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2, 2013

超優的特富野古道 及重遊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 《哈佛家訓》神父的懺悔

走在台灣的脊樑上【第 1 集】天神的足跡—特富野古道










超優的特富野古道
及重遊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PCLin 1122

因天雨路滑,將登麟趾山改明天,今天先走特富野古道及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特富野古道只走約1.5公里到涼亭,就折回。這一段古道沿途柳杉林密佈,間雜檜木林及山葵園,走起來平緩不費力氣,真是超優的古道。


特富野古道歷史
特富野古道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全長6,32公里,原鄒族舊獵徑, 1931年日本人為伐運阿里山地區蘊藏豐富的紅檜、扁柏,便沿一部分此古道(3.7公里)闢築鐵道2001年嘉義林區管理處將古道整建成階梯式步道搭配礫石和枕木鋪面,並保留部分舊鐵道及棧橋,此為該步道最大特色。

特富野古道可說是一條頗優的步道,滿適合全家親子同遊,一路平緩易行,老少皆宜。要輕鬆行的話,可以走到3.7公里就折返,來回也有7.4公里,運動量剛剛好,健行、賞景、探幽、森林浴兼具。


若要走遍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巨木群棧道
由受鎮宮前小吃攤旁走入巨木群棧道(二) ,下坡看完16棵巨木(36號~21號) 到神木火車站,再上坡走巨木群棧道(一) 看遍20號到1號,到阿里山博物館旁看千歲檜木及香林神木。


 
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海拔2000公尺,
氣壓低故食品密閉包裝鼓鼓的


 
阿里山公路旁1,600年的紅檜神木



 
特富野古道路線圖



 
特富野古道入口



 
特富野古道-
吳燁燁身高174公分,其夫婿楊少贛兄178公分,
我們兩位望之彌高


 
這一段古道沿途柳杉林密佈



 
有椅子供休息



 
棧橋上濛濛細雨



 
保留部分舊鐵道



 
路標



 
0.5K設一根里程碑



 
真愛歷久彌堅



 
古色古香的涼亭



 
因時間的關係,
特富野古道只走約1.5公里到涼亭,就折回


 
特富野古道可說是一條頗優的步道,
滿適合全家親子同遊,一路平緩易行

~~~~~~~~~~~~~~~~~~~~~~~~~~~~~~~~~~~~~~~~~~~~


 
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入口處
搭開往沼平車站的火車-満百年的森林火車


 
6分鐘就抵沼平車站



 
今四月才落成的「櫻之道」-天空步道



 
「文學之路」-雕刻許多台灣文人的詩詞



 
阿里山常見的烏


紅葉滿地 



 
姊妹潭



 
永結同心




 
到處都有遊園圖,不會迷失
(但此圖北方朝下)


 
受鎮宮前小吃攤



 
因買來回票,要到神木火車站搭火車
此回由受鎮宮前小吃攤旁走入巨木群棧道,
於吊橋右入巨木群棧道(二),
由36走到號巨木走到28號木,
就折回吊橋,過吊橋走入巨木群棧道(一),
先到看千歲檜木、香林神木,
再下坡看巨木群棧道(一)全部的20棵巨木


 
巨木群棧道(二)中1,900歲28號巨木最大



 
從另一角受看28號巨木



 
慈雲寺旁2,000年千歲檜木



 
慈雲寺



 
2,300歲香林神木



 
和千年神木相比,
我們數十寒暑多麼渺小( 12 號 紅檜)






《哈佛家訓》神父的懺悔
  
神父很苦惱,事情的起因是由於一個男人在他面前作過一次懺悔。「實話相告,我是個殺人犯。」那男人坦白說,他是一起殺人案中真正的凶手,而該案的嫌疑犯已被逮捕並判處死刑。

神父本應該向警察局報告這件事的真相,可是他的教規嚴禁將懺悔者的秘密洩漏他人。他不知如何是好。如果就這樣保持沉默,一個無辜的人即將冤死,這會使他良心不安。

但是要打破教規,這對於發誓將一生獻給上帝的他來說,無論如何也做不到。他陷入了進退兩難之中。最後,他決定保持沉默。於是,他來到另一個神父的面前懺悔。「我將眼看著一個無辜的人被處死?」他陳述了事情的來龍去脈。

這位神父朋友也為難了。想來想去,他也決定保持沉默。為了逃避良心的譴責,他又向另外一個神父懺悔?

在刑場上,神父問死囚:「你還有什麼要說的嗎?」「我沒有罪,我冤枉!」死囚叫道。「這我知道。」神父回答,「你是無辜的,全國的神父都知道。但是,我們有什麼辦法呢?

※※※
每個人一生中都見證過無數真相,見證過無數醜聞,但因為這些事與己無關,或者與己有關同時也關係他人,為了明哲保身免擔風險,就選擇沉默。沉默是一種推卸責任的方式,就如故事中的神父。這樣的神父多了,人類的良知就淪喪
了。







(^_^ )HA HA HA 笑話


【出門高EQ 回家低EQ】



畢業很多年後,他收到小學同學會的邀請。為了慎重起見,他特地上街買一條新長褲。只是,回家穿上後,卻發覺長度多了十公分。

於是,他去拜託﹝媽媽﹞替他改短。但是,媽媽說:「身體不舒服,我今晚想早一點休息,所以沒辦法幫你改。」
⋯⋯
接著,他拜託﹝老婆﹞替他改。老婆說:「地沒掃,衣服還沒有洗,還有許多家事要做,今晚真的沒有時間改。」

最後,他只能去麻煩﹝女兒﹞替他改。女兒說:「今晚跟男朋友約好去跳舞,沒有時間改。」

他想想,既然如此,明天穿舊的長褲去同學會也可以!就上床睡了..........

當天晚上,﹝媽媽﹞心想:「兒子平時對我很孝順,他開口要求總不好拒絕他。」於是,起來替兒子改長褲,剪短了十公分。

﹝老婆﹞稍晚做完家事心想:「老公平時很有耐心,今天他是不會縫針線才開口要求,總不好拒絕他。」於是替先生改長褲,剪短了十公分。

﹝女兒﹞晚上回來:「和爸爸的感情一直很好,因為他總是專心聽我訴苦,陪我談心。今天實在應該替他修改長褲。」於是替爸爸改長褲,剪短了十公分。

第二天早上,三個女人分別告訴他這件事。他趕緊去試一試,長褲已經被變成吊腳褲了^_^

他的反應倒是很有趣,完全沒有生氣,也沒有責備任何人,反而哈哈大笑說:「我一定要穿去給同學看,告訴他們,我的媽媽、老婆、和女兒對我多好。」

結果,老同學們一致稱讚他家庭經營成功。他回家後告訴媽媽、老婆、和女兒,三個女人聽到之後也都很高興。

如果您是故事中的男人或女人,當下您會做何反應?「哈哈一笑」抑或「破口大罵」?

人,面對外人時,總是可以表現得雍容大肚、心平氣和,但面對自己最親近的家人,卻往往一點小事就足以皺起眉頭,甚至出言相傷...

如果形容人類是一種「出門高EQ,回家低EQ」的動物,我想一點兒也不誇張,多拿出一點耐心與幽默感給家人吧!否則您自己也不會快樂,不是嗎?

學習以「五心上將」(愛心、細心、耐心、信心、真心)的原則,對待家人與孩子,相信一定能達到高EQ的親子溝通,擁有幸福的家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