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01, 2014

初三走春 + 請將人生「往前移」 + 出色的美國猶太人

初三走春潮!台北關渡宮求財人氣旺

 




2014賀新春



鬼 火 



2014湖南衛視馬年春晚》





電影:伴我走天涯-人狗奇緣








請將人生「往前移」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這位謙謙仁醫寫的這篇文章,值得你我細細閱讀,深深體會。

馬偕醫院院長罹癌告白:
文力/楊育正(台北馬偕醫院院長)

當你們不再看見我的時候,
孩子,我卻從不曾離去。
早晨,陽光照進你的門窗,
你是否感到溫暖?
孩子,我就在你的身旁。
日落時,微風拂過樹梢,
在沙沙作響的枝葉聲中,
孩子,你可聽到風中夾雜著我的言語?
夜深時刻,當清涼的月光從門縫滲入,
那時我正躡手躡腳,
深情的凝視著你,
我的孩子,
縱然你從此不再看見我,
我卻從來不曾離去。

這是多年前我寫給女婿的一首小詩,為了安慰當時思念著母親的他。我也曾用它安慰我的病患。如今,這首詩,也要送給我自己的子女,以及生命正與死亡相望的每一位父母及病患。

我是一名婦科癌症醫師,三十年來,我曾將無數病人由癌症陰影底下挽回,也忍痛送走不少被癌症帶走的病人。我曾宣稱我用心治療我的病人,用同理心對待,教導他們要「面對疾病,繼續生活」,然而,不曾親身與死亡錯身者,所有安慰的話語都如同「隔岸觀火」。

是的,如今我了解以往自己是如此的不足,在我變成一名癌症病人之後,我深刻體會到Martin Heidegger 所說,人只有跟自己的死亡相遇,真實的自我才會顯現。

一年多前,就在我接任台北馬偕紀念醫院院長不久之後,決定推出「one day in hospice」安寧病房一日體驗活動,寫信邀請全院的主管參加,不只在安寧病房住一晚、還要體驗「插一管」--鼻管或尿管,希望主管們親身經歷末期病人的處境,然後才能感同身受。

就在邀請信函發出去的當天,我那陣子因唾液腺阻塞不適而做的進一步檢查報告出爐:我罹患了淋巴癌。一瞬間,我立即由「體驗組」的醫師,成了「被體驗組」的患者。

在那之前,我何曾真正接近病人的真實感受?面對癌症、接受事實豈是教科書上簡單的驚嚇、否認、沮喪、接受、正向面對五個階段可全然描述。我驚嚇、討價還價、生氣、情緒低落,我對我最信仰的上帝發出質疑:為什麼是我?我一直是祢那麼忠心的僕人、我是一個好人吶!

這期間,我因藥物治療讓我全身肌肉萎縮,瘦了11公斤,並曾兩度和死亡擦肩,一次感染了肺囊蟲病、一次出現了格蘭氏陰性菌敗血症,我的太太在病榻旁緊握著我的手,哭著說:「你就這樣要走了嗎?就這樣走了嗎?」

但上帝讓我活了下來。我調整生活作息、接受標準治療,熬了過來。不久前,我經過高雄一處教堂,看見耶穌被釘上十字架最後說的兩句話,祂說:「我渴!」然後戲弄祂的兵丁還以海棉沾醋濕潤祂的唇後,祂垂下頭前再說:「成了!」我當下湧出熱淚,耶穌這樣沒有罪的人,都能在十字架上替眾人背負所有的苦楚;我受的苦,又算什麼?

國際知名的安寧療護推動者羅素醫師,大半生在告訴眾人「如何面對死亡」,然而,自己罹病後,卻開始宣導「用心去活」。全美最大的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總裁暨董事尤金.歐凱利,紀錄自己腦癌末期最後時光的《追逐日光》一書中提及,面對有限的生命,把握當下還不足夠,唯有將所有的夢想與人生待辦事項「往前移」。

我慢慢領悟,上帝要我經歷癌病的旨意,是在鞭策我更積極用生命去成就該做的事、更主動向我愛的人展露心意。去年4月17日,我在醫院大禮堂向全院同仁宣布我罹癌的病情,身為醫院領導者,不應讓健康議題成為員工私下揣杜的閒語,我在台上鼓勵著員工為這個擁有光榮歷史和特殊使命的醫院共同努力,但講台上的我,雙腳發抖著。

經過疾病的耙理,我擁有比過去更強大的熱情,更堅定、更清楚自己要擔負的責任與追尋的目標,用我這向上帝借來的生命,榮耀我的家庭,尤其是榮耀我摯愛的馬偕醫院和閃耀在馬偕院徽上的十字架。我甚至完成了醫院未來十年的計畫和財務規畫,我要將自己追逐的目標「往前移」。

很多人知道,我的父親楊金欉是前台北巿長,但我們並非出身名門。祖父是鐵路局的「黑手」技工、祖母則夙興夜寐、種菜養豬補貼家用,倆老滿心盼望父親可以當醫生,光耀門楣;但父親日後成了一名工程師,沒有完成祖父母的期待,在他的書房內,常放著一具陳舊的豬槽,就是為了追思祖父母。

父親是我的範典、也是我要用生命榮耀的人。他一生奉獻給國家,曾抱病到海外赴任,失去早期治療的黃金期,六十七歲便因甲狀腺癌轉移去逝,我震撼於聽到父親惆悵的說:「我還有很多事要做,怎麼就病了?」我走上醫療一途,是代替父親完成祖母的願望;父親離開之前,我及時對他說出了:「我愛你。」並承諾一生要立身行道,讓人看到我的家教來紀念他。

我四十多歲時就知道自己有B型肝炎、並患有高血壓,早早備好遺書。我的交代很簡單,我希望我的小孩所作所為也能讓上帝和他的父母都榮耀,我只會留給他們四個字:「誠實正直」。如果我道別的那天來臨,也無需為我悲傷,我知道,我的人生十分滿足而無憾,我早已將要完成的事,往.前.移,然後飄然而去,求主引領我到一個可安歇的水旁。

當我離去 孩子 我會將我的深情
託付給最輕柔的風
綿綿密密 向著你在的方向吹送
日升 日落 月圓 月缺 歲歲 年年
直到我們相約再見的日子
我將在彩虹的另一端等候
我的孩子啊
你我將 再次同行

本文獲「安寧基金會」授權刊登








出色的美國猶太人 American Jews
沒空者只看粗體字,尤其是彩色字,特別是紅色字即可


1654年,23個猶太人首度踏上紐約(那時叫新阿姆斯特丹)這塊土地,揭開猶太人美國移民史的序頁。經過400年,歷經艱辛,尤其是1920年、 1930年代的二次反猶浪潮,終於站穩腳步,由社會底層奮鬥至社會高層。於今,不僅在金融界、學術界、百貨業、媒體業、科技業、娛樂業等發光發亮,甚至,幾乎可以在美國政壇呼風喚雨。

猶太人曾任國務卿,財政部長、國防部長、聯儲會主席、大法官,市長、大使,聯合國代表、世界銀行主席的,不勝枚舉。第一個進入美國內閣當官的是MACY百貨公司老闆的弟弟,OSCAR  STRAUS,1906年當THEODORE  ROOSEVELT羅斯福總統的商業與勞工部長。

1964年,高華德BARRY  GOLDWATER代表共和黨參選總統,2000年,利伯曼JOELIEBERMAN代表民主黨參選副總統,更可見猶太人的影響力,橫跨兩黨。這在美國移民史上是一個特例,在世界移民史也是獨一無二的。非但如此,國家被滅將近2000年後,還能復國,是人類史上唯一經驗。民族語言消亡將近2000年後還能復原,也是人類史上唯一案例。

美國是一個移民國家。17世紀後,英國人、法國人、德國人、荷蘭人、西班牙人、義大利人、愛爾蘭人、亞洲人、先後來到美國。400年後,猶太人一枝獨秀,為什麼?台灣人從1951年開始有留美學生,其後,移民陸續接踵而至。我們時常聽到某些台灣人多傑出,但是,有沒有諾貝爾獎得主?迄今,李遠哲是唯一的一個。猶太人占美國諾貝爾獎得主的1/3,而他們只占美國人口比例的2.2%。

以美國科學界的NATIONAL MEDAL OF SCIENCE(又稱美國諾貝爾獎)為例,由1962年到2011年為止,猶太人得獎者有184人,占總得獎人的38%,而台灣人只有李遠哲一人。台灣人在美國當醫生的不少,也都很優秀。但是,有沒有台灣人發明什麼特別的藥品或技術,像沙賓,沙克的小兒麻痹症疫苗,對挽救人類生命有重大貢獻的?

台灣在電影界有導演李安,獲得二次奧斯卡金像獎,大放異彩。但猶太人在好萊塢,群星閃爍。導演、明星、製片,全面控制整個電影業,我們耳熟能詳的明星,奧黛利赫本、保羅紐曼、寇克道格拉斯、哈利森福特,………無一不是猶太人。

台灣人做生意也有很多成功的案例。但是,沒有一個國際型或世界級的企業或人物。1980年代,台灣人從廢鐵業賺了不少錢。尤其是台南與高雄一帶的人。但廢鐵業也是控制在猶太人手上。舉凡廢棄塑膠、廢棄用品、廢棄化學物都是猶太人的天下。因為猶太人初來美國,大多赤手空拳,只好由廢棄物裏淘金,化腐朽為神奇。

1848年,舊金山發現金礦,開始淘金熱潮GOLDRUSH。很多猶太人由東部往西部與南部擴張。那時,物質缺乏,猶太人開始經營舊衣服的買賣,並衍生出洗衣服(今日洗衣業的始祖)與改衣服的行業。甚至,逐漸擴展產品項目而成百貨業。今日,全美國百貨公司幾乎都是猶太人在經營,有其歷史因緣。

MACY、 BLOOMINGDALE、 LORD & TAYLOR、T.J.MAX,、MAY、NEIMAN MARCUS,……放眼看去,幾乎所有百貨公司都有猶太人的身影。

猶太人美國移民史,大致分為四波。第一批即1654年來的那23人,全部是SEPHARDIM。其後100多年的第二波,為數不多,到1776年美國獨立時共有2500人左右。第三波是1815年法國拿破崙戰敗後,歐洲各國掀起反猶浪潮。到1880年,大約有25萬猶太人移民美國。多是德裔ASHKENAZIM。1881年,俄國沙皇亞歷山大被刺殺,掀起反猶大屠殺(POGROM),大約有250萬猶太人逃難到美國,多是俄國東歐猶太人。因為人數太多,水準太差,1920年引發第一次反猶運動。

1933年,希特勒迫害猶太人,大約有20多萬猶太人輾轉由歐洲來到美國,這批猶太人多是各界精英,替美國注入活力。
由猶太人的“英雄榜”,我們很驚訝的發現,猶太人的傑出,涵蓋各行各業,崛起的速度,僅短短100多年。

猶太人移民美國最大的是1881年那一波。他們身上平均只有9元(其他民族平均是17元),多是文盲,給人的印象是又髒又臭,連早來的德裔猶太人都不願與他們為伍,深怕受牽連,被鄙視。因此,由愛麗絲島ELLIS ISLAND登陸美國之後,絕大多數住在最髒亂的紐約下東區,與同樣貧困的愛爾蘭人,義大利人同擠一區。多數替成衣業打工。

東歐來的猶太人,雖然目不識丁,卻極重視教育,他們知道,唯有教育,下一代才可能有翻身的機會。也因此,成衣代工是最好的行業,因為可以在家工作,又可以兼顧小孩的教育。有份關於當時東歐猶太移民的調查,61.2%的人在加工業工作,只有27.5%的人經商。經過一代的時間,加工業的人約降了一半為 32.6%,經商的增加超過一倍達57.8%。變化驚人。

1891年東歐猶太移民當醫生或律師的,只有10多人。僅過10年,增加到1000多人,比起早來的愛爾蘭人、義大利人增長甚多,可見教育的功效。迄今猶太人在各移民民族,平均受教育的程度還是最高的。

隨著1848年的淘金熱潮,很多猶太人移居西部與南部。金礦首先在舊金山發現。舊金山人口愈聚愈多,生意機會愈來愈大。利維牛仔褲創辦人就是由紐約來到此地而發跡的。首創的BLUE JEANS,風行迄今100多年。利維的故事,膾炙人口,可見猶太人頭腦的靈光。

很多猶太人由西部、南部又擴散到中西部與中北部。多當流動攤販,販賣日常用品,如牙刷、肥皂、針線、梳子與舊貨買賣。因那時物質缺乏,交通不便,猶太流動攤販帶來很多便利,大受歡迎。流動攤販只要10元資金,二元買執照,四元買工具,四元辦貨。所謂流動攤販,事實上就是以馬蓬拖車(HORSE-DRAWNCART),裝上貨品,四處叫賣的商販。

2008年引起金融風暴的LEHMAN  BROTHERS就是流動攤販起家而成金融巨富的。金融巨人高盛集團GOLDMAN  SACKS的創始人,MARCUS  GOLDMAN在1848年由德國法蘭克福來到美國,也是先做流動攤販開始的。高華德德祖父由德國來到ARIZONA,也是先當流動攤販,後成ARIZONA最大的百貨公司。第三代就可以當上參議員,參選總統,發展之迅速,遠遠超乎其他民族。

1960年代,不少台灣人到巴西,一如流動攤販,由小提包,到中提包,到大提包,而賺到上千萬美金的資產的,所在多有。但像猶太人發展成全國或國際性企業,或在政壇高層的,尚未聽聞。

台灣人在美國聲名響亮的,除了李安之外,還有1984年創立GARMIN(衛星導航)的高民環,1983年創立NAUTICA的朱欽騏,1994年創立YAHOO(雅虎)的楊致遠,1999年創立ZAPPOS的謝家華,2005年創立YOUTUBE的陳士駿,設計大師吳季剛,高爾夫球天后曾雅妮,藍球新星林書豪,棒球名星王健民,郭泓志、陳殷偉等,開始在各行各業,嶄露頭角。台灣人來美國才短短60年,比起猶太人的400年算是稚嫩。或許,百年之後,台灣人也可在美國大放光彩。

1933年,希特勒當權,迫害猶太人。德國與歐洲猶太人才流亡到美國。替美國帶來許多一流的科學家、文學家、藝術家、社會學家等精英。這與1881年那批東歐俄國猶太人完全不同。因此,有人說,應該塑立雕像感謝希特勒,送給美國這麼大的一筆資產。讓美國由學術邊陲地帶變成世界學術重鎮。愛因斯坦、馮紐曼、馮卡曼都是那時來的寶貝。

他們來到美國受到極大的壓力,因為那時經濟蕭條,學術界怕這些猶太人搶奪他們的工作機會。經由很多猶太人的奔波,猶太組織的資助,一些學術機構才收容他們。但不到數年,他們就用他們的成績與貢獻來證明他們的傑出。此後不但不受抵制,還大受歡迎。如果不是奧本海默,泰勒等人主持的“曼哈頓計劃”製造出原子彈,結束二次大戰。戰爭要拖到何時,死傷多少人,甚難估算。

猶太人在金融界與經濟界的實力與勢力,盡人皆知。美國第一個諾貝爾經濟獎PAULSAMUELSON,美國芝加哥學派創始者佛里曼FRIEDMAN,都是經濟界一代宗師。美國猶太人取得40%以上的諾貝爾經濟獎。在經濟界的影響力,無與倫比。華爾街的GOLDMAN SACKS、MORGAN STANLEY、MERRILL LYNCH、LEHMAN BROTHERS,……只要打個噴嚏,就可撼動世界金融市場。 2009年,雷曼兄弟倒台,幾乎釀成世界金融風暴。

猶太人流亡近2000年,深刻體會金錢的重要。因為沒有金錢,就沒有生存權,也沒有工作權。今日美國商學院,企業界、金融界、猶太人充斥,就是基於這個認識。

但是,有了錢還是可能被巧取豪奪。1948年之前,猶太人沒有國家的保護,法律成了唯一的依靠。哈佛法學院的教授,猶太人超過一半。

全美國律師,猶太人占有25%。紐約猶太人口只占12%,但法官、律師、檢察官則占65%。美國大法官只有9個,猶太人占了三個,RUTH  GINSBURG、 STEPHEN  BREYER ELEANKAGAN,全部出自哈佛法學院。猶太人在美國人口比例只有2.2%,大法官比例卻占了1/3。至今,猶太人已有8人當過大法官。1916年,LOUIS  BRANDEIS是第一個成為大法官的猶太人。

有了財富,有了法律保障,沒有健康享受,也是徒勞無功。醫學院的猶太人教授,比比皆是。猶太人在生物醫學方面的突出,由諾貝爾獎的得獎可以得到證明。不過,猶太人在生物醫學方面的突出,不是為了已身的財富,那是研究成果的附屬品。像研發鏈黴素而救了很多肺結核的患者的WAKSMAN,他將權利金的一部分在RUTGERS羅格斯大學設立了微生物研究所。

猶太人“英雄榜”又可發現另一個特色,就是他們功成名就之後,多會投身慈善機事業,或大力捐贈慈善機構,尤其是教育機構。

2013年10月1日的CNN報導,PEW研究中心做個調查,做為一個猶太人的條件,第一要件是記得HOLOCAUST大屠殺事件。第二要件是使生命活得有意義。第三要件就是主持社會正義與和平。可見猶太人多麼重視社會公義與社會公益。

世界上捐贈給慈善機構最多的人是猶太人。像大家給予惡評的金融大鱷索羅斯,從1979年到2011年之間,短短32年,他竟捐贈出80億美元的巨款。絕大部分的人,80輩子也賺不到那筆數字。

猶太人“會賺錢,甘開錢”的特性,也是人類史上獨樹一幟的。另外一個特色就是“創新”。猶太人一再強調,“沒有資本不是問題,沒有創意才是問題”。

任何行業都需要創意,發明需要創意,音樂需要創意,文字需要創意,繪畫需要創意,……猶太人在音樂界,文學界、電影界、攝影界、科學界,……人才輩出,與他們的創意豐沛有關。經營企業也需要創意。像不二價的觀念,連鎖店的概念,不滿意可以退貨,分期付款,買一送一,不整數定價(0.99、1.99、9.99……)等促銷策略,無一不是出自猶太人的手筆。

STARBUCK的創辦人到義大利米蘭出差,就敏銳的關察到可以移植生意型態到美國,再加創意改造,就成獨一的特色。HYATT的老闆JAY  PRITZKER去洛杉磯出差,在機場附近的HYATT酒店喝咖啡,看到人來人往,沒有空位,嗅到日後機場旅館商機,當天下午就以220萬美元買下。

猶太人敏銳的嗅覺與快速的行動,可見一般。製造出人類史上第一部有聲電影,是何等創意?研發出牛仔褲,芭比娃娃,FACE BOOK,又是何等創意?我們不妨來掃描一下猶太人各行各業的代表性“出色人物”,由他們的出身背景,奮鬥過程,傑出成果,或許我們可以得到一些啟發,取法一二。

令人感動的,不是他們的個人“傑出”,而是他們對社會或人類的“貢獻”。現在,開始我們的“驚奇之旅”。

GOOGLE全世界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谷歌公司
1997年由史丹福(STANFORD)大學的博士生拉里.佩奇(LARRY  PAGE)與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二人共同創造。布林是1973年在俄國莫斯科出生的猶太人。1979年,6歲時與全家庭移民美國。2013年,身價約22.8 BILLION 美元。佩奇也是猶太人。谷歌的創造,改造了人類尋找資訊的方法與速度。


FACE BOOK全世界最大的社交網站﹕臉書公司
1984年,馬克.諸克伯(MARK  ZUCKERBERG)出生在紐約 ― 猶太家庭。2007年,23歲的他與其他四位創辦人建立FACEBOOK這家公司。2010年,被時代雜誌選為100名內最富有與最有影響力的人。

2011年,被耶路撒冷報(JERUSALEM  POST)評為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猶太人。2013年,身價約16.8 BILLION 美元。
臉書的出現,徹底改變人類的溝通方式。


STAR BUCKS全世界最大的咖啡連鎖店﹕星巴克
1953年,霍華德.舒茲(HOWARD CHULTZ)出生在紐約的布魯克林的一個貧窮猶太家庭。父親是卡車司機。他先是全錄公司XEROX的銷售員。1979年當上HAMMARPLAST咖啡機製造公司的總經理。1971年才成立的STARBUCKS(星巴克)是他的客戶。

1982年,舒茲跳當上STARBUCKS的行銷主任。有次出差到義大利米蘭,發現義大利有20萬家以上的咖啡廳,他們不只賣咖啡,而且是重要的社交場所。舒茲向老闆提議如法泡製,老闆拒絕。

1985年,老闆把STARBUCKS以3.8MILLION賣給舒茲。舒茲大肆擴展,第一家國外分店在1996年日本開幕。如今,在全世界62個國家有超過2萬家星巴克。台灣有295家。美國有13279家。1999年,舒茲收購TAZO公司。2011年收購EVOLUTION  FRESH公司。2012年,又收購了TEAVANA與LA  BOULANGE  BAKERY。他也是JAMBAJUICE的大股東。他原來是NBA西雅圖超音波球隊SUPERSONICS的老闆,2006年以350 MILLION脫手。2012年FOBES估計他有1.5 BILLION的資產。更可貴的是,星巴克創造了全新的咖啡文化。短短30年間,由一貧如洗到世界性大企業,實在不可思議。


LEVI全世界第一家牛仔褲公司﹕利維牛仔褲
1829年,利維.史特勞斯(LEVI  STARASS)出生在德國巴伐利亞(BAVARIA),是猶太後裔。1847年來紐約投靠哥哥。1853年隨黃金熱GOLDRUSH到了舊金山。後放棄淘金,改開日用百貨商店,生意興隆。

但搭帳蓬用的帆布卻無人問津。為處理存貨,改成褲子,因耐磨而大賣。此時,另一猶太人裁縫師JOCOB DAVID發明了鉚釘補強的技術。1872年尋求LEVI  STRASS的合作。1873年取得專利。由此,開創了世界第一家牛仔褲公司。利維牛仔褲是全世界知名度最高的美國公司之一。幾乎無人不曉。BLUE  JEANS甚至變成自由、反戰、美國夢的同義字。


 ․SAMSONITE  LUGGAGE全世界最大的旅行箱公司﹕新秀麗旅行箱
1879年,伊沙克.施華德(ISSACSHWAYDER)由東德移民到科羅拉多州的中央城,太太來自波蘭的猶太家庭。1888年,定居丹佛市。開了一間蔬菜店與二手傢俱買賣。當地是渡假勝地,遊客如織。常有旅客行李箱壞掉用繩子綁住。1910年,施華德的一個兒子JESSE,靈機一動,開始賣行李箱。因他們是虔誠教徒,取名聖經中的大力士SAMSON,象徵堅固耐用。這是全世界第一個硬體旅行箱。從此以品質與設計為特色,不斷創新。1941年,商標改為SAMSONITE。1966年,公司名稱也改成SAMSONITE。1973年,公司賣給BEATRICE 食品公司。2007年,CVC投資公司以1.7 BILLION取得所有權。

COSTCO全世界銷售量最大的倉儲量販連鎖店﹕好市多
事實上,創辦人之一的JIM  SINEGAL是在一個俄國猶太後裔SOL  PRICE 創立的FEDMART(1954年)與 PRICECLUB(1976年)的員工。1983年,JIM  SINEGAL與 JEFFREY  BROTMAN二人在西雅圖設立第一家倉儲量販店COSTCO。BROTMAN祖父是由羅馬尼亞來的猶太人。10年之後,1993年,COSTCO與PRICE  CLUB合併成PRICECOSTCO。8個月後拆夥。

1999年更名為COSTCOWHOLESALE  CORP因為取法師傅,COSTCO學 PRICE CLUB收取會費,經營手法也是以最低價格,提供最好產品與服務。到2007年,已有500多家分店。1994年,在韓國設立亞洲第一分店。

1997年,與大統集團合作進軍台灣,已有10家分店。WAL-MART創始人SAM  WALTON在書中承認,由SOL  PRICE借用不少觀念,包括學自 FEDMART的WAL-MART名稱。SOL  PRICE捐贈很多慈善事業,包括50MILLION給南加州大學。BROTMANY也是出手不手軟的慈善家,捐10 MILLION給SEATTLE  ARTMUSEUM,替CHILDREN’S  HOSPITAL 募了46 MILLION


STAPLES全世界最大的辦公室用具連鎖店﹕史泰博公司
創辦人是李奧.康(LEO  KAHN)和湯馬斯.史坦堡(THOMASSTEMBERG),李奧.康是來自立陶宛猶太移民。二人原來經營食品店,互為最大對手。後來聯手共創STAPLES。2012年總統候選人MITTROMNEY一直是董事會成員,他們大力支持ROMNEY,也捐贈大筆資金給教育機構。1986年在麻州開第一家店,10年內擴張到500家,20年內增加到2000家。遍布美國、加拿大、印度、巴西、挪威、德國、英國、法國、中國等世界各地。


EST'EE LAUDER全世界最大的護膚、香水、化妝品公司﹕雅詩.蘭黛
1908年出生在紐約的匈牙利猶太移民家庭。1946年,雅詩.蘭黛(EST'EE  LAUDER)以自己的名字創造了公司。1948年在“SAKS FIFTH AVE”(老闆也是猶太人)開設專櫃,打開品牌知名度。1953年,推出“青春之露”(YOUTHDEW),打破法國香水獨占的天下。

創造很多銷售手法。如免費派發試用小包,贈送相關產品試用品。在EST’EE  LAUDER之前,有一名聲非常響亮的化妝品品牌,“密絲佛陀”MAXFACTOR。他是由1872年生於波蘭的猶太人發明的。1904年移民到洛杉磯,1909年創立公司,專為好萊塢影星化妝。

在他之前,只有重油濃妝,他發明了新配方,可以很快替明星上妝,大受歡迎。之後,才有MAKEUP(上妝)這名詞。他還發明第一個假睫毛(1919年),第一個防水性化妝品(1925年),第一個唇膏(1928年)。髮型設計領導公司VIDAL  SASSOON創辦人是西班牙移民美國的猶太人。


MATTEL全世界最大的玩具銷售商﹕美泰玩具公司
1916年,魯斯出生於科羅拉多州,是波蘭猶太後裔。1945年,魯斯.漢得勒(RUTHHA  NDLER)與伊利奧特.漢得勒(ELLIONT  HANDLER),成立美泰創意公司(MATTEL CREATIONS)。

1959年,魯斯創造芭比娃娃(BARBIE  DOLL),風行全世界。在150個國銷售,已出售超過10億個。公司遍布全世界。1903年問世的TEDDY  BEARS,盛行迄今,美泰由另一猶太人玩具公司TYCO  TOYS買下。MATTEL最大競爭者之一是,哈斯布羅HABRO玩具公司。老闆是由波蘭移民到羅德島州的猶太人。

漢斯費爾德HASSENFELD三兄弟在1923年創立公司。擁有MR. POTATO  HEAD,G.I.JOE等熱門玩具。TOYS-R-US,K-BTOYS,等玩具公司的老闆也都是猶太人。玩具業,事實上也掌握在猶太人手中。


HOME DEPOT全世界最大傢俱建材連鎖店﹕家得寶公司
創辦人伯尼.馬庫斯(BERNIEMARCUS),1929年生在紐澤西州。父親是俄國貧窮猶太移民。成功之後為慈善事業,出錢出力。設立以色列民主研究院。前國務卿GEORGESHULTZ與他共創以色列軍隊智庫。1978年成立的HOME  DEPOT家得寶公司,22年內成長為50 BILLION的公司,是歷史上成長最快的零售連鎖店。

全美第二大的家居用具連鎖店LOWE’S勞氏公司,是HOME  DEPOT最大的競爭者。HOME  DEPOT定位在男性客戶,LOWE’S則定位在女性客戶。LOWE’S是美國第15大零售商,全世界排名34。老闆也是猶太人。


SINGER勝家縫紉機。
1850年,沒受過多少教育的猶太人伊沙克.勝家(ISAACSINGER),發明一分鐘可縫900針的縫紉機,改變了世界製衣製程與生產速度。對服裝業有革命性的貢獻。1860年,成為世界最大的縫紉機工廠。


GUGGENHEIM MUSEUM全世界唯一連鎖博物館﹕古根漢博物館
1939年由古根漢家族創辦。總部在美國紐約,另外在西班牙、德國,義大利都有分館。在台灣台中分館,因故沒有開成。1847年,梅爾.古根漢(MEYERGUGGENHEIM)是出生在瑞士的猶太人,移民美國,由礦業致富。

除了美術博物館外,最有名的是第五個兒子班傑明.古根漢(BENJAMINGUGGENHEIM),在1912年的鐵達尼號沈船前的一段英勇故事。他說﹕“我要死得像個紳士,這條船不會有任何一個女性,因我占了救生艇的位置而留在甲板上”。


VENETIAN威尼斯賭場
威尼斯賭場老闆雪頓.阿德遜(SHELDONADELSON)出生在波斯頓的一個猶太家庭,父親開計程車。他12歲開始送報紙。真正發跡是1979年,在LASVEGAS舉辦電腦展COMDEX開始的。

1995年,把COMDEX賣給日本的SOFT  BANK,進帳 862 MILLION。1988年買下金沙賭場。1991年建造威尼斯賭場。2004年開設澳門金沙賭場。2010年新加坡賭場開幕。2012年總統大選,阿德遜捐給共和黨30 MILLION。由分文不明,靠送報紙而成巨富,又是另一令人撐舌的傳奇。


MEYER  LANSKY黑手黨教父
1902年,梅爾.蘭斯基出生在俄國猶太家庭。1911年,移民美國。定居當時髒亂的紐約下東區。此地龍蛇雜處,最多的是貧困的義大利人與猶太人。因此,結識席格爾SIEGEL(烏克蘭來的猶太人)與黑手黨創始人查理.路希阿諾CHARLES LUCIANO。

路希阿諾提供猶太人保護費,一星期10分錢,因義大利人、愛爾蘭人時常迫害猶太人。1931年,蘭斯基奉路希阿諾之命,幹掉當時黑社會老大SALVATOREMARANZANO。1932年,路希阿諾在芝加哥召集“全國犯罪集團企業組織”NATIONAL CRIMESYNDICATE,由蘭斯基主持。因蘭斯基腦筋靈光,掌管財務。自此,黑社會開始“企業化”,避免內訌,利益均沾。



(^_^ )HA HA HA 笑話


花枝魷魚麵的英文

你會翻譯【How are you】嗎 ? 
. 
日前,香港「信報」報導了一則最近在北京流傳的政治笑話 …… 某日,江澤民決心親自為政治! 局講第一堂英文課,為了要了解學員程度,以便因才施教。

江在黑板上寫了一句英文:「How are you?」然後看一看下面的政治委員:「你們誰來說說這句英文意思?」結果沒人強出頭,江乃欽點沒喝過洋墨水的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回答: 

李瑞環想,這幾個單字都認得,只是連在一起沒把握,於是回答說: ! 「這句話的意思是不是『
怎麼?……是……你? 註: How= 怎麼  are=是  you=  

總書記聽後,有點! 哭笑不得 ,但又不便發作,只好說: 
「再來一句試試 …『 How old are you ?』」 再問李瑞環,於是他如法泡製上一題使用的直譯法,一本正經的回答說: 

 ………… 
怎麼老是你?…………  



中國為了2008奧運!為了提昇全民水平!發明一些無厘頭的英文讀音妙譯,通俗的翻法如后;

sentimental 山東饅頭
electronic 伊拉克戳你
digital 低級透了
Come on ! Let's go ! 快馬拉死狗!! 

不過最離譜的是 ── What's your name?! 竟然翻成----「花枝魷魚麵! 」!!




世界上真的有童話~美爆了!!  

Borgund教堂,挪威。

甲米島,泰國

馬納羅拉,義大利

阿姆斯特丹,荷蘭

鬱金香,荷蘭。

占星時鐘,布拉格,捷克。

內蒙的星空

Schwarzsee,瑞士

熏衣草球,普羅旺斯,法國

納木錯,西藏,中國

莫斯橋樑,愛爾蘭

格洛斯特大教堂 英國

巫師學校 加拿大魁北克

太浩湖,沙港國家公

亞青寺 四川

威尼斯

瑞典斯德哥爾摩

原來這個世界上真的有童話··· 美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