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5, 2013

西方人的貴族精神 + 不能嫁的9種男人



安德烈瑞歐 Andre Rieu 聖誕環遊世界
Christmas Around The World




願聖誕節的主角永居你心房









西方人的貴族精神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目前的教育令人感慨, 子女慣得什麼都不會做, 父母驕傲得意的嘴臉, 令人厭惡。一部電影名為《最後一站》,描寫俄國作家托爾斯泰的信念,值得看的傳記電影。

中國有錢人把孩子送到英國上貴族學校,希望他們畢業後也能成為貴族,但當他們發現即使是英國最好的學校--伊頓公學校的學生,睡的是硬板床,吃的是粗茶淡飯(富難買兒時窮),每天還要接受非常嚴格的訓練。甚至比平民學校的學生還要苦時。他們怎麼也不明白這些苦行僧式的生活同貴族精神究竟有何聯繫。

其實這一點也不希奇,因為西方所崇尚的貴族精神不是爆發戶的精神,更不意味著養尊處優。而是一種以榮譽、責任、勇氣、自律等一系列價值為核心的先鋒精神。 


1、富與貴不是同一回事

真正的貴族一定是富於自製力,一定有強大精神力量,這種精神需要從小培養。伊頓公學校就是用這種方式培養出很多優秀的人物,比如打敗拿破崙的威靈頓將軍,就是伊頓公學校的高材生。

威靈頓是世界軍事史上非常有名的人物,他和拿破崙在進行決戰的時候,曾經留下過一句非常有名的話。當時他冒著炮火在前線觀察敵情,他的參謀人員多次勸他早點撤走,因為前線太危險了,可是威靈頓就是不動,參謀人員只好問他,萬一您陣亡了有什麼遺言?威靈頓頭也不回地說,“告訴他們,我的遺言就是像我這樣站在這裡

現在大部分中國人所理解的貴族生活是住別墅、買高級名車、打高爾夫,是揮金如土、花天酒地,是對人呼之即來,揮之即去。實際上,這不是貴族精神,而是暴發戶的精神

英國貴族學校的學生睡的是硬板床,吃的是粗茶淡飯,每天還要接受非常艱苦嚴格的訓練,甚至比平民學校還要辛苦。

在大多數中國人的意識裡,富與貴是同樣一回事,沒有什麼區別。但事實上這是兩回事。富是物質的,貴是精神的。

貴族精神,首先就意味著這個人要自製,要克己,要奉獻自己,服務社會與國家。英國的威廉王子和哈利王子,毫無疑問,是貴族。

英國皇室把他們送到陸軍軍官學校去學習,接受嚴格訓練。畢業後,哈利王子還自願被派到阿富汗前線,做一名機槍手。英國皇室知道哈利王子身份的高貴,也知道前線的危險。但是他們認為奉獻自己,承擔風險是貴族的本職,或者說是本分所在,是理所當然。

英國二戰的時候,有一張照片流傳得非常廣,當時的英國國王愛德華到倫敦的貧民窟進行視察,他站在一個東倒西歪的房子門口,對裡面一貧如洗的老太太說:“請問我可以進來嗎?”這表現了對底層人們的一種尊重,而真正的貴族是懂得尊重別人的。

1793 年1月21日,在巴黎的協和廣場,一個行將被處死的囚徒法王路易十六皇后,正要上斷頭臺的時候,不小心踩到了劊子手的腳,她馬上下意識地說了一句話: “對不起,先生。” 而此刻她的丈夫路易十六,面對殺氣騰騰的劊子手,留下的則是如此坦然高貴的遺言:我清白的死去。我原諒我的敵人,但願我的血,能平息上帝的怒火。” 幾分鐘後,路易十六及皇后便身首異處。

兩個世紀之後,時任法國總統的密特朗在紀念法國大革命200周年的慶典上真誠地表示:“路易十六是個好人,把他處死是件悲劇…”1910 年10月28日,一位83歲高齡的老人,為了拯救備受煎熬一生的靈魂,決意把所有的家產分給窮人,隨後他離開自己遼闊的莊園出走了…他就是俄國偉大的作家托爾斯泰多年後,奧地利著名作家茨威格在評價托爾斯泰時這樣感慨的說:“這種沒有光彩卑微的最後命運無損他的偉大…如果他不是為我們這些人去承受苦難,那麼列夫·托爾斯泰就不可能像今天這樣屬於全人類…這幾位主角儘管命運不同,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身份:貴族。


2、貴族代表了尊嚴和品行

西方直到18世紀,貴族依然是主流社會,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直到今天,英國仍然保留著貴族的爵位、封號。

當西方的貴族社會轉入到平民社會之後,資產階級並沒有掀起否定、批判貴族文化的精神浪潮,相反的,把自己的子女送到貴族學校去學習。

著名報人儲安平在《英國采風錄》中說過,英國的貴族制度之所以能延續至今,是因為得到了大家的認可。英國的老百姓普遍認為,貴族精神代表了一種尊嚴,一種高超的品行。


3、要競爭更要有風度

西方進入平民社會之後,貴族之間網開一面的傳統.在高層政治中依然保留。比如在美國南北戰爭中,南方軍即將面臨失敗,軍官中有人提議化整為零分散到老百姓家裡,進入山區打遊擊戰。但當時南軍最高統帥羅伯特·李將軍卻不同意,他說:“戰爭是軍人的職業,我們要是這樣做,就等於把戰爭的責任推給了無辜的老百姓。我雖然算不上一個優秀的軍人,但我絕不會同意這樣做,如果能用自己的生命換來南方老百姓的安寧,我寧願作為戰爭犯被處死。 ”貴族精神有很多還不為我們所理解,比方說,貴族精神當中的低調。洛克菲勒帝國,那個小洛克菲勒在上大學的時候,過的是貧窮的生活,自己燙褲子,自己縫鈕扣,不抽煙,不喝酒,不隨便到劇院去看電影,和他爸爸一樣,把每一筆開支都記在小本子上。

比如西方的航海業有個不成文的規定,當一艘船遇到海難要沉沒的時候,船長肯定是最後一個離開的,或有的船長乾脆選擇和船一起沉沒,這就是從貴族精神延續下來的一種承擔精神。

電影《鐵達尼號》中,郵輪即將沉沒的時候,船長走進了船長室,選擇了和遊輪共存亡,這就是一種擔當精神。在大船開始沉沒的時候,船長請船上的小樂隊到甲板上來演奏,以安撫大家的情緒。在演奏完畢之後,首席樂手向大家鞠了一躬,樂手們開始離去,船上非常混亂,遊輪馬上就要沉沒了,首席樂手看見大家都走遠了,他自己又回到了原來的位置,架起小提琴,拉起了一支新的曲子,已經走遠的樂手,聽到音樂聲,不約而同地又回到了首席樂手身邊,大家重新開始演奏。遊輪要沉沒了,大家相互握手,互道珍重,首席樂手說:“今天晚上,能和大家一起合作,是我終身的榮幸。” 這是對貴族精神最好的詮釋,它告訴我們,有一種死比平凡的生更偉大


4、貴族精神的實質

儲安平在其《英國采風錄》中記述了他對英國貴族和貴族社會的觀察,他說:“凡是一個真正的貴族紳士,他們都看不起金錢…英國人以為一個真正的貴族紳士是一個真正高貴的人,正直、不偏私、不畏難、甚至能為了他人而犧牲自己,他不僅僅是一個有榮譽的、而且是一個有良知的人。”用當年法國政治學家托克維爾的話來說:貴族精神的實質是榮譽貴族精神跟物質條件,有的時候可以說沒有什麼關係。所以說,貴族精神說離我們遠遠,英文裡的noble,除了有“貴族”的含義外,還有“出身高貴的”、“高尚的”、“偉大的”、“崇高的”、“卓越的”、“輝煌的”等含義。“貴族精神”則包括高貴的氣質、寬厚的愛心、悲憫的情懷、清潔的精神、承擔的勇氣;以及堅韌的生命力、人格的尊嚴、人性的良知、不媚、不嬌、不乞、不憐;始終恪守“美德和榮譽高於一切”的原則。

“貴族精神”並不必然地為“貴族”所壟斷,只要不斷努力學習,堅持塑造自己的人格狀態,同樣是具有“貴族精神”的貴族,我們所要強調的是“精神的貴族化”。
      

真正的貴族精神,應該有三根重要的支柱:

一是有文化的教養,抵禦物欲主義的誘惑,不以享樂為人生目的,培育高貴的道德情操與文化精神。

二是有社會的擔當,作為社會精英,嚴于自律,珍惜榮譽,扶助弱勢群體,擔當起社區與國家的責任。

三是有自由的靈魂,有獨立的意志,在權力與金錢面前敢於說不。而且具有知性與道德的自主性,能夠超越時尚與潮流,不為政治強權與多數人的意見所奴役.貴族這一無論是在稱謂,還是實質上的確認,都必須是與其品德、學識、行為相符合的。否則,即使其權傾天下,富可敵國,亦不能進入貴族的行列中。

貴族的真正意義是指其在精神和高尚行為上的擁有。貴族精神的高貴之處,那就是乾淨地活著,優雅地活著,有尊嚴地活著。他不會為了一些眼前的現實利益,去背信棄義,去不擇手段。基於這樣一種意義上來講,精神的貴族和所謂富有之人應該是沒有關係的。

精神的貴族不一定富有,富有之人不一定是貴族。因為這種貴族精神不是用錢可以買來的。





【一位印尼法官的判決】


一位印尼的法官,Marzuki,帶著難過的心情審判著一宗偷竊案。一位老奶奶被控偷竊木薯。這位老奶奶訴說著自己的狀況,她的家境貧窮,孩子病了,孫子挨餓,不得已的情況之下才偷木薯的。可是木薯園的經理堅持要把她控上庭,以示懲戒。

這位法官讀了控詞,吸了一口氣,看著老奶奶說:「對不起,奶奶。我不能夠不遵守法律,法律終究是法律,所以我要判你有罪,你需付罰款一百萬印尼盾(大約等於新台幣3,500元),否則必須坐牢兩年半。

老奶奶哀傷無力的低下了頭。突然間,法官把法官帽摘下,從錢包裡掏出了一百萬印尼盾,放進了法官帽。

然後對著法庭裡所有的人說:「在公正的名義之下,我也要判處這裡的所有人有罪,罰款是每人五萬印尼盾(大約等於新台幣175元),因為在這個城市生活的你們,竟然讓一個人挨餓,以致她必須偷竊食物給她孫兒吃。」

法官把帽子傳了出去,在場的每個人都付了五萬印尼盾,包括了木薯園的經理。在退庭之前,已經獲得了三百五十萬印尼盾的罰款。

這些錢除了替老奶奶繳付罰款以外,老奶奶帶著快樂又感動的心情把剩餘的錢帶回家!






十條有趣的俗語由來


1.不三不四

  古人稱天為一、地為二。所以天地相加為三,三即成為整體的代表,比如:三部曲、三省、三思、三人行等等;而對於四則稱之"周全",亦有稱心如意的意思,比如四大金剛、四大家、四體、四藝、四書等等。所以把"美好事物"之外的,行為不端的人統稱為"不三不四"。

  
2.二百五

  蘇秦一直努力說服六國聯合抗秦,史稱"六國封相"。但蘇秦在齊國的時候被刺客殺了,齊王為了抓出刺客,特貼出告示,聲稱蘇秦為大內奸,刺殺蘇秦者賞金千兩。告示一出,立刻有四個上鉤,聲稱是自己所為。齊王正恨刺客牙癢,怒:千兩黃金每人二百五,順便把這四個二百五推出去砍了!


3.犬子

  "犬子"本是司馬相如小名,《史記》記載,司馬相如"少時好讀書,學擊劍,故其親名之曰犬子"。他長大後,也覺得名字不好聽,加上又仰慕藺相如的為人,自己便更名為相如。但司馬相如的成名,"犬子"也不斷為人所知。人們便爭相效仿,謙稱自家兒郎,用上了"犬子"一詞。


4.黃臉婆

  古代女性所用的化妝品落後,一般所用的搽臉粉含鉛,有毒性,長期使用會導致臉色變黃。所以年紀愈大的女性,受害時間愈長,受害愈深。故年長一些的女性就會呈現"黃臉婆"的症狀。


5.哪壺不開提哪壺

  早年,有父子倆開了一個小茶館。知縣白老爺是一個貪財好利的主兒,經常來白吃白喝。雖然父子倆受不了,有氣,但也沒辦法。有一段時間老掌櫃病了,小掌櫃司爐掌壺。等老掌櫃病好以後,發現縣太爺再沒來了。問其緣由,小掌櫃一笑說:"我給他沏茶,是哪壺不開提哪壺!"


6.亂七八糟

  發生在西漢時期的同姓王聯合大叛亂"七國之亂"和西晉時晉朝皇室內宮爭權奪利的"八王之亂"。給當時的百姓帶來了深重的災難,社會生活被搞得一團糟。後來人們便將這兩次叛亂聯繫起來,構成了"亂七八糟"這句成語!


7.吹牛

  從前宰羊時放完血,屠夫會在羊的腿上割開一個小口,把嘴湊上去使勁往裡吹氣,直到羊全身都膨脹起來,用刀輕輕一拉,皮就會自己裂開。這叫吹豬或吹羊。如果誰要說可以把牛皮吹起來,那就是說大話了,因為牛皮很大,而且非常堅韌,根本吹不起來。所以"吹牛"就是說大話的代名詞!


8.替罪羊

  聖經《舊約》:挪亞後有個叫亞伯拉罕的閃族人,他99歲得一子。一天,耶和華突然降臨,要他殺子以撒獻祭。以撒不知自己是祭品,跟隨父親上山,亞伯拉罕準備好一切,正將兒子放上祭壇欲動刀時,天使飛來拉住其手,不准他殺子,告訴他只是耶和華的考驗,並改用羊來做為祭品,這就是替罪羊的來歷。


9.拍馬屁

  有三種說法。一說是元代蒙古人有個習慣,兩人牽馬相遇,要在對方馬屁股上拍一下,表示尊敬。二是蒙古族好騎手遇到烈性馬便拍拍馬屁股,使馬感到舒服,隨即乘勢躍身上馬,縱馬而去。三是蒙古人愛馬,如果馬肥,兩股必然隆起,所以見到駿馬,總喜歡拍著馬屁股稱讚一番。


 10.跳槽

  "跳槽"原是青樓語,在明清時代,這句話卻含有狎邪之意。最早這個詞是說妓女的。一個妓女和一個嫖客纏綿了一段之後,又發現了更有錢的主,於是丟棄舊愛,另就新歡,如同馬從一個槽換到了另外一個槽吃草,這種另攀高枝的做法被形象地稱為"跳槽"。如今"跳槽"被當成變換工作的代語。






日媒整理 不能嫁的9種男人



【於慶中/綜合外電報導】理想的戀愛對象,未必是理想的結婚對象,不想嫁錯郎,女士們就要小心觀察對方。日本媒體訪問了219名18歲至39歲的未婚女性,統計出女性心目中「絕對不能跟他結婚」男性的9大特徵,請慎重參考。


1. 人生沒有計劃
討厭工作、經常跳槽、不求安穩、對將來沒有計劃,即使結婚了也難以一起過安定生活。

2. 容易暴躁
喜歡為小事抱怨,結婚後恐怕有吵不完的架。

3. 收入少、花費多、不存錢
租房子、買食物、水電瓦斯全部都要錢,假如不改變單身時的消費模式,恐怕難以應付家庭開支。習慣花費的人很難給人安全感,收入少就更加不用說。

4. 缺乏做家事能力
不能自立、不會做家事、只知道依賴父母,婚後很可能將家中大小事務推給太太。

5. 大男人主義
擅作主張、不給女性選擇權利,有欠尊重。

6. 長得好看但花心
這種人不會甘心被一個女人綁住,即使成家了也很可能出軌。

7. 欠債
拖欠稅款、保險,任何形式的債務,證明這種人亳無誠信可言。

8. 與家人關係不好
少與家人聯絡,甚至不願介紹女友給家人認識,實在難以給人安全感。結婚除了是兩個人之間的事,也是兩家人的事,只有與家人和睦相處,才能讓對方安心。

9. 控制慾強
即使女友與朋友講個電話都會吃醋生氣,婚後生活一定有如坐牢般充滿約束。兩夫妻一起生活,彼此還是應該保有私人空間,互相信賴,婚姻才能長久。
女性對他點頭前還是要觀察清楚。資料照片






(^_^ )HA HA HA 笑話


北京的士司機的笑話


在北京機場出來搭了一計程車,上車後,此司機正開著收音機聽體育新聞。播到足球消息,的士司機說:「如果找十幾個20歲左右的死刑犯,讓他們練四年足球,然後讓他們踢世界盃,出線了就出獄,出不了拉回來槍斃,中國足球一準兒出線。」

我驚異於他的想法,問道:「那麼解決現在離婚越來越厲害的現象呢?」司機掐斷煙頭狠狠的:「真正能阻止離婚的婚姻法是:離婚後房子歸國家。」

我開始佩服他了,於是又問:「現在清明節快到了,你說說情人節和清明節的區別是?」司機想了想說道:「情人節和清明節是一樣的,都是送花、送吃的;區別在於:情人節燒真錢,說一堆鬼話給人聽清明節燒假錢,說一堆人話給鬼聽。」





有個學生名字叫“馬騳驫”


開學點名了。班主任不知怎麼唸,所以每當上課點名的時候,總愛說馬叉叉到了没。

語文課上課了,語文老師有點文學素養,點名道:“萬馬奔腾到了没?”

體育老師怕麻烦,直接點道“一群馬到了没”。

歷史老師對這個名字很感冒,于是點名道:“馬家的五馬分屍來了没有?

數學老師最直接:馬6 到了没?
(忙碌的工作中笑一笑,生活變得更美好)

  正確讀音為ㄇㄚˇ ㄉㄨˊ ㄅㄧㄠ,長知識了吧?





30張讓你感動不已的人生故事


當你面對人生的挫折時,往往自己的心態才是那個解不開的結。 
但如果你知道在這世界上,
還有很多人為了單純地活下去而努力克服人生的種種障礙, 
你又有什麼好憂鬱的呢?
以下這些照片,送給你們、也送給我自己。
希望我可以度過我現在遇到的難關。     


1. 一名在做化療的女孩,為自己畫上她也想得到的長髮。     


2. 一名坐在輪椅上的女孩渴望能像其他人一樣跳著優雅的芭蕾舞。     


3. 就算沒有手,我也可以用我的腳來作畫。     


4. 永遠懷念您對國家的貢獻。     


5. 可能對孩子來說,這是最能貼近死去的親人的方法吧。     


6. 生命會消逝,愛會留下。     


7. 儘管是因為戰爭而戰,人性的美卻沒因為戰爭而被抹滅。     


8. 不管你身體有什麼缺陷,我依然愛你。     


9. 我們要相親相愛一輩子喔,哥哥會永遠愛你。     


10. 能和你一起牽手到老的人,一定得好好珍惜。     


11. 就算兩人遇到健康狀況,依然堅強地在身邊守護另一半。     


12. 只要能讓我牽著你,我們走的多慢都沒關係。     


13. 不管我的人生有多坎苛,還好有你這個朋友在我身邊。     


14. 新生爸爸的喜悅。     


15. 爸爸可不可以不要去打仗?    


 16.  再見我的愛。
      


17. 我一定會平安回來看我們的孩子!     


18. 只能以眼淚來懷念先走一步的人。     


19. 你不只是我的狗,更是我的朋友。     


20.  不管身體的殘缺,依然努力活出自己對生命的熱情。     


21. 女兒阿,我愛妳。但我不能自私地把妳留在我身邊。     


22. 照片中的攝影師自己是有殘疾的,但他卻因為看到小女孩開心的模樣而熱愛攝影。     


23. 希望爸爸可以不要去打仗。     


24. 好懷念以前的日子,現在只能這樣了....     


25.  一個生命的消逝可以以另一個生命來延續的平靜感。     


26.  身體的缺陷無法阻止一個人追求生命的高峰。     


27.  可不可以別再開槍了?     


28.  孩子,你就勇敢地往上爬追求你的夢想吧!     


29. 只有小孩子才不會害怕陌生人,他們認為每一個對他們笑的人都是好人。     


30. 答應我一定要幸福,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