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1, 2013

金門國家公園二日遊(2/2) + 《哈佛家訓》紅色玻璃球



小金門【烈嶼鄉】趴趴走








金門國家公園二日遊(2/2)


PCLin1111



昨夜住嶄新的823行館,早上到金門水頭商港搭船到小金門(烈嶼),先參觀湖井頭戰史館,這裡紀錄了大二膽、九三及八二三等戰役裡有三具高倍數的望遠鏡,可以直擊廈門,LED瑩冪看得非常清楚,這些都是免費的。因為1958至1978打了20年砲戰,金門有十多條坑道,由小金門回金門前又在九宮碼頭南側走九宮坑道-其也屬於金門國家公園之一部分


 

回金門後到莒光樓,參觀金門防衛司令官胡璉將軍勳章,之後又到乳山遊客中心看各種飛機,而結束金門遊。三天來每天都喝高樑酒喝到醉茫茫、飄飄欲仙,故上網研究一下金門高樑酒的歷史



金門高樑酒的歷史

1950年,開山祖師爺-葉華成利用高研發出香醇醉人的高粱酒,用一斤高粱換一斤米的策略鼓勵種植才變得普遍。金門高粱十月底為成熟期,一大片一大片隨著地形起舞的金黃,為金門田野增添了一份色彩。

高粱酒的發明人葉華成先生本來是華僑,二次大戰前後因惦記著家人安危,由南洋回金門祭祖探視,結果二次大戰爆發,導致簽證過期而回不去,只好留下來等簽證。一段日子過後,想說也不能坐吃山空,積極想為家族做一些事維持生計。當時金門百業蕭條,唯造酒風氣很盛,想說也可以釀酒求利,於是從南洋進口三千公斤米,準備造酒。

無奈世事難料,這些米運送途中因風浪過大而打溼,運到金門後只好部份溼掉的米就送給親朋好友,未溼的就試做酒麴,很快的,這些米就用完了而酒也還釀不出所以然來。葉先生想說米這麼貴,運送風險又這麼大,想找便宜的材料替代,於是就找找試試的找上了高粱,搭配小麥找出了最佳比例配方,才有了今天享譽國際的金門高粱酒。

高粱酒會變成金門的福利來源就要歸功於金門王胡璉將軍了(故金門主要道路以胡璉的字伯玉命名)。國軍進駐金門時酒類尚未有專賣制度,靠釀酒營生的有大來家,大都以米’麥’地瓜等當地作物為原料,出來的酒也只能行銷當地而已。胡璉愛喝兩杯,就這樣的喝來喝去的喝到了葉先生的高粱酒,驚為瓊漿。當時財政拮据,養兵困難,胡璉就想利用國軍到台灣接收日本的專賣制度來接收葉先生的酒廠,想利用高粱酒來改善軍方財政,因此以酒為專賣制度為名,派兵進駐,強行徵收了葉先生的酒廠,並逼迫葉先生供出配方。

起初葉先生看著一手創作的酒坊一夕之間化為烏有相當不滿,因此不管胡璉怎樣威脅利誘皆不為所動,閉口不願交出配方。胡璉將軍眼看問不出所以,就開始騷擾葉先生的親友和左右鄰居,三天兩頭的請他們去坐坐。這引起大家對葉華成非常的不滿,皆指責葉先生錢由他賺,難則牽連到他們。葉先生滿腹委屈,也不為所動,認為這是時勢造成,使壞的又不是他,一時之間胡璉也奈莫他何。

當時軍方要民間的東西只要寫一張紙在門口唸一唸~因國家需要,徵用你這間豪宅~~等等,就可以接管你的東西,管他是房子還是器物。胡璉最後耐不住性子,直接下軍令要葉華成交出酒廠和配方,這叫做強取豪奪

葉先生眼見軍令一下有性命之憂,就跟胡璉談條件,一來需聘用當地親友,讓親友有工作做,二來要他當技術組長月薪三千元。這在當時三千元就足以在台北買一棟房子,胡璉可說也很禮遇葉先生,搶人家的產業嘛。

金門酒廠由胡璉將軍在1952年指示周新春上校籌建,最早期名為「九龍江酒廠」,到了福建省政府遷台後才更名為「金門酒廠」,在胡璉的精明下為軍方解決不少問題,直到軍務解除才移交縣政府,並在1997年完成新廠擴增產能,現在金酒盈益率約60%(比台積電高) 每年48多億元的盈餘是縣府發給民眾福利的金庫金門高粱酒為金門人帶來了豐厚的福利,也是僅有萬常住人口的金門有十二萬多的人設籍之因。




烈嶼(小金門)地名的由來


傳說南宋時期「帝昺」被元兵追擊,逃到福建沿海,已無路可退,在生死之交,跪求上天,帝昺所在位置奇蹟似的裂開,與金門分離,因而遂形成獨立的小島,中隔海峽,阻絕了元兵的追擊(帝昺裂開土為海,好像摩西出埃及的倒帶,摩西帶領猶太族人為逃離埃及的追兵分開海而成陸路,走過紅海後,海水又合起來),這個小島就是裂嶼。

 


金門地圖

 

昨天下午原欲到慈堤觀景台賞鳥,
但因下午五點就關門故看不到候鳥,
但其旁仍有戰車,
據說古寧頭大戰是歸功於一台拋錨的戰車,
李玟靜按讚


昨夜住嶄新的823行館 



行館大廳有飛機引擎,詹素鑾比勝利手勢 



行館大廳桌下有戰車引擎有飛機引擎
(左姚呈慈主任)



823行館客房內的泡咖啡台



早上到金門水頭商港搭船到小金門



在船內孝順且疼妻的郁雲龍比勝利手勢



大家在湖井頭戰史館前



在湖井頭用肉眼可看到廈門的大樓



九宮坑道旁亦有金門國家公園遊客中心



何老師和雙親攝於九宮坑道前



九宮坑內(右二劉幹事)




回金門後到莒光樓



莒光樓前合影




在莒光樓壁上畫有金門集錦



乳山遊客中心旁展示各種飛機
-李玟靜後方為運輸機




我們的後方為F104D戰鬥機




 金門地圖



金門旅遊地圖






《哈佛家訓》紅色玻璃球


愛達荷州東南部的一個小鎮上,有一位名叫米勒斯的小蔬菜商。在經濟大蕭條的時期,米勒斯先生總是在路邊擺一個小菜攤,鎮上的人辦完事回家時,就順便到這裡採購一些新鮮
的蔬菜。當時食品和錢都極度緊缺,物物交換就被廣泛採用了。

在鎮上,有幾個家裡很窮的孩子,他們經常光顧米勒斯先生的菜攤。不過,他們似乎並不想購買什麼東西,只是來欣賞那些在當時非常珍貴的物品。儘管如此,米勒斯先生總是熱情地接待他們,就像對待每一個來買菜的大人一樣。

「你好,巴里!今天還好吧?」
「你好,米勒斯先生。我很好,謝謝。那些豌豆看起來真不錯。」

「可不是嘛。巴里,你媽媽身體怎麼樣?」
「還好。一直在好轉。」
「那就好。你想要點什麼嗎?」
「不,先生。我覺得你的那些豌豆真新鮮呀!」

「你要帶點兒回家嗎?」
「不,先生。我沒錢買。」
「你有什麼東西和我交換嗎?用東西交換也可以呀!」
「哦??我只有幾顆贏來的玻璃球。」
「真的嗎?讓我看看。」
「給你看。這是最好的。」

「看得出來。嗯,只不過這是個藍色的,我想要個紅色的。你家裡有紅色的嗎?」
「可能有吧!」
「這樣,你先把這袋豌豆帶回家,下次來的時候讓我看看那個紅色玻璃球。」
「一定。謝謝你,米勒斯先生。」

每次米勒斯先生和這些小顧客交談時,米勒斯太太就會默默地站在一旁,面帶微笑地看著他們談判。她熟悉這種遊戲,也理解丈夫所做的一切。鎮上還有兩個像巴里一樣的小男孩,這三個孩子的家境都非常不好,他們沒有錢買菜,也沒有任何值錢的東西可以交換。

為了幫助他們,又要顯得自然,米勒斯就這樣假裝著和他們為一個玻璃球討價還價。就像巴里,這次他有一個藍色的玻璃球,可是米勒斯先生想要紅色的;下次他一定會帶著紅玻璃球來,到時候米勒斯又會讓他再換個綠的或桔紅的來。當然打發他回家的時候,一定會讓他帶上一袋子上好的蔬菜。

多少年過去了,米勒斯先生因病去世。鎮上所有的人都去向他的遺體告別,並向米勒斯太太表示慰問,包括那些年幼的孩子。在長長的告別隊伍前面,有三個引人注目的小夥子,一位身著戎裝,另兩位頭戴禮帽,身著筆挺的黑西服白襯衫,相當體面莊重。

米勒斯太太站在丈夫的靈柩前。小夥子們走上前去,逐一擁抱她,親吻她的面頰,和她小聲地說幾句話。然後,她淚眼濛濛地目視他們在靈柩前停留,看著他們把自己溫暖的手放在米勒斯先生冰冷蒼白的手上。

這三個小夥子就是當年經常用玻璃球之類的小玩藝,和米勒
斯先生交換蔬菜食品的那幾個窮孩子。在同米勒斯太太握手慰問的時候,他們告訴她,他們多麼感激米勒斯先生,感謝他當年「換給」他們的東西。

現在,米勒斯先生再也不會再對玻璃球的顏色和大小改變主意了,這三個孩子也再不需要他接濟度日,但是,他們永遠都不會忘記他。雖然米勒斯先生一生從沒發過大財,可是現
在,他完全有理由認為,自己是愛達荷州最富有的人。在他已經失去生命的右手裡,正握著三顆晶瑩閃亮的紅色玻璃球。


※※※
同情心是可貴的,但同情常常會不自覺地演變為對自我的炫耀和對他人的可憐。如果是這樣,同情已不是同情,同情就變成了虛榮和輕視。付出了同情又不流露,這是平常人難以做到的。米勒斯先生做到了,因為他付出的不僅是同情,還有愛。






(^_^ )HA HA HA 笑話


色盲
一對夫婦慶祝金婚。丈夫喝了幾杯後和妻子說:“對不起啊,我對你不誠實,這麼多年了,我一直沒告訴你,其實我是色盲!”

妻子激動得說:“我也對不起你呀,這麼多年了,我一直瞞著你,其實我是黑人!”




心也不跳
有一個患有心臟病和哮喘病的老太太參加一個“免費送葯”活動。幾天後,主持人讓大家談談效果,並說凡是談體會的都有大獎。

老太太為了大獎舉手發言:“你們的產品真是太有效了!自從吃了你們的葯以後,我心也不跳了,氣也不喘了。”




狗實在太聰明
A:“我家的狗實在太聰明了,每天早上都會銜當天的報紙來給我。”
B:“這有什麼,很多人家的狗都會這樣。”
A:“可是我家沒訂報紙啊!”





嚇得蒼白
水果小販把一個西瓜賣給一位女士,並向她保證,西瓜保熟、保甜。當她騎車回家時,車輛打滑,結果西瓜掉到街上,裂開了。女士驚訝地看到,西瓜是淡粉紅色的,根本就不熟。所以她抱著西瓜回到小販那兒,大聲抱怨,要求退貨。

小販回答說,“人從車上掉下來,臉都會嚇得蒼白,何況是一個西瓜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