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5, 2014

戀母 -梁實秋文學獎散文首獎 + 永不抱怨-馬雲




圓仔與媽媽的互動




杜蘭朵公主‧公主徹夜未眠




神韻SHEN YUN
"The Show Everyone Must See At Least Once in Their Life“









戀母
梁實秋文學獎散文首獎

沒空者只看粗體字,尤其是彩色字,特別是紅色字即可


沈政男(老人科醫師)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明天就要送母親進安養院了,這是我最後一次為她擦澡。我是老人科醫師,安養院的環境、生活作息我很清楚。細碎伙食,就是將所有飯菜混和攪打,堆在碗公裡,像一坨嘔吐物;空曠的淋浴間,一具具皺癟的裸體打著哆嗦,等待一管消防水柱沖刷而下,像要清洗沾了糞便的豬隻。


看完夜診,我匆忙邁出醫院大門,跟診護士從後頭追了上來,拎著一袋東西。是合購的魷魚羹麵,早已涼掉,這時才感覺上腹有些酸刺,想起晚餐還沒吃。

趕回母親居住的老舊透天住家,推開客廳紗門,咿咿嘎嘎的,吵醒了靠牆坐著打盹的阿娥嫂,她傾身站起,揉揉雙眼說,母親今天沒什麼狀況,只是依然不讓她幫忙沐浴。我再三點頭致意,感謝她這陣子照顧母親。

送走了阿娥嫂,我到浴室端了一盆熱水過來擱在茶几上,將母親的毛巾浸濕搓揉,發覺水有些燙,於是又捧回去添了些冷水。

母親弓著身子,側躺在摺疊式沙發躺椅上睡著了,身上的薄被單溜掉大半,垂掛到磨石子地面,我俯身撿起,重新幫她蓋好。母親抱胸縮腿的睡姿像個嬰兒,枕上卻是一頭灰白的短髮,她長期有染髮的習慣,給我一個永遠不老的錯覺,直到幾年前出現失智症狀,忽略儀容打理,幾個禮拜之內頂上轟然開出一樹白花,我才驚覺她老了。

天花板上,灰蒙蒙的五球白菜燈疲憊地工作著,室內顯得有些昏暗,其中一球要亮不亮,有如惺忪的睡眼開開闔闔,餘光逐漸黯淡,終至熄滅。

屋外蹲坐著沉默的夜巨人,巷子裡一片寂靜,偶而有車子疾駛而過,像是突然發覺自己侵擾了他人似的,遠遠轉身拋下更大片更深邃的寂靜當作補償。明天就要送母親進安養院了,這是我最後一次為她擦澡。

母親失智以後,原本獨居的她,對外人更加戒備,連續轟走了三名外傭,也不讓來家訪的護士進門。好不容易接納了社會局轉介的照服員阿娥嫂,讓她白天來家裡陪伴,就是身體不給碰,每要幫她盥洗,像是要面對一場近身的肉搏戰,瘋狂嘶吼,胡亂踢打,把人家手臂大腿捏得青一塊紫一塊。

攤開熱毛巾,水氣蒸騰,隱約拂來母親的體味,一股讓人溫暖安心的熟悉感。「媽,這是我上尾一擺替你洗身軀,」我邊用毛巾輕拂母親的臉頰邊叮嚀她:「明仔載,你去人遐,著愛照別人的規矩。」

我想起四十年前第一天上學的前一晚,母親在樓上房間,把新買的墊板、橡皮、鉛筆盒,擺進有濃濃塑膠味的書包,摸摸我的頭,叮嚀我要聽老師的話。母親不識字,但手很巧,把圓滾滾的新鉛筆削出修長的脖子,木紋整齊乾淨,像副藝術品。

母親這時翻身過來,張大眼睛困惑地問:「明仔載,貨運行咁有歇睏?你欲帶我去叨位?」她又把我當成過世三十年的父親了,他生前是捆工。這樣也好,省掉一些母子肌膚接觸時的尷尬。

「欲去一個好所在啦,有人煮物件乎你吃,給你洗身軀。」我說。母親嘴角揚起。我是老人科醫師,安養院的環境、生活作息我很清楚。所謂細碎伙食,就是將所有飯菜混和攪打,五味七色雜揉,堆在碗公裡,像一坨嘔吐物;空曠的淋浴間,一具具皺癟的裸體打著哆嗦,認命地等待一管消防水柱從天沖刷而下,像要清洗沾了糞便的豬隻。

當年,父親的口腔癌發現得晚,醫生束手,從醫院回來以後,他身子虛弱上不了樓,只能躺在客廳,也就是母親現在躺的位置。黝黑的臉頰被剜掉大半,接補了死白的腿肉,但一坨爛肉硬是毫無憐憫地從縫隙竄生出來,沾染膿血,面目猙獰;腐敗的口腔發出惡臭,嗆人的死亡氣息,口罩毫無招架之力,癱軟地匍匐在父親嘴上。

父親的魂魄像被吸進黑洞,整天不吭一聲,但一晚與我獨處時,好像有什麼話要說,躺在涼椅上一會兒盯著坐在一旁看書準備模擬考的我,一會兒又翻身過去;我察覺,抬起頭來望著父親。

「阿爸那死,你愛聽媽媽的話。」父親用微弱的嗓音緩慢地說,我不曉得怎麼回答,只抿了抿嘴唇,但父親似乎滿意了,把眼睛閉上休息,第二天就過世了。

如果父親知道,我要把母親送進安養院了,他會責怪我嗎?邊幫母親擦臉我邊想。幾個月前開始幫母親擦澡,起先她十分羞赧,雙手抱胸直往床邊縮去,兩人推推拉拉,像兒子非禮著母親,我只好搬出從未謀面早已作古的外公(母親常說小時候她最怕外公了),總算奏效。

擦好臉部,我隔著薄被要幫母親脫下運動衫,她突然把手臂往後上舉,要配合的樣子,一不小心又把被子推落床下。母親露出赤裸的胸脯,一對鬆鬆垮垮的肉袋斜掛兩側,皺縮乾癟,像曬枯了的絲瓜,我索性不再遮掩,一手拿起毛巾,一手翻抬挪移,仔細擦拭所有皺折、夾層、隱窩。母親曾說,我一歲半長出門牙了還不願斷奶,把欲抽離的乳頭咬得滲血,我想像母親當年忍著劇痛讓我吸奶的模樣,心裡有些激動。

這時,電話突然響起,打斷思緒。是妻打來的,問我吃飽了嗎,要不要幫忙買個宵夜過來?我說不用了。掛下電話,母親卻忽然說她肚子餓,想吃東西,我拿起電話要再撥,想起了從醫院帶回來的魷魚羹麵,於是又把電話放下。妻幾個禮拜前知道我決定要將母親送到安養院,一方面喜形於色,叨唸抱怨少了許多,另一方面似乎有些索求得逞後的內疚,對母親的小關心小協助多了起來。我不希望她的內疚太快消失。

我到廚房把羹麵熱一熱。用了幾十年的不鏽鋼流理台,面板依舊潔淨明亮,像整裝完畢精神抖擻的士兵,等待著永遠不會再來的將軍。這裡曾是母親的生活戰場、獲取功績的地方,她一生最自豪的,就是做菜又快又好,別人比不上,但妻來了以後,這裡變成火藥庫。

母親炒菜愛用豬油,一盤滑亮翠綠,油香四溢,擺上桌不輸外面快炒,好有成就感,妻卻嫌膽固醇太高不健康,慫恿我提醒母親。母親不以為然,在餐桌上當面嗆一句:「我一世人按呢煮,攏無代誌,管伊什麼膽……什麼醇!

妻臉色鐵青,不吭聲,那盤青菜從頭到尾卻沒夾一下。母親也憋住怒氣不再說話,一邊猛扒飯一邊不時偷覷妻筷子的動向,清楚記下她消極抗議的舉動。

類似的小衝突十多年來不斷發生,妻努力了一陣子終究放棄,婆媳之間只剩表面互動。後來我和妻生不出小孩,母親甚至歸咎於妻思想新潮不願生,致電要親家母勸勸女兒,兩人關係更形惡劣。母親失智以後,妻主張給人照顧,請外傭送安養院都好,要她幫忙,「不可能!」

「我腹肚么啦,好啊未?」母親在客廳呼喊,我趕緊把麵端過去。小時候傍晚放學回家,小腸胃餓得快,母親還在廚房跟油煙搏鬥,我就嚷著肚子好餓,好了沒?母親總是笑說:「你是去讀冊,抑是像你阿爸去做工?這呢快么?」

餓得受不了,母親會先端來一碗熱騰騰的白飯,讓我挖一小匙豬油加在上頭,等冷凝的白霜溶化,將飯粒塗抹得油亮亮,再淋上醬油、加點味精,然後操起筷子邊攪拌邊流口水,飯還沒拌好已經扒了大半下肚。

豬油、味精,這些母親習以為常的食材佐料,想不到幾十年後都成了年輕媳婦眼中的毒品了。

母親胃口很好,坐起把麵條吃完,只剩羹湯跟幾條魷魚,也沒關心我是否吃飽就又躺下休息。廚房電鍋還有阿娥嫂留下的白飯,我拿了過來,倒進湯裡,攪和一下,坐在母親身旁吃了起來。

我想起小學一、二年級唸下午班,中午父親不在,母子三人吃得簡單,一人一碗泡麵,我和弟弟再添些隔夜的冷飯增加份量,三兩下吃得碗底朝天,直打飽嗝。

兒時的午間,陽光篩進紗窗,地板閃耀如海,照得人昏昏欲睡;室內一片靜謐,氣氛如此祥和,彷彿人生的悲喜苦樂都被擋在遠方,父親還沒過世,母親依舊青春。

結婚三年後,我和妻搬到附近的一棟大樓,走路三分鐘,那時裝潢了母親的房間,但她知道意思,堅持留在老家。此後我們每晚過去吃飯,其餘時間她一個人住。

母親十分多心,我們過去早了,飯菜還沒好,她以為我們嫌她手腳慢,而晚點過去,飯菜冷了,她又認為人家不重視,於是我們按表操課,省得母親猜測。每晚六點十分進門,把飯菜端到客廳,打開電視,吃飯吃水果然後我們看報,母親看我們,三個人演著默劇;七點二十走人,一刻不多留。

即使如此,母親還是有辦法趁著婆媳兩人在廚房洗碗的幾分鐘時間,叨唸個幾句,妻當場不願回嘴,忍到回家才往我頭上倒垃圾。

你們同事有誰每天要陪母親吃飯?」妻不悅地說,「我的朋友同學,沒有一個人每天必須跟婆婆碰面!」

一天不過七十分鐘,一起吃個晚飯而已,這樣也不行嗎?」我大聲回她,雖然她講得沒錯,我的醫師同事,個個講究生活情調,每天照著美食評鑑上餐廳吃館子,沒人還吃老媽媽煮的飯。

「我一分鐘也不想看到她!」她吼。

「那……那沒有辦法,誰叫她是我媽,你是我太太。」

「戀母情結!」她說,「我的同學聽了你的 case都這麼說!」

「你同學懂什麼?不要人云亦云!」

「你媽說你小時候不願斷奶,咬到她乳頭流血,我看你咬到現在都還不放!」

聽到這一句,我感到委屈,但我選擇沉默,腦海裡卻湧起無聲的吶喊:我只要想到母親一個孤單老人自己在家吃飯的畫面,就覺得很不捨,為什麼你不能了解?

小時候,光靠父親一份薪水不夠養家,母親得到隔壁巷子的洋房裡幫人洗衣。有時要洗的衣服太多,她過了時間還沒回來,我就會走到洋房,蹲下來將頭側貼地面,從門縫底下探看母親。比家裡沐浴用的腳桶還大的臉盆,到底裝了多少衣服啊?還得洗多久呢?我納悶。

只見母親蹲坐小板凳,咬緊牙關,雙手壓著洗衣板奮力搓揉衣物,白色泡沫從她身旁不停湧出,像浪花一波又一波。看累了,我坐下來等候,洋房門前有一條小水溝,水底躺著青苔爛泥,飄來陣陣難聞的腐味,但我卻不覺得臭。

有一次,我倚靠牆壁睡著了,母親洗完衣服出來,摸摸我的頭將我喚醒,我還沒張開眼睛,就聞到她手掌拂來嗆鼻的洗衣粉味,那味道多年以後仍清楚記得。

想到這裡,我忍不住撫摸母親的手掌。跟我一樣,屬於掌肉厚實、手指肥短的典型,雖然好幾年不做粗活,角質層依然粗礪刮人。那年我考上醫學院,屘姑來家裡道賀,想到我剛過世的父親,眼眶泛紅地拉起母親的手,隨即訝異她的手怎麼這麼粗。「做工仔人的手啦!」母親回答,屘姑轉頭看看我,好像要我記得母親的辛苦。

幫母親擦澡,最尷尬的就是下半身的清潔,我只能努力把母親當成自己的病患。失智初期,母親經常抱怨這裡痠那裡痛、肚子脹脹胸口悶悶,趁著我們過去吃飯的時候要我幫忙看看,我認真地在母親身上壓壓按按,妻在旁看了神色凝重,似乎對母子間的親暱舉動感到礙眼。後來帶母親到醫院做胃鏡超音波,果然一切正常,妻知道以後冷冷地說:「你看,我老早知道你媽根本沒怎樣,就是要你關心!」

我脫下母親的棉布長褲,卸去成人紙尿褲,一股汗臭與尿騷混合的味道襲來,濕濕暖暖的。母親不知是感到涼颼抑或害臊,又攬住被單,遮去了部份視野;但我不迴避,我告訴自己,這是母親的身體、帶我來到世界的人,沒什麼好羞恥的,反而要好好看清楚、好好記得。

母親長年有子宮脫垂的毛病,一個咳嗽或突然蹲下,肉袋就會跑出下身,摩擦衣物引發疼痛,但她不敢啟齒,直到我幫她擦澡才發現。我用手指把肉袋緩緩推回,她似乎有感覺,反射地夾緊大腿,那力道帶著慾望的意味,我不忍抽離。

如果妻看到這樣的畫面,會怎麼講我呢?

「看吧,我說的沒錯吧,你就是戀母!變態!」我想。

幫母親換好衣物,她很快沉沉睡去,我把天花板的白菜燈關到只剩一顆。母親儉省,一個人在家時,經常不大開燈,有時我們過來,推開客廳紗門,只見她一個人坐在黑暗裡,若有所思,我總感到愧疚。

這時電話又響起,我趕緊接起,是弟弟。他住外地,念大學出了門以後再也沒搬回來;母親失智了,也只是偶而返家探視。我跟他說母親睡了,明天要送她到安養中心,應該不會有問題。

放下電話,我坐在沙發上,想起大一註冊那天,母親扛著兩袋親手挑選的棉被,陪我坐了三個小時的火車到學校報到。三天後我打電話回家,母親一聽到我的聲音就哭了出來,直說怎麼這麼久才打電話回來?你不知道媽媽很思念你嗎?

想到這裡,我忍了一整晚的淚水終於落了下來。





永不抱怨


-馬雲..


如果我懂得道理比別人多一點,

是因我犯得錯比別人多一點。




情緒管理專家 

凡是能成大事的人,都是情緒管理的專家。多接觸積極的人事,陽光一些,心寬一點,凡事就能順利一些。

【解構思維】 
1964年出生的馬雲,永不抱怨的思維。如果你研讀馬雲的人生,在前37年裡,他的人生就充斥著2個字:失敗。37歲之後,他突然飛黃騰達了,秘訣就是四個字:永不抱怨!

馬雲:我對這四個字的體會越來越深。原因是我接觸的成功人士近期進入核爆炸狀態,我和這些人打交道,再加上我自己的體會、發現,成功的秘訣就是這四個字:永不抱怨!

我很欣賞我現在的投資人呂超。欣賞他的原因是,在我和他合作的初期,我對他的折騰真叫無事生非。先是簽了電視劇“寶貝”,交了兩集半劇本,跟他說,對不起,我要改寫“心術”了。他說:好。撕毀合同重簽。“心術”小說在寫作過程中,滕華弢導演因與呂超從未合作過,對他心存疑慮,要撤銷與他的合作。我覺得這種話,人在江湖都說不出口,誰知他又說好。我說,預付款我退你。他說不用,遲早會合作的。

後來又出了一系列的事情,我曾不好意思地跟他道歉,誰知,他回答我:“我的工作就是解決問題,沒有問題我就心慌。你有任何問題,都可以交給我。”

他的人生字典裡沒有責任的劃分區域,他有力拔山兮的氣概。整個交往過程,我發現,呂超是這樣一個人:他從不抱怨。認識他久了,發現圈內人對他評價極高。他既務實,人緣也好,既有做大的決心,也不吝嗇與他人分享蛋糕。我當時就一個感覺,這個年輕人,未來無限美好。他的一個短信,我留到今天:“要做事,不僅要能屈能伸,還要任勞任怨。”

我最近在裝修,我對裝修師傅也是讚不絕口。他是我的一個醫生朋友介紹給我的,對他的評價是:耐折騰。我第一次見到他的時候,他就花很長時間跟我溝通我喜歡什麼樣的風格。

他隔三差五會帶我到建材城去選購我喜歡的料,同時在我的預算和我的喜好之間尋找平衡點。我訂了客衛的牆磚和地磚,這是我自己選的。等我看到半壁江山的時候,我竟然後悔了。

我說,這不是我想要的!他竟然比我還平靜。問我,你想要什麼?

我想想,覺得不好意思,說,算了,我認帳,我能忍受。他對我說:“難得裝修一次,要用好多年,別湊合。你不喜歡,沒關係,我們改。”我嫌麻煩。他說,滿意是最高標準,只要滿意,不怕麻煩。最終,他既沒讓我多花錢,又實現了讓我滿意的雙贏局面。

另一個細節是,我跟唐師傅說,我要做電視機的背景牆。他推薦我幾種牆紙,我都不中意,我最終請了學美術的同學替我手繪,價格還不貴。當我打開電腦向唐師傅展示我的凡·高“星空”背景牆的時候,他立刻掏出硬碟要拷貝,且跟我說,這個創意好,以後我要用到其他客戶家裡去。

他的辭海裡,沒有憤怒不滿和責怪,只有提高,再提高,學習,再學習。

我跟唐師傅說:“我相信,你的未來會做得很大。你現在才三十歲,是個只帶二三十個工人的小老闆,未來,你還會有大公司的。你根本不用擔心自己未來買不起房子,因為你進步的速度會高於房價上漲的速度。”

這句話,其實最早是呂超跟我說的。他說,你不要擔心你買不起房子,你進步的速度要高於房價上漲的速度。果然,此話之後的大半年,我就有自己的家了。把時間花在進步上,而不是抱怨上,這就是成功的秘訣。


【反思思維】 
1.有人問余光中:“李敖天天找你碴,你從不回應,這是為什麼?”
余沉吟片刻,答:“天天罵我,說明他生活中不能沒有我;而我不搭理,證明我的生活可以沒有他。”

2.有人問畢卡索:“你的畫怎麼看不懂啊?”畢卡索說:“聽過鳥叫嗎?”“聽過。”“好聽嗎?”“好聽。”“你聽得懂嗎 ?”

3.心態不好,說穿了,就是心眼太小了。心眼若每天大一點,什麼都容得下,心態怎麼還會不好呢?!

4.你生氣,是因為自己不夠大氣。你鬱悶,是因為自己不夠豁達。你焦慮,是因為自己不夠從容。你悲傷,是因為自己不夠堅強。你惆悵,是因為自己不夠陽光。你嫉妒,是因為自己不夠優秀……凡此種種,每一個煩惱的根源都在自己這裡。所以,每一次煩惱的出現,都是一個給我們尋找自己缺點的機會。

5.人生的每個抉擇都像是一個賭局,輸贏都是自己的。





你不可忽視的腦中風前兆

·    作者:田紀慈

衛生署公布,民國91年度國人十大死因中,腦血管疾病排名第二,一年奪走1萬5千多人性命,僅次於所有惡性腫瘤的總合。如果以個別惡性腦瘤來比較,腦中風的致死率遠高於任何單一種類的惡性腫瘤。
35歲以上的成人,每年約有3萬人發生第一次中風,導致死亡或殘疾。其中有十分之一的人一年內會發生第二次,殘障程度會比第一次嚴重,且其中四分之一人死亡。  雖然九成以上的腦中風發生於50歲以上。

雖然九成以上的腦中風發生於50歲以上。但近年來腦中風有逐漸年輕化趨勢,需要更多人懂得調整生活型態,以預防重於治療來看待腦中風。

50歲以上有危險因子的人(高血壓、糖尿病、抽菸、高血脂等),醫界建議應在健康檢查中,加入超音波頭頸部血管篩檢。

而當發生症狀時,更需要懂得就醫,以磁振造影等檢查做更進一步確認,而不是不以為意,以為發麻、摔跤、看不清楚沒什麼關係,其實很可能身體正在進行小中風、或眼中風。

就醫檢查若發現頸動脈嚴重狹窄,可考慮積極治療以預防中風,治療選擇有吃藥、頸動脈內膜切除術、頸動脈支架置放術等等,健保局已於7月核准給付頸動脈支架手術與耗材。
時序進入秋冬,中風易發季節,需要您多注意自己與家人的多方面健康細節。

突然摔跤、發麻 小中風需立刻急診
常有人說,六、七十歲人禁不得摔,一摔就生病。事實上,與其說是「摔壞的」,不如說是「小中風引起摔跤、發麻」。

不要不當一回事,應立即急診、住院觀察,以提防更嚴重的發作。

個性活潑的王老先生參加街頭活動,突然覺得口齒不清,沒辦法跟著吶喊,單側手腳陣陣發麻無力,身子有點站不穩。他認為這是激動和疲勞的正常反應。

不到一個月,老先生晚上回家,一跤跌入水溝,家人只注意到外傷,扶他去縫傷口。老先生還是不以為意,貼著膠布四處找朋友吃吃喝喝。

又一個多月後,他發生腦中風,左側身體癱瘓,從此臥病在床,成為家人沈重的負擔。小中風來得急去得快,病人往往不以為意,以為很快恢復就表示沒事,卻不知道,這是腦中風的嚴重預警,警告身體有問題,而且還可能惡化,必須立即接受檢查和診療。

預測腦中風的重要指標
腦中風有兩種,一是血管破裂出血(出血性中風),約佔17%,另種是頭顱內或頸部的血管阻塞不通,造成缺血性中風,約佔83%。

中風前兆,臨床上稱為暫時性腦缺血發作(TransientIschemicAttack,TIA),俗稱小中風(ministroke),動脈供應腦部的血液循環突然阻塞,使腦部對應部位的細胞突然短暫缺乏氧和養分,導致那個部位所司的功能暫時減退,一旦栓塞沖散或溶解,供血恢復正常,腦部的功能也會恢復。

小中風的症狀和腦中風一樣,只是持續的時間長短和嚴重的程度不同。小中風的症狀比較輕微,大多只持續5~20分鐘,而且會在24小時內恢復。超過24小時就稱為中風。

美國中風協會將小中風和腦中風的症狀分為五大項:
1.手腳或臉部突然發麻或無力,尤其是身體的單側;
2.突然感到困惑,口齒不清,或聽不懂別人的話;
3.單眼或雙眼視力突然模糊;
4.突然舉步困難,覺得昏眩,失去平衡或協調;
5.突然不明原因的頭痛欲裂。

小中風的症狀持續時間雖短,仍可能使部份腦細胞因供血受阻而壞死,造成腦部的部份功能永久受損。這種傷害有時很微細,不明顯,患者本身可能不會察覺,必須經過專家仔細檢查才能確定。

除了驗血和量血壓等一般檢查項目以外,心臟超音波和頸動脈超音波是診斷小中風的重要依據,如果需要進一步檢查,可以做磁振腦血管造影。

小中風發作後恢復,並不表示危險性消失,如不即時接受妥善診療,可能會增加腦中風、心臟病發和死亡的危險性,因此國內有專家稱小中風為「隱形殺手」。

「ㄆㄧㄚ一下缺血,就好比打一下,可能死了多少個細胞,表面上看不出來,可能一次真的沒什麼關係,但多幾次就有關係了,」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血管科主任胡漢華形容,小中風可能一再發作,症狀可能不同,再次發作傷害更大,最後甚至可能導致腦中風。

小中風發作後的第一個月到第一年內要特別注意。據統計,一成小中風病患在發作後一年內出現嚴重腦中風;三成在五年內嚴重腦中風。

台北榮總心臟科陳肇文醫師進一步指出,發生腦中風時,合併其他心臟血管或周邊動脈問題的機率達60~70%;而當周邊動脈有問題時,心臟血管或腦血管出問題的機率達三分之二。

發作時間短,容易被忽略
但國人極易疏忽。衛生署調查,65歲以上的人有11.6%,40~64歲的民眾有3.41%,疑似發生過小中風。但發生小中風後,有36.9%的人沒有做進一步檢查,69.4%沒有因此做體重控制,47.6%仍沒有運動,30.5%仍繼續喝酒、26.6%沒有因此戒菸,顯示國人不重視小中風的威脅。

美國舊金山加州大學江森博士認為,小中風來者不善,卻容易被基層醫療忽略。他因此呼籲,發生小中風時,「要立刻直接去最近的急診室就醫」,以掌握時間,徹底的檢查和診療。

已愈來愈多專家反對將小中風和腦中風分開。胡漢華醫師說,「其實小中風發作和心臟病發一樣緊急,應該受到同等的重視」。不贊成區分小中風和腦中風這種沿襲傳統的做法。

德國神經學家米爾一發現病人是小中風,就立即安排住院,他研究發現,將兩者區隔開來容易引起誤導,造成小中風病人心態上疏忽,復原狀況反而不如腦中風病人。

台灣的臨床研究也證明,奇美醫院神經內科林慧娟醫師曾針對院內131位暫時性腦缺血(TIA),和198位輕度中風的人比較臨床特性與預後,研究發現,有15%的暫時性腦缺血病人在7天內會發生腦中風,特別是男性、大動脈粥狀硬化的人,發作機會是一般人的5倍。

而有高血壓病史、症狀持續時間超過30分鐘的人,則是2.5倍。所以林慧娟也主張,有需要宣導民眾一發作立即就醫。並且醫生應改變觀念,「不要只觀察病人幾小時、照張斷層就好了,應是住院觀察、積極安排穿顱超音波與核磁共振等檢查。」

加強警覺心和應變能力
先進國家都已拉響警鐘。美國、英國和加拿大的專家紛紛呼籲,加強對小中風的警覺心和應變能力。美國政府更將提高對小中風和腦中風症狀的認知,列為2010年全國健康目標之一。麻州於7月初還明文規定,全面提升中風緊急醫療設施與人力,使全州自10月起,所有中風病人得以在一小時車程內的醫療設施獲得妥善診療,不致延誤。

胡漢華醫師表示,台灣在建立中風緊急醫療結構上,仍在起步階段。他也呼籲,「不論小中風症狀持續多久,都應該立刻去急診,並且留院一、兩天密切觀察和診療」,預防小中風復發或病情持續惡化,因為前二天機率最大。

留院期間的檢查項目包括臨床檢查、神經影像學檢查、神經超音波檢查、心臟方面的檢查及實驗室的檢查,以找出中風的原因及危險因子,以便對症下藥。司晏芳協助採訪(審稿專家:台大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葉炳強)

哪種人容易小中風?
男性小中風的機率約是女性的1.3~1.5倍。年齡愈大,小中風機率愈高。氣候愈冷的地方,如西伯利亞和哈爾濱等地,小中風發作的機率愈高。

其他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膽固醇過高、心臟病、動脈硬化、糖尿病、肥胖、抽菸、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和自體免疫疾病合併抗磷脂症候群。

預防小中風的飲食
除了飲食要清淡少鹽,控制熱量及多運動,控制血壓、血糖和血脂肪等危險因子外,平日飲食注意營養均衡也是預防小中風的要訣。

每天吃一份蔬果,能使婦女中風機率減少7%,男性中風機率減少4%,根據美國1999年發表兩項大規模的長期研究顯示。
●平日應注意攝取富含鉀、葉酸、抗氧化物和鈣的食物,及含豐富可溶性纖維的燕麥和豆類等。鈣能減少婦女的中風機率。
●味噌、豆腐和豆奶等黃豆製品能降低體內壞膽固醇,提高好膽固醇的含量。
●每週應食用2~4份富含Omega-3脂肪酸的深海魚類如鮭魚、鮪魚和鯖魚等。
●平日服用含葉酸和維他命B6、B12的綜合維他命。自我測驗

你會不會正在發作小中風?
以下10題是非題,測驗你的小中風警覺性:
1.單眼或雙眼視力突然模糊或看不見。
2.突然覺得胸口疼痛。
3.單側的手腳或臉部突然發麻或軟弱無力。
4.小中風可能造成死亡。
5.突然覺得困惑,話說不清楚,或聽不懂別人說的話。
6.突然舉步困難。
7.小中風的症狀通常持續超過一天。
8.突然昏眩,失去平衡或協調感。 
9.突然頭痛欲裂。
10.發作時,不要大驚小怪,立刻躺下來休息就好。

解答:1.○2.X3.○4.X5.○6.○7.X8.○9.○10.X

當你有上列問題任一項可能是小中風的症狀,應儘速就醫。






(^_^ )HA HA HA 笑話


大陸莞爾妙論


量變到質變的生動關係
1.佔一個山頭叫土匪,佔一片山頭叫軍閥 佔上萬個山頭叫皇帝
2.佔一個攤位叫小販,佔一溜兒攤位叫老闆,佔整個市場叫企業家。
3.殺一個人叫殺人犯,殺幾萬人叫將軍,殺千萬人叫偉大領袖
4.小金庫一倆人用叫貪汙,十幾個人用叫私分公款,全單位人都用叫集體福利!
5.鄉下人往城裡跑叫盲流,城裡人往鄉下去叫旅遊,領導往哪裡跑都叫視察調研。
6.首長的情婦叫保健醫生,市長情婦叫私人秘書,縣長情婦叫情人,鄉長情婦叫相好,村長情婦叫姘頭。農民情婦叫破鞋。
7.幾個人勾結叫團夥,幾十人勾結叫幫派,幾百人勾結叫邪教,幾千人勾結叫組織,幾萬人勾結叫黨派。 
8.小結:數量變,時間變,位置變,身份變,說法就變,道理也變---本質很一樣,說法很不同! 





一輩子沒看過這麼美的蝴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