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9, 2014

除夕 旅館寒燈獨不眠 + 遊鼻頭漁港 陽燧足伴我玩 + 沒有上鎖的門

夕 ·高適

 

旅館寒燈獨不眠,客心何事轉悽然;
故鄉今夜思千里,愁鬢明朝又一年。




陽燧足鑽進洞



鼻頭漁港好美



電影:心中的小星星





遊鼻頭漁港 陽燧足伴我玩


PCLin 0129


昨夜預先已相約的內人姪女黃世齡全家帶我們三家到紅柴坑的阿義海鮮吃海鮮,好吃又便宜,十四人吃到炸河豚一共才花2,700元。二女兒(婿)也昨天才由臺北趕赴墾丁阿義海鮮。

今天上午姪女婿郭承儀帶我們到鼻頭漁港,這漁港呈斜ㄇ字型,每一邊大約50~70公尺左右,位於鵝鸞鼻公園旁,也有人稱為鵝鸞鼻漁港,其特色是海水清澈見底,礁岩海岸可找到陽燧足,性溫馴,可在手掌上把玩,小孫女們尖叫興奮!在此也抓到小蠏,不過離去前均放回海岸,否則它們找不到爹娘多可憐!


陽燧足
陽遂足海星俗稱「海蜈蚣」五隻腕足。牠們是海星的近親,主要的分別在於: {1}牠們只有一組獨立器官在中央盤內;{2}牠們的口部位於中央盤底部,但沒有肛門。陽遂足海星的水維管系統只用來覓食,不用來走動。 

一般來說,陽遂足海星以細小生物或有機碎屑為食。排列於牠們腕上的腕針可分泌粘液,用來捕捉微生物及粘著碎屑食物。陽遂足海星在日間大多隱藏在岩石裂隙,有些甚至藏於珊瑚及海綿上,待晚間才出來活動。遇到危險時,腕會容易自割斷裂,具有再生能力喔!


在墾丁凱撒游泳池眺望尖山


墾丁撒凱幽美一角


墾丁凱撒大廳一角


大女兒及二女兒全家



~~~~~~~~~~~~~~~~~~~~~~~~~~~~~~~~~~~~~~~~




姪女婿郭承儀帶我們到鼻頭漁港


菊花形珊瑚礁


在此也抓到小蠏,不過離去前均放回海岸,
否則它們找不到爹娘多可憐



陽燧足,性溫馴,可在手掌上把玩



感激姪女婿郭承儀帶我們到鼻頭漁港,
否則我們數十年來到墾丁玩,也不知鼻頭漁港


大女兒也呼叫其同事來鼻頭漁港


小陽燧足


二女兒全家在鼻頭漁港礁岩海岸


貝殼砂

~~~~~~~~~~~~~~~~~~~~~~~~~~~~~~~~~~~~


沙灘小酒館的貝殼壁


蛤蠣義大利麵-
小犬介紹的沙灘小酒館在墾丁鵝鑾鼻途中,
好吃但量很少


內人姪女黃世齡及其次男





沒有上鎖的門


鄉下小村莊的偏僻小屋裡住著一對母女,母親深怕遭竊總是一到晚上便在門把上連鎖三道鎖;女兒則厭惡了像風景畫般枯燥而一成不變的鄉村生活,她嚮往都市,想去看看自己透過收音機所想像的那個華麗世界。

某天清晨,女兒為了追求那虛幻的夢離開了母親身邊。她趁母親睡覺時偷偷離家出走了。「媽,妳就當作沒我這個女兒吧。」

可惜這世界不如她想像的美麗動人,她在不知不覺中,走向墮落之途,深陷無法自拔的泥淖中,這時她才領悟到自己的過錯。

「媽!」經過十年後,已經長大成人的女兒拖著受傷的心與狼狽的身軀,回到了故鄉。她回到家時已是深夜,微弱的燈光透過門縫滲透出來。她輕輕敲了敲門,卻突然有種不祥的預感。

女兒扭開門把時嚇了一跳。「好奇怪,母親之前從來不曾忘記把門鎖上的」母親瘦弱的身軀蜷曲在冰冷的地板,以令人心疼的模樣睡著了。

「媽……媽……」聽到女兒的哭泣聲,母親睜開了眼睛,一語不發地摟住女兒疲憊的肩膀。在母親懷裡哭了很久之後,女兒突然好奇問道:「媽,今天妳怎麼沒有鎖門,有人闖進來怎麼辦?」

母親回答說:「不只是今天而已,我怕妳晚上突然回來進不了家門,所以十年來門從沒鎖過。」

母親十年如一日,等待著女兒回來,女兒房間裡的擺設一如當年。這天晚上,母女回復到十年前的樣子,緊緊鎖上房門睡著了。

家人的愛是希望的搖籃,感謝家的溫暖給予不斷成長的動力

1 則留言:

  1. 幸福家族出遊,和樂美滿!恭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