命最多的人”。
海姆立克教授是美國一位多年從事外科的醫生。在臨床實踐中,他被大量的食物、異物窒息造成呼吸道梗阻致死的病例震驚了。在急救急診中,醫生常常採用拍打病人背部,或將手指伸進口腔咽喉去取的辦法排除異物,其結果不僅無效反而使異物更深入呼吸道。他經過反复研究和多次的動物實驗,終於發明了利用肺部殘留氣體,形成氣流沖出異物的急救方法。1974年,他作了關於腹部衝擊法解除氣管異物的首次報告。

1975年10月,美國醫學會以他的名字命名了這個急救方法,並經該學會推薦,在報刊電視等媒體廣為宣傳,僅4年時間至1979年,在美國就有3000多人用該法搶救窒​​息獲得很大成功。數十年來,此方法至少救活了100萬人的生命,其中包括美國前總統裡根、紐約前任市長埃德、著名女演員伊麗莎白等等。

《世界名人錄》稱海姆立克為“世界上拯救生命最多的人”。

“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原理
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原理:利用衝擊腹部--膈肌下軟組織,被突然的衝擊,產生向上的壓力,壓迫兩肺下部,從而驅使肺部殘留空氣形成一股氣流。這股帶有衝擊性、方向性的長驅直入於氣管的氣流,就能將堵住氣管、喉部的食物硬塊等異物驅除,使人獲救。

“海姆立克急救法”具體應對
受害者站著或坐著
救護者站在受害者身後,從背後抱住其腹部,雙臂圍環其腰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內按壓於受害人的肚臍和肋骨之間的部位;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頭之上,雙手急速用力向里里向上擠壓,反复實施,直至阻塞物吐出為止。


受害者躺倒在地,由於缺氧而不省人事
救護者托住受害者背部使之仰臥,兩腳左右分開跪於受害者臀部兩側,一手以掌根按壓肚臍與肋骨之間的部位,另一手掌覆蓋其手掌之上,用力迅速擠壓,反復至咽喉異物疏出。

自己是受害者,孤立無援
用自己的拳頭和另一隻手掌猛捅,或用圓角或椅背快速擠壓腹部。在這種情況下,任何鈍角物件都可以用來擠壓腹部,使阻塞物排出。

受害者是1歲以下的嬰兒
救護者坐在地上,將嬰兒仰臥於大腿上或堅固的表面上,或者讓嬰兒坐在大腿上,面朝救護者,用雙手的食指和中反映做“擠壓器”,迅速輕柔地向裡向上擠壓。

受害者溺水後被噎
救助者托扶其背使之臉朝一側臥躺,救護者兩腳分開跪在受害者臀部兩側,雙手成掌疊置於受害者膈部,在肋骨下面向裡向上推按,可以擠出肺裡的進水,使受害者心肺易於復蘇。

如何預防異物卡喉窒息
①將食物切成細快;②充分爵嚼;③口中含有食物時,避免大笑、講話、行走和跑步;④不允許兒童將小玩具放在口中。

Tips:容易使老人和小孩發生氣管堵塞的食物
1.果凍
老人和小孩吞食果凍容易發生意外,不能輕忽大意!建議家長給老人和小孩吃果凍的時候,不要一整顆給,可以先弄碎後再給老人和小孩食用。

2.麻花、糖果
不好咬的食物,本來就容易噎住喉嚨,不適合老人和小孩食用,如果真的要給老人和小孩食用,建議先切成丁狀。

3.魷魚絲
纖維過長,咬感過硬的零食,包括魷魚絲、牛肉乾都不適合給老人和小孩吃。

4.花生醬
黏稠度過高,不適合老人和小孩吞食。

5.堅果類
體積太小,有時老人和小孩可能來不及咀嚼就吞食下肚,容易噎到。

6.小巧水果
小巧圓形但裡面帶核的水果並不適合給老人和小孩食用,如龍眼、葡萄、櫻桃等,可剝開去核後再給老人和小孩食用。

7.多纖維蔬菜
維纖多且不易咬爛的蔬菜不適合老人和小孩,如芹菜、豆芽。

8.大肉塊
大塊的肉塊老人和小孩無法咬爛,若強吞下很容易噎到,應該切成薄肉片或肉丁。

9.長面
太長的麵條老人和小孩不易吞食,若以吸食的方式食用也容易噎到,烹調時可先切成小段再烹煮。

10.多刺的魚
建議選擇魚刺較少的魚類烹煮,否則容易噎到並會刺傷老人和小孩食道與口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