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5, 2013

小故事大智慧 + 海爾集團CEO演講稿--成功的智慧 + 3招選購真正的橄欖油



人類過去的100,看得驚心動魄,  
彈指瞬間 , 巳過一百年




法國影片《放牛班的孩子》









小故事大智慧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1.在高速行駛的火車上,一個老人不小心把剛買的新鞋從視窗掉了一隻,周圍的人倍感惋惜,不料老人立即把第二隻鞋也從視窗扔了下去。這舉動更讓人大吃一驚。

老人解釋說:這一隻鞋無論多麼昂貴,對我而言已經沒有用了,如果有誰能撿到一雙鞋子,說不定他還能穿呢! 
  
註定無法挽回的痛苦,不如早點放棄。 
  

2.妻子正在廚房炒菜。丈夫在她旁邊一直嘮叨不停: 
“ 慢些。小心!火太大了。趕快把魚翻過來。” 
“ 快鏟起來,油放太多了!把豆腐整平一下!” 
“ 哎呀 ”妻子脫口而出,”我懂得怎樣炒菜。”

”你當然懂,太太,”丈夫平靜地答道:”我只是要讓你知道,我在開車時,你在旁邊喋喋不休,我的感覺如何。” 
  
學會體諒他人並不困難,只要你願意認真地站在對方的角度和立場看問題 
  

3.有個老木匠即將退休,老闆捨不得他,要他再建一座房子再走。老木匠雖答應,但心已不在工作上,用的是差料,出的是粗活。當房子建好,老闆說這就是他退休的禮物。沒想到建的竟是自己的房子,他既羞愧又後悔。 
  
其實,人生每一件事都是為自己而做,要做就做到最好 
  

4.老鼠掉進了半滿米缸,意外讓它喜不自禁。確定沒有危險後,它一頓猛吃,吃完便睡。就這樣,它在米缸裡吃了睡、睡了吃。美好的日子總是很快地溜過去,米缸快要見底時,它終究擺脫不了大米的誘惑。最後,米吃完了,它才發現,跳出去只是夢想,一切都無能為力。 
  
我們的生活看似平坦,其實到處都是危機 
  

5. 第一天,小白兔去釣魚,一無所獲。第二天,它又去釣魚,還是如此。第三天它剛到,一條大魚從河裡跳出來,大叫:你要是再敢用胡蘿蔔當魚餌,我就扁死你。 
  
你給的都是你自己“想”給的,而不是對方想要的,活在自己世界裡的付出,不值錢! 
  

6.一個朋友是醫生,一次癌症手術,打開後發現切不了,只好再縫上。去和病人解釋情況,那病人農村來的,聽不懂術語,堅持認為手術過了,病就好了。只好讓其出院,一年後回訪,真好了,癌細胞真消失了。朋友原是醫學博士,後來接著讀心理學博士去了。 
  
樂觀的心態是最好的手術 
  

7.那年,他坐在咖啡店等朋友,一位女孩走過來問:你是通過王阿姨來相親的嗎?他抬頭打量一下她,正是自己喜歡的類型,心想何不將錯就錯,於是忙答應道:對,請坐。 
  
結婚當天,他坦白當時自己不是去相親的。老婆笑,說:我也不是去相親,只是找個藉口和你搭訕。
  
共同的目的往往需要共同的努力。 
  

8.兩隻老虎,一隻在籠子裡,一隻在荒野中。兩隻老虎認為自己所處環境不好,互相羡慕對方。它們決定交換身份,開始時十分快樂。但不久,兩隻老虎都死了:一隻饑餓而死,一隻憂鬱而死。 
  
有時,人們對自己的幸福熟視無睹,總是把眼睛看向別人的幸福。其實,你所擁有的正是別人所欣羡的。 
  
  
9.【班花】女生公開投票選班花,相貌平平的小梅發表演說:如我當選,再過幾年,在座姐妹可以向自己先生驕傲的說,我上大學時候,比班花還漂亮!結果,她全票當選 
  
說服別人支持你,不一定要證明比別人都優秀,是讓別人覺得,因為有你,他們變得更優秀更有成就感。 
  
  
10.   在一次宴會上,馬克吐溫與一位女士對坐,出於禮貌說了一聲:您真漂亮!那位女士卻不領情,高傲地說:可惜我無法同樣來讚美您! 
  
馬克吐溫委婉平和地說:那沒關係,你可以像我一樣,說一句謊話就行了。那位女士羞愧地低下了頭。 
  
你扔下的石頭,絆倒的往往是你自己






海爾集團CEO演講稿--成功的智慧
 
沒空者只看粗體字,尤其是彩色字,特別是紅色字即可


人成熟與不成熟跟年齡沒有關係

 
人成熟不成熟,就是你能不能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看待事物,就是能不能把我的世界變成你的世界。這個社會有很多的成年人,還沒有脫離幼稚的行為。一點小事情就跟別人爭來爭去。 

人不成熟的第一個特徵:就是立即要回報。 
他不懂得只有春天播種,秋天才會收穫。很多人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剛剛付出一點點,馬上就要得到回報。 (學鋼琴,學英語等等,剛開始就覺得難,發現不行,立即就要放棄。) 

很多人做生意,開始沒有什麼成績,就想著要放棄,有的人一個月放棄,有的人三個月放棄,有的人半年放棄,有的人一年放棄,我不明白人們為什麼輕易放棄,但是我知道,放棄是一種習慣,一種典型失敗者的習慣。所以說你要有眼光,要看得更遠一些,眼光是用來看未來的! 

對在生活中有放棄習慣的人,有一句話一定要送給你:「成功者永不放棄,放棄者永不成功。」那為什麼很多的人做事容易放棄呢?美國著名成功學大師拿破崙希爾說過:窮人有兩個非常典型的心態: 
1、永遠對機會說:“不”;2、總想 “一夜暴富”。 

今天你把什麼機會都放到他的面前,他都會說 “不”。就是今天你開飯店很成功,你把你開飯店的成功經驗,發自內心的告訴你的親朋好友,讓他們也去開飯店,你能保證他們每個人都會開飯店嗎?是不是照樣有人不幹。 

所以這是窮人一個非常典型的心態,他會說:“你行,我可不行!”。一夜暴富的表現在於,你跟他說任何的生意,他的第一個問題就是 “掙不掙錢”,你說 “掙錢”,他馬上就問第二個問題 “容易不容易”,你說 “容易”,這時他跟著就問第三個問題 “快不快”,你說 “快”!這時他就說 “好,我做!”呵呵,你看,他就這麼的幼稚! 

大家想一想,在這個世界上有沒有一種: “又掙錢,又容易,又快的”,沒有的,即使有也輪不到我們啊,所以說在生活中,我們一定要懂得付出。 

那為什麼你要付出呢?因為你是為了追求你的夢想而付出的,人就是為了希望和夢想活著的,如果一個人沒有夢想,沒有追求的話,那一輩子也就沒有什麼意義了 

在生活中你想獲得什麼,你就得先付出什麼。你想獲得時間,你就得先付出時間,你想獲得金錢,你得先付出金錢。你想得到愛好,你得先犧牲愛好。你想和家人有更多的時間在一起,你先得和家人少在一起。 

但是,有一點是明確的,你在這個項目中的付出,將會得到加倍的回報。就像一粒種子,你把它種下去以後,然後澆水,施肥,鋤草,殺蟲。最後你收穫的是不是幾十倍,上百倍的回報。 

在生活中,你一定要懂得付出,你不要那麼急功近利,馬上想得到回報,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你輕輕鬆鬆是不可能成功的。一定要懂得先付出! 


不成熟的第二個特徵:就是不自律
不自律的主要表現在哪裡呢? 
一、不願改變自己 
你要改變自己的思考方式和行為模式。你要改變你的壞習慣。其實,人與人之間能力是沒有多大區別,區別在於思考方式的不同。一件事情的發生,你去問成功者和失敗者,他們的回答是不一樣的,甚至是相違背的。我們今天的不成功是因為我們的思考方式不成功。

一個好的公式是:當你種植一個思考的種子,你就會有行動的收穫,當你把行動種植下去,你會有習慣的收穫,當你再把習慣種植下去,你就會有個性的收穫,當你再把個性種植下去,就會決定你的命運。 

但是如果你種植的是一個失敗的種子,你得到的一定是失敗,如果你種植的是一個成功的種子,那麼你就一定會成功。很多人有很多的壞習慣,如:看電視,打麻將,喝酒,泡舞廳,他們也知道這樣的習慣不好,但是他們為什麼不願意改變呢?因為很多人寧願忍受那些不好的生活方式,也不願意忍受改變帶來的痛苦。 

二、喜歡背後議論別人: 
如果在生活中,你喜歡議論別人的話,有一天一定會傳回去,中國有一句古話,論人是非者,定是是非人 

三、消極,抱怨: 
你在生活中喜歡那些人呢?是那些整天愁眉苦臉,整天抱怨這個抱怨哪個的人,還是喜歡那些整天開開心心的人。如果你在生活中是那些抱怨的,消極的人的話,你一定要改變你性格中的缺陷。如果你不改變的話,你是很難適應這個社會的。你也是很難和別人合作的。 

生活當中你要知道,你怎樣對待生活,生活也會怎樣對待你,你怎樣對待別人,別人也會怎樣對待你。所以你不要消極,抱怨。你要積極,永遠的積極下去,就是那句話:成功者永不抱怨,抱怨者永不成功。 


人不成熟的第三個特徵:經常被情緒所左右。 
一個人成功與否,取決於五個因素 
● 學會控制情緒 
● 健康的身體 
● 良好的人際關係 
● 時間管理 
● 財務管理 

如果你想成功,一定要學會管理好這五個因素,為什麼把情緒放在第一位呢?把健康放在第二位呢?是因為如果你再強的身體,如果你情緒不好,就會影響到你的身體,現在一個人要成功20%靠的是智商,80%靠的是情商,所以你要控制好你的情緒,情緒對人的影響是非常大的。人與人之間,不要為了一點點小事情,就暴跳如雷,這樣是不好的。 

所以在生活中,你要養成什麼樣的心態呢?你要養成 “三不”,“三多”: 
不批評、不抱怨、不指責; 
多鼓勵、多表揚、多讚美。 

你就會成為一個受社會大眾歡迎的人。如果你想讓你的夥伴更加的優秀,很簡單,永遠的激勵和讚美他們。 

即使他們的確有毛病,那應該怎麼辦呢?這時是不是應該給他們建議,在生活中你會發現有這樣一個現象,有人給別人讚美的時候,別人能夠接受,但是有建議的時候別人就會生氣。其實建議的方式是最重要的,就是 “三明治” 讚美,建議,再讚美 

想一想,你一天讚美了幾個人,有的人可能以為讚美就是吹捧,就是拍馬屁。讚美和吹捧是有區別的,讚美有4個特點 
1、是真誠的 
2、是發自內心的 
3、被大眾所接受的 
4、無私的 

如果你帶有很強的目的性去讚美,那就是拍馬屁當你讚美別人時候,你要大聲的說出來,當你想批評別人的時候,一定要咬住你的舌頭! 


人不成熟的第四個特徵:不願學習,自以為是,沒有歸零心態。 
其實人和動物之間有很多的相似之處,動物的自我保護意識比人更強(嬰兒與小豬)但是,人和動物最大的區別在於,人會學習,人會思考。 

人是要不斷學習的,你千萬不要把你的天賦潛能給埋沒了,一定要學習,一定要有一個空杯的心態。我們向誰去學習呢?就是直接向成功人士學習!
 
你要永遠學習積極正面的東西,不看,不聽那些消極,負面的東西。一旦你吸收了那些有毒的思想,它會腐蝕你的心靈和人生的。在這個知識經濟的時代裡,學習是你通向未來的唯一護照。在這樣一個速度,變化,危機的時代,你只有不斷的學習你才不會被這個時代所拋棄,一定要有學習,歸零的心態。去看每一個人的優點,“三人行,必有我師也”! 


人不成熟的第五個特徵:做事情不靠信念,靠人言。 
我們說相信是起點,堅持是終點。很多人做事不靠信念,喜歡聽別人怎麼說。對自己所做的事業,沒有100%的信心,相信和信念是兩個不同的概念,相信是看得見的,信念是看不見的。 

信念是人類的一種態度,但是很多的人他們做事,不靠信念的,而是要聽別人怎麼說,你要登上山峰,要問那些爬到山頂的人,千萬不能問沒有爬過山的人
 
這裡不是說別人的建議不要去聽,你可以去參考,但是你要記住,你來做這個生意是為了實現你的夢想,實現你自己的價值。其他的人是不會關心你的夢想的,只有你自己關心你自己的夢想,只有你自己關心你自己能否真正的成功。這才是最重要的! 

只要你的選擇是正確的,永遠不要在乎別人怎麼說,以上的人不成熟的五個特徵,你們自己去對照,那一個特徵是你有的,你一定要在最短的時間裡改正,只要你相信你自己能夠戰勝自己的不成熟,你就會逐漸的成長,成熟起來,你就會得到你想要的那種生活。你就會實現你時間自由、財務自由、精神自由的人生夢想 !





女人的女朋友 

我是70多歲的老男人,偶爾參加一次早晨的老人運動。我住Houston,參加的人約90%是女性,她們多半容光煥發、動作輕鬆。運動後姊妹掏還有說不完的話,甚至一起去吃一頓快樂的營養早餐。參加運動的老男人不到5人,動作呆癡、生硬、不說不笑,比劃幾下就回家了。

我每天多在家,上網、看書、唱歌…。老伴除運動外,還去學書法、畫畫,摺紙…等。參加的約90%是女性,但老師多半是男的。老男老師看見那麼多女弟子『心情特別好』。女人間有聊不完的話題,嘻嘻哈哈…,一個大半天就笑過去了,她們(不是他們)豈能不長壽?! 難怪女人平均壽命比男人要長10幾歲!

這些事實證明史丹佛教授說的:『女人的女朋友』會使女人心情愉快,進而身體健康、長壽!快樂之道,放下身心壓力,必定快樂、健康、長壽!

史丹佛大學開的這門課--【女人的女朋友】課堂上最後一個講座是關於身心連接 (Mind-Body Connection),壓力與疾病的關係。

這位教授是史丹佛大學的精神病學主治,他說,對一個男人的身體健康來說,最好的事情之一,就是結婚有一個家庭。而對於一個女人的身體健康來說,最好的事情之一,卻是她應該建立和培養她和女友之間的友誼關係。聽到教授如此說每個人都笑了,但教授是認真的!

女人和女人之間有著不同的互動關係, 她們互相提供支援,幫助對方應對壓力和生活中的困難體驗。高品質的”女友的時間” (Girl friend Time) 可以幫助她們創造更多的血清素,一種神經遞質,而有助於防治抑鬱癥,並能給女人創造一個良好的自我感覺。

而男性之間的關係往往是建立在活動/事件(Activities)基楚上的。男人很少會坐下來與好友聊天,他們幾乎不會去聊自己對某些事物或私人生活的感受。

談論工作嗎?可以;體育嗎?當然;汽車嗎?是的;釣魚、打獵、打高爾夫嗎?也樂意。但談論他們的感情感受?恐怕很少!

女人總是在交流感情,探討感受的。她們和她們的姐妹/母親分享自己的靈魂,顯然這對女人的身體健康非常好。教授還說,其實對於女人來說,花點時間和女朋友 一起交心,是和跑步或在健身房中鍛煉一樣重要的。

人們往往有一種思維傾向,那就是認為當我們在鍛煉時,是做了對自己身體全然有益的事;而當我們和朋友在一起消磨時光時,我們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我們應該從事比這更有效率的事。事實上,這是不正確的想法。

教授說,不能建立和保持與其他人高品質的人際關係,其實是和我們吸煙一樣,對身體健康有著極大危害的!所以當妳每一次和女朋友在一起”閒聊”或 ”消磨時光”時,請妳祝賀自己為著身體健康做了一件好事吧!有女朋友交心,其實非常非常的幸運。





3招選購真正的橄欖油


品油資歷六年、義大利國立橄欖油品油協會高級品油師專業品油師吳文玲提到,以橄欖油為例,選購時有三大原則:

1.看包裝
塑膠瓶多是台裝,玻璃瓶則多是原裝進口的。

2.看產地
出產橄欖油的大宗國家包括義大利、西班牙、希臘,可從背標上條碼的國碼區分,80開頭代表從義大利原裝原罐進口,西班牙為84,希臘則是52。471開頭表示是在台灣分裝。

吳文玲提到,相較於台灣吃橄欖油只有約20年的歷史,檢測橄欖油的機制及資料庫建置都還不完善,地中海國家銷售橄欖油已有200年歷史,有整套的檢驗標準,例如義大利的經濟部農業局會在未事先告知的情況下,不定期抽查工廠的生產流程,每批外銷的橄欖油都得附上一整本的檢測報告,進到台灣後,還得通過台灣海關的電腦抽驗,層層把關下更有保障。

除了把關嚴格外,台裝的多是以180公斤大油桶散裝進口後再分裝,新鮮度也打折扣,也不容易分辨它是100%純橄欖油,或有混到葵花油、棉籽油,甚至添加銅葉綠素。

3.看等級,要認清中文名稱 
大家都知道橄欖油要買Extra Virgin(標準檢驗局規定的中文名稱是特級冷壓橄欖油,或初榨冷壓橄欖油),這是最頂級的橄欖油;其他如純橄欖油(Pure)、精製橄欖油(Extra Light),橄欖油只有這三種等級,因發煙點不同、味道不同,適合的烹調方式也不同。

「優質橄欖油」、「100%特級橄欖油」等都不是正統的標示名稱,消費者購買時千萬要小心。而且,不管是橄欖油的哪一個等級,只要和調和油比,顏色都較深、較濃稠、氣泡較小

BOX1 橄欖油只有這三種等級


BOX2 測試一下你家廚櫃裡的橄欖油:
1.倒在高腳杯
純的橄欖油比較濃稠,氣泡較細;調和油比較稀,氣泡較大。
2.淋在盤子上
純的橄欖油像蛋黃,流動較慢,會附著於盤子上;調和油較像蛋白,流動較快,不太會附著於盤子上。
3.放在冰箱冷凍
20分鐘後,純橄欖油上面會出現一層結晶,調和油則維持清澈。這是因為純橄欖油含14%飽和脂肪酸。






笑話一則


大統沙拉油引起政府重視, 規定以後任何油品一定要標示清楚內容,若辣椒油沒辣椒,花生油沒花生,就重罰!

我朋友剛剛昏倒了 … … …因為… 他賣 …

嬰 !兒 !油!







還有什麼能吃?
你應該知道的 10 個「食品添加物」真相

從三聚氰胺、塑化劑、毒澱粉,到「假冒」食品及摻雜劣質棉籽油的食用油,吃什麼都心慌慌?最近爆出的食品安全問題讓人無所適從,但其實「食品添加物」的存在歷史悠久,近來甚至有氾濫之顧慮。食品業內人士常說:“食品添加劑是食品工業的靈魂”,食品添加物到底是天使還是魔鬼?你應該要了解關於它的 10 個真相。


 什麼是食品添加物?
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第 3 條對食品添加物之定義,係指食品之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藏等過程中用以著色、調味、防腐、漂白、乳化、增加香味、安定品質、促進發酵、增加稠度、增加營養、防止氧化或其它用途而添加或接觸於食品之物質。因此食品添加物是為某種使用目的所刻意添加,與其他食品中可能存在或殘留之有害物質如重金屬、細菌毒素、放射線或農藥等因污染或其他原因進入食品中,其來源與性質完全不同。
 食品添加物是必須使用的嗎?
食品添加物的發展隨著食品工業的發展,主要作用在兩方面,一個是滿足加工工藝的需要,另一個則是滿足人們對口味或營養的需求。但倘若不當使用,則可能產生增加身體負擔或危害身體健康、破壞或減少食品某些營養素等害處。
使用食品添加一般出於以下幾種目的:① 保持或提高食品本身的營養價值,比如高鈣餅乾、高鐵醬油裡的營養強化劑;② 作為某些特殊膳食用食品的必要配料或成分,比如嬰幼兒配方食品中使用的酸度調節劑碳酸鉀、碳酸氫鉀;③ 提高食品的質量和穩定性,比如食用油中的抗氧化劑;④ 改進食品感官特性,比如冰淇淋中的乳化劑、增稠劑; ⑤ 便於食品的生產、加工、包裝、運輸或者貯藏,比如果肉罐頭裡的防腐劑和充氣包裝中的氮氣。
我們能在超市購買到各式各樣的食品,很大程度上歸功於食品添加劑。比如防腐劑,食品工業時代之前,人們只能就近購買食品,需要長途運輸或長期保存的食物只能採用醃漬、煙燻、風乾、發酵等手段。防腐劑的出現使得過去難以保存的食品可以實現長途運輸,甚至足不出戶就能品嚐到世界各地的美味。以前食用油、麻花、堅果等食品經常會有刺鼻味,有了抗氧化劑就不會有這種難聞的味道。而甜味劑糖精、安賽蜜、阿斯巴甜等,它們的甜度比蔗糖高得多,不但可以降低食品成本,減少能量攝入,還能夠滿足糖尿病人對甜食的渴望。
 衛生署如何訂出食品添加物的使用範圍及用量?
評估一種添加物安全與否,基本上無法以短期試驗中偵測出來,目前以老鼠、狗、兔子等哺乳動物或微生物為材料進行相關安全性試驗,找出對供試動物”無毒害劑量”(NOAEL,No Observed Adverse Effect Level),也就是動物每天攝食也不會發生病變的最大餵食量。因為動物試驗所做出來的結果,不能直接使用於人身上,所以必須預估人與供試動物對該添加物敏感度之差異,將 NOAEL 再除以安全係數(一般多以 100),換算出”每日攝取容許量”(ADI,Acceptable Daily Intake),也就是說人終其一生不斷的攝食該添加物量,亦不致產生健康不良影響。然後再以每人一日攝取量為基礎,參考國人平均一天所食用的食品種類及數量與國人平均體重,考量食品使用該添加物以達到添加目的之用量,分別計算各種添加物在不同食品中的用量上限。
 同一種產品,使用多種食品添加劑是否安全?
白話文即是“劑量決定毒性”。食品添加劑的安全性歸根結底是要看用了多大的量和吃了多少,而和使用的品種數量沒有必然聯繫。只要符合標準的要求,食品添加劑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實際上,多種食品添加劑的複合使用,往往產生事半功倍的“協同效應”,會大大降低食品添加劑的總使用量。試想一下,企業怎麼會做出一種食品添加劑使用量大,效果還打折扣的複雜配方?
可能會有人擔心,多種食品添加劑在同時使用會產生可怕的後果。科學家的確沒有把所有可能的食品添加劑組合拿來研究一遍,也不可能這麼做,因為 2000 種食品添加劑就可以有億萬種組合。但是科學家對每一種食品添加劑都要進行嚴格細緻的風險評估,並通過留下足夠的安全係數,嚴格規定其使用範圍和使用量來確保安全性。
對食品添加劑安全性的評價就已經考慮了“大量”的問題,這個“大量”可以形容為“把食品添加劑當飯吃”。通過動物實驗得到不產生任何不良影響的劑量,再除以安全係數(一般是 100 倍),作為對人體安全的劑量(呈3.)。而“長期”更是以“終生”、“每天”的長度和強度來衡量,加上上述的安全係數,作為製定標準的科學依據,因此只要按標準使用,其安全性不足為慮。
然而,長期大量吃某種食物仍然可能存在健康風險,任何食物都是這樣,哪怕是“無添加”的。比如媒體報導的長期喝碳酸飲料喝死人了,但這並不能怪飲料裡面的食品添加劑,飲料中“純天然”的蔗糖造成的能量攝入過剩可能才是主因。
 故意不讓消費者看懂食品標籤上的食品添加物成分?
有些媒體和專家告訴消費者應該看包裝上食品添加物的訊息,於是就出現了這樣的新聞:3 歲寶寶的家長王先生曾經很認真地查看過家裡常買的幾種雪糕,他發現,這些雪糕的食品添加劑都是用編號表示的,“像天書一樣,根本看不明白”。也有媒體煞有其事地說:“所有產品都沒標註食品添加物的含量。”言外之意,是廠家故意不把食品添加物標註清楚。其實這是因為配方屬於商業機密,使用編號表示是國內外通行的做法。
 “不含防腐劑”、“零添加”的食品更安全?
一般消費者認為“不含防腐劑”、“零添加”更安全,商家也瞄準了這一點,使用這樣的描述來迎合消費者的心理,同時還能賣個好價錢。實際上,防腐劑主要是用來防止食品腐敗變質,否則有些食品還未出廠就壞掉了,甚至還可能產生毒素。從這一角度講,防腐劑使我們的超市貨架更豐富,也使我們的食品更安全。而且凡是國標允許使用的防腐劑都經過安全性評價,規範使用不會給消費者的健康帶來損害。
也有一些食品天然就不需要添加防腐劑,因為它們不會給腐敗微生物提供宜居環境來“繁延後代”,比如蜂蜜(高糖)、泡麵(乾燥)、醃漬食品(高鹽)等,因此這些食品聲稱「不含防腐劑」完全是一種營銷策略。至於「零添加」就更沒有根據了。首先,完全不使用食品添加劑的食品在現代食品工業環境下已經很難找到,至少整個加工生產線中完全不使用加工助劑「零添加」絕不可能在安全性上變成“優等生”。當然,只要消費者願意為這個行銷噱頭買單,這樣的產品就會繼續在市場上存在。
 純天然食品添加物,比化學合成的食品添加物更安全?
無論天然還是人工合成的食品添加劑,其安全性都要站在同一起跑線上接受科學的檢驗,那就是風險評估。只要通過風險評估,獲得批准並按規範使用,其安全性並無高下之分。廠商選擇天然來源或人工合成,更多的是取決於成本,因為兩者都為了實現同樣目的。 “純天然”標籤跟安全性無關,和“零添加”一樣只是營銷手段。
 為什麼有很多食品添加物沒有檢測方法?
沒有檢測方法的食品添加物主要是食用香料、酸度調節劑、乳化劑、增稠劑等。從原因上可以大致分為兩類:一類是香料,本身它們的使用量極微,而且用多了還破壞食品感官和口感,所以也不需要製定檢驗方法,這也是國內外通行的做法。
另一類是酸度調節劑、乳化劑、增稠劑等,它們的安全性高,無需限量管理,因此也沒有必要製定檢驗方法,而且大多數乳化劑、增稠劑等類別食品添加劑進入複雜的食品基質後也無法制定檢驗方法。
 濫用食品添加物及違法添加,是否會對人體造成損害?
這是一個令人糾結的問題,大量媒體報導中可以看到這樣的描述:“某食品檢出 / 含有 XX 物質或 XX 物質超標,長期大量攝入會導致 XX 嚴重後果”。這裡的“ XX 物質”經常是某種食品添加物(比如防腐劑)或某種違法添加物(比如工業明膠)。媒體和消費者對於“超標未必產生危害,違法添加未必產生危害”的說法很難接受。之所以說超標未必產生危害,是因為在製定標準時已經留下了足夠的空間。而說“未必產生危害”的目的僅僅是告訴消費者不必恐慌,並不是說超標行為可以容忍,更不是要讓消費者吃超標食品。
需要強調的是,無論濫用食品添加劑或違法添加行為都是違法違規的,無論是否造成健康危害都應當果斷採取相應的處罰措施。但前文已經提到,食品添加劑的安全性評價已經考慮了終生、每天、大量攝入的情況,因此按標準規定使用的食品添加劑,所謂的“長期大量”的前提根本不存在。而濫用食品添加劑,通常離造成健康危害的量也有很大距離,畢竟我們不可能終生、每天都吃超標食品。
 消費者選購食品時,如何避免攝取到過量或違法添加物?
 詳細檢視產品標示,以瞭解產品所使用之食品添加物種類及成分。 
 購買信譽良好商家或品牌的食物。 
 避免選購顏色異常鮮艷、無需冷凍冷藏或無完整包裝而保存期限較同類食品為長,或價錢過於便宜的食物。 
 應保持均衡飲食,避免從少數種類食品攝取過量的添加物。
 如個人健康有特殊狀況,應徵詢醫護人員對攝取添加物的意見。 
 如懷疑食物有問題,便不應購買和進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