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4, 2014

獅潭鳴鳳古道巡幽 + 學習電子報-手潔心清



鳴鳳古道




飛閱台灣國家公園 3分鐘(中文)
Taiwan National Parks from Above



心靈享宴 窮人問佛:我為什麼這麼窮







獅潭鳴鳳古道巡幽


PCLin 0504


今早隨著「雕刻工會登山社」導覽車到苗栗獅潭走鳴鳳古道登鳴鳳山。車停義民廟,前有鳴鳳古道的指標,循著指標,通過「新鳳橋」,前往古道登山口。今天由獅潭鄉義民廟走至頭屋鄉鳴鳳村的「雲洞宮」, 全長約三公里。然後由公路下山,繞一大O形回獅潭,並在「仙山仙草」吃冰。


情人谷
自登山口而上,不久,古道沿著小溪岸前進,附近有農家及柑園,約前行十幾分鐘, 進入森林裡,古道進入菁華段,出現古樸的舊石階,沿溪岸緩緩而上,又經過兩座木橋之後,抵達「情人谷」。

情人谷,溪岸巨石錯落,僅有淺澗溪水。這美麗的名字背後,卻有嚴肅的歷史背景。 這裡曾是當年賽夏族人放置獵首頭顱的地方。賽夏族人面對漢人優勢的拓墾武力,不得不被迫遠離家園。


鳴鳳古道歷史
鳴鳳古道,又名「鳴鳳山古道」,位於苗栗獅潭鄉與頭屋鄉交界的鳴鳳山,早期為賽夏族人狩獵的山徑,光緒年間,黃南球率領粵籍族人進入獅潭拓墾,賽夏族人被迫遷徙至偏遠的山區,從此獅潭發展為一個以漢人為主的聚落鳴鳳古道成為獅潭鄉居民通往頭屋鄉買賣農產品及日用品的道路

鳴鳳山昔日為「漢番」接壤之地,漢人進入此區拓墾時,沿山設隘,以防止原住民的反擊,因此在這片山區裡形成多條隘勇路。昔日的古道,已逐漸荒廢,後來在鄉民重新整理及維護下,分別命名為「南隘勇古道」、「八達嶺古道」、「錫隘古道」、「綠色古道」、「延平古道」等,今已成為健行踏青的古道路線。


Tony 地圖-路線圖
古道行之安全圓滿達成,
須感謝認真負責的郭光城伉儷上週日先來探路



 

古道導覽圖



登山口有「鳴鳳古道」的勒石
 


郭福照兄嫂拍攝於新鳳橋




進入森林裡,古道進入菁華段,出現古樸的舊石階



情人谷為鳴鳳古道第一個景點



涼亭 



沿途桐花落滿地




藍媽及其孫女賴儀諼



郭福照兄嫂於「南隘勇古道」的岔路口
南隘勇古道-昔日漢人在山上稜線沿線設置隘寮,
以防範賽夏族人的襲擊


感激郭福照兄的拍攝
 



賴儀諼小妹妹古道終點的「關公亭」
她也跟大人一樣翻山越嶺毫不遜色


 

鍾純義兄嫂 「關公亭」



「關公亭」
關帝安民千古仰 公忠體國兆人欽




由關公亭循石階往下走, 即可抵達「雲洞宮」



鳴鳳山遊樂區



鳴鳳古道最後的景點-義工之店



由此門聯可知鳴鳳古道全長3公里,鳴鳳山海拔420米




頭屋鄉鳴鳳村的「雲洞宮」
(在此吃午飯)
 



頭屋鄉「鳴鳳山」古道口 



由「仙山仙草」窗戶眺望義民廟
獅潭義民廟內祀奉著黃南球的牌位,廟旁並立有黃南球的塑像,以紀念他開拓獅潭的功績。 當然,對賽夏族人而言,感受自然不同。獅潭的開拓史,有兩種不同的版本, 一是漢人蓽路藍縷的故事,一是賽夏悲歌




純義兄嫂請我們吃仙草冰



「仙山仙草」有停車場 



晚餐在三灣的山城餐廳享用 





Tony 地圖-路線圖



古道導覽圖






~~~~~~~~~~~~~~~~~~

學習電子報-手潔心清


叔叔有個肉攤,多年下來,練出一手高明的剁肉本領,不管你要買多少,他一刀下去,絲毫不差;他的肉攤因此名聲遠揚,生意好得不得了。

有一天,來了一個人,把一疊錢丟到桌子上,說:「我要3.3斤帶骨的、6.6斤全瘦的、9.9斤半肥半瘦的,如果一兩不差,這錢就全歸你了!」

叔叔轉過身去,一遍又一遍的磨刀,似乎在想些什麼;過了好久,他抬頭瞧著那人:「這3份肉我給你剁了,你按斤兩付錢,多的我一毛不收。」

說話間刀起刀落,3份肉很快就切好了,上秤一稱,果真份份精準,圍觀的人都讚不絕口。回到家裡,我問叔叔:「那麼多錢都可以買一頭豬了,你為何不收呢?」

他憨直的笑了,對我說:「見錢眼開,心裡就會長草;長草必然慌亂,接著眼睛發暈、手也亂抖,沒準兒丟了功夫,還叫人家笑話。」

後來叔叔老了,回家抱孫子,輕輕鬆鬆過日子。有家肉鋪高薪聘他,請他掛個名,以招攬生意,可是叔叔堅決不肯,他說:「自己沒出力氣,還唬弄人,這錢我不掙!」

叔叔80歲生日時,我們這些晚輩回去給他祝壽,他非常高興,端起酒杯,跟大家說:「我這輩子就是管住了自己的手,不昧著心去強求索取,所以心淨,也心靜,活的輕鬆快樂!」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無慾則剛,無慾無求的人,心最明,行最正,話最誠。

人若一旦經不起誘惑,就會失去了原則與分寸,對人有了偏心、對事有了偏見,就連原本熟練的技術也會因為失去平常心而容易發生失誤,最終慾念蒙蔽了心讓人失去了原有的自我。

看看歷史或新聞,很多人就是因為一時貪念,才會造成身敗名裂的結果,只有能管住自己心的人,才能不受誘惑,常保平常心,自在的做自我。




~~~~~~~~~~~~~~~

(^_^ )HA HA HA 笑話


笑話一則
陳董事長非常喜歡吃蛋塔。他的助理李亮光,綽號叫:光光,因為是老主顧跟店家非常熟,總有特別的折扣價,重點是不必排隊,還可以享有vip服務,於是陳董常託助理光光買蛋塔。

為了歡迎公司新進員工林小姐第一天上班,陳董特地請林小姐吃蛋塔。陳董:【這是我託光光去買的,很好吃。妳喜歡吃的話,也可以託光光去買。】

林小姐驚訝的問:【一定要脫光光去買嗎?】陳董事長:【如果沒託光光會比較難買到。不然,妳想要的時候跟我說一聲,我再託光光去找妳。】

「真是變態!」林小姐決定今天下班就辭職不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