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6, 2014

再遊陽明山十八拐圳道 +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魔術大揭密 Magic's Biggest Secrets Finally Revealed





KTV 戲鳳



電影 關雲長






再遊陽明山十八拐圳道


PCLin 0216


今早隨著[阿英姐週日健行隊]0900在<惇敘工商>公車站相等,再走陽明山十八拐圳道雖然我一共已走了四次,前三次分別由原貌文化協會、雕刻工會登山社、及中央社週四下午登山美食隊帶領,但是每次的路線均有所差異,故均有初體驗的新鮮感!

早上於惇敘工商校門口對面的小徑就走下凰鳳谷步道,沿著煙霧瀰漫的南磺溪岸北行,路過三處免費的泡湯池後在龍泉宮小憩,又登回泉源路走一小段左拐進入鼎筆橋步道,直接就插入十八拐圳道的中段,右轉(北上)走到楓香老樹觀景台休息片刻就折回(因雨天繼續上行的田埂泥濘較危險),走完Y字形的右半部(十八拐圳道)後,經由十八份產業道路-風尾步道-頂湖產業道路抵福德宮野餐。飯後南下走完Y字形的左半部(十八份圳道)-因地勢高於十八挖圳,因此又被稱為「頂圳」,而位於上方的聚落就被稱為「頂湖」。

十八圳也是一條古圳,開闢造於清朝咸豐年間(1851~1861),而地勢較高的十八份圳,歷史則更為悠久,可遠溯自道光時期(1821~1850), 雖然知名度不如坪頂古圳,但近年來規劃設置水圳步道,又有櫻花來助陣,名氣已扶搖直上。


十八拐圳道名稱由來
十八份的地名,源自於清朝時代先民合力進入此地拓墾,分為十八股份,因此而得名。十八份地區擁有兩條百年歷史的水圳,七星農田水利會分別命名為「十八份圳」及「十八拐圳」, 兩者名稱很相似,都以「十八」命名,意義卻不同;前者「十八份」是指地名, 而後者「十八拐」是形容詞,形容水圳彎來彎去,有如九彎十八拐。拐圳步道沿著十八挖圳而行,因此得名。其原只是山區一條巡視水圳的圳旁小路, 近年來已發展成為一條頗富盛名的賞櫻步道。


十八拐圳道地圖
 

Tony 十八拐圳道地圖
 

於惇敘工商校門口對面的小徑走下凰鳳谷步道 


凰鳳谷步道煙霧瀰漫


南磺溪 
十八拐圳道自其上游引水


在龍泉宮小憩 


簡水義隊長昨夜預先作的步道圖
揪感心也



凰鳳谷步道出口 


又登回泉源路走一小段左拐進入鼎筆橋步道
走上石階直接就插入十八拐圳道的中段



十八拐圳道的中段-
沿著平緩的水圳小路而行,
見圳水生生不息,聽流水潺潺悅耳,
有滌塵離俗的清心與自在



楓香老樹觀景台 


泉源里長家門前十天前櫻花怒放
如今已略見凋零


十八份產業道路旁
 接枝以求同棵綻放不同色彩的櫻花 


風尾步道入口(位於十八份產業道路0.95K處)-
至於風尾的地名,據當地人說,
頂湖的東邊迎風,被稱做「風頭」,
這裡位於頂湖的西邊,所以叫做「風尾」。
 


長壽榕
在山玥會館旁-地主詹炎林將老榕樹命名為
「泉源頂湖長壽榕」,
記載榕樹約種植於1790年(清乾隆55年),
為詹家先人拓墾頂湖的年代,
老榕樹見證了地方拓墾的歷史
 


頂湖產業道路入口 



頂湖產業道路,沿途有櫻花樹



頂湖福德宮 


感激何明學賢伉儷準備豊盛的食材
由花蓮輪主廚邱嘉永烹調出三大鍋非常可口的米粉羹

 


鍾純義兄說這是他吃過最好吃的米粉羹
大家覺得幸福滿滿



下午走Y字形的左半部(十八份圳道)



阿英姐週日健行隊在泉源里長宅院內合影 



在惇敘工商校門口的公車站牌 



 十八拐圳道地圖

 
 Tony 十八拐圳道地圖


~~~~~~~~~~~~~~~~~~~~~~~~~~~~~~~~~~~~~~~~~~~~~~~~


學習電子報-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我們生命中的一切所願,其實不應該用「追求」,而應該用「吸引」。曾經,有一個人為了得到美麗的蝴蝶,便買來一雙跑鞋、一只網子,穿上運動服,追逐奔跑了很久,终於在氣喘吁吁、滿頭大汗中抓到幾隻。

可是蝴蝶在網子裡恐懼掙扎,絲毫没有美麗可言。一有機會,蝴蝶就會飛走。這就叫「追求」。

另一個人也很喜歡蝴蝶,他買來幾盆鮮花放在窗台,然後靜靜地坐在沙發上品著香茗,望著蝴蝶翩翩而來,心情猶如吸蜜的蝴蝶。這就叫「吸引」。

「追求」是從自我的角度考慮,忽視了事物内在的微妙規律,所以常常事與願違。「吸引」則是從完善自我、奉獻自我出發,順應了天理,投其所好,因而皆大歡喜。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請努力完善自己,創造自然的吸引力吧。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很有深意又很棒的一句話。吸引是一種等待,追求是一種挑戰。因等待而來的人、事、物,未必是您我所期待的,若是,將是幸福。

挑戰雖然未必能夠使人擁有所期望的人、事、物,得到也不一定能持久,但若持久想必是更幸福。

昨天是西洋情人節,也是元宵節,願大家都是盛開的花朵,能吸引到您所喜歡的蝴蝶 祝大家 情人節快樂 元宵節快樂。







(^_^ )HA HA HA 笑話
  

.王姓朋友生了雙胞胎,去派出所登記名字:王國,王黨。員警說:“你他媽媽這也太過分了,一個就算了,兩個太明顯了。”王姓朋友說:“反正我就要這兩個字,其他的你看著辦。”過了幾天,他去派出所,看到的名字是:王愛國,王愛黨。



.中國歷史上最牛逼的皇帝是唐中宗李顯!自己是皇帝,父親是皇帝,兒子是皇帝,弟弟是皇帝,侄子是皇帝!更要命的是他媽媽也是皇帝!史稱:六位帝皇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