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7, 2014

人需要出走(蔣勳) + 一隻官拜上校的軍牛使納粹舉槍的手垂了下來




Tango



2014美國春晚



電影:激戰:勇者不敗 
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1J83Zo6YKL6NDRJSkxIMzVlZlU/edit








人需要出走(蔣勳)


感激網友伊媚兒


其實我不太講旅行或旅遊,我常常用的一個字是「出走」。人在一個環境太久了、太熟悉了,就失去他的敏銳度,也失去了創作力的激發,所以需要出走

我七O年代在歐洲讀書,那時候我寫關於文藝復興的藝術史,老師問我,「你有沒有去過義大利?」我說還沒有。他說,「你沒有在米開朗基羅的雕像前,熱淚盈眶,你怎麼敢寫他?」後來我在義大利跑了一個月。身上就是一個背包,兩件襯衫。
我也曾經睡火車站,那時候坎城的火車站是一片年輕人睡在裡面。他們問我,「你怎麼沒帶報紙?要鋪報紙的。」他們就分給我。早上五點,警察帶了一大桶的咖啡,噹,噹,噹,敲著桶子,叫醒大家,請大家喝完咖啡離開,火車站要營運了

不要問該準備什麼?先問你愛什麼?
歐洲有種青年出走的文化。我在翡冷翠(編按:義大利佛羅倫斯)認識
十四歲的蘇格蘭小孩,帶個氈呢帽,打掃廁所一個學期存的錢,就到歐洲來旅行。花完了,一點也不害怕,就去街上吹蘇格蘭風笛,再繼續下一段的旅行。我那時候感觸很深,不同的文化,年輕人可以這麼不一樣。他們將來長大以後,擔當的事情也絕對不一樣。

我們宋朝詩人柳永說,「今宵酒醒何處?」中國文化裡面本來有這個東西。可是這個文化老了,失去了走出去的勇敢,年輕人的生命力沒有了,生命力消失了。

我希望壯遊,帶動的是年輕人走出去,打出一片天。如果今天不能打出一片天,將來一輩子也不會有出息。很多人要去歐洲,都會覺得我在歐洲很久,就會來問我:「我要去歐洲,要準備什麼?」我就會反問他,「你覺得你要去做什麼?」當你自己很清楚要做什麼、意志力很強的時候,所有困難可以一層層克服。

我們今天小孩的準備,他們的信用卡、語文,絕對比當年拿著商品樣本在歐洲闖的台灣商人好,但是他們就是走不出去,因為他們的安全感。甚至有人好幾年都在問,但最後就是走不出去

其實壯遊有一部分,是先走出去再說。
我常常跟朋友說,《西遊記》孫悟空那麼厲害,他一翻筋斗就是十萬八千里,那他去取經不是很容易嗎?為什麼是唐三藏取經?因孫悟空沒有動機,而唐三藏有動機,雖然沒有取經的能力。但是動機是比能力重要的沒有動機,根本就沒有出發點,連起跑點都沒有。只要有動機,都很棒。

最怕的是無所愛。如果年輕人想要走出去,我會問他,「你愛什麼?」如果喜歡搖滾,要去玩重金屬,想要跟樂團,我都覺得很好。此外,「壯遊」的「壯」字,不只是炫耀。壯這個字,包含了一個深刻的,跟當地文化沒有偏見的對話關係。

旅遊是很大的反省,是用異文化,去檢查自身文化很多應該反省的東西比較裡面,才瞭解文化的不同,沒有優劣。就像寫《裨海紀遊》(編按:清朝康熙年間記錄台灣山川風物之著作)的郁永河,他看到原住民被抓來拖牛車,下雨他們就在淋雨。他就問:「為什麼不讓他們在屋簷下躲雨?」翻譯官就告訴他,「他們其實跟動物差不多,他們是不怕淋雨的。」郁永河就嘆了一口氣說,「亦人也。」所有好的旅遊書,都會有這個觀點。

著有《真臘風土記》、出使吳哥城的周達觀是元朝的北方人,所以他南下的時候,受不了天氣。他不瞭解當地人怎麼每天洗好多次澡。一年之後,他變了。當初他帶著大國心態,當時元朝那麼偉大,但他後來說,真臘(編按:今日的柬埔寨吳哥窟),一個小小的東南亞國家,可是禮儀這麼嚴整,「不可輕視也。」我覺得,人不可能沒有主觀,可是慢慢在旅遊裡面,修正自己的偏見跟主觀,才是好的旅遊。

不只向外觀察,而是向內反省。
即使只是參加旅行團,也可以有不一樣的體驗跟視野。現在資訊真的很發達,在出發以前,做一些準備的工作。第二個,到現場之後,盡量檢討自己的主觀。我帶朋友去吳哥窟,我會說,「我現在帶你們去柬埔寨人的家。」他們下車都會嚇一跳,
真的什麼都沒有我們叫做「家徒四壁」,他們連壁都沒有

我在台灣,老覺得我還缺什麼。到那裡,我第一次想:「我在台北家有什麼。」我以為我比他們富有。可是後來我看到他們男男女女從田裡回來,脫光光的在河裡、蓮花當中,彼此潑水、唱歌,我覺得他們比我富裕太多了。我一生當中都沒有這樣的經驗。我覺得這就是個很大的收穫。

所以我覺得任何一個旅遊都值得,因為只要一對比,你都會回來檢討自己的生命意義和價值。旅遊不只是看,更是找到自己內在,最美的東西。外在的風景,其實是你自己的心情。所以壯遊絕對不只是向外的觀察,而是向內的反省。

在一個環境久了,不但爆腦漿、爆肝,還會變得「僵化」與「麻木不仁」。出走當然是一個很棒的選擇,若短期無法成行...閱讀、手作、聊天、學習、陪伴、分享、運動、散心、唱歌、畫畫....也是很不錯的方法,只要能讓你的生活比重產生變化的
自然也會改變你的生活品質,避免腦子僵化、心靈麻木了。

有多久沒抬頭看看天、看看路邊的小花小草、聽聽在行道樹上吱喳的小鳥??就從這個簡單的改變開始吧!




~~~~~~~~~~~~~~~~~~~~~~~~~~~~~~~~~~~~~~~~~~~~~~

馬雲的老婆張瑛 婚姻歷程甘苦談


我和馬雲是大學同學,畢業就拿了結婚證。馬雲不是個帥男人,我看中的是他能做很多帥男人做不了的事情:組建杭州第一個英語角、為外國遊客擔任導遊賺外匯、四處接課做兼職、同時還能成為杭州十大傑出青年教師……然而,婚後很長一段時間我都處在一種惶恐中,因為他的意外狀況層出不窮……

他忽然就辭職了,說要做自己的事業,然後就在杭州開了一家叫海博的翻譯社。翻譯社一個月的利潤200塊錢,但房租就得700。為了維持下去,馬雲背著麻袋去義烏、廣州進貨,販賣鮮花、禮品、服裝,做了3年的小商小販,養了翻譯社3年,這才撐了下來。後來他又做過《中國黃頁》,結果被人當騙子轟……

這種情況下,他忽然跟我說想50萬做電子商務網站。他很快就找了16個人抱成了團,其中有他的同事、學生、朋友。馬雲告訴大家,把所有的閒錢都湊起來,這很可能失敗,但如果成功了,回報將是無法想像的。他順便勸我,說他們如果是一支軍隊,我就是政委,有我在,大家才會覺得穩妥。就這麽著,我也辭職了,18個人踏上了一條船———阿里巴巴。


我成了倒貼伙食費的老媽子
草創時期的工作是不分日夜的,馬雲有了甚麼點子,一通電話,10分鐘後就在家開會。他滿嘴的B2B、C2C、搜索、社區之類的專業術語我是聽不懂的,但他們開會我會很忙。他們白天開會,我在廚房做飯;他們半夜開會,我在廚房做夜宵,我頂著政委的虛職,幹著勤雜工的事。在沒有盈利前,每人每月500塊薪水,這點錢買菜都不夠,家裡的「食堂」要保證開伙,加班開會的夜宵品質必須保證。我本來當老師當得好好的,為甚麼就成了一個倒貼伙食費的老媽子了?

煎熬了一年多,我問他我們現在到底賺了多少錢,他伸出一根手指頭給我看。「1000萬?」他搖頭:「1億?」他還是搖頭,告訴我:「100萬。」「這麽少?」「每天。現在是一天利潤100萬,將來,會變成一天納稅100萬。」

「兒子跟錢,挑一樣,你要哪個?」如果說當初他說的回報是指現在的財富的話,這個回報的確很驚人。而我得到的回報是,我成為了阿里巴巴中國事業部總經理。正在這個時候,家裡又後院起火———我們開始管不住兒子了。

兒子,應該也算是阿里巴巴的「犧牲品」。他1992年出生,跟我們的事業同齡。那時,我們家一擠就是30多號人開會,滿屋子煙霧繚繞像個毒氣室,兒子關在房裡不能出來。吃飯的時候跟我們一起吃工作餐,這樣一來,兒子就長得越來越像他爸爸,瘦骨伶仃,像根火柴棍支起一個大腦袋。後來我們越來越忙,兒子4歲入托,一扔就是5天,周末才接回家來。

如今終於算是大功告成了,兒子也10來歲了。我們接兒子回家,兒子說:「我不回家,我回來了也是一個人無聊,還不如呆在網吧裡!」。

馬雲這次真急了,當天晚上就跟我商量:「你辭職吧,我們家現在比阿里巴巴更需要你。你離開阿里巴巴,少的只是一份薪水;可你不回家,兒子將來變壞了,多少錢都拉不回來。兒子跟錢,挑一樣,你要哪個?」看兒子變成這樣,我也著急,但是我心裡卻不平衡:剛結婚的時候我本來就是打算做個賢妻良母的,結果被他「騙」進了阿里巴巴;好不容易現在功成名就了,又讓我辭職回家做全職太太。他拿我當甚麼?一顆棋子!

我辭職以後,對兒子的遊戲沉迷阻擊正式拉開,第一槍是馬雲打響的。那時正是暑假,他給兒子200塊錢,讓他去和同學玩電腦遊戲,玩上三天三夜再回來,但回來的時候必須回答一個問題———找出一個玩遊戲的好處。過了三天,兒子回來了,先猛吃了一頓又大睡了一覺,這才去匯報心得:「又累又困又餓,身上哪兒都不舒服,錢花光了,但是沒想到甚麼好處。」「那你還玩?還玩得舍不得回家?」兒子沒話說了。加上我的看管,兒子於是慢慢就淡出了網路遊戲。

那時正是網路遊戲圈錢的時候,盛大、網易都推出了新遊戲,按照馬雲的作風,他是不會放過任何賺錢的機會的。但是他硬是沒有去做網路遊戲,他在董事會上這麽說:「我不會在網路遊戲投一分錢,我不想看到我的兒子在我做的遊戲裡面沉迷!


做個幸福漂亮的居家女人
兒子從小學到初中,我沒接送過他,都是自己背個書包去擠公共汽車。現在,辭職回家的我每天早上做好早飯,和兒子一起吃,再開車送他去學校。接著,我馬上去農貿市場買菜,回家以後兩葷一素一湯地搭配好,配上餐後水果,用一個分成三層的小食盒裝著,然後去兒子的學校門口等他中午放學。

我辭職回家半年後,兒子的成績在班上升了17個位置。班主任也說他不僅學習提高了,就連在班上的人緣都變好了,他越來越開朗、愛笑、寬容,從以前的內向學生變成了一個陽光少年!

我改變了兒子,兒子也在改變我。周末的時候,他會挽著我一起出去逛街。路過臨海路的時候,給我推薦一家叫「四季風流」的長裙專賣店。在我印象中,自從我進了阿裡巴巴後,我就沒穿過長裙了,我的衣櫥裡全都是白色、銀灰或者黑色的職業套裝,裡面的裙子也都是直筒套裙,那樣的裙子才符合我的身份。現在,我不必在乎這些了,我就是個居家的女人,我可以穿任何我想穿的衣服。兒子給我推薦了一條玫瑰紅的絲絨長裙,上面斜斜地綴著一圈金色的流蘇,一看就讓人喜歡。

我的衣著風格就此改變。有空的時候,我會去阿裡巴巴看以前的同事,大家看我的眼神都充滿驚訝,說我現在充滿了女人味,顯得比以前漂亮了許多。

馬雲有一次跟雅虎公司CEO楊致遠閒聊,楊致遠問起了我,馬雲這麽告訴他:「張瑛以前是我事業上的搭檔,我有今天,她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我也一直把她當作生產資料。但現在我覺得,作為太太,她更適合做生活資料……」這話後來傳到了我耳朵裡,這話絕對不是杜撰———也只有像他這樣滿腦子都是事業的男人,才會把自己的太太也當作資料。不過,當生活資料的日子並不壞,在家的日子雖然平淡,但是每個收獲都值得讓我再三品味。

後記:女人的偉大就是無論身邊的男人當下成功與否,只要這個男人擁有夢想,都會無條件的支持他,默默的陪伴他,並照顧好一切。而男人的責任就是無論遇到任何挫折打擊,都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證明給自己的女人看,她對他的支持和鼓勵是對的!





~~~~~~~~~~~~~~~~~~~~~~~~~~~~~~~~~~~~~~~~~~~~~~~~~~~

一隻官拜上校的軍牛使納粹舉槍的手垂了下來

沒空者只看粗體字,尤其是彩色字,特別是紅色字即可


1941年,德軍入侵比利時,療養勝地威蘇裏城被德軍佔領。駐軍司令克魯伯少校剛一上任就接到集團軍參謀長李斯特將軍的命令:到比利時榮譽軍人院,槍斃一頭名叫「騎士」的公牛。

少校大惑不解,不知道將軍為什麼會和一頭牛過不去,他向將軍的副官打聽此事,副官告訴他:將軍和這頭牛有仇!那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將軍還是個少尉,在索頓河戰役中,比利時人為了突破德軍的雷區,組織了六十頭公牛開道,將軍那晚正好值班,領頭的一隻公牛沖向了他,撞瞎了他的右眼,那公牛也踩中了地雷,被炸傷了一條腿。

當時將軍和那牛都倒在了血泊中,面對面,眼對著眼,就在將軍撥槍要射殺這個畜牲時,一枚炮彈飛來,把將軍震暈了。將軍被送進了醫院,從此由一個英俊的小夥變成了可怕的獨眼龍,將軍恨透了這只牛,後來他得到消息,這頭牛成了那次戰役中惟一倖存的牛,戰後被送進了威蘇裏榮軍院。

少校明白了。他馬上帶人到了榮軍院,在這裏關押著四百名比利士榮譽軍人和負傷療養的戰士,克魯伯下令:凡是受傷的,都送到特別營處理,而健康的軍人,都送到勞動營看押,然後他命令把「騎士」帶來。

這是一頭黑色的老公牛,神態安閒,右後腿已經瘸了。克魯伯撥出了手槍。「住手!」許多比利時軍人見狀都怒吼了起來。一個瘦小的男子從人群中走了出來,逕直走到了克魯伯面前:「少校,我是比利時陸軍中士約瓦克,也是這頭牛的勤務兵,根據日內瓦公約,你不能殺這頭牛,你必須把它當做戰俘對待!」

克魯伯聽了一愣:「一頭牛?當做戰俘?笑話!」約瓦克鄭重地拿出一張紙遞給了少校:「請你看一下吧,這是利奧波德國王給它的受勳命令。」克魯伯接過一看,上面寫著「授於騎士’比利時王國陸軍上校軍銜,頒二級榮譽勳章,享受王國榮譽士兵待遇。比利時國王:利奧波德。1917年12月11日。」

克魯伯傻眼了:這是一頭有軍藉的牛,而且軍銜比自己高!按照日內瓦協議,他無權槍斃它。他只好下令,把它關到戰俘營。然後他給李斯特將軍打了電話,報告了這個意外的情況,李斯特告訴他:「那就在戰俘裏合法地處理它!我不相信一隻牛會在那裏什麼錯也不犯!」


~~死亡陷阱~~
根據德軍的戰俘營管理規定,戰俘嚴重抗命或者逃跑,是可以當場擊斃的。少校有了主意。第二天他就命令士兵把老牛和戰俘們帶到了木料廠,那裏有剛卸下的整整五車皮木頭,士兵們給老牛套上了牛車,讓它拉那些堆積如山的木頭。

少校在心裏已經盤算好了,對於這樣一隻養尊處優的軍牛來說,這種苦差事無疑是它無法忍受的,只要它稍一抵觸,士兵們就會用鞭子抽它,牛的脾氣是暴躁的,它會反抗,只要它一有過激的行為,他就可以名正言順地槍斃它!

可出乎他意料的是,老牛沒有反抗他的命令,而是拉起沉重的車子,默默地向前走去,一趟,兩趟,三趟……它的身上開始流汗,傷腿也開始一瘸一拐,可它搖搖晃晃地堅持著。

當它拉到第50車時,默默勞做著的戰俘們都看不下去了,他們開始騷動,約瓦克跑到少校面前,抗議道:「少校,這只牛已經有26歲了,按照牛的壽命,它已經屬於一個老人,你忍心讓一個老軍人幹這麼重的活嗎?!

這樣它會被累死的,你這是在犯罪!」少校聽了,皺了皺眉,也覺得這樣做太過分了,他眼珠一轉,又有了主意,他接受了約瓦克的抗議:「是的,今天讓它幹得太多了,明天給它放一天的假,讓它自由活動一天吧!」

第二天少校讓人把老牛帶到了放風區,示意士兵把營區的木門打開,讓它自由活動。外面,就是一片廣闊而自由的草地,但是在通往草地的路上,卻密佈著地雷,少校的意思很清楚:青草對牛的誘惑是至命的,它只要向那片草地奔去,就會犯了逃跑的營規,而它的下場也是合情合理的:被地雷炸得粉身碎骨。

果然,老牛被營外的青草所吸引,它慢吞吞地向營地外走去,走向那片雷區。可當它走到營區外那條立有骷髏標誌的白線時,它卻止步不前了,它在那兒猶豫了片刻後,轉過身子,神態安閒地回到了營區。

少校呆了,他沒想到這只牛居然懂得什麼是警戒線!震驚之餘,他讓人把約瓦克找來,向他詢問老牛的歷史,約瓦克的回答讓他更加吃驚:索頓河戰役後,受傷的老牛被德軍俘虜,在德軍的集中營裏被役使了三個月,三個月後,德國戰敗,這頭牛重新回到了比利時人的手中,受到了國王的策封。

少校聽了唏噓不已;這居然是它第二次進德軍的集中營了!他對老牛不禁肅然起敬,感覺這只牛在自己眼裏已經不再是只牲畜,而是個真正的老兵了!他決定給老牛正常的戰俘待遇,人類的戰爭,不應該成為它被虐殺的理由。

特殊看守
一個月過去了,老牛依然安靜地活著,這讓李斯特將軍十分震怒,他把少校叫到司令部,對他一頓臭駡。少校辯解到:「將軍閣下,我和我的士兵都是有榮譽感的軍人,大家實在無法對一個有戰功的動物下手,它每天都溫順平和,象個慈祥的老人,我們找不出殺死它的理由!」

李斯特將軍憤怒了,他的獨眼冒著火:「那好!既然這是一個特殊的戰俘,那就需要有一個特殊的守衛來看管它!我已經給它找了一位!」

說完他一揮手,副官牽過了一隻黑色的德國牧羊犬:「這是我的護衛犬,名叫野狼,它也是一條軍犬,我已經簽發了命令,授予它陸軍少校軍銜,從明天起,這條狗負責看管那只蠢牛,不管它對那牛做什麼,你們都不要干涉,動物的事情,就交給動物去解決!」

少校沒有辦法,只好把野狼帶回了集中營。他命令把老牛和野狼關在了一起,野狼一見老牛,就猛僕了過去,對它又撕又咬,老牛簇不及防,被野狼咬住了後腿,它又跑又跳,想要擺脫野狼的追咬,可是野狼異常兇狠,死咬著老牛不放,血從老牛的後腿中流出,老牛開始憤怒,它瞪大了眼睛,發出了低沉的吼叫,突然,它猛地向旁邊的鐵絲網撞去,鋒利的鐵絲紮進了它的身體,也紮進了野狼的身體,野狼痛得嗷嗷直叫,鬆開了嘴,老牛又乘勢猛撞了它一下,它滾倒在地,痛苦地哀鳴著,老牛慢慢地走了過去,抬起了前蹄,準備給它致命的一擊。

少校慌了,將軍的愛犬要是死了,他無法交待!他正要去救,讓他吃驚的一幕出現了,只見老牛盯著野狼看了一看,慢慢地放下了前蹄,然後喘息著走到一邊臥了下來,艱難地舔著自己的傷口,睛神卻依然平靜。

野狼也從地上爬起來,躲到離老牛很遠的地方,怯怯地看著老牛,再不敢靠近,初來時那種兇惡的表情蕩然無存。約瓦克和一些戰俘聞訊趕來,他們一見遍體磷傷的老牛,都憤怒了,紛紛責問少校:「難道你們德國軍人連一隻牛都不能放過嗎?如果你們再這樣對待它,我們就全體絕食抗議!」

少校也火了:「這是李斯特將軍的命令!野狼也是帝國的少校!由他來看管騎士是合乎情理的!你們再敢就這件事說三道四,我就不客氣了!這裏是俘虜營,不是自由廣場!」戰俘們無語了。他們注視著老牛,都在為它擔心。

第二天清晨,當大家心情沉重地來看望老牛時,都喜出望外地掙大了眼睛;只見野狼和老牛依偎在一起,安靜地睡著。從它們身上絲毫都看不出,它們曾經是經過殊死搏鬥的敵人。

更讓他們驚訝的是,從那時起,這一牛一狗竟然成了形影不離的好朋友,不管老牛到哪兒,野狼都很友愛地跟在它身後,遇到有誰喝斥老牛,它就會呲起牙齒沖誰狂吠,戰爭在兩隻動物間儼然已經結束了。

無聲對峙,接到報告的李斯特將軍不能相信,自己一手訓練的野狼居然會和敵人成為朋友!他馬上趕到集中營一看究竟。

當他親眼看到老牛和野狼和睦相處時,不禁怒火中燒,他下令把野狼捉住,用懲罰叛徒的方式在廣場把它當眾吊死!野狼的悲鳴聲讓老牛開始煩躁不安,它突然掙脫了看守的韁繩,向營地的廣場狂奔而去,它接連撞倒了幾個衛兵,沖到了絞架旁邊,然後把行刑的士兵頂倒在地!

套在野狼脖子上的繩索滑落了,野狼得救了!李斯特將軍氣瘋了,盛怒之下他撥出手槍,要親手槍斃了這只讓他痛恨的老牛,可沒想到就在槍響的一瞬間,野狼一躍而起,擋在了老牛面前!

槍聲過後,野狼的腦袋被一毫米口徑的子彈打開了花,它一聲沒吭地跌落在地上,死了。人們都被這突然發生的一幕驚呆了。全場變得鴉雀無聲。

只有那只老牛,悲傷地低呤著,慢慢地走上前去跪在了野狼跟前,用舌頭不斷地舔著朋友的屍體。李斯特把槍口對準了老牛。它並不驚懼,平靜地抬起頭,默黙地盯著他。

他們對峙著,像二十三年前一樣,面對著面,眼對著眼。二十三年過去了,李斯的眼中仍然充滿著仇恨和殺機,而這只老牛,已經沒有了當年的野性,它眼中閃動著的,只是仁慈平靜的目光。

人們屏住了呼吸,等待著另一聲槍響。然而五分鐘後,李斯特握槍的手無力地低垂了下去。少校在他冷酷的獨眼中,看到了恐懼和慌亂的眼神。他收起了槍,對少校說:「按軍人的標準安葬我的狗,善待這只老牛。」說完他轉身默然地走開了。

尾聲
李斯特在他當天的日記中寫到:從一隻牛的眼睛裏,我看到了上帝的光芒。三天后,比利時境內所有的戰俘營都接到了將軍簽發的命令:嚴格按日內瓦協定對待戰俘,禁止一切虐待和虐殺戰俘的行為。

戰後,第六集團軍的許多高級將領被比利時政府逮捕處決,而李斯特將軍因為保護戰俘的命令得到了比利時人民的諒解,他未被起訴,最後平靜地在西德安渡了晚年。

比利時人光復祖國後,騎士再次獲得了軍隊的榮譽勳章,戰爭結束三年後,它安祥地在威蘇裏城去世,李斯特將軍,克魯伯少校,約瓦克上士,這些曾經彼此敵對廝殺的軍人們,都出現在它的葬禮上。




~~~~~~~~~~~~~~~~~~~~~~~~~~~~~~~~~~~~~~~~~~~~

美麗寶島Beautiful Taiwan film


公視公費鉅資製作,完整美麗寶島介紹,令人激賞不容錯過,建議大家先看最後一部短片(目前上映的"看見台灣"部分畫面)常聽國外朋友問,台灣號稱寶島,到底有多美?這個推薦可以滿足他們的好奇!


欣賞『寶島台灣』(Beautiful Taiwan)系列
台灣人,從小到大生活在台灣,但我們是否真正看見台灣的美?對於生活這片土地上既有的人事物是否早已習以為常,且視為理所當然?

從現在起,「寶島台灣」,即將透過最真實影像記錄,串起所有的感動與讚嘆,重新定義台灣自然與人文的內在精神價值,全面改寫你我對台灣的印象!

運用最新高畫質影像技術所呈現銳利、逼真的視覺效果,從清晨破曉時分,守候到黃昏夜晚,不分四季晝夜,紀錄範圍遍及台灣本島及離島,上窮高山之顛、下探海底世界。從台灣山河的波瀾壯闊,到一花一葉的微觀世界;從大時代的歷史記憶,到小人物的點滴回憶;從民間老匠師的手藝,到藝術家的創作;「寶島台灣」要讓您重新領略台灣的真、善、美。





~~~~~~~~~~~~~~~~~~~~~~~~~~~~~~~~~~~~~~~~~~~~~

(^_^ )小常識


憋尿會憋出哪些毛病呢?


親愛的,無論再忙不管多冷鼻要再憋了........趕快去尿尿!「憋尿、排尿」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對身體健康卻有極大的影響,以下4項就是一般人最常憋出問題的病症:

1、尿道感染:
憋尿時,長時間無尿液經過尿道,無法將尿道開口的細菌沖走,大量細菌在尿道聚集,很容易引起發炎,尤其尿流不通暢的人(如前列腺肥大、障礙性排尿或結石),尿道感染的發生率,會比正常人高出許多。

2、膀胱發炎:
憋尿使膀胱長期脹大,膀胱壁血管受到壓迫,膀胱黏膜就會缺血,只要身體抵抗力差時,細菌趁虛而入即造成「急性膀胱炎」。膀胱炎發生時,膀胱壁變得較敏感,儘管積存的尿液不多,也會急著想上廁所,但一次卻只能尿出一點點;而大部份的膀胱炎,尿道粘膜通常也處於發炎狀態,所以會出現「燒灼感」,此外通常還會有「血尿」的情況發生。比較嚴重的膀胱炎甚至會發燒、併發腎臟炎等症狀。

3、前列腺炎與副睪丸炎:
男性若水份攝取不夠或憋尿使排尿次數過少,細菌就有機會透過尿道引發感染;嚴重的話,尿液甚至會經由輸精管倒流至前列腺或副睪丸,而引發前列腺炎或副睪丸炎,最嚴重可導致不孕,增加更多棘手的併發症。

4、膀胱損傷:
長期憋尿會使膀胱過度脹扯、壁肌肉層變薄,如果出現纖維化的情形會影響彈性,導致膀胱收縮力因此變差,而有疼痛、頻尿或尿不乾淨等後遺症;如果神經受損嚴重,膀胱括約肌無力,甚至會造成尿不出來的後果。平日勤保健,別讓憋尿造成終身遺憾許多上班族與公司主管,一忙或開會經常就是好幾個小時,為了不影響進度,常忘了上廁所,即使有尿意也盡量憋著,憋尿不只是造成泌尿系統發炎,尿液回流到腎臟也會造成腎積水引發尿毒症等併發症,最後很可能靠洗腎度日了!


平日盡量力行以下4項原則:
1、多喝水、不憋尿
2、注意個人衛生:如多淋浴少盆浴、女生在如廁後記得由前往後擦、性行為前後(不論男女)應注意會陰部、肛門口及尿道口的清潔工作。
3、正常的飲食習慣及充分的休息與睡眠,以增加抵抗力及免疫力。
4、多注意及控制易引發膀胱炎的疾病:如糖尿病、尿路結石、攝護腺肥大等。

膀胱是中空、有彈性的肉囊,約有400c.c.的容積,可暫存由腎臟製造、經輸尿管輸送下來的尿液。一般人排尿量每回約200到350c.c.,每天至少要有4到8次排尿次數才算正常;如果膀胱已存有近400c.c的尿液卻未排出,就會有尿很急、膀胱很脹的感覺,所謂的「憋尿」,就是讓膀胱經常撐在「脹滿」的狀態,沒有適時地清空排尿。「就像水溝的水沒有在流動一樣!」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泌尿科郭育成主任表示,把尿憋在膀胱中,就像是沒有流動的髒水,很容易滋生細菌及沉澱物,長期下來,不僅泌尿道易受感染、影響膀胱收縮力,甚至會造成腎臟永久傷害,不僅無法完全修復,還要終身小心照護。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雙月刊第98期



~~~~~~~~~~~~~~~~~~~~~~~~~~~~~~~~~~~~~~~~~~~~~~~~~

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過高都是"吃"出來的問題


持之以恆攝取燕麥、洋蔥、蘋果、鮭魚等食物就可達到降低膽固醇效果根據捐血中心的分析,台灣人的血幾乎都「太油」了,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過高更是中年人最普遍的問題,對健康將是一大隱憂。

陽明醫學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呂萬安醫師指出,其實,用飲食的自然方法,就可以安全降低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其中有九類食物最有效。

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過高都是「吃」出來的問題,他建議徹底改掉不當的飲食習慣,同時多攝取以下九類能降低膽固醇的食物,,短期內即可看到效果。

1.早餐吃一碗燕麥粥
每天早餐只吃
1碗燕麥粥,持續8星期就可使血中壞的膽固醇濃度降低10%,好的膽固醇上升。燕麥中含有豐富的可溶性及不可溶性纖維,能在腸胃道中阻止膽固醇及脂肪的吸收,因而達到降低血中脂肪及膽固醇的效果。

2.中餐吃半碗豆類
豆類都是又便宜、又安全有效的降血脂肪及膽固醇的食物,每天只要吃半碗豆類,可以在8周時間內使血中壞的膽固醇濃度降低20%。豆類食品含有多種降膽固醇的有效成分,其中最主要的物質要屬豆類中的可溶性及不可溶性纖維。

3.晚餐吃三瓣大蒜
每天吃
3瓣大蒜,持續8周就能使血中壞的膽固醇濃度下降10%。大蒜不論是生吃或熟吃,在降膽固醇效果上都非常的好,大蒜中的含硫化合物可以直接抑制肝臟中膽固醇的合成,而達到降膽固醇的功效。

4.每天吃半個洋蔥
洋蔥是價廉物美的保健食品,每天只要吃半個生洋蔥持續
8星期,就能使血中的好膽固醇濃度增加20%,並降低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洋蔥以吃生效果較好,煮得越久降膽固醇的效果就越差。

5.以橄欖油做為食用油
橄欖油可讓血中壞膽固醇下降,也會讓好膽固醇上升,能對心血管系統產生最佳的保護作用。選擇用冷壓方式萃取出的橄欖油最佳,以高溫加熱抽取的橄欖油,則易使油質變性致癌。

6.每天吃酪梨或蘋果一個
酪梨中所含的脂肪是單一不飽和脂肪酸,因此對人體非常有益處。蘋果含有豐富的果膠,有降膽固醇的功效。

7.每周吃二次清蒸鮭魚
鮭魚含
0mega3脂肪酸的量非常高,如果用烤及油炸的方式,容易造成脂肪酸變質,所以最健康的吃法是清蒸。3兩鮭魚以清蒸方式每周吃2次,經過8周可讓體內的好膽固醇上升10%。吃鮭魚也可以讓血中的三酸甘油脂下降。

8.每星期喝一碗薑湯
將曬乾的薑磨成粉沖熱水喝下,薑中的成分「生薑醇」及「薑烯酚」可使高血脂病患中三酸甘油脂的濃度下降
27%,而且使壞膽固醇的濃度下降了33%。

9.添加紅麴於菜餚中
紅麴是古老中國的偉大發明,除了用作調味料和釀酒外,它還有降低膽固醇的醫療作用。科學家發現紅麴菌的成分
Monacolin可抑制膽固醇的合成,更進一步發現其抑制膽固醇的合成的機轉。




~~~~~~~~~~~~~~~~~~~~~~~~~~~~~~~~~~~~~~~~~~~~

(^_^ )HA HA HA 笑話


【你會下蛋嗎】
兒子:“爸爸,小華的爸爸游泳游得可好了,你怎麼不會呢?”

爸爸:“小華的爸爸總是吃魚,所以會游泳。爸爸我不常吃魚,怎麼會游泳呢?”

兒子:“那麼爸爸你愛吃雞,你會下蛋嗎?”



 【與父作對】
一天,小偷回家,看到妻子正在打兒子。“親愛的,”小偷問妻子,“你為啥打咱兒子呀?”

“哼!”妻子回答,“這個小渾球,居然長大了想當警員!”



 【我只想吃兩個雞腿】
父親:“你把這篇課文背完,我帶你去吃烤全雞。”

兒子:“那我背兩段就可以了,我只想吃兩個雞腿。”



~~~~~~~~~~~~~~~~~~~~~~~~~~~~~~~~~~~~~~~~~~~~~~

人工微縮造景 


現在電影裡的大場景逐漸被電腦動畫所取代,真實的場景製作起來太花成本~但是如果用縮影的方式來製作呢?其真實感應該也可比擬3D模型…如果從小鏡頭裡面看這些畫面,真的很難相信這些是假造的~
1.jpg

這些場景都要花費一到三個月來製作…
2.jpg

以一些超市就可以取得的素材,搭配精心策畫的燈光及絕佳的角度,震撼你的視覺
3.jpg

好美~
4.jpg

這…一切都是假的啊!
5.jpg

這絕對是藝術品(無誤)
6.jpg

如果現在有人說阿凡達是這樣拍出來的,我可能也會相信~
7.jpg

還能呈現不同的天氣…
8.jpg

一景多用!
9.jpg

極光~這應該就是真的了吧!
10.jpg

不~~~這也是Matthew Albanese手下傑作~
11.jpg

碧海藍天,這是哪個旅遊勝地
12.jpg

都給你做就好啦~天氣這麼好是怎樣…
13.jpg

超擬真的模擬畫面,不得不說Matthew Albanese真是名符其實的藝術家
15.jpg

太令人驚艷了!
16.jpg

還有什麼可以相信>”<
18.jpg

19.jpg

該不會登陸月球也是假的?!
21.jpg

20.jpg

連冰天雪地也可以做得出來~
23.jpg

雖然這個場景相較於前幾個比較弱一點…
22.jpg

24.jpg

海底世界也是Matthew Albanese挑戰的場景之一。
25.jpg

應該要去過這些地方,才有辦法做出如此精準的畫面吧!
26.jpg

不知道這些作品在拍攝完後,流落何處~
28.jpg

火山爆發的熱度在螢幕前面就感覺得到!
29.jpg

現場感覺也很熱(搧)
30.jpg

最後一起來看看Matthew Albanese怎麼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