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0, 2013

第466號囚犯的番茄 + 住宅懸掛字畫的學問及禁忌 + 寒冬吃火鍋不要犯的五大錯



阿拉伯的勞倫斯演奏主題曲





【空中絲舞】 法國電視表演












466號囚犯的番茄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1964 年,羅本島監獄來了一位新犯人。像其他犯人一樣,他一進門就被扒去衣服,換上了統一的囚服,上面寫著︰第 466 號。 

他是一個政治犯,所以被推進了一個不足 4.5 平方米的單人牢房。從此,他過上了暗無天日的生活。陰暗的牢房,頭頂上吊著一盞昏黃的燈,每天被囚禁 23 個小時,僅僅在上午和下午各有半個小時的放風時間。他幾乎從來沒有見過羅本島監獄的太陽,也很少有機會感受到窗外的絲絲風聲,唯一能感知的只有灰頭土臉的囚犯,還有他們的呻吟聲。 

羅本島監獄是個人間地獄,那裡的獄警動輒就對已決犯們揮起皮鞭,殘忍地在綻開的皮肉上潑辣椒水,大多數人都是在獄警的皮鞭和辣椒水下度日的。幸虧他是監獄長特別安置的要犯,要不然,他也一樣逃脫不了獄警的魔爪。 

已經記不清多少個日子,他幾乎每天都目睹兩個獄警拖著一個犯人,死屍一樣地從刑訊室出來,每次都看得他義憤填膺。他想改變監獄的現狀,無奈的是,身為要犯的他也是自身難保。 

後來,他和眾已決犯被安排到羅本島監獄的採石場上去做苦工,每天在持槍看守的監督下拼命地搬運石頭,動作稍慢就有被毒打的威脅。另外,所有的已決犯只準逗留在這個採石場裡,一旦踏出採石場的邊緣,就會被無情地射殺。由於石灰石在太陽的照射下具有極強的反光,長期在這種環境下生活的他,每天看到的只有刺眼的白色強光,以至於他的視力逐漸下降。 

雖然他的視線逐漸變得模糊,但他的目光卻依然炯炯有神。有一次,他利用放風的機會,大膽地向監獄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在監獄的院子裡開辟一片園子 ! 他的這一想法剛一退場門,就被監獄當局無情地否決了。但他並沒有灰心,幾乎一有機會就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經過了無數次的否決,大約過了 5 年左右,他的願望終於實現了。 

監獄當局同意了在監獄牆腳的一片狹長地帶供他開辟園子,並且破天荒地給他提供了番茄、辣椒等蔬菜的種子。 

羅本島監獄的院子裡從此多了一抹動人的綠色。他每天從採石場回來就潛心照料自己的園子。許多人都說他是監獄裡的植物學家,而他自己則把那片園子看作自己的心靈園地。每當採石場上的鍛石石刺傷了他的眼睛,他就回到自己的園子四處看一看。那一片生命的綠色舒緩他眼睛的疲勞,消解了在採石場裡所遭受的疲憊和委屈。 

但是,由於氣候的惡劣,園子的第一茬收成並不是很好,僅僅斬獲了一籃子不怎麼紅潤的番茄。他一個也捨不得吃,都分給了自己的獄友和獄警們。 

令人驚訝的是,自從有了這片菜地之後,整個監獄有了很大的改觀。每到放風時間,許多獄友都會幫助他來照料一下滿園的蔬菜,在獄警們不注意的時候,他們還能揣幾個番茄回去。 

更令人稱奇的是,獄警們的態度似乎也變得和藹多了,因為,他總是把新採摘的番茄發給獄友們,然後再由他們送到獄警們手中,吃了犯人的番茄,獄警們拿鞭子的手,也不再那麼蠻橫了。一個黑人獄警說,每當我莽撞地舉起鞭子的時候,我就想起了這是一群給我番茄吃的人,在我的眼裡不再有什麼已決犯,他們讓我想起了自己的家人……已決犯和獄警們的關係逐漸融洽起來,羅本島監獄不再是冷酷無情的人間地獄了。 

這位第 466 號囚犯,在羅本島監獄整整種了 18 年的菜園,直至他被轉到另一家監獄。 

這位第 466 號已決犯不是別人,正是南非黑人總統曼德拉。他用幾只番茄就讓整個監獄變得融洽起來,他不是在經營菜園,而是在耕耘人心。






人生該捨就捨


除了「乾乾淨淨的走法」之外,更積極的理論是「人生五十大清倉」,最著名的例子是日本老牌女星高峰秀子,她在五十歲決定息影,從此洗淨鉛華,和老伴過著退隱生活,她將原本九個房間的豪宅改成三間,處分所有華美衣裳,賣掉大部份家俱,只留一桌、四椅、二杯和二皿,又資遣原僱的二名女傭,也許高峰秀子做得太過了。

最後她的丈夫忍不住問她:「妳是不是看我是老古董,也想早點把我出清呢?」然而,一位研究「生死學」的平山正實教授說得好,人活到五十歲體力就不免走下坡,會開始遭遇各種病痛,或是說得越過一個個小小的「死亡關卡」,才能往長壽之路邁進,因此由生機旺盛的四十代進入五十代,不妨稍停下腳步,給自己的前半生做個結算,檢討自己的生活方式、人際關係、健康狀態和財產現況,勉強的東西不要硬撐,該捨的東西就捨,如此才能「換檔」,重新起步,心情輕鬆的迎向下半生。

如果說人生的終點是打烊,那麼五十歲時來個暫時歇店,給自己大清倉當不為過,當已經不健康的人較健康的人給自己策劃終點的心情,完全是天壤之別,這需要當事人無比的勇氣和決心。






享有,擁有,佔有


最近我去見一位老業主,過去我替他設計了多家旅館,一家比一家繁複華麗。後來他生了一場大病,到美國住了十年,現又回臺北,他說他的觀念完全改變了,過去他經營的旅館,設計是用「加法」,現在是要求用「減法」,一家比一家精簡,不只成本低,回收快,且整理方便,生意更好。

「減法」的設計,我們學建築的早就知道less is more」的道理。嗯!我想不只設計,現在也可用減法來過生活,以減法來過後半生吧!

其實在世上擁有的越多,煩惱也越多。有一棟房子,有一個煩惱,擁有兩棟,煩惱加倍。財產越多,留給家族子孫的煩惱就越大。最近金融風暴,也可見證那些擁有越多者就越不快樂。

前一陣子,我為一位建築商做家庭室內設計,兩個兒子的房子都是百餘坪,等老東家房子來委託設計時,我想那不知要多豪華,不想拿來一看,大吃一驚-總面積:只有二十一坪。

「這......! 」我才在懷疑,他打斷我的話說到:「我打拼了一輩子,蓋了不少房子,也擁有不少房子,想通了,小房子既溫馨又好整理,只剩我兩老,這就夠了,孩子們還想不通,由他們去吧!」

世上的一切,我們只能享有,不可能擁有,何必一定要佔有?因此,五十五歲之後的我,非必要的東西不再添購,去旅遊也不再買東西回來了,也不想與風景合照,只拍些使我感動的景緻、上帝創造的美、或設計上的新知。

我覺得最要把握的是當下,在此時、此景、此物,親臨的那一刻,我是否真正認真的享受、體會、感恩,那一刻才是需要的。六十歲那年,我把家中多餘的用品、裝飾品、收集的紀念品清了出來,拿去社團義賣,做社區服務經費。家中清楚多了。現在,該是以減法過人生的時候了。常常提醒自己,放下對世界的慾求,放下心中的掛念,卸下對人的恩怨,過減法的生活,輕鬆的面對人生。

人,一無所有時,倒很容易滿足;一旦擁有,則有一欠九,反而不足。







駱家輝和希拉蕊對中國人的評價

值得深思

漢中印象DM雜誌


話雖難聽,但不能不聽!更值得每一個中國人深思!! 

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對中國人的評價,耐人尋味       

 1.非常聰明,但非常相信傳言;       
 2.凡事喜歡搶,從出生搶床位,到臨終搶墳地,從頭搶到尾; 
 3.在大事上能忍氣吞聲,但在小事上卻斤斤計較       
 4.能通過關係辦成的事,絕不通過正當途徑解決       
 5.計較的不是不公平,而是自己不是受益者       

 6.動輒批判外界,卻很少反思自己;
 7.自己爽不爽沒關係,反正不能讓別人爽;    
 8.不為朋友的成功歡呼,卻願為陌生人的悲慘捐助;       
 9.不為強者的堅持伸手,願為弱者的妥協流淚;
10.不願為執行規則所累,寧願為適應潛規則受罪;       

11.不為大家的利益奮鬥,願為大家的不幸怒駡;
12.不為長遠未來謀福,願為眼前小利冒險。 



希拉蕊在美國哈佛大學演講,對將來的中國進行預測
20年後,中國將成為全球最窮國家。她給出的依據是: 

 1從申請移民的情況看,中國90%的高官家屬和80%的富豪已申請移民,或有移民意願。一個國家的統治階層和既得利益階層為什麼對自己的國家失去信心 ?很令人費解!     
 2、中國人不瞭解他們應該對國家和社會所承擔的責任和義務…。       
 3中國人是世界上少數沒有信仰的可怕國家之一。全民上上下下唯一的崇拜就是權力和金錢,自私自利       
 4人民大眾過去是權力的奴隸,演變為金錢的奴隸。這樣的國家如何贏得尊重和信任?       
 5、大多數中國人從來就沒有學到過什麼是體面和尊敬的生活意義,唯有獲取權力或金錢就是生活的一切,就是成功。全民腐敗、墮落、茫然的現象,在人類歷史上空前絕後!   
 6肆無忌憚地對環境的破壞、對資源的掠奪,幾近瘋狂。
這樣奢靡、浪費的生活方式,需要幾個地球才能供給?       

看完這段令人不愉快的文字,是否可以想想該做點什麼呢?無奈的做一次轉發,忠言逆耳,這些話句句錐心,卻是句句真實。 





^_^小常識


住宅懸掛字畫的學問及禁忌


家裡面的裝飾是不可缺少的,特別是那些喜歡文化的人士。喜歡掛些字畫來佈置住宅,以求吉祥和藝術上美的享受。殊不知家居掛畫也有風水講究,不是隨便掛就可以的,下面看一下家居掛畫的風水禁忌吧!

實際上字畫是有一定有氣場的,不是誰都可以掛的,也不是什麼都可以掛的。它也是具體五行之氣的,比如山水畫五行屬於水。主人的命中八字如果水對他不利的話,那就不好

還有些動物的畫與主人的屬相相沖,比如八駿圖是八匹馬,對屬相是鼠的人就不利,因為馬沖鼠。現在把大家經常掛的一些畫的宜忌列出來供大家參考。


住宅切忌懸掛的6種畫像
1繪有兇猛野獸的畫圖不宜張掛,以免給人帶來恐怖之感。比如猛虎下山圖就不能掛,老虎下山是要找食吃的,會傷人的,對主人極為不利。
2顏色太深或者黑色過多的畫圖不適宜張掛。因為此類畫圖看上去令人有沉重之感,使人意志消沉,做事缺乏熱情,心理產生悲觀情緒。
3超過一幅的人物抽象畫圖不宜張掛。否則,會使家人的情緒波動反復,心理產生不平衡,甚至導致神經過敏。
4畫有夕陽西下的畫圖也不宜張掛。這是退運勢的畫,家中不能掛的,會降低你的吉運。
5已故親人的大頭畫像不適宜長期張掛,因為它會使你增加心理壓力。同樣也會影響你的運勢。
6人體畫不宜掛,首先是不雅, 其次還會導致家庭中婚姻出問題。
7十二屬的畫也要有選擇,比如屬鼠的不宜掛馬的畫。羊的人不宜掛牛的畫,這些與主人的屬相相沖。
8具體有五行特性的畫也要有選擇的,比如一幅大海的畫,看著很美但不適合主人命中忌水的人,反到克他,對他不利。山勢雄偉的畫不適合命中土是忌神的人。


宜懸掛的八種
  1、書法:
       書法在風水上最常見用處是擋"門煞",例如大門正對著臥室,在堪輿學上房被門正對著有不利之說,因為大門開閉所形成的急速氣流會直""入房,遇上這種情況就可以在房門上掛墨寶。如果是特意請名家題的字,或者他人送的題字,有特殊寓意或紀念意義,包含主人姓名、祝福等資訊的更好,因為這是助您家和、興旺、業發的

  2、牡丹圖字畫:
       國花牡丹因為喻意富貴吉祥,所以一直深受大家的喜愛,而在家居擺放牡丹圖一般可選擇北方和南方,因為牡丹屬木,北方是堪輿上的""地,木得水生而茂盛繁榮;南方是""地,取木生火是興旺之象,此佈局在近二十年中催旺了風水上的九紫財星;由於西方為"",木不宜被金克,所以牡丹圖一般不宜放在西方。牡丹象徵富貴、姣妍、繁華等,適合掛在客廳和臥室。 

   3、雄鷹展翅圖
       雄鷹展翅一般掛在書房及客廳,代表著鵬程萬裡、大展宏圖、壯志淩雲的意思,但要特別注意的是掛畫後雄鷹的""不宜對著人的頭部,所以一般是不宜掛在沙發、座椅上面。

  4、眾魚嬉水字畫:
       廣東習俗以""為財,而魚又有著年年有餘、連年有餘的吉祥喻意,所以雙魚嬉水圖、九魚圖最適宜擺客廳正門45度對角錢的"財位"上,取其"招財"喻意。

  5、一帆風順字畫:
       亦由於五行生克的原理, 所以不宜掛在南方, 另外必須注意的是帆船下的浪花不能朝向門窗

  6、山水畫:
       山水字畫擺法較為講究,一般適合擺在全屋座方(門的另一方)或居室坐椅、睡床位置的左手邊;山勢平圓的字畫亦可掛在書桌後面作為"靠山",能增加貴人運。易掛在客廳、會議室、辦公室的座椅後等。

  7、竹子字畫:
       寓意升高,節節高,易掛放在書房、孩子臥室、辦公室等。

  8、荷花字畫:
       也是蓮花,寓意和氣,出污泥而不染,信佛的也有寓意圓滿、善心等,易掛在客廳、會議室、老年人臥室等。

  從以上我們可以看出,家中的任何物品,包括字畫都不是隨變能擺放的。這裡面最主要的原則就是不管這件物品是啥,只要對主人命理好的就有利。不管這件物品怎麼不好看。只要對主人的命理有利,那就是好的。一切都要以人為主,以人為本,順從主人的心境和意願,其次兼顧他人感受。




^_^小常識


寒冬吃火鍋不要犯的五大錯


吃火鍋千萬不可心急,從火鍋中取出的食物要量小,並等降溫後入口為宜。應做到「寧捨三鮮,不要太燙」。

錯誤一:一熟當三鮮  
表現:熱騰騰的火鍋中的美味一夾起來便直往嘴裡送,燙得舌頭發麻。額頭髮汗.大呼過癮,並美其名曰:「一熱當三鮮」真實傷害: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C的溫度,太燙的食物,就會損傷黏膜,而火鍋濃湯的溫度可高達120C,取出即吃,很易燙傷口腔、舌部、食道以及胃的黏膜。一些本來就有復發性口瘡的人,吃了火鍋後容易上火,其口瘡發生機會因此又多出好幾倍,或者原有的口腔黏膜炎症出現加重症狀。 如此反覆,還會誘發食道癌變。最危險的是那些患有口腔 黏膜白斑或扁平苔癬等癌前病變的人,火鍋的高溫和調 的刺激,都會使這些病情加重。

糾錯:吃火鍋千萬不可心急,從火鍋中取出的食物要量小,並等降溫後入口為宜。應做到「寧捨三鮮,不要太燙」。


錯誤二:半生不熟最鮮美
表現:為追求鮮脆嫩滑的口感,食物在火鍋裡燙一下就吃。
真實傷害:這樣的吃法除了造成消化不良外,潛藏於食物中的細菌寄生蟲卵會隨食物吞入胃腸從而導致疾病的發生。據研究,三種嚴重的寄生蟲病--旋毛蟲、絛蟲和囊蟲都可能通過火鍋傳播。不潔的豬肉片和牛肉片裡很可能含有這三類寄生蟲。

目前,雖不能肯定羊肉裡是否含有旋毛蟲、絛蟲和囊蟲,但曾有報道有人因吃涮羊肉而得了旋毛蟲病的事件。如果得了寄生蟲病,就會渾身乏力,肌肉酸痛,身體浮腫,有時候腳踏地面都會有刺痛的感覺

糾錯:吃火鍋的時候一定要將肉切薄、多燙,涮豬肉片、牛肉片時,一定要涮熟再吃。同時,還要看肉片上有無白色、米粒狀物質,如有,則可能是囊蟲卵。


錯誤三:冷、熱混吃求「中和」
表現:一口麻辣燙一口冰凍啤酒,這是許多人喜歡的火鍋吃法,美其名曰「中和」。真實傷害:忽冷忽熱,對胃黏膜極為不利,極易造成胃腸疾病

糾錯:吃火鍋時應盡量避免喝冷飲。


錯誤四:讓辣來得更猛烈些吧
表現:一提起火鍋,又麻又辣又燙的口味總成了首選,因為那被辣得大汗淋淋的感覺實在太過癮了。  
真實傷害:麻辣火鍋對胃腸的殺傷力不難想像。火鍋的辛辣味道最先刺激的是食道,接著迅速通過胃、小腸等,嚴重刺激胃腸壁黏膜,引起胃酸和脹氣,除了容易引發食道炎、胃炎外,腹瀉也在所難免。有便秘或痔瘡「前科」的辦公室一族,吃火鍋更要嘴下留情。否則,痔瘡患者容易因肛門四周經受刺激括約肌過度充血而復發,便秘患者會因此更加「添堵」。

糾錯:儘管每個人對辣的耐受度不同,但是為腸胃著想,醫生認為,又麻又辣的火鍋還是少吃為妙;切不可一下子吃得太多,並要盡量把調料調至微辣,少喝火鍋辣湯。另外,吃完火鍋後要多喝些開水或濃茶,以稀釋辣汁,減輕對腸胃的刺激,這樣胃腸都會舒服一些。一旦有什麼不適,趕緊喝些清淡的飲品如稀米粥或牛奶保護腸胃壁


錯誤五:火鍋湯底營養好
表現:把涮完的火鍋湯底當「營養湯」喝光。
真實傷害:火鍋的湯大多採用豬、羊、牛油等高脂肪物質為底料,又多以辣椒、胡椒和花椒等為佐料,吃多了易導致高血脂、膽石症、十二指腸潰瘍、口腔潰瘍、牙齦炎、痔瘡等疾病。另外,火鍋湯久沸不止、久涮不換,其中的成分會發生一些化學反應,產生有害物質。如:肉類、海鮮中所含嘌呤(purine)物質多溶於湯中,湯中的高濃度嘌呤,經肝臟代謝,會產生大量的硝酸,引起痛風,出現關節痛症狀,嚴重時會損傷腎功能

糾錯:對於一次吃不完剩下的涮料和底湯,應倒掉。如果是放在銅火鍋中過夜,更不要吃,不但有害健康,還可能引起銅氧化物急性中毒。  





(^_^ )HA HA HA 笑話


老婆對老公說:「我那個已經遲了一個月,會不會是懷孕了……?」正說著,電話響了。原來是台電的員工來催繳電費。

「小姐,你已經遲了一個月了,請趕快處理,不然會讓我們很難做的。」老婆驚叫道:「什麼,我遲一個月連台電都知道了?

台電員工不屑的說:「這有什麼好奇怪的,現在已經是網路時代啦,我們只要線上一查就知道了,沒什麼不能說的秘密。」

老婆已經歇斯底里了:「Oh My God,線上就能查到?」老公聽了,決定要去台電找他們經理理論。「你們吃飽了太閑了!我老婆遲一個月你們也要查?

台電經理:「你先別生氣,其實要打掉(帳)也很簡單啊~只要繳錢就可以了。」老公更氣了:「還要伶北給錢?伶北沒錢,怎樣?」台電經理面露難色:「沒錢,……那我只好派人到你家裡將你那個剪掉,

老公這下緊張了:「啊?你要叫人把我那個剪掉,那我以後用什麼?」

台電經理安慰道:「你可以用蠟燭代替……ˊ






全球12個最美的沙漠風景

沙漠──最是給人一種荒涼而寂靜的感覺。
地球上三分之一的土地都是沙漠,因為水很少,一般以為沙漠荒涼無生命,
有「荒沙」之稱。
和別的區域相比,沙漠中生命並不多,但 是仔細看看,
就會發現沙漠中藏著很多動植物,尤其是晚上才出來的動物。
沙漠地域大多是沙灘或沙丘,沙下岩石也經常出現。泥土很稀薄,植物也很少。
有些沙漠是鹽灘,完全沒有草木。沙漠一般是風成地貌。
講到風成地貌,大自然的風真是鬼斧神功,連平平無奇、
其貌不揚的沙堆也可以雕琢成美麗的景色。
 a26f888d.gif
 
沙漠也會打浪啊!

 
其實沙漠每年都會下雪,氣溫溫度日、夜更是很大的差別!

 
在沙漠上行走的火車,大家看到好像是在水面上行駛?

 
沙漠變化多端,每天、甚至日與夜也大大不同。

 
不要誤會,這不是海市蜃樓,這是中國很出名的月牙泉。

 
從遠方看來,好像是外星人遺下來的圖案。

 
張牙舞爪,像一頭獅子嗎?

 
這是人類在沙漠上其中一種生活方法,還在沙漠上耕種,但水從何來呢?

 
風暴雕琢出來的藝術品,大家看到像什麼嗎?

 
其實沙漠  海洋每天都在角力呢!

 
沙埋連模仿的大樹也栩栩如生!


 
大家看到的不是一群正在奔跑的老鼠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