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3, 2014

走三貂嶺步道 再訪三貂嶺瀑布群 + 學習電子報-抓住機遇,活在希望裡

冬奧 羽生結玄奪得頭籌
Yuzuru Hanyu wins gold medal for Japan



冬奧花滑 金妍兒奪得亞軍




三貂嶺瀑布群






走三貂嶺步道 再訪三貂嶺瀑布群


PCLin 0223


2012年0715隨著[阿英姐週日健行隊],由侯硐車站翻山越嶺到三貂嶺車站,今天則隨著「雕刻工會登山社」由三貂嶺車站連訪瀑布群,然後出野人谷, 至平溪線鐵路的大華站。重點均為五分寮溪的落差造成的三座幽緻瀑布,差異在上回由瀑布上游往下走,此回則由瀑布下游往上走;仍有生疏新鮮的感覺,無論如何,這條山徑是淡蘭古道的一部分,又有三座幽美瀑布,可稱得上是一條夢幻組合路線,值得一遊再遊!

感激郭光城總幹事及好友的扶持
內人大約太久沒走過有驚無險的路而抽筋,鍾純義兄嫂及馮大明均留下來陪她,純義兄說抽筋是因為體內電解質不平衡他隨身攜帶話梅,內人吃下兩三顆補充鹽分後片刻就痊癒。尤其難能可貴的是隊友均趕上大華火車站1點57分回台北的區間車郭光城總幹事仍在火車站等我們搭一個小時後的班車,令人感動不已!

三貂嶺名稱由來
十六世紀中葉,西班牙人入侵台灣,他們是從今日三貂角一帶上岸,上岸後他們將該地命名故國的市名「聖地牙哥」。當時的土著在諧音誤傳之下就變成了三貂角。直到現在北部濱海公路上仍有SANTIAGO之路牌。


Tony由三貂嶺車站連訪瀑布群至大華站的路線圖



三貂嶺步道圖



三貂嶺車站出來後
沿鐵路右行(朝東)約百米遇合谷瀑布路標右轉
 


登山口的碩仁國小
(左一為藍媽的幼稚園大班孫女賴儀諼)

 


山腰森林小徑,輕鬆易行


淙淙水聲悅耳怡人告訴我們已達合谷瀑布
(碩仁國小至此約40分鐘)
 


合谷瀑布隱隱現影


溪州同鄉陳葆奇兄走索橋


五分寮溪清澈見魚
 


藍媽與孫女


又有一座越過五分寮溪的索橋


我們的開心果簡萬添(外號真雄)
穿越天然的矮竹拱門不得不低頭



森林小徑沿著五分寮溪彎延而行


分享郭光城總幹事帶來的水果


藍爸與孫女欣賞摩天瀑布


摩天瀑布從天而降,灑潑姿態優雅,
太陽一抬頭就見彩虹造成絢麗的景觀



摩天瀑布崖腰處的月眉洞,
月眉洞為懸崖向內凹,天然形成的屏障, 可避雨



摩天瀑布與月眉洞


負責認真的孫進發社長
和[阿英姐週日健行隊]魏秋綢領隊一樣均心繫大家安危
幼稚園大班賴儀諼都沒問題
若過三貂嶺,不敢回頭想母子
似乎有點危言聳聽!


此峭壁幾乎90°垂直,楊相龍兄仍游刃有餘


賴儀諼小妹妹在枇杷洞瀑布
她也跟大人一樣翻山越嶺毫不遜色



純義兄嫂手腳伶俐


我們就是另一開心果吳光超在枇杷洞


純義兄身手嬌健


枇杷洞瀑布上方的壼穴地貌


在三貂嶺瀑布群最上方的五分寮土地公廟
「福興宮」吃中餐



五分寮產業道路


歇業已久的野人谷桃花園渡假村


通往大華站的跨河新橋


山清水秀的基隆河


沿鐵路走到大華火車站,
眺見郭光城總幹事仍在火車站等我們,
令人感動不已




Tony由三貂嶺車站連訪瀑布群至大華站的路線圖



 三貂嶺步道圖






學習電子報-抓住機遇,活在希望裡


有一位老人,他的名字叫褚時健,生於1928年的褚時健出生在一個農民的家庭,1955年27歲的褚時健擔任了雲南玉溪地區行署人事科科長。31歲時被打成右派,帶著妻子和唯一的女兒下農場參加勞動改造。

文革結束後,1979年褚時健接手玉溪捲煙廠,出任廠長,當時的玉溪捲煙廠是一家瀕臨倒閉的破爛小廠,那年他51歲!扛下了這份重任。

反思:而我們現在有很多2、30歲的人已經不想工作,害怕壓力、害怕承擔、怕苦怕累。到40歲已經覺得這一生的奮鬥結束了。反觀,褚時健的奮鬥故事51歲才剛剛開始

經過褚時健和他的團隊18年的努力,把當年瀕臨倒閉的玉溪捲煙廠打造成後來亞洲最大的捲煙廠,中國的名牌企業:紅塔山集團。褚時健也成為中國煙草大王,成為了地方財政的支柱,18年的時間共為國家創稅收991億。

而就在褚時健紅透全中國,走到人生巔峰時,在1999年因為經濟問題被判無期徒刑(後來改判有期徒刑17年),那年的褚時健已經71歲。當從一個紅透半邊天的國企紅人,執政了18年的紅塔集團的全國風雲人物一下子變成階下囚,這個人生的打擊可以說是滅頂之災。

接下來的打擊對一個老人才是致命的,妻子和女兒早在三年前已經先行入獄,唯一的女兒在獄中自殺身亡

這場人生的遊戲是何等的殘酷,一般人想到的:此時這位風燭殘年的老人在晚年遇到這樣的不幸,只能在獄中悲涼的苟延殘喘度過餘生了。

三年後,褚時健因為嚴重的糖尿病,在獄中幾次暈倒,後被保外就醫,經過幾個月的調理後,褚時健上了哀勞山種田,後來他承包了2,400畝的荒地種柳丁,那年他74歲

王石感慨地說:我得知他保外就醫後,就專程到雲南山區探訪他,他居然承包了2,400畝山地種柳丁,柳丁掛果要6年,他那時已經是75歲的老人了,你想像一下,一個75歲的老人,戴著一個大墨鏡,穿著破圓領衫,興致勃勃地跟我談論柳丁6年後掛果是什麼情景。

所以王石說:人生最大的震憾在哀勞山上!是穿著破圓領衫,戴著大墨鏡,戴著草帽,興致勃勃的談論6年後柳丁掛果的75歲褚時健。6年後,他已經是81歲的高齡。

後來有人問深圳萬科集團董事長王石:你最尊敬的企業家是誰?王石沉吟了一下,說出了一個人的名字。不是全球巨富巴菲特、比爾.蓋茨或李嘉誠,也不是房地產界的某位成功人士,而是一個老人,一個跌倒過並且跌得很慘的人。

這些看起來無法跨越的困難並沒有阻擋褚時健,他帶著妻子進駐荒山,昔日的企業家成為一個地道的農民。

幾年的時間,他用努力和汗水把荒山變成果園,而且他種的冰糖臍橙在雲南1公斤8塊錢你都買不到,原來這些產品一採摘就運往深圳、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效益驚人。因為褚時健賣的是勵志橙。

王石再去探望褚時健時,他看到了一個面色黝黑但健康開朗的農民老伯伯。他向王石介紹的都是果園、氣溫、果苗的長勢。言談之間,他自然地談到了一個核心的問題:2400畝的荒山如何管理?

他使用了以前的方法,採用和果農互利的辦法。他給每棵樹都定了標準,產量上他定個數,說收多少果子就收多少,因為太多會影響果子的品質

這樣一來,果農一見到差點兒的果子就主動摘掉,從不以次充好。他制定了激勵機制:一個農民只要任務完成,就能領上4,000塊錢,年終獎金2,000多塊,一個農民一年能領到一萬多塊錢,一戶三個人,就能收入三四萬塊錢,比到外面打工掙錢還多。

他管理煙廠時,想到煙廠上班的人擠破頭;現在管理果園,想到果園幹活的人也擠破頭。這個已經85歲的老人,把跌倒當成了爬起,面對人生的波瀾,他流過淚,也曾黯然神傷。現今,經過評估,褚時健的身家又已過億。

他的那種面對任何人生的磨難所展示出來的,讓他作為企業家的氣質和胸懷呼之欲出。王石說:如果我在他那個年紀遇到挫折,我一定不會像他那樣,而是在一個島上,遠離城市,離群獨居。

王石的感慨,褚時健並沒有聽到。他在紅塔集團時帶的三個徒弟,現在已是紅河煙廠、曲靖煙廠、雲南中煙集團的掌門人,對他來說,他在曾經最輝煌時跌倒,但在跌倒後又一次創造神話,這就足夠了。

褚時健這個最富爭議的人物,給了我們一個答案,衡量一個人成功的標誌,不是看他登到頂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彈力——巴頓將軍!

未來的路上,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難,請想想這位老人,記住他的31歲、51歲、71歲、75歲、85歲....最後一句話送給所有的朋友:抓住機遇!活在希望裡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失敗之所以為成功之母,在於努力後即使失敗,它仍會留下寶貴的經驗與人脈,若人們願意重新振作前進,前者的失敗將如同腐敗後的蔬果化成的堆肥,成為供給下一批蔬果成長的養份。

對有些人來說,年齡的數字愈變愈大,也代表著人從年輕變老,但對積極樂觀的人來說,年齡的數字不管如何增加,不過就是一個數字。

他們認為,人的年輕與老,並不是決定在那數字上,而是決定在人的心,若只想生活安逸,拒絕學習新的資訊與事物,人未老,心已經先老,若每天都在吸收新的資訊,接受新的事物,年紀真的只是一個數字。

看完 褚時健的故事後,你覺得自己老了嗎?你覺得工作上所碰到的不順稱得上是人生挫折嗎?生活上的壓力真的就足以將你壓跨,對人生不再抱持希望嗎?加油,朋友,祝福您們。




~~~~~~~~~~~~~~~~~~~~~~~~~~~~~~~~~~~~~~



(^_^ )HA HA HA 笑話





驚喜
 
丈 夫駐海外期間,四歲的女兒想要一個小弟弟。
“是 個好主意,”媽媽對她說,“但是,你不認為應當等到你爸爸回來嗎?”
她的想法更酷。“為什麼我們不能給他一個驚喜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