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6, 2014

獻給台灣的家長︰孩子我不欠你的 + 一個計程車司機給一個CEO上的一堂MBA課



歌劇魅影 25周年謝幕特別演出
 -尤其是男聲尾音的收音,太美了



衞生紙的微妙折疊動畫短片




0402 黃國昌在立法院與反服貿外場學生談話





獻給台灣的家長︰孩子我不欠你的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有個美國小孩問他爸爸:"我們很有錢嗎? "
爸爸回答他"我有錢,你沒有。"
所以美國小孩從小就會自己努力,等繼承了父輩祖業,也會如此傳承,幾代過去,就成就百年企業。

有個台灣小孩問他爸爸:"我們很有錢嗎? "
爸爸回答他 "我家有很多錢,等我死了,這些將來都是你的了。"
所以,台灣富人小孩,從小就被嬌慣壞了,爹還沒死,他們就開始大把花錢,整日無所事事。等到他們接手了父輩產業,很快揮霍殆盡。所以,古語云:“富不過三代。”

下面看一個故事,就可以更好瞭解中西方在對待孩子教育的差異。一個台灣朋友把自己13歲的兒子送到了澳洲伯斯的朋友瑪麗家,說要讓兒子見見世面,請瑪麗照顧一下,因此,瑪麗就開始了她對一個未成年男孩的「照顧」。

剛從機場接回男孩,瑪麗就對他說了一番話:“我是你爸爸的朋友,在澳洲一個月的暑期生活,你爸爸託我照顧你,但我要告訴你的是,我對照顧你的生活並不負有責任,因為我不欠你爸爸,他也不欠我,所以我們之間是平等的。

13歲了,基本生活能力都有了,所以從明天起,你要自己按時起床,我不負責叫你,起床後,你要自己做早餐吃,因為我要去工作,不可能替你做早餐,吃完後你得自己把盤子和碗清洗乾淨,因為我不負責替你洗碗,那不是我的責任,洗衣房在那裡,你的衣服要自己去洗。

另外,這裡有一張城市地圖和公共汽車的時間表,你自己看好地方決定要去哪裡玩,我有時間可以帶你去,但若沒時間的話,你要弄清楚路線和車程,可以自己去玩。總之,你要儘量自己解決自己的生活問題。因為我有我自己的事情要做,希望你的到來不會給我增添麻煩。”

13歲的小男孩眨著眼睛聽著這位不許自己叫她阿姨,堅持要他直呼其名---瑪麗的一番言語,心中肯定是有所觸動的。因為在臺北的家裡,他的一切生活都是爸爸媽媽全盤負責。

最後,當瑪麗問他聽明白了沒有的時候,他說:“聽明白了。”是啊,這個阿姨說得沒錯,她不欠爸爸,更不欠自己,自己已經13歲了,是個大孩子了,已經能做很多事,包括自己解決早餐,以及自己出門,去自己喜歡的地方。

一個月之後,他回到了臺北的家。家人驚訝地發現,這個孩子變了,變得什麼都會做,他會管理自己的一切:起床後疊被子,吃飯後會洗碗筷,清掃屋子,會使用洗衣機,會按時睡覺,對人也變得有禮貌了。他的爸爸媽媽對瑪麗佩服得五體投地。問她:“你施了什麼魔法?讓我兒子一個月之內就長大懂事了?”

台灣的父母太寵愛溺愛孩子了,只要自己有的,全都給了孩子,自己沒有的,也總想要把世上最好的一切提供給孩子,甚至恨不得把下輩子的也幫他們準備好,卻忽視了孩子自己的能力和選擇,不是讓他們成為真正的人。寵愛,不是真愛

希望年輕的台灣父母,學會為自己和家人活著,也為社會活著,而不是再像過去父母那樣,只為孩子活著。孩子有他們的自己的未來,靠自己尋找,靠自己創造。或許他們自己找到的未來,比父母提供的更好。

再過幾年,台灣的寶寶只配給美國的寶寶打工,你信嗎?有孩子的一定要看,不看後悔。




~~~~~~~~~~~~~~~~~~~~~~~~~~~~~~~~~~~~~

一個計程車司機給一個CEO上的一堂MBA課!


(這篇文章你一定要看完,認真看完,你有收穫!)

我要從徐家彙趕去機場,於是匆匆結束了一個會議,在美羅大廈前搜索計程車。一輛大眾發現了我,非常專業地停在我面前。這一停,就有了後面的這個讓我深感震撼的故事,像上了一堂生動的MBA課。

“去哪里?”“機場。”“好的。”司機好像沒有停下來的意思,繼續說:“我在徐家彙就喜歡做美羅大廈的生意,這裏我只做兩個地方:美羅大廈和均瑤大廈。接到你之前,我在美羅大廈門口兜了兩圈,終於被我看到你了。從寫字樓裏出來的,肯定去的不近。

“哦,你很有方法嘛!”我附和了一下。“做計程車司機,也要用科學的方法。”他說。我一愣,頓時很有些興趣:“什麼科學的方法?”

“要懂得統計。我做過精確的計算,我每天開17個小時的車,每小時成本34.5元……”打斷了司機的話:“怎麼算出來的?”

“你算啊,我每天要交380元的份子錢(靠行費),油費大概210元左右。一天17小時,平均每小時固定成本22元,交給公司平均每小時12.5元油費。這是不是就是34.5元?

我有些驚訝,我打了10年車,第一次聽到有計程車司機這麼計算成本,於是打算繼續和他交談下去,也用來打發在路上的無聊時間:“以前的司機都和我說,每公里成本0.3元,另外每天交多少錢之類的。”

成本是不能按公里算的,只能按時間算。你看,計價器有一個檢查功能,你可以看到一天的詳細記錄。我做過資料分析,每次載客之間的空駛時間平均為7分鐘。如果上來一個起步價10元,大概要開10分鐘,也就是每一個10元的客人要花17分鐘的成本,就是9.8元。不賺錢啊。打個比方,如果說做浦東、杭州、青浦的客人是吃飯,做10元的客人,就會連吃菜都算不上,只能算是撒了些味精。”

太強了,這位師傅聽上去真不像計程車司機,到像是一位成本核算師。“那你怎麼辦呢?”我更感興趣了,看來去機場的路上還能學到新東西,於是繼續問。

“千萬不能被客戶拉了滿街跑,而是通過選擇停車的地點、時間和客戶,主動決定你要去的地方。”我非常驚訝,這聽上去很有意思。

司機繼續說:“有人說做計程車司機是靠運氣吃飯的職業,我以為不是。你要站在客戶的位置上,從客戶的角度去思考。”這句話聽上去很專業,有點像很多商業管理培訓老師說的“put yourself in to others shoes”。

給你舉個例子,醫院門口,一個拿著藥的,一個拿著臉盆的,你帶哪一個?”我想了想,說不知道。“你要帶那個拿臉盆的。一般人小病小痛的到醫院看一看,拿點藥,不一定會去很遠的醫院。拿著臉盆打車的,那是出院的。住院哪有不死人的?今天二樓的誰死了,明天三樓又死了一個,從醫院出來的人通常會有一種重獲新生的感覺,重新認識生命的意義,健康才最重要。那天這個說:走,去青浦。眼睛都不眨一下。你說他會打車到人民廣場,再去坐青浦線嗎?絕對不會!”我不由得開始佩服起這個計程車司機。

“再給你舉個例子。那天人民廣場,三個人在前面招手。一個年輕女子,拿著小包,剛買完東西;還有一對青年男女,一看就是逛街的;第三個是個裏面穿絨襯衫的,外面羽絨服的男子,拿著筆記本包

我看一個人只要3秒鐘,之後毫不猶豫地停在這個男子面前。這個男的上車後還沒說去什麼地方就忍不住問我‘為什麼你毫不猶豫地開到我面前?前面還有兩個人,他們要是想上車,我也不好意思和他們搶。”

司機回答說:“中午的時候,還有十幾分鐘就1點了。那個女孩子是中午溜出來買東西的,估計公司很近;那對男女是遊客,沒拿什麼東西,不會去很遠;你是出去辦事的,拿著筆記本包,一看就是公務,而且這個時候出去,估計應該不會近。”那個男的就說:“你說對了,去寶山。”

“那些在超市門口、地鐵口打車,穿著睡衣的人可能去很遠嗎?可能去機場嗎?機場也不會讓她進啊。”司機越說越有興致。“有道理!”我越聽也越感覺有意思。

“很多司機都抱怨,生意不好做,油價又漲了,都從別人身上找原因。我說,你總是從別人身上找原因,自己將永遠不能得到提高。從自己身上找找看,問題出在哪里。”這話聽起來好熟,好像是“如果你不能改變世界,就改變你自己”,或者Steven Corvey的“影響圈和關注圈”的翻版。

“有一次,在南丹路一個人攔車,去田林。後來又有一次,一個人在南丹路攔車,還是去田林。我就問了,怎麼你們從南丹路出來的人,很多都是去田林呢?人家說,在南丹路有一個公共汽車總站,我們都是坐公共汽車從浦東到這裏,然後搭車去田林的。

我恍然大悟。再比如你看我們開過的這條路,沒有寫字樓,沒有酒店,什麼都沒有,只有公共汽車站,站在這裏攔車的多半都是剛下公共汽車的,再選擇一條最短路徑打車。在這裏攔車的客戶通常不會高於15元。所以我說,態度決定一切!”

我聽十幾個總裁講過這句話,第一次聽計程車司機這麼說。
“要用科學的方法,統計學來做生意。天天等在地鐵站口排隊,怎麼能賺到錢?每個月就賺500塊錢怎麼養活老婆孩子?要用知識武裝自己,學習知識可以把一個人變成聰明的人;一個聰明的人學習知識可以變成很聰明的人;一個很聰明的人學習知識可以變成天才。

有一次一個人打車去火車站,我問怎麼走。他說了一條路線,我說慢,於是我說了一條路線,他又說繞遠了。我告訴他沒關係,我經常走比他有經驗,按他那麼走50塊,按我的走法,等里程表50塊了,我就翻表,他只給50 快就好了,多的算我的。最後按我的路走,多走了4公里,卻快了25分鐘,我只收了50塊,乘客很高興,省了10元錢左右。這4公里對我來說就是1塊多錢的油錢,但我相當於用1塊多錢買了25分鐘。我剛才說了,我一小時的成本34.5塊,我多合算啊!”

聽完司機的話,我也越加佩服他。司機也沒閑著,繼續說:“在大眾公司,一般一個司機三四千,做的好的大概五千左右,頂級的司機大概每月能有七千。全大眾2萬個司機,大概只有兩三個司機,每月能拿到八千以上,可謂萬里挑一。我就是這兩三個人中間的一個,而且很穩定,基本不會有大的波動。”

太強了!到此為止,我已經對這個計程車司機佩服得五體投地。我常常說我是一個快樂的車夫。有人說,你是因為賺的錢多,所以快樂。我對他們說,你們錯了,正是因為我有快樂、積極的心態,所以賺的錢多。

要懂得體味工作帶給你的美。堵在人民廣場的時候,很多司機抱怨,又堵車了,真是倒楣。千萬不要這樣,用心體會一下這個城市的美,外面有很多漂亮的女孩子經過,非常現代的高 樓大廈,雖然買不起,但卻可以用欣賞的眼光去享受。開車去機場,看著兩邊的綠色,多美啊!再看看里程表,一百多了,就更美了!每一樣工作都有她美麗的地 方,我們要懂得從工作中體會這種美麗。

我們反思一下,誰把自己的行業做到計程車司機這樣精確的分析?你如果能認真的看完這個文章。是不是和我一樣有一種醍醐灌頂的感覺。常常感覺工作裏只有工資能給自己動力。其實動力才決定態度,態度決定待遇!





~~~~~~~~~~~~~~~~~~~~~~~~~~~~~~~~~

^_^小常識


終於明白夫妻間誰該負的責


夫妻誰的基因決定了孩子...   

身高是誰的遺傳大? ──父母各占一半
在營養狀況下的前提下,孩子的身高有70%的主動權掌握在父母的手裏,父母的遺傳是決定孩子身高的主要因素,因為決定身高的因素35%來自父親,35%來自母親。假若父母雙方個頭不高,那就要靠寶寶 後天那30%的努力了。


智力是誰的遺傳大? ──媽 媽
智力有一定的遺傳性,同時受到環境、 營養、教育等後天因素的影響。據科學家評估,遺傳對智力的影響約占50%-60%,就遺傳而言,媽媽聰明,生下的孩子大多聰明,如果是個男孩子,就會更聰明。

這其中的原因在於,人類與智力有關的 基因主要集中在X染色體上。女性有2個X染色體,男性只有1個,所以媽媽的智力在遺傳中就佔有更重要的位置。

為證明此點,我們首先來復習下高中生 物知識:男寶寶和女寶寶是怎樣來的?男生是XYX (卵)是來自母親,Y(精子)是來自父親。女生是XX,X (卵)是來自母親,X(精子)是來自父親。所以生男生女都是先生的錯,不要怪罪媽媽的肚皮不爭氣。

請注意:
男生是XY,所以男生的智商全部都是來自母親的遺傳
女生是XX,所以女生的智商是父親跟母親各有一半影響。
因為女生的智商是父親母親都有影響, 所以會有中和的效應。所以女生智商的分佈會呈現自然分佈(normal distribution),就是倒鐘狀,中間最多,兩邊較少。

然後男生因為是完全只受一方影響,所以男生智商分佈會呈現在偏向在兩個極端。也就是說,男生天才比較多,但是同 時,蠢材之中也是男生特別多。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
1、你要判斷一個男生聰不聰明,看他媽媽就知道了。
可是,你又要怎麼判斷一個男生的媽媽聰不聰明?......想不出簡便的方法......

2、然後我們用機率來算:
生男孩的機率=1/2;生女孩的機率=1/2。
生男孩的時候,母親對於男孩智商的影響力=1。
生女孩的時候,母親對於女孩智商的影響力=1/2。
所以說母親跟父親對於下一代智商的影響力(期望值)的比例是1*1/2 +1/2*1/2 :0*1/2 + 1/2*1/2。= 0.75 0.25 = 31 =母:父

所以說,如果你:
1、是男生,如果你覺得你很笨的話。 你千萬要娶一個聰明的女生來。這樣你小孩翻盤的機率還有七成五,人生還是充滿了希望。

2、是女生,如果你覺得你很笨的話, 因為,你翻人家盤的機率有七成五.....。啊,我不能再說了.....。總之,最近天氣不錯,出去走走。

3、你當看到一個男生很聰明的時候, 則,他父親很聰明的機率是0%(該說,就算他父親很聰明,也對他是沒有影響的),是他母親很聰明的機率是100%。

所以說,如果你在考慮要嫁給一個很聰明的男生的時候,你就要小心他媽媽,可能會是一個很會算計的婆婆

反之,當你看到一個男生很笨的時候,沒錯,他通常會很有錢,這是上帝的安排,上帝為了不讓人類滅亡,所以他會讓很笨的人很有錢,這樣他才能娶到聰明的女生。

性格是誰的遺傳大? ──爸 爸
性格是父親的遺傳大。性格的形成固然有先天的成分,但主要是後天影響。比較而言,爸爸的影響力會大過媽媽。其中,父愛的作用對女兒的影響更大。

一位心理學家認為:“父親在女兒的自尊感、身份感以及溫柔個性的形成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另有一位專家提出,父親能傳授給女兒生活上的許多重要的教訓和經 驗,使女兒的性格更加豐富多彩。


相 貌 是誰的遺傳大? ──具體問題,分項具體分析
膚 色:
總遵循“相乘後再平均”的自然法則,讓人別無選擇。若父母皮膚較黑,絕不會有白嫩肌膚的 子女;若一方白一方黑,大部分 會給子女一個“中性”膚色,也有更偏向一方的情況。

眼 睛:
(眼形)孩子的眼形、大小遺傳自父母,大眼睛相對小眼睛是顯性遺傳。父母有一人是大眼睛,生大眼睛孩子的可能就會大一些。

(雙眼皮)雙眼皮是顯性遺傳,單眼皮與雙眼皮的人生寶寶極有可能是雙眼皮。但父母都是單眼皮,一般孩子也是單眼 皮。

(眼球顏色)黑色等深色相對於淺色而言是顯性遺傳。也就是說,黑眼球和藍眼球的人,所生 的孩子不會是藍眼球。

(睫毛)長睫毛也是顯性遺傳的。父母只要一人有長睫毛, 孩子遺傳長睫毛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鼻 子:
一般來講,鼻子大、高而鼻孔寬顯性遺傳。父母中一人是挺直的鼻樑,遺傳給孩子 的可能性就很大。鼻子的遺傳基因可能到青春期才開始明顯,小時候矮鼻子,成年還可能變成高鼻子。

耳 朵:
耳朵的形狀是遺傳的,大耳朵相對於小 耳朵是顯性遺傳。父母雙方只要一個人是大耳朵,那麼孩子就極有可能也是一對大耳朵。

下 顎:
是不容“商量”的顯性遺傳。父母任何一方有突出的大下巴,子女常 毫無例外地長著酷似的下巴,“像”得有些離奇。

肥 胖:
會使子女們有53%的機會成為大胖子,如果父母有一方肥胖,孩子肥胖的概率便下降到40%。這說明,胖與不胖,大約有一半可以由人為因素決定,因此,父母完全可以通過合 理飲食、充分運動使自己體態勻稱。

禿 頭:
造物主似乎偏袒女性,讓禿頭只傳給男子。比如,父親是禿頭,遺傳給兒子概率則有50%,就連母親的父親,也會將自己禿頭的25%的概率留給外孫們。這種傳男不傳女的性別遺傳傾向,讓男士們無可奈何。

青春痘:
這個讓少男少女耿耿于懷的容顏症,居然也與遺傳有關。因為父母雙方若患過青春痘,子女們的 患病率將比無家庭史者高出20倍。

腿 型:
酷似父母的那雙脂肪堆積的腿,完全可以通過充分的鍛煉而塑造為修長健壯的腿。倒是那雙腿若因遺傳而顯得過長或太短時,就無法再塑,只有聽任自然了。

這告訴我們....
各位媽媽們.........千萬不要罵自己的孩子笨........... 因為千錯萬錯都是妳的錯呀!!





~~~~~~~~~~~~~~~~~~~~~~~~~

(^_^ )HA HA HA 笑話


來台灣交換學生的大陸青年回大陸後寫下這一段話:中華文化悠遠5000年,保存最完整的不是在大陸,而是在台灣,很多文化的斷層在文字簡化上就有了具體的表徵:

漢字簡化後,
親不見,
愛無心,
產不生,
厰空空,
麵無麥,
運無車,
導無道,
兒無首,
飛單翼,
有雲無雨,
開関無門,
鄉裡無郎。

可巧而又巧的是:

魔仍是魔,
鬼還是鬼,
偷還是偷,
騙還是騙,
貪還是貪,
毒還是毒,
黑還是黑,
賭還是賭,
賊仍是賊!





 ~~~~~~~~~~~~~~~~~~~~~~~~~~~~~~~~

唯中國才有的美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炊煙嫋嫋升起,隔江千萬裡。
一溪流雲輕梳妝。微風岸,碧如簪。黑瓦白牆,一紙紅塵淡。流水迢迢自吟唱,思憶長,夢江南。
 
林下荒苔道韞家,生憐玉骨委塵沙。愁向風前無處說,數歸鴉。半世浮萍隨水逝,一宵冷雨葬名花。魂是柳綿吹欲碎,繞天涯。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墨語生花,薄翼無暇。淨水方物,殤逝誰家? 
今古河山無定拒。畫角聲中,牧馬頻來去。滿目荒涼誰可語?西風吹老丹楓樹。
從前幽怨應無數。鐵馬金戈,青塚黃昏路。一往情深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
人人避暑走如狂,獨有禪師不出房。非是禪房無熱到,但能心靜即身涼。 
輕吟一句情話,執筆一副情畫。綻放一地情花,覆蓋一片青瓦。共飲一杯清茶,同研一碗青砂。挽起一面輕紗,看清天邊月牙。愛像水墨青花,何懼剎那芳華。—— 徐志摩《水墨青花》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漁舟唱晚,陣陣驚寒,聲斷煙江極浦,遷徙南​​國遠路;千風走,萬緒多,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鐘期相遇流水章,勝地再書似雲長。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滿春衫袖。 
歷經紛華世間情,探得幽心徑清亭。端坐湖心朦煙雨,勝過霧裏山寺行。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有人說,愛上一座城,是因為城中住著某個喜歡的人。其實不然,愛上一座城,也許是為城裏的一道生動風景,為一段青梅往事,為一座熟悉老宅。或許,僅僅為的只是這座城。就像愛上一個人,有時候不需要任何理由,沒有前因,無關風月,只是愛了。—— 林徽因 
憶秦娥:臨高閣,亂山平野煙光薄。煙光薄,棲鴉歸後,暮天聞角。 斷香殘酒情懷惡,西風催襯梧桐落。梧桐落,又還秋色,又還寂寞。 
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來如春夢不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浮華一生,淡忘一季。空有回憶,打亂纏綿。笑容不見,落寞萬千。弦,思華年。 那些年華,恍然如夢。 亦如,流水,一去不返。 不泣離別,不訴終殤。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曾經,執子之手,與子成說,終只是浮煙;曾經,死生契闊,與子偕老,都只是無果;紅塵深處,我應劫而來,抽身,卻已是心痕累累;三界之內,你渡誰而去,落淚,錯信三生石上緣。 
途有掃地僧,殿供佛光影。問故何去來,卻答不知情。此中有禪意,修行可千年。芸芸乃眾生,踽踽自獨行。 
忙時井然,閒時自然,順多偶然,逆多必然,得之坦然,失之怡然,捧則淡然,貶則泰然。悟通八然,此生悠然。 
香冷金猊,被翻紅浪,起來慵自梳頭。任寶奩塵滿,日上簾鉤。生怕離懷別苦,多少事、欲說還休。新來瘦,非幹病酒,不是悲秋。休休!這回去也,千萬遍陽關,也則難留。念武陵人遠,煙鎖秦樓。惟有樓前流水,應念我、終日凝眸。凝眸處,從今又添,一段新愁。 
不亂於心,不困於情。不畏將來,不念過往。如此,安好。 
煙雨江南,撐一把油紙傘,你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橋下看你。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