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8, 2014

蔣勳 捨得才見風景 + 情侶間99%準確的預言



【空中絲舞】 法國電視表演  



KTV 飄零的落花 - 蔡琴




Pandas competing for a sunbathing spot
 











蔣勳 捨得才見風景


撰文者:盧怡安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台灣當代能同時拿文筆、畫筆、麥克風,且都受到大眾喜愛的,首推蔣勳。他從三十年前任東海大學美術系系主任開始,對台灣美學產生影響力,直到現在成為科技人都喜愛的藝術講者。

但三年前大活躍的蔣勳,略微沉寂,許多人不知道他當時心臟病發,在鬼門關走一遭。然而,今年四月六日,他在病後首度重啟畫展《春分》,一派開朗。我們感受到他走至秋分的人生,卻有著春分的氣息。

2010年12月18日,蔣勳記得好清楚。那天臺北很冷,走到林森北路八巷口,他突然臉色發白,卻不自覺。學生見狀立即要送往台大,他還心繫著當晚要請雲門舞團二團去他最喜歡的餐館。

幸好,學生不理他;幸好,送到醫院時,有經驗的值班醫師立刻要他不要說話躺下;幸好,剛做完心導管手術的醫師還在。他剛聽到:「醫生還不要走,又來了一個。」就失去意識。這一連串幸運救了他。

動完大動脈手術,「綁」在床上住進加護病房的那四天,是他人生最大的震撼。「我躺在床上,聽到一個人大哭,就知道有人又送出去了。一天好多次……。」每一聲哭都是一次撼動,「我徹底感覺到生命的無助跟無奈,跟這個時刻的絕對孤獨。」

「如果我不是綁在床上,我這麼雞婆的人一定會下床,也許去安慰他們,抱抱他們,講幾句話。但那根本是自大,我其實沒辦法做,也不見得有什麼幫助。」他也心想:「我還會再回來這個肉身嗎?如果再有這個肉身,能不能領悟多一點事情?還是我仍有很多的執著跟放不開?出了院,蔣勳並不像許多人那樣,倦了、靜了、悲哀了。反而,有一些小小的新芽,在他身體裡緩緩的長出來、動起來。


一者是幽默的芽
「學生都知道我以前兇到什麼程度。」蔣勳自己講了都莞爾。他從法國學畫歸國後,在淡江大學教書,擠了滿滿一房間的學生。某個女生坐在第一排中間,卻在上課畫眉毛、夾眼睫毛。「我就很生氣說,你給我出去!同學都嚇呆了。」可是現在,蔣勳說,「我會走過去說,我幫你夾好不好?」「以前的嚴厲,其實是不夠自信。」他細細回想,「(病)過了以後會感覺到,生命真的可以有一種幽默去包容。」


二者是大方的芽
以前老師給蔣勳一隻老墨,鑲了珍珠。他一直捨不得用,但每次學生來他都會拿出來炫耀一下。病後一天,他突然動念打電話給那學生,把墨送給他。「幾十年來早上起來我都在讀金剛經,可是我不知道捨不得的意思是什麼。可是如果我那天不是那麼命好被救回來,所有我愛的東西沒有一樣可以帶走。這讀佛經沒有用,要真的在病房、在急診室才懂。」

他曾在大陸徽州買的另一隻老墨,原本也同樣捨不得。「磨起來、畫起來是什麼感覺?我根本不知道。」癒後,開竅了,大膽的用起來。當然,當那只寫著「黃山松煙」的墨,越磨越逼近題字的下緣,他還是緊張,用完就沒了。可是把苦心珍藏真的拿出來用,那心情是活潑的、舒坦的、過癮的。

我們選在春分那天拜訪他,初雨乍晴。他用那墨寫了「春分微雨」四個字,大方送人。過了一週我再去,遇上地震,蔣勳略凝重的又寫下:「今日地震,願天下眾生無事。」書法是種生活習慣,不見得挑什麼大場合,隨筆創作開心不就好了。


三者是開心享受的芽
蔣勳病後被規定要早起、每天要走一萬步。一開始他配戴心跳表、記步器,做功課的意味比較重。他得注意心跳什麼時候變快,還要刻意的讓它跳到每分鐘一百三十下。

沒想到,他因此瞭解每天何時日出,哪裡上坡,哪裡和緩,哪裡岸邊有個小灣,適合坐一下,聽聽潮聲。春分那天,他準確的說:「今天五點零六分就日出了。」他從關注自己身體,轉而留心過去未注意的外在細節。那些表都不重要了。他每天非常享受在從家裡走到畫室,再原途折返的過程。

「我是在亂玩啦。看看地上的黃槿花啊,最近苦楝開了,我就去看苦楝啊,嘗試去畫一下。」「苦楝的花很小,顏色又那麼淡,木棉花開的時候,那麼鮮豔,它在旁邊大家都看不見了。但是那種像霧一樣的紫色,你不覺得就是莫內(的筆法)嗎?」在畫室,我們在旁聊著,蔣勳安靜的修著一幅畫了好陣子的畫,不自覺的就把苦楝的粉彩,加在人物的光影裡。

其實他住八裏已經三十年了,而苦楝也一直在那。但近來才慢慢覺得,生命裡可以抓住的不多,抓到一件,哪怕再小,就很幸福。人稱美學大師的他,也感悟的說:「藝術不是首要,生活才是。」「如果你留心聽到春天裡的鳥叫,薩提(編按:法國一位與德布西同期的音樂家)就不難懂;如果你看得到春天一片葉子上的光,莫內你也懂了

「我覺得越來越好,那種開心哦,」蔣勳眼裡都是笑,還炫耀他的老人優待捷運卡,「我跟朋友說,不要怕進入中年、進入老年,進入真的好好。」






左手握右手的珍貴


有這樣一個流傳很廣的故事/一日在酒桌上,酒至半酣之時,面紅耳赤之間,一男人說開了酒話:"握著小姐的手,好像回到了十八、九;握著小姨的手,後悔當年拉錯手;握著情人的手,一股暖流上心頭;握著女同學的手,後悔當初沒下手;握著老婆的手,猶如左手握右手。"

席間一中年女人沈默半晌,說道:"左手握右手說的好呀"眾人都止住笑聲看著她。女人繼續說:"拉著別人的手,消魂也好,盪魄也罷,過後都可以丟掉,只有左手或右手丟掉就殘疾了。"兩手完好的人,對待婚姻和人生若持這種態度,骨子裡實則埋藏著一份驕傲。

人,一旦失去了任何一隻手,就會真正知道左手握右手的珍貴。一個人不經意將自己的左右手相握的時候,會自然而然產生一種歸屬感,這份歸屬感是實在而飽滿的。

左手握右手的婚姻有著秋水般寧靜綿長的境界。隨著歲月的推移,年齡的增長,婚姻中人都會在許多的無奈與困惑中,被磨平的稜角,被消散的激情。但那些深藏在思想皺折裡,沾染在生命白髮上的情感依然動人心魄,引人入勝。誰的手都會在歲月風霜的打磨中,漸漸失去曾經有過的那份魅力。

可以說,男女由自由戀愛到結婚,本質上是個由絢爛美麗歸於平淡的過程,剩下的就是"左手握右手"般的平淡的日子。這樣也許不夠刺激,不夠浪漫,然而較之"拉著別人的手"來的真切可靠。

世俗生活中,一個男人對待自己的妻子,只有預備了左手握右手的情感,才會感到沉穩,感到親切。其實,男人們都知道:"握小姐的手太貴,握情人的手太累。"

只有相濡以沫的妻子的手,無論是失意還是得意,都會毫無保留地給你一生一世的似水柔情。等到有一天,一切都煙消雲散,男人女人若還能相攜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那就不再是一種平淡,而是一種亙古不變、地久天長的人生美麗了。






聰明女人的嫁人經驗

 

 

31歲才結婚,現在過得很好。自己也經歷了好幾段非常讓人痛苦的感情。現在,和愛人及其家人相處非常好。我想,我還是有些經驗可以給還在感情路上摸索的姐妹們借鑒的。我不是想自誇什麼自己過得好,只是我覺得我們更需要從自己的錯誤中學會成長,決不能在自己摔過的坑裏一摔再摔。希望這些經驗姐妹們在戀愛和婚姻中用得上。

 

 

1. 女生還是要努力讓自己出色些,從能力到容貌。

臺灣有名廣告詞:認真的女人最美麗。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權利,但一定要認真。對自己;對工作;對生活。這樣的女人就算不是天生麗質,也有一種自信從容的美, 也只有這樣的美,才能和時間對抗,其實也是好男人欣賞的類型。

 

可能很多姐妹不是工作上很出色的人,那麼能把自己收拾得乾淨清爽,也是一個很大的優點。不管怎麼說,現實中的男人還是首先容易以貌取人的,不是所有的男人都只愛最美的女人,對於乾淨清爽的女人,大多數男人都是有好感的。

 

 

2. 好男人,對自己有要求,對女人沒要求。

凡是自己對工作得過且過,卻對自己的女友有諸多要求的男人,還是敬而遠之比較好。這樣的男人,婚後變成毒舌男的機率最高。我們姐妹嫁人,最少要求的是被自己的丈夫尊重,認為自己有權利對妻子呼來喝去的男人不是好的結婚對象。

 

 

3. 嫁人最主要看人品,性格。

相似的性格,相似的人生觀、金錢觀是婚姻生活最好的保障。個性不同,兩個人平日裏都說不來,就算是全世界都公認是金童玉女,天生一對,也是不能嫁的,畢竟你的一生中大多數時間是要與他共度的,冷暖自知。

 

 

4. 一開始就說配不上你的男人,以後他永遠都會配不上你。

對一些出色的女生來說,總會遇上一些看似潛力股的男人,你為他改變自己,付出全部,他卻說,你對他太好了,他的(學歷,金錢,能力,地位,相貌等等)配不上你。我身邊好多姐妹們的例子證明,沒有自信,只能靠你屈就才能交往的男人,以後對你不會好的,你的出色只會讓他更自卑。

 

 

5. 託付終身前,要看一看他的家人。

不是看他家有多少錢,是看他家家人是不是家庭和睦,關心禮讓。一個家人中有男人打女人,大家還不聞不問,裝作沒看見的家庭,以後也不會管你的死活的。每個家庭都有缺點, 要問清自己男友的態度,一味愚忠的男人,心裏對妻子的尊重是有限的。

 

 

6. 對自己手緊,對女友也手緊的男人沒有情趣。

對自己手鬆,對女友手緊的男人一定自私,是最不能嫁的。金錢是最能看出一個男人本質和感情的東西。姐妹們談戀愛不是談錢,但如果他在錢上讓你感覺不對,就該好好想想他是不是合適你了。在談戀愛的時候,正常的消費是應該的,見面開始就說清要AA的男人太精于算計,也太怕吃虧了。在未來的婚姻中,有許多需要人犧牲的地方, 這樣的男人會最先跑掉。

 

 

7. 打人的男人不能要,被打一次一定要分手。

花心的,腳踩幾條船的男人不能要,發現一次一定要分手。老話說了,當斷不斷,反受其亂。

 

 

8. 戀愛中女生要有自己的底線。

決不能因為愛他,就放棄自己的尊嚴,侮辱自己的父母,拋棄自己的工作。好的感情,婚姻一定是雙贏,而不是單方面的犧牲和成全。

 

 

9. 遇到自己喜歡的男人,一定要勇敢去追。

單戀是最傷人的,也是最沒有結果的。

 

 

10. 有話明說。

有什麼想法,說出來,不要讓男人去猜,能溝通,你的生活會更快樂。不能溝通,說明你們的幸福還沒有保證。我想,沒有一個男人是以猜女友心思為樂的。為這個原因,失去一個好男人,真的很可惜。

 

 

11. 不要一開始就在男人面前做賢慧狀。

如果他對你的付出心安理得,卻不懂回報,他有大男子主義的嫌疑。如果你時間長了,心裏放鬆了,做得沒有以前好,他會很受傷,會覺得你騙了他或是你不愛他了。

 

不如一開始,就有分寸的表達愛意,給他表現的機會,讓他為你做些事。說實話,男人對自己付出的東西印象比較深刻。他為你做得越多,付出越多,他對你越留戀,越不開。反而,你的付出,他的獲得他比較沒感覺。在婚姻中,常幹家務活,常照顧孩子的男人放棄婚姻的可能性要低得多,也正是因為這個家是他辛苦造就的,他更捨不得放棄。

 

很多花心狠心的男人都有一個最賢慧,無私的女人在默默付出。我最終下決心嫁給自己的男友,是因為他和我說:我非常操心你,我總怕你過得不好,或是遇上什麼事,只要一不看見你,我就非常擔心你。他的付出和我的感激是我們倆最好的相處模式。

 

 

12. 當斷則斷。

人人都有犯錯的可能,但如果一錯再錯,就是自己有問題。好多姐妹因為“和他在一起N年了”,“他是我第一個男人”,“我為他流過N個孩子了”,“我為了付出了……”“我已經……歲了”而忍受和一個不善待自己的男人生活在一起,最後受傷的還是自己。我的一個朋友和我說過:這個世界上的事,沒有一成不變的,它要麼變好,要麼變壞,總之,沒有不變的。這句話直接促使我走出了一段不好的感情。因為,我知道,如果要變,那段感情只會變得更差,以後我受得傷會更多。我的勇敢是我現在過得不錯最堅實的基礎。

 

 

13. 因為愛而愛,不是為了一場漂亮的婚禮或是夢想中奢華的生活而愛。

一切幸福都需付出代價,但不要讓有些代價毀了你的一生。年輕的女生容易被虛榮所蒙蔽,但在真正的婚姻中,那個能在夜裏給你蓋上蹬掉的被子的男人才是值得託付一生的男人。

 

 

14. 要珍惜真正愛你且對你好的男人。

好的男人會以真正對你有益的方式對你好,不是縱容你,也不是以愛你的名義束縛你。這樣的男人很少,如果遇到了,一定要珍惜。年輕的男人往往會以純真的方式愛自己的女友,他可能不成熟,但他的愛是真的,不要輕意放棄。以後在社會上歷練多了,你才會知道一顆真心有多寶貴。

 

 

15. 一切都來得及。

這個世上有很多好男人正是苦苦尋找另一半。不是所有的男人都只愛處女,也不是所有的男人都會在乎你以前的婚姻,更不是所有的男人都在意你的年齡學歷。有很多好的婚姻中,男人愛的,是自己女人的笨,天真及及圓圓的身材,或是嘴角的那顆痣。你受過的傷,他會加倍疼惜,你的勇敢,會讓他更加尊重。所以,即使受了傷,也要像金三順一樣,勇敢去愛,就像沒有受過傷一樣。你只有首先開放了自己,這個世界才會放開你。

 

 

16. 不要為男人一開始的追求就付出自己的心。

好男人和壞男人在追求你之初,都會關心你,接你送你,給你發短信,在你生病時照顧你。不要一有人對你好,你就馬上陷進去,想一想,多看一看,再做決定。一般,四個月,足夠的接觸,足以讓你瞭解他。網上的交往不算的,再長時間的網路接觸也不算的,真實的生活才有意義。你要和他一起吃飯,逛街,一起做些事,才能瞭解他。你過得快不快樂,你自己知道。很多時候,不是男人在欺騙我們,是我們自己在騙自己。

 

 

17. 如果愛他,接受他的現在,別幻想他的改變。

如果他能改,當然最好,不然,就想一想,你能不能接受。婚前的每一個缺點,婚後都會被放大。他抽煙,而你又愛他,就努力接受吧,婚後戒煙的男人太少了。其他缺點也是一樣。

 

 

 

 

 

 

情侶間99%準確的預言


定律一
如果你的多數朋友不喜歡你的那一位,那麼,他/她肯定不是the right one.

定律二
分分合合,分分合合,最終還是要分的。

定律三
三個月是個坎兒,一段感情一般來說,三個月的時候就可以見分曉了。

定律四
有了分歧就要說出來,不然要成心病,然後會變成分手導火索。

定律五
一個女人如果一事無成,但擁有一個非常優秀的男人,周圍的人會覺得她很幸福。一個男人如果一事無成,但擁有一個非常優秀的女人,周圍的人也會覺得他很失敗。

定律六
一個為你做出一件轟轟烈烈的“大事”的人,不一定真的愛你。真正愛你的人,他每天都會為你做著無數小事,數十年如一日。默默對你好,已經成了他的習慣。這樣的男人,才是你的Mr.Right。

定律七
大肆宣揚自己跟對方有多幸福的人,比如各種兩人的相愛自拍貼在豆瓣校內微博之類上的人,必分。因為真正的幸福是不需要炫耀的,兩個人都懂的,不需要人們來圍觀的。

定律八
兩人分手,其中一方一旦找到新人,另一方會立刻有把他/她奪回來的衝動,即使心裏明白自己跟他/她並不合適。

定律九
如果一個人的交往名單中除了極品,就是傻逼,那麼這個人不是極品,就是傻逼。

定律十
有時候我們去傷害一個我們愛的人,並不是我們真的想傷害他,只是為了向自己證明他們還在乎。如果你並不是要證明什麼,而是真心想傷害一個人,最好的辦法就是:讓他們覺得他們做什麼都傷害不到你。簡而言之就是讓他們覺得你根本不在乎了。

定律十一
一個人對待服務員的態度,就是交往幾個月後對待你的態度。個人認為這條非常准。如果一個人對服務員都能紳士又寬容,對待自己的交往物件也多半如此,一個人如果對待服務員都又吼又叫,吹毛求疵,對待自己的交往物件也不可能好到哪里去。當然,排除那些態度確實很惡劣的服務員。


定律十二
相愛不是互相凝視,而是一起朝著同一個方向展望。如果你倆只是互相吸引,而對生活沒有一個共同的期望,這樣的愛情多半只能開花,結不了果。

定律十三
勾搭初期誰要認真,誰就輸了。

定律十四
頻繁讚美你,恭維你,卻對你沒有任何付出的男人,趕緊讓他滾,他肯定是在用下半身思考的。判斷一個人是否喜歡你,不應該聽他說了什麼,而應該看他做了什麼。

定律十五
兩個弱勢的人在一起,可能成;一強一弱在一起,也可能成;兩個強勢的人在一起,必分。

定律十六
真正喜歡你的男人,不會主動提出過分要求,因為他們害怕破壞自己的形象。

定律十七
兩個不開心的人在一起,只會更不開心。不開心的人一般比較悲觀,兩個悲觀的人在一起,悲觀情緒互相影響,只會搞得兩個人更悲觀,更憂鬱。

定律十八
如果一段感情到了需要“被拯救”的階段,那麼這段感情離結束也不遠了。

定律十九
一個人如果欺騙了你一次,他/她肯定還會欺騙你第二次。

定律二十
如果你老為自己找理由,多半是因為你不夠愛對方;如果你老為對方找理由,多半是因為對方不夠愛你。

定律二十一
如果你太過糾結對方的前任,那麼你也會變成前任。

定律二十二
愛情會給人”少了他/她,我就活不下去“的錯覺,其實誰少了誰,都能活下去。

定律二十三
如果把自己放在一個卑微的位置,去乞求愛情,那註定得不到真愛。

定律二十四
就算你很著急找物件,也不要讓別人看出來。質量好的人都會被這種”饑渴“嚇跑的。不要在自己的任何社交主頁上頻繁地透露自己很孤獨寂寞,希望談個戀愛的想法。

定律二十五
不要指責男人不成熟,所有男人都有不成熟的地方。

定律二十六
不要覺得一個男人對你沒有當初好,就是不夠愛你。男人追女人的時候,當然對她是百依百順,但是熱戀期一過,肯定就不會那麼殷勤了,這是最正常不過的現象,但是有些女人卻因為受不了這種”落差“而導致分手。

定律二十七
真有拆不散的夫妻,小三再努力都沒用。

定律二十八
愛情再偉大,也改變不了一個人的本性。如果遇到混蛋,不要幻想你能改變他,讓他滾蛋吧。

定律二十九
分了手,一般說”請不要再聯繫我“那方,往往是還在受傷那一方。





愛的試金石-向愛你的男人要錢花


在愛情中,女人不要怕俗,儘管一個男人給你花錢不一定是愛,但不願為你花錢絕對是不愛,檢驗一個男人是否愛你,錢往往是最有效的試金石。假如你愛上了一個男人,卻又不確定這個男人是否愛你,那麼,向他要錢花。

真正愛上你的男人,一定是捨得為你花錢的男人。如果他只肯對你不停地甜言蜜語,卻不捨得為你花一分錢的話,那十之八九是假愛。向愛你的男人要錢花是張愛玲的話:花著他的錢,心裏是歡喜的。花他的錢,不是因為女人的貪婪。

因為女人也不是隨便哪個男人的錢都會拿來花的,同樣是過盡千帆的慎重選擇,女人用可否花到他的錢來驗證他的愛,而男人是用她是否願意花他的錢來試探她的愛。所以一個男人願意他所愛的女人花到他的錢。

你要了錢,他說你俗,然後轉身走人的男人,記得千萬別留戀,要果斷斬情絲。
有位作家曾說過:給所愛的女人花錢,是一個男人最基本的禮貌。愛的一部分是心靈;愛的另一部分,是肉體;愛還有一部分,不是那麼舉足輕重,卻也不能不重視的,那就是錢。

愛情中,女人別怕俗,儘管一個男人給你花錢不一定是愛,但不願為你花錢的男人絕對不愛你。如果一個男人因為他的女人花他的錢不快樂,那麼這對男女是註定一生不會快樂的!







電影精選 

請點選:


 
 



(^_^ )小常識


吃維他命與吃咖哩....


不少人每天補充維他命來保健,但是美國「新科學家」雜誌報導,許多人愛吃的咖哩,天然美味還能預防心血管疾病、阿茲海默症與癌症。

蕃茄咖哩、烏賊咖哩、印度咖哩、日式咖哩、洋蔥咖哩等,街上新開了許多咖哩餐飲店。即使不是專賣咖哩,其他餐飲店也不希望在這波咖哩熱中缺席,知名的甜甜圈專賣店,發明咖哩口味甜甜圈給客人嚐鮮;便利超商提供咖哩飯、藍帶咖哩三明治等熟食供消費者選擇;火鍋店也有提供咖哩湯頭;便當店也跟著趕時髦,門口特別標示「咖哩飯」……似乎只要在食物裡加點咖哩,就容易得到消費者的青睞。

咖哩並不是新口味,近來這麼熱門的原因之一,應該是拜醫學研究之賜,有的說可以預防心臟病、有的說可以預防失智症、有的說具消炎作用、有的甚至說可以抑制癌細胞增生……咖哩真有這麼神嗎?

咖哩在預防醫學上的3大捷報 在印度和中醫的臨床治療上,咖哩早就佔有一席之地。咖哩成分之一是薑黃,薑黃所含的薑黃素,在印度和傳統中醫是常見的處方之一,外敷用來治療膿腫創傷;內服通常針對肚子脹氣、黃疸、胃痛等症狀。
只是以上療效可能還不足以說服消費者多吃咖哩,因為這些症狀不能算大問題,即使沒有咖哩,還有許多替代方案可以治療,咖哩會紅成這樣,是因為相繼有醫學研究發現,它在預防心血管疾病、失智症(阿茲海默症)、還有癌症等棘手疾病上,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


捷報1》降低膽固醇,減少動脈硬化
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學研究所副教授陳惠文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在針對心血管疾病進行研究時,意外發現咖哩的妙用。包括減少血栓、減少動脈硬化、降低脂肪酸、降低膽固醇等4大問題,咖哩都有很好的預防效果,國內外也都有論文支持這樣的論點。


捷報2》預防阿茲海默症
陳惠文解釋:「薑黃素可減少變性蛋白在我們腦中神經間的沉積,避免神經細胞受損所造成的記憶力喪失和混亂。」因而可預防阿茲海默症。


捷報3》抑制癌細胞增生和轉移
現在醫學界也針對「咖哩可否減少癌症」作了許多研究,其中咖哩可預防癌症的研究較多,而咖哩會致癌的研究相對少很多。陳惠文分析:「癌症是不正常細胞過度增生,薑黃素本身就可以抑制不正常細胞過度增生;第二,薑黃素可減少癌症轉移的機會;第三,在癌症標靶療法上,薑黃素會抑制癌細胞特別的一些酵素,這些酵素會造成細胞的增生和轉移。」

關於咖哩的好處還不只這些,咖哩有「印度黃金」的美名,相關的研究包括:可以治療青春痘、不正常搔癢、皮膚病、不正常出血、氣喘、喉嚨發炎、咳嗽;改善腦貧血症狀、肝膽疾病、糖尿病、眼疾……還有人在化妝品裡加入咖哩成分,可見熱門程度。


哪些人不適合吃咖哩
雖然世界各國作過不少關於咖哩的研究,說明吃咖哩好處多多,不過,陳惠文指出,多數是「預防醫學的範圍」,在西醫的臨床用藥上,咖哩還沒有被普遍當作處方,原因之一是劑量與人體吸收的問題。

如果是用在預防心血管疾病、阿茲海默症,他說:「1、2週吃一次,偶一為之也就夠了,天天都吃咖哩也受不了。」要提醒的是,咖哩的功效是「預防」阿茲海默症,已出現症狀的人,吃再多也沒有用。

如果用在預防癌症方面,劑量就比較高。美國癌症醫學中心就有專家建議,「給癌症病人一天吃5﹛ 7克 的薑黃素」(在美國一般超市可買到顆粒狀的萃取薑黃素),效果還沒有明確結論,不過,根據台大醫院先前所做的第一期臨床試驗發現,就算連續幾個月吃這麼多,也還沒出現明顯的副作用,陳惠文表示:「目前為止,還沒有『吃太多薑黃素不好』的報導,不過,還是提醒大家『再好的東西』,吃過量都是不好的。」 !

事實上,也有一些人不適合吃咖哩,耕莘醫院永和分院營養師薛安栗提醒:

1.咖哩通常加了辣椒、胡椒,對於腸胃炎、胃潰瘍的人會造成刺激;

2.會促進子宮收縮,婦女懷孕期間要節制;

3.會刺激膽囊收縮,膽結石患者不適合多吃;

4.咖哩還會抑制血小板凝結,罹患血液凝結疾病的人最好避免。


不愛咖哩味 可改吃什麼來防癌?
對於喜歡咖哩口味的人,聽到「吃多了也無妨」當然很高興﹔可是,還有另一部分的人,並不是那麼喜歡咖哩的味道,該用什麼食材來取代?

薛安栗說:「薑和黃芥茉當中,也都含有薑黃素,所以,烹調食物時加點薑,或是吃東西時沾點黃芥茉醬,都可攝取到相同的營養素。」還有就是黃咖哩和綠咖哩所含的薑黃素,不會因顏色而有差異,她指出:「咖哩一般是黃色,如果加了青椒這類綠色材料,就會變綠咖哩。」


搭配哪些食材 營養價值更高
如果沒有以上問題,多數人都可安心享受美味咖哩料理,為了讓咖哩具備更多健康食物的條件,薛安栗建議:「搭配抗氧化的食材更好,像是花椰菜、胡蘿蔔、洋蔥、蕃茄等,既美味又健康。」如果以主食類來說,「加點牛肉,含鐵量高,抗氧化功能較好;如果擔心膽固醇問題,那就選擇雞肉和海鮮。」

一般人煮咖哩都會煮一大鍋,在冰箱分2、3天食用,薛安栗認為:「如果加了蔬果,就不要放過夜;或是蔬果先不要加進去,等要吃的時候再加,比較符合健康飲食原則。」弄清楚咖哩的功效,也瞭解如何搭配食材,就可更放心享受,當咖哩遇見牛奶巧克力---就是最好吃的咖哩





令人更健康的七守則


 一、夜間喝杯水,遠離心腦梗塞 
據統計,腦血栓絕大部分是清晨起床時被發現的,醫學專家指出,可能是夜間缺乏飲水所致。體內缺水會使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液過度黏稠、濃縮,容易導致血栓形成,誘發腦血管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有些老年人夜間睡了一覺醒來時,感到口幹舌燥,也是由於夜間未及時補充水分,致使血液黏稠而引起的。

據報道,日本某大學的研究人員對男性老人進行分組研究,一組半夜起來喝
250毫升白開水,另一組一覺睡到天亮,夜間不飲水,然後分別測定他們的血液濃度。結果發喝水的一組血液濃度明顯降低,發生缺血性中風和心肌梗死的危險隨之下降。

由於老年人口渴中樞對缺水的反應不靈敏,所以,老年人應做到"不渴時也常喝水。除了白天主動飲水外,夜間也應喝上一杯白開水,使血液稀釋,降低血液黏稠度,減少中風和心肌梗死的發病率。


二、不要用溪水洗臉(非常的重要喔!)
跟你們說件很恐怖的事,希望你們以後出玩能夠很小心警慎。朋友的朋友在做醫生。來了兩個病人說他們最近經常的頭痛,已經快受不了了。經過檢查結果,發現他們的腦中長滿了水蛭。後來發現他們的水蛭來自溪裡面。因為出去玩,看到一條小溪很清澈又冰涼, 於是用手舀水洗了一下臉,當時並沒發現水中有何異狀。但是透明的小水蛭已由鼻孔進入他們的腦中,加以繁殖。本以為是經常性的偏頭痛,經檢查後得知為水蛭做祟。目前一個已經死亡了,大家要多加注意呀!


三、喝檸檬汁改善 骨質疏鬆
經常外食的上班族,由於蔬果、維他命C的攝取量較為缺乏,長期下來對身體健康是有害無益,該怎麼補救呢專家建議回家後可多喝檸檬汁來補充。跟台灣人一樣崇尚「要拚才會贏」的日本人,其國人前幾名的死因和台灣很類似,據日本茨城基督教大學生活科學部教授板倉弘重指出,撇開排名第一的惡性腫瘤不談,其實,第二、三名合計的心腦血管疾病,遠超過癌症的死亡率,所以,因動脈壁增厚而使血管變窄或喪失彈性的動脈硬化為基盤的心血管疾病,是一般人生命的最大殺手。

尤其很多上班族,吃的是高卡路里、高脂肪飲食,加上身心承受的壓力又很大,且運動量明顯不足的情況下,導致罹患心血管這種慢性疾病者有愈來愈多的趨勢。

根據他的研究,預防這類疾病發生的第一步是先從改善飲食生活開始。他建議,多吃具有抗氧化作用抑制自由基的檸檬是不錯的選擇;另外,若因缺鈣而有骨質疏鬆症的人,亦可多喝檸檬汁,也可獲得改善。

此外,料理專家有元葉子也指出,在義大利的南部一帶盛產檸檬,當地人做任何料理都會使用檸檬提味,使得那裡的老年人個個身體非常健壯、頭腦清晰,甚至有人說:「在我的字典中沒有疲勞這二個字」,因而她建議上班族平時不妨將檸檬擠成汁,放在冰箱,口渴時加點水或紅茶當開水來喝,對身體是好處多多。

年輕時曾只吃幾粒柚子得以不藥而癒的義美董事長高騰蛟,雖然現在高齡80多歲,但身體仍很硬朗健壯,他說,就是常吃含維他命C豐富的檸檬、柚橘類水果。基於檸檬對人體的血液循環以及鈣質的吸引,非常有幫助,況且檸檬價錢又不是很貴,所以,上班族與其買一堆高貴的健康食品,還不如多吃這種經濟又實惠的東西,既划算又不傷身。



四、勿買夜市剝皮椰子,可能回收椰子殼,裝入糖水
我是泰國華僑,前天與一群台灣友人去逛一處夜市,看到有攤販在賣泰國剝皮椰子,一粒四十元,三粒一百元。友人們想買來喝,只見賣椰子的阿伯拿著刀子割砍洞口,並準備插吸管。

我突然想起在泰國,政府曾取締這種裝糖水的剝皮椰子。於是我檢查所有椰子的洞口,發現全部都貼有麵皮,也就是說這些可能是回收椰子殼,裝入糖水,再用麵皮貼補洞口,一再重複販賣。由於是再裝填,難免有衛生問題之疑慮。我當場質疑,那老阿伯還說他不知情。我說你既然不知情,為何還假裝砍洞口?根本用手指一戳就破洞了。

在泰國,在政府取締下,這種騙局已不再發生,沒想到卻存在於更先進的台灣。希望此文能喚起有關單位的重視與取締,也希望民眾注意。

 
五、"停止打嗝法" 以姆指使勁壓另手掌中央多次
此為中醫穴道----勞宮穴一般人打嗝都要等很久才會消失,讓人很痛苦.現在提供一種很快就能停止打嗝的方法供大家參考...

 這個方法是古代一種導引術,很簡單就是用一隻手的姆指使勁的去壓迫另一隻手的手掌中央.(左手或右手都沒有關係,用一隻手的姆指使勁?
 漸h壓迫另一隻手的手掌中央.壓迫多次打嗝就會停止)照書上說3分鐘內就會停止打嗝,但是我的經驗只要10幾秒打嗝就會自動停止,相當神奇。


六、搓揉耳朵~讓腦袋更靈活
辦公室的空氣是一種滯留不動的離子凍結,即使有空調系統的運轉,人類的腦袋還是忍不住想要打起盹來,甚至習慣性的偏頭痛,或者突如其來的煩躁,想要做一些清晰的決策都很難。

有一回跟擅長氣功打坐的母親提及這樣的症狀,她二話不說的抓住我兩個耳朵搓揉了起來,起先有那種讓小學訓導主任逮到惡作劇一般的懲罰,沒想到耳朵一陣熱摩擦之後,腦袋竟然融合的平衡了起來,好像有個看不見的精靈在頭部周遭拿著掃把清除灰塵的樣子,奇妙般的竟是一陣說不上來的舒爽。

後來母親告訴我原理,人的耳朵佈滿了大大小小的穴道,給予適當的刺激之後,很快就可以讓緊繃的腦部獲得抒解。不囉唆,看到這裡就馬上試試看吧!越是用力,腦袋越是靈光喔!


七、吃熟一點的香蕉,抗癌效果愈高
根據日本科學家的研究發現,香蕉中具有抗癌作用的物質TNF,而且,香蕉愈成熟其抗癌效果愈高。日本東京大學教授山崎正利利用動物試驗,比較了香蕉、葡萄、蘋果、西瓜、菠蘿、梨子柿子等多種水果的免疫活性,結果證實其中以香蕉的效果最好,能夠增加白血球,改善免疫系統的功能,還會產生攻擊異常細胞的物質。山崎教授的試驗也發現,香蕉愈成熟即表皮上黑斑愈多,它的免疫活性也就愈高。




(^_^ )HA HA HA 笑話


人老了真是 會脫線的

腦子脫線的剎那...哈!!
就像我會把抹布放在冰箱裡、東西收在自認很好的地方,卻尋遍各處都找不著一樣 。

腦子脫線的剎那...(humors)
一手拿垃圾袋, 一手拿鈔票, 垃圾車一來大家搶著丟垃圾,就直接把鈔票丟進垃圾車, 唉! 


1.有一次坐公車,拿了悠遊卡排隊上車,前面一個人是扔硬幣的,我大腦短路,跟著把悠遊卡(交通卡)扔進去了....
2.鄰居忘了帶鑰匙,從我家陽台翻過去,進到他自家屋裡找到鑰匙後,又從陽台翻出來外面,從外面再打開他自家房門。更令人叫絕的是,我自始至終在陽台接應著,未覺有不妥之處。唉!我倆的腦袋肯定被同一個門縫擠過。
3.某日發現手機不見了,翻遍包包以及屋中各個角落,未果。鬱悶地跌坐地上,從口袋掏出手機,給大家群發短信:我手機丟了!  
4.一次打麻將停電了,大家就點蠟燭繼續打。後來有人嫌熱,就嚷嚷:「把電扇打開吧!」大家忙勸說:「不行,不行,電扇打開把蠟燭吹滅了怎麼辦?」脫線得太厲害!





美國被"凍成狗樣"

1.如果你認為呆在室內就能保護你的話……低溫已把大門凍死,能不能出去還是個問題~

2.顫抖吧!大門要變身了!

3.馬桶裡的水都被凍住了……噓噓怎麼辦?

4.大冷天吹個泡泡看看?恭喜你多了一個美麗的冰碗~

5.香蕉皮變成堅固的一片,一敲就碎

6.車窗外面凍了一層冰……向外看,有沒有印象派畫作的感覺!

7.植物,汽車,道路……一切都可以被凍住!

8.拉車門請注意

9.冰錐成為芝加哥地鐵站裝飾物

10.汽車輪子自動肢解了……

11.早知如此,手機要買能耐超低溫的

12.牛仔褲!你怎麼了牛仔褲!站起來是要去哪!

13.極寒天氣下,美國人民多了一樣新玩意:沸水

14.被凍在冰裡的花朵……也算定格美麗吧,咳咳……

15.鳥瞰芝加哥,整個城市被冰封

======================
-  覺得這篇文章好玩的話,趕緊分享朋友圈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