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1, 2014

早起半小時的蝴蝶效應 + 富士山下的黃色巨人

匈牙利小提琴家精彩演奏





幽默 意外
hitchhiking after the age of 60



先別管立場了啦~你聽過核廢料嗎?






早起半小時的蝴蝶效應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我一生中所有的成功,都歸功於總是提早十五分鐘。─南非首位黑人總統 納爾遜‧曼德拉
    
文/魏棻卿


有位年輕男子畢業後就順利找到了第一份工作,他開心極了,但龐大的工作量,卻壓得他喘不過氣來。

這一天,他又忙到晚上十點才回家,在客廳等門的父親,看到他就問︰「兒子啊!明天可不可以早半小時起床,陪我去買早餐?」

 隔天,年輕男子果真比以往早半小時起床,陪父親到巷子口買早餐。之後,便照往常一樣,搭公車到公司。

讓他意想不到的是,不過早了半小時,公車上的乘客就比顛峰時間少了一大半,讓他可以找位置坐下來,一邊吃早餐,一邊規劃今天工作重點。

交通狀況也順暢許多,當他到公司完成了手邊第一件工作後,其他同事才匆忙抵達。中午時間,同事還在忙著做收尾工作的時候,他已經悠閒的吃著中餐。

下午時,也因為預定的工作進度提早完成,讓他有時間可以回顧一下,有沒有什麼疏漏?同時規劃明天的工作內容。到了傍晚六點的下班時間,當同事們還埋首在一堆文件中,埋怨可能要加班時,他早已將辦公桌面收拾乾淨,準備回家和家人共度晚餐。

回家的路上,他不斷在想︰奇怪了,今天的工作量也沒比平常少啊!為什麼工作起來特別順?「啊!我懂了!原來,這就是父親要我提早半小時起床,陪他一起去買早餐的真正用意。」

曾聽一個企業家講過,要「先做對的事情,才能把事情做對」。故事中的年輕男子,不過早起半小時,卻因為多了那段時間,讓他可以好好衡量一下,當天的繁瑣工作中,哪一件是值得先花時間去完成的「對的事」?排定優先順序之後,再逐一深入思考,如何把事情「做對」。

可別小看事前的準備工作,多了這一道工夫,整體的工作流暢度會差很多喔!只要事先有充分的準備和評估,就算過程中遇到什麼變數,也比較能夠靜下心來尋求應變之道。

學學故事中的年輕男子吧!半小時的蝴蝶效應,有時可是很驚人的呢!






~~~~~~~~~~~~~~~~~~~~


富士山下的黃色巨人


商業周刊1381期 撰文者萬年生


這家神秘公司,曾三度登上日本股王,掌控iPhone、波音飛機、豐田汽車製造心臟。沒有它,世界一半工廠無法運作。究竟,這個軍隊式經營的團隊,連續42年「十勝零敗」的秘密是什麼?

全球第一的機器人王國,創新力更勝Google、蘋果!
獨家直擊》富士山下的黃色巨人

46萬坪森林中,一群隱藏在富士山腳下的黃色建築物,竟藏著左右「第三波工業革命」的神秘帝國。一旦火山爆發,世界將因它而停擺……究竟,這個軍隊式經營的團隊,連續42年「十勝零敗」的秘密是什麼?



發掘它的過程,就像是走進神秘殿堂。「你知道嗎?連郭台銘都指名參訪它!」2014年,全球都在因機器人題材而瘋狂,從Google到亞馬遜(Amazon)都在積極投資,連《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近期都以封面故事「機器人崛起」(Rise of the robots)預告,現有的服務業與製造業都得「準備迎接機器人來襲!」 

當我們梳理這個大趨勢的資料時,赫然發現發現領頭羊就是發那科(Fanuc) 發那科,讓奇異前執行長威爾許(Jack Welch)、柴契爾夫人、中國前總理朱鎔基都指名拜訪。因它擁有全世界最先進的無人工廠,也是全球第一大、最賺錢的機器人公司。 

有趣的是,這個被外資形容為,「如果富士山爆發淹沒了它,世界也會停止運作」的帝國,30年來,竟然就靜靜的「躲」在富士山腳下。 

制式化卻先進!
鍾愛有助思考的黃色
樹海裡,從建物、名牌到員工制服皆同色
 

直到2010年,《彭博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才成為日媒以外第一個專訪它的媒體,並且用「隱藏巨人」(The Secretive Giant)形容它。《富比世》(Forbes)雜誌在2013年,票選它是全球最創新的企業,創新表現更勝Google、蘋果……。 

我們歷經一季的規畫,成為全球第二個專訪它的國際媒體,但當車子抵達距離日本東京三小時車程的富士山腳下時。真的像是走進了另一個世界。 

一群純黃色的建築物,靜靜的藏在46萬坪大,近六個大安森林公園大的樹海裡。我們到達的這一天,地面積雪仍未化,氣溫只有攝氏6度,一吐氣就成白煙。 

一群穿著黃色制服的員工,以45度的角度鞠躬歡迎我們。「你好!」我們見到的現任社長稻葉善治,穿著鮮黃色的西裝外套,用中文跟我們打招呼。

其他男女員工制服不是鮮黃色夾克,就是成套黃色套裝、黃色領巾。外套口袋上方還貼著兩塊代表各部門三大重點的圓形三角標誌。整個公司從建物、機台、機器人外觀、公務車、員工制服、名牌,甚至是擦手濕紙巾,全都是黃色。 

根據發那科所述,黃色,是「有助清晰思考的戰鬥意志顏色」 

重量級卻低調!
第三波工業革命代表
市值破兆、財務勝台積電,年報卻僅30頁 

真的很矛盾。這個企業給人的第一印象就像是傳統日本老企業一樣:制式、軍隊式管理。社長稻葉善治是發那科創辦人稻葉清右衛門的兒子,現年66歲 

《日經Business》曾報導過去他老爸是每天早上8點50分就到公司,從沒有晚上九點前下班過,他則從任副社長時開始,維持「每天30小時」的高強度工作。但,它在機器人產業的創新力,卻讓其能和優衣庫(Uniqlo)爭日本股王。 

除了人們手中把玩的iPhone,從天上飛的波音客機到地上開的豐田汽車,全世界要生產這些產品的設備,沒有它生產的機器人,與裝在自動化設備內的「心臟」,就不能運作。

全球超過一半的電腦數值控制器(CNC,電腦數值控制運算,被廣泛使用在工具機上。即用電腦運算控制,來控制機器運轉與加工的方式)市占率,讓《彭博商業週刊》形容它是「富士山下的微軟」。 

台灣從鴻海集團和大立光都是其客戶,沒有它,就沒有蘋果供應鏈。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381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

黑雪1932—臺灣人的中國情
1949 之前,在china東北的臺灣人。

我們大概不會遭遇到她們折磨。台灣人 - 日本人 - 滿州國人 - 中國人- 臺灣人,請看這一套 5 集 影片 。

http://show.aikantube.com/tv/30/131125/2
http://show.aikantube.com/tv/30/131126





~~~~~~~~~~~~~~~~~~~

^_^小常識


健康三字經


清晨起,莫慌忙,伸伸懶腰再起床。
床邊坐,別著急,半分鐘後再站起。
溫開水,喝半杯,血脈通暢最寶貴。
大小便,要排空,清腸排毒垃圾清。
吃早餐,很重要,宜早更要營養好。
日出後,晨練宜,空氣新鮮利身體。
指梳頭,乾洗臉,頭腦清醒駐容顏。
洗洗鼻,揉揉眼,遠離感冒和花眼。
齒常叩,舌常轉,生津開胃齒固堅。
保健穴,常按摩,健身祛病好處多。
大步走,小步跑,一天萬步比較好。
循漸進,持之恒,常年堅持必然靈。
戒吸煙,限喝酒,心胸開闊不發愁。
午飯後,睡一覺,自我調節減疲勞。
晚餐少,宜清淡,有利健康和睡眠。
晚飯後,散散步,身心放鬆舒睡眠。
睡覺前,泡泡腳,按摩湧泉勝吃藥。
重健康,在心理,心理健康數第一。
有愛心,要牢記,淡泊人生有意義。
保青春,養天年,闔家幸福到永遠。





~~~~~~~~~~~~~~~~~~

(^_^ )HA HA HA 笑話

有一位媳婦騎摩托車至車站接婆婆 ,回程途中婆婆對著前座的媳婦說:我覺得妳內向賢淑!媳婦愣了楞,覺得自己是不是聽錯了?

心想可能是因為騎車風大沒聽清楚吧!於是就問婆婆:媽剛剛說什麼?婆婆說:我是說妳內向賢淑啦!媳婦聽了不禁得意起來。想再聽一次,就再問婆婆說:說大聲一點啦!

婆婆很大聲的對媳婦說:(((((妳~
~向~行~駛~啦!)))))
醬有沒有粉大聲!!!





~~~~~~~~~~~~~~~~~~~~~~


世界 10 座令人驚嘆的海灘  

前往這些美麗的海灘度假吧
前往這些美麗的海灘度假吧
帕南海灘 – 泰國喀比鎮
1.
歐胡斯德阿哥瓦海灘
葡萄牙阿爾布費拉
相片由 emanthony 提供
3.
拉尼凱海灘
美國夏威夷歐胡島
相片由 SanFranAlex 提供
5.
秘密礁湖海灘
菲律賓巴拉望島
相片由 Beautiful27_13 提供
7.
阿薩提格海灘
美國維吉尼亞州阿薩提格島
相片由 HappyTrailsNewJersey 提供
9.
伊足蘇海灘
土耳其達利安
相片由 Sandranrg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