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9, 2014

上帝的使命 + 活百歲不痴呆的12個秘訣



曾經感動千萬人的漫畫【感恩父母】完整版



黑枕藍鶲育雛



時間都去哪兒



總統母喪禮 陳歐珀真鬧場?現場大還原!




看了完整的影片與說明後,真的覺得陳委員蠻倒楣的~~
在現場或許他有抱怨幾句,但這跟 "鬧場" 這兩個字實在差太遠了~~~





上帝的使命 


2009-12-25平安夜


黃育旗
       

1991年暑假後,所有的學校大都已經開學快一個月,一位C先生專程從雲林來台北找我,說他是經由友人介紹,想把國小剛畢業,本該進國中而尚未進國中唯一的兒子送出國去讀書,當時我感到有點訝異,但是人家大老遠從雲林來到台北,總得聽聽那位C先生家長怎麼說吧!

唯一的兒子,且還只是國小畢業,怎麼會捨得送出國,經過深談之後,才知道夫妻倆結婚多年,未能生育,兒子是小時候抱來扶養的,孩子還小的時候,並未發覺有異樣,等慢慢長大後,到了國小四五年級才發現有學習遲緩的問題

夫妻倆對孩子的疼愛有加,視如己出有過之而無不及,國小畢業時,校方人員告訴他,兒子只能被分發到國中的啟智班,C先生夫婦說什麼都不接受,才會拖到暑假過後,大部份的學校都已經開學,他的兒子卻還沒有決定下一步要去哪裡。

幾經反覆思考,經由友人的建議和引薦,請我幫忙把他的兒子送到國外讀書,經過詳談後,得知C先生亦是一位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事業亦做得非常成功,見識又廣,而且非常明理,他告訴我不必有壓力,他告訴我,他沒有奢求,他對我的寄望順序是:第一必須讓兒子在快樂中學習,不管花多少時間,不管須要花費多少錢,只要能讓兒子順利完成高中學業,他就心滿意足。

我就建議他先把兒子送到較近的新加坡,一來離台灣很近,孩子的爸爸媽媽若是想念孩子,想看看孩子,只須要四個小時的飛行時間就可以到達,加上當時包括美國等許多國家簽證取得較為不易,二來對於他的兒子國小剛畢業,雖然有學過英文,但只是非常簡單的幾句,先到華語(中文),福建話可以通的國家,初期先到語言學校讀英文,等過一段時間再視情況另作規劃,他聽了非常滿意,於是一星期後,備妥所有申請入學的相關資料,就帶著兒子前往新加坡。

抵達新加坡後,我透過當地的業務合作代理人事先安排,讓C先生的兒子住進了一個不太會講華語的新加坡寄宿家庭(俗稱的Home stay),這個家庭很單純,除了夫妻兩人以外,還有一個兒子,比C先生的兒子大三歲,再加上一位菲律賓女佣,負責家裡的清潔打掃,洗衣燒飯等家務的工作,因此寄宿家庭的Home爸、Home媽顯得很悠閒,為了C先生的兒子有個比較容易叫的名字,Home媽亦幫他取了一個叫做Ken的英文字,從此KenHome爸、Home媽,以及他們的兒子相處得非常融洽,完全像一家人,所以、後來C先生夫婦亦和新加坡這個家庭變成非常要好的朋友。

C先生的兒子Ken就這樣在新加坡停留了二年多,這二年多都被安排就讀當地的Language School語言學校,加上這段不算短的時間,都住在這個日常生活中都以講英文為主的新加坡寄宿家庭,Ken的英文基本上較簡單的日常用語都能夠溝通,二年多後,我即找C先生商量,我告訴C先生,Ken已經夠獨立了,亦漸漸懂事,可以考慮轉到全英文的國家,幾經溝通討論,C先生決定讓兒子轉往加拿大,希望我幫他兒子安排到一個沒有華人的城市。

中間經過大約二個月的作業,我幫他申請到加拿大一所沒有大量華人聚集的公立高中學校,亦順利取得加拿大的學生簽證Student VisaC先生請求我能夠陪同他帶著兒子前往加拿大學校報到,所有的差旅費全由他支付,我告訴他,我主張讓Ken自己前往報到,理由是像他天生有學習遲緩的問題,而且從Ken在新加坡待了二年多的各方面表現,有極正面的進步,若由他自行前往報到,會更有機會讓他培養出更獨立自主的能力,等順利報到後一個月,我才陪C先生一起去探視他,C先生非常同意我的看法。

話說Ken辦妥一切手續後,如期獨自一人順利的飛往加拿大,並順利的轉機到達他即將就讀的學校。經過大約17小時後的隔天,在台灣的爸爸媽媽接到Ken從他的外國寄宿家庭Home stay打回來報平安的電話時,都非常高興,高興的是他們的兒子又成長了,兒子又邁入人生另一個階段新的哩程碑。

若按年齡計算,Ken也只不過是國中二年級生,尤其他又有異於一般同儕較遲緩的智力,要讓孩子單獨成行,就不是一般的父母所能輕易接受的,那是我事前不斷給C先生一些有別於一般父母親不同的觀念教育,與其買魚給他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

除此之外,當然最主要的是,我們有一套精心設計的:不論年齡多小?如何讓孩子單獨出國?如何辦理登機手續?如何轉機?如何順利抵達目的地的學校報到?拜這一套標準作業流程(S.O.P)之賜,我們在20餘寒暑裡,完成了讓數千、逾萬的準留學生,都很順利和平安的抵達目的地,包括從未出過國的人。

Ken順利抵達就讀的加拿大高中學校,經由Home stayHome爸和Home媽的協助,經過入學能力測試後,被安排從九年級Grade 9開始就讀,開學後不到一個月,就接到學校的教務長R先生來信告知Ken疑似有學習上的障礙,這更加讓C先生夫婦感到訝異和欣慰,因為我們事前並未告知學校有關Ken的情形,證實了外國學校對學生是多麼的用心觀察,該校共有563位學生,其中11位是台灣的學生。

學校來函除了告知他們發現Ken疑似有學習障礙的問題之外,還建議家長同意另外支付一筆折合新台幣7萬元的心理諮商費用,C先生毫不猶豫答應學校的建議,且馬上電匯該筆費用到學校戶頭。

當學校收到C先生的匯款後,很快的由學校教務長R先生暗中安排了一位心理諮商師,接著高中的教務長R先生就開始尋找機會接近Ken,假裝想瞭解有關台灣的點點滴滴,設法以更頻繁的機會和Ken在一起,用自己的角度近距離觀察Ken,目的只有一個,希望對Ken有更加的瞭解,找出適合他的學習興趣,其過程之用心和無限的愛心,若非像我親自聽到教務長的描述,大概很少人會相信。

由於外國學校的校長和老師們,和學生的關係就像一般的朋友,國外的學生無論在路上,或是餐廳,抑或是百貨公司、超市、大賣場等,碰到校長或是老師們,學生也都沒有像台灣都要叫校長好!老師好!國外的學生碰到校長或老師們,大都只說聲Hi, 嗨!或是Hello ! 哈囉!頂多再加一句: How are you today ?

學生叫校長或老師們都是XX先生,或XX小姐,沒有威權的壓力,學生自然也喜歡和校長老師們在一起,過去的20餘年裡,我亦曾經安排不少台灣小留學生住在外國的校長、副校長、老師的Home stay寄宿家庭,礙於台灣學生長期害怕接近校長和老師的刻板印象,剛開始學生都說不要,可是、住進去不到二星期,你再去問學生,你的Home(校長或老師)Home(校長或是老師的太太)好嗎?幾乎的答案都是好好,沒有人想要搬家,亦沒有人會想換家庭。

在一個週末的星期六,Ken去教務長家串門子,教務長正準備好割草機要割花園裡的草,看到Ken來,教務長馬上逮住這個機會,跟Ken說:你能不能幫我一個忙?我必須去買個割草機的零件,很快就回來,我想拜託你幫忙把我這台割草機拆開,然後用這桶油將拆開後的零件一片一片清洗後,再試著裝回去,如果你不會把它裝回去也沒關係,等我回來再裝,Ken說:好!I’ll try亦即我試試看,教務長說謝謝你後,又說See you later等一下見,就駕車離去。


教務長R先生接著就到附近的咖啡店,叫了一杯咖啡,故意慢慢的喝完咖啡,大約過了半個多小時以後,R先生開著車回到家,他非常驚訝Ken已經把他的割草機清洗完畢,且又重新裝好,R先生看了這一幕,內心除了訝異不已,連連跟Ken說謝謝!R先生並且和Ken約定好下週六一起到Down Town市區,他要請Ken吃一頓麥當勞,Ken亦爽郎的答應了。

好不容易又過了一個星期,R先生夫婦依約開車帶著Ken一起到市區享受一頓麥當勞,並在麥當勞附近逛了一下,R先生Ken介不介意在回家的路上,順路去看一位好朋友,並說只須要十幾分鐘而已Ken說:好啊!有機會認識你的好友亦不錯啊!

於是R先生夫婦和Ken就順道去拜訪那位好友,而其實R先生的那位好友,就是事先安排好的那位心理諮商師G先生,但一直都沒有讓Ken知道,當教務長分別介紹那位心理諮商師和Ken認識的時候,特別強調Ken是來自台灣,G先生馬上表示他很喜歡台灣,希望有一天能夠到台灣玩一玩,並且還問了Ken來加拿大多久了?平常都做些什麼運動?有哪些嗜好?喜歡吃什麼菜?有到過哪些國家?最喜歡的國家是哪一個等等,Ken說他很喜歡滑雪,目前正在勤練滑雪,G先生亦適時的表達他亦非常喜歡滑雪,並和Ken約定每星期一起去滑雪二次,由於滑雪場都在山上,若沒有交通工具的人都必須等公車,很不方便的,聽到有人每星期可以開車帶他一起去滑雪,正中Ken的下懷,而這促成了G先生有更多的機會接近Ken,更有助於進一步瞭解Ken的學習障礙問題。

因此、當天的會面皆大歡喜,最高興的人莫過於教務長R先生,終於完成了困擾著他相當長一段時間,如何創造一個良好的機會,Ken不僅很自然的接近G先生,又會很喜歡G先生,真可謂用心良苦

而事實上、這些問題教務長早就提供給那位G先生,所以、G先生初次和Ken的互動,以及G先生問Ken的問題,都是Ken極輕易可以表達的,因此、那天它們聊得很愉快。之後沒幾天,G先生開始展開他的專業,找出很多各種可能接近Ken,以極頻繁的機會和Ken在一起,就這樣過了大約八個月,心理諮商師G先生寫了一份長達13A4的報告,由校方寄到台灣,再交由翻譯社,將之翻成中文後,交給Ken的父母親。

當我親自把那份心理諮商師長達八個多月的中文翻譯報告,交給C先生夫婦時,C先生反覆的看了三遍,他的太太早已泣不成聲,C先生也邊看邊流眼淚,他流的眼淚不是悲傷,而是感動的淚,C先生看完後告訴我,他非感動的是,這份報告比算命的還精準,充份指出兒子的問題之所在,C先生夫婦接著問我,下一步該怎麼辦?我回答說:學校希望家長在看過這份報告後,能夠同意由校方依他們兒子的這份性向報告,全權由校方幫Ken作最有利於他的學習規劃,C氏夫婦毫不猶豫一口答應,並簽署一份給校方的授權書。

隨著第一年的學期結束,Ken得到全校電腦動畫比賽的第二名,讓包括家長和我們都深刻的體認到、感受到,何謂【因材施教】的重要?,就這樣過了5年,Ken終於完成了高中學業,順利的拿到加拿大高中畢業證書,亦同時申請到公立高中附近的一所國立社區大學Community College,當Ken就讀大學一年級後,正準備升大二時,Ken的母親被證實罹患乳癌末期,於是Ken不得已放棄學業,返國照顧他的媽媽,不到一年媽媽離開人間,讓Ken非常的傷心和悲痛,上帝就是這麼捉弄人。

幾經療傷止痛之後,現在的Ken,不但繼承了他父親的事業,根據他父親偶而私下打電話告訴我,他兒子現在都能夠幫他應付外國客戶,跟外國客戶洽談生意,每年陪伴著他到世界各國參展,幫他翻譯,幫他做筆記,負責管理台灣與中國工廠的員工,兒子的這些能力都不是他以前敢想像的。

他除了一再的感謝我為他兒子所做的長期規劃與安排,更感激加拿大那所公立高中為他兒子花費了那麼多感人的心血和心路歷程,連他這位孩子的爸,都沒有辦法做到,他深感自嘆不如;他亦同時寄望我能把這些活生生的案例與過程,分享給更多的台灣人,想當初他兒子在台灣國小畢業那一年,學校的校長和老師都告訴他:你兒子只能到啟智班,那句話深深的刺痛他的心,對於台灣部份的教育工作者,不夠用心,不願意用心,缺乏同理心的心態,至今都還無法釋懷。

    上述案例特別值得一提的是,C先生不僅誠實告知兒子的情況,而且是一個非常尊重專業的企業家,他不像一般的父母親,期待孩子要有比擬別人孩子的學歷,他告訴我不必有壓力,他只有一個很單純的請求,兒子能夠高中畢業,他就很滿足,幸好他也願意配合我的三不政策我不收去大量華人城市的學生我不收想住在國外親戚朋友家的學生我也不收想自己在外面租房子自己住的學生,願意遵守我的三不政策,成績進度,學習成效,父母都能夠有非常顯著的感受,唯有避開可以依賴講母語的環境,每天從眼睛睜開,就有外國寄宿家庭的人跟你講英文,就連上床之前,也都必須習慣性的跟人家說聲:Good night,住在外國家庭期間的那幾年,那個國家的婚喪喜請,每年的各種民俗文化活動等,這樣的環境,才能讓孩子真正融入它們的文化,也因為C先生有那個睿智,又願意接受我們的政策,才有可能讓他看到超出他原來所預期的成就。

到今天筆者在撰述這段過程的真實故事,當事人Ken都還不知道那位偶而陪他滑雪、陪他打高爾夫球、陪他泛舟、陪他打保齡球、陪他觀賞電影、陪他觀賞曲棍球賽、陪他騎馬、陪他逛街Shopping等,是他的心理諮商師。

為了保障當事人的隱私特別使用英文姓氏代號謹藉此說明敬請見諒C先生家長前(2007)年曾經私下告訴我,他考慮在Ken結婚時親自告訴兒子這一段海外留學的過程之點滴,而且也準備告訴Ken非他親生,可是、卻視Ken如己出,我聽了非常感動。


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秘書長)
黃育旗 Johnny Y.C. Huang

0932-079-880                




~~~~~~~~~~~~~~~~~~~~~~~~~~~~~~

情人是什麼人?
師徒兩人,無事泡茶談天,因情人節剛過,便聊起這個話題。
徒:情人是什麼人?
師:情人是愛人、是仇人、是陌生人。

徒:為何如此說?
師:兩人相愛時,是愛人;反目成仇時,是仇人;視同陌路時,是陌生人。

徒:為何會演變成為這樣?
師:情的產生是因為貪愛,有貪愛故有執著,因執取而想佔有,因擁有故不知不覺想掌控對方,因不能如己所願,故疑心起、妒心起、嗔心起、無明起,故開始爭執、吵鬧、互不信任、彼此傷害、粗暴動手、甚至要摧毀對方、更可怕的是想同歸於盡。

徒:為何不要彼此珍惜?若是不能在一起,也應好聚好散?
師:無理的人多,明理的人少。自私的人多,無私的人少。蠻橫的人多,體諒的人少。主觀的人多,客觀的人少。您說!誰能真正替人著想,除非明白事理,才能夠寬容於人,願意利益於人。

徒:原來如此,所以師父才會出家!
師:當一個人被情愛所困時,開始如春天,一切盡是美好的;接著就是夏天,常常爭執不斷;再來便是秋天,漸漸冷淡起來;最後則是冬天,結束這段感情。但此情還會繼續延續,再找下一位重蹈覆轍;因為冬天之後,春天仍舊再來,依此周而復始。這就是眾生於愛欲之河,生死輪迴的主因。

徒:那師父是不鼓勵人談戀愛嗎?
師:不可說“好”,亦不可說“不好”,怎麼做才是“最好”,由自己決定!

徒:若是不談戀愛,就不會結婚;不結婚,就不會有小孩;沒有小孩,就沒有人類;沒有人類,世界不就荒廢了嗎?
師:不用擔心這個問題,當你遇到心愛的人時,自然就會結婚;正如有人問我,若是所有的人都出家,那國家的經濟怎麼辦?人類的延續又該如何?我回答對方:“你的假設不能成立,因為你本身就不想出家,所以不用杞人憂天,好好照顧你自己比較重要。”

徒:情人是什麼人?
師:是菩薩、是諸佛。

徒:這又為何呢?
師:因為“不經一番寒澈骨,怎得梅花撲鼻香。”此人在考驗你,歷練你,讓你從逆境中走出,順境中覺醒,而面臨一切境界,皆能不取不捨,而達到自在之境。

徒:那到底情人是什麼人?
師:是照顧你的人,也是折磨你的人。




 ~~~~~~~~~~~~~~~~~~~~~~~~~~~~~~~

^_^小常識


活百歲不痴呆的12個秘訣 +水果藥膳


 1. 習慣「早起,起床後馬上喝杯溫開水」。
 人體在一夜睡眠中會丟失500毫升水分,起床後需要立刻補充。而且溫開水有助提升體溫,體溫每上升 1℃,人體基礎代謝也會隨之提高10%。

 2. 習慣「一周至少喝3次蔬果汁」。
 一周至少喝3次蔬菜或水果汁,能把得認知障礙症(老年痴呆症)的風險降低75%。

 3. 習慣「每天曬15分鐘太陽」。
 適量多曬太陽能幫助人體製造維生素D, 而研究表明維生素D有抗癌作用。

 4. 習慣上班公務包裡「帶上幾塊黑巧克力」。
 吃上幾塊黑巧克力能為你補充能量,有助提高工作效率;而且黑巧克力富含多酚,有助抗老化。同時它的升糖指數低,有助控血糖。

 5. 習慣「愛做飯、愛做家務」。
 有研究表明,喜歡做飯的人不易得認知障礙症, 操心一天三餐對大腦就是種良性刺激。

 6. 習慣日常生活中,「盡量避開碳酸飲料、加工食品」。
 可樂等碳酸飲料及快餐等加工食品含有大量的磷,會妨礙人體吸收鈣,不利骨骼健康。

 7. 習慣「運動且適當出汗」。
 運動量要以出汗為宜,幫助排出體內蓄積的毒素。

 8.習慣「每天步行30分鐘」。
 有研究表明,死亡率最高的人是那些平時幾乎不走路的人,每天步行30分鐘,能促進血液循環,有助健康長壽。

 9.習慣「晚飯生吃洋蔥」。
 洋蔥所含的硫化物能預防動脈硬化和高血壓,生吃效果更好建議切成薄片,做成蔬菜色拉吃。

 10. 習慣「八九點後不吃東西」。
 脂肪在半夜2點最易蓄積,如果此時處於空腹狀態,脂肪就不易蓄積,按照一般消化時間推算, 就要在晚八九點後不吃東西。

 11.習慣「注重體重」。
 設法減重5%,健康活到百歲者的一大共同特徵就是不胖,體重只要降低5%,得糖尿病和高血壓的風險就會下降。




~~~~~~~~~~~~~~~~~~~~~~~~~~~~

(^_^ )HA HA HA 笑話


新三句半


鋤禾日當午,
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餐,
有毒。

白日依山盡,
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
有霧。

日照香爐生紫煙,
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
A股。

雕欄玉砌應猶在,
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
要拆。



一去二三里,
煙村四五家。
亭台六七座,
豆腐渣。


遠上寒山石徑斜,
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
收費。


千山鳥飛絕,
萬徑人蹤滅。
孤獨蓑笠翁,
空巢。


李白鬥酒詩百篇,
長安市上酒家眠。
天子呼來不上船,
雙規。


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
公費!


~~~~~~~~~~~~~~~~~~~~~~
中國有2平,一個叫鄧小平,一個叫習近平。
一個在1983,一個在2013。
一個在春天,一個在冬天。
一個劃了個圈,一個劃了條線。
一個講的是春天的故事,一個講的是冬天的事故。
一個讓圈裏的富了,一個把線上的捕了。
一個制貧,一個治貪。
一個製造了中國特色,一個懲治了中國特“色”。
一個讓少數人看到希望,一個讓多數人看到希望 。





~~~~~~~~~~~~~~~~~~~~~~

讓億萬媽媽飆淚的親子漫畫



pic00041  
pic02995
pic18467
pic26500
pic15724
pic00491
pic26962
pic23281
pic24464
pic29358
讓億萬媽媽飆淚的親子漫畫:《有一天,你會長大……》
現在還小小的寶貝,總有一天會慢慢長大。在某個不經意的瞬間,
突然想起了你和我的未來,
就是這樣,一次一次作別,一次次遠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