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8, 2013

三個發人省思的歷史故事 + 日本不老名醫:9方法愈吃愈年輕



Smoking Magic 煙王 ! 不看終生遺憾






三個發人省思的歷史故事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第一個故事:
 清末,法國使臣羅傑斯對中國皇帝說: “你們的太監制度將健康人變成殘疾,很不人道。 ”沒等皇帝回話,貼身太監姚勳搶嘴嗆道 ----“這是陛下的恩賜,奴才們心甘情願。怎可詆毀我大清國律,干涉我大清內政!? ”

評論:
做了奴隸而不知道自己是奴隸,還以為自由是病。林語堂先生曾說過,中國有一類人,身處社會最底層,權利時時刻刻在受到著侵害,卻有著統治階級的思想,處處為統治階級辯護,在動物界能找出這麼弱智的東西都幾乎不可能。



第二個故事: 
 十八個世紀,德國皇帝威廉一世曾在波茨坦建立了一座行宮。一次,他住進了行宮,登高遠眺波茨坦市的全景,但他的視線卻被一座磨坊擋住了。皇帝大為掃興。這座磨坊 “有礙觀瞻 ”。

他派人與磨坊主去協商,打算買下這座磨坊,以便拆除。不想,磨坊主堅決不賣,理由很簡單:這是我祖上世代留下來的,不能敗在我手裡,無論多少錢都不賣!

皇帝大怒,派出衛隊,強行將磨房拆了。倔強的磨坊主向法院提起了訴訟。讓人驚訝的是,法院居然判皇帝敗訴。並判決皇帝在原地按原貌重建這座磨坊,並賠償磨坊主的經濟損失。皇帝服從地執行了法院的判決,重建了這座磨坊

 幾十年後,威廉一世與磨坊主都相繼去世。磨坊主的兒子因經營不善而瀕臨破產。他寫信給當時的皇帝威廉二世,自願將磨坊出賣給他。威廉二世接到這封信後,感慨萬千。他認為磨坊之事關係到國家的司法獨立和審判公正的形象。它是一座豐碑,成為德國司法獨立和裁判公正的象徵,應當永遠保留。

便親筆回信,勸其保留這座磨坊,以傳子孫。並贈給了他 6000馬克,以償還其所欠債務。小磨坊主收到回信後,十分感動。決定不再出售這座磨坊,以銘記這段往事。

 正如十八世紀中葉英國首相威廉 ·皮特所說:“即使是最窮的人,在他的小屋前敢於對抗國王的權威。屋子可能很破舊,屋頂可能搖搖欲墜;但風能進,雨能進,國王不能進,他的千軍萬馬也不敢跨過這間破房子的門檻。 “

評論:
人最自由、自主、安全和獨立的時候是在被稱為家的房子裡,如果連這一棲身之地都不是自己所有的,人到哪裡去尋求和確保自己的獨立自主安全和幸福了?

財政權是其他權利的基礎和保障,也是人類自由和尊嚴的根基。財政權使個人權利具體化,從而在根本上限制了政府對個人權利的侵犯。 



第三個故事: 
這個故事發生在柏林牆倒塌之後的德國。1991年 9月,統一後的柏林法庭上,舉世矚目的柏林圍牆守衛案將要開庭宣判。

 這次接受審判的是 4個年輕人, 30歲都不到,他們曾經是柏林牆的東德守衛。兩年前一個冬夜裡,剛滿 20歲的克利斯和一個好朋友,名叫高定,一起偷偷攀爬柏林牆企圖逃向自由。幾聲槍聲響,一顆子彈由克利斯前胸穿入,高定的腳踝被另一顆子彈擊中。克利斯很快就斷了氣。

他不知道,他是這堵牆下最後一個遇難者。那個射殺他的東德衛兵,叫英格 ·亨堜。當然他也絕沒想到,短短九個月之後,圍牆被柏林人推倒,而自己最終會站在法庭上因為殺人罪而接受審判。

柏林法庭最終的判決是:判處開槍射殺克利斯的衛兵英格 ·亨堜三年半徒刑,不予假釋。他的律師辯稱,他們僅僅是執行命令的人,根本沒有選擇的權利,罪不在己。

法官當庭指出:“東德的法律要你殺人,可是你明明知道這些唾棄暴政而逃亡的人是無辜的,明知他無辜而殺他,就是有罪。作為員警,不執行上級命令是有罪的,但是打不準是無罪的。作為一個心智健全的人,此時此刻,你有把槍口抬高一釐米的主權,這是你應主動承擔的良心義務。

評論:
在這個世界上,良知是最高的準則,是不允許用任何藉口來無視的。自然法永遠高於社會法。





不要去驚動別人的幸福!


上學時,一個女同學趁小長假到外地與男朋友小聚。聽說她是坐了二十幾個小時的硬座去的,同學忍不住說了句:我要是她男朋友一定給她買臥鋪!沒想到此話傳到該同學耳朵裏,讓她很難受。雖然幸福要靠每個人自己心理調節,但是自己也要學會不去驚動別人的幸福。

路邊有一地攤,擺地攤的是一個中年女人。一個中年男人騎著自行車過來送飯。他一下車,就謙意地笑道,對不起,來遲了,餓了吧?

女人擡起頭,看到男人,眼睛裏閃過一絲亮色,笑道,不急,還早呢。男人憨憨地笑笑,從自行車車簍裏拿出飯盒,坐在女人身邊,說道,快吃吧,不要涼了,我陪你一起吃。

這時,地攤前走來了一個中年大嫂,她將頭伸向女人的盒飯裏,發出驚訝地叫聲,哎呀,我的大妹子啊,你可真苦啊,你吃的這是什麽菜啊,一點油水也沒有,這怎麽能吃的下去啊。說罷,嘴裏還不住地發出嘖嘖嘆氣聲,臉上露出譏諷的神色,扭著肥胖的身子走開了。

女人端著手中的盒飯,楞楞地望著胖女人的背影,眼睛裏噙滿了淚花,那眼淚叭嗒叭嗒地滴落到手中的盒飯裏。身旁的男人眼圈也紅紅的,捧在手裏的盒飯,再也沒有情趣吃上一口了。周遭的氣氛仿佛頓時凝固了似的,讓人透不過氣來。

兒終於考上了大學,雖然是一個普通的大學,但是全家人依然感到很快樂很幸福,一點沒有感覺到有什麽遺憾的。父親對兒子說,兒子,你比你爸和老媽都有出息了。我只上了小學三年級,你媽才小學畢業,你在我們家可就是狀元了。兒子羞澀地笑了。笑的很甜、很舒心。

全家人帶著一種幸福和喜悅的心情,送兒子到車站上學去了。突然,有人拍了他一下肩膀。他一看,原來是自己的一個熟人,也來送兒子去上學。熟人問,你兒子考上什麽大學?剛說出校名,熟人臉上立刻露出驚訝的神色,說道,你兒子考的這是什麽個大學?

那個大學上了也白上,那個大學畢業的學生根本找不到工作。我兒子可比你兒子強多了,他考的可是名牌的大學,畢業了,人家單位都搶著要,月薪最少八千塊啦。熟人的臉上露出輕蔑的神色,說罷轉身走了。

他們望著熟人一家遠去的背影,目光一下子黯淡了下來。剛才一家人的幸福和甜蜜,被熟人嘰裏呱啦一陣連珠炮似的自問自答,蕩然無存,心,從火熱降到冰點。再看帥氣的兒子,眼睛裏也噙滿了晶瑩的淚花。

不要驚動他人的幸福,幸福也是一個人的隱私。在你眼中看的是一種苦難,在別人的心裡也許正是一種幸福。這種幸福,無關榮華富貴、無關名譽地位,有關的,只是一種心靈感應和默契。這種幸福,像花兒開放一樣,悄無聲息,但卻將馨香,在彼此心田裡纏綿、漣漪,化作了生命中的一種永恆和地久天長。





^_^小常識


日本不老名醫:9方法愈吃愈年輕

「把魚骨吃下肚!」

 

沒空者只看粗體字,尤其是彩色字,特別是紅色字即可

 

2013--0809 天下雜誌出版   作者:南雲吉則 

南雲吉則醫生大力推行7日瘦身術以及每餐一湯一菜。藉由自己的實證,讓現年50多歲的他,看起來就像30多歲一樣年輕。究竟南雲醫生的餐桌上,準備了哪些美味又能兼顧身體保養,還能讓自己變年輕的菜餚?

本文出自天下雜誌出版《南雲醫生變年輕食堂》,更多內容>>

我在十多年前改變了飲食生活。從此之後,體重減了十五公斤,肌膚變得光潤,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近二十歲。
讓我來告訴你這個秘訣。


1、提醒自己吃六分飽
人類在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得直接面對飢餓問題,因此需要相對的生命力。這樣的生命力隱藏在「延壽基因」中,而運作的開關,便是飢餓狀態。六分飽,是肚子稍微有點餓的狀態。這個「稍微有點餓的狀態」能夠活化延壽基因,帶來長壽及回春的效果。六分飽的訣竅是一菜一湯,而運用兒童碗等小型餐具更好。

2、魚要連魚骨、內臟、頭一起吃
把菜色減到一湯一菜,當然也要均衡攝取營養。因此,除了魚肉之外,包含魚骨、內臟、魚頭在內,一整尾都要吃得乾乾淨淨。這稱為「完全營養」,藉由吃下整尾魚,可以均衡攝取構成我們身體的所有營養。喜歡吃鮪魚腹的人很多,但這只是部分營養,並不均衡。讓我們吃下整尾小魚和花枝,逐漸恢復年輕吧。

3、蔬菜要連葉、帶皮、連根吃
葉子中富含維他命及鉀,以進行光合作用。而皮,說起來就是「鎧甲」,具有保護身體抵抗氧化的抗氧化作用,以及修復植物被鳥啄傷處的創傷治癒作用。根部因為是儲存營養的部分,糖分及澱粉非常豐富。讓我們連皮帶葉吃下,毫不浪費地完整攝取大自然的恩惠吧。蘿蔔葉煮味噌湯,蘿蔔皮做炒金平,就能做到完全營養!主食也選糙米。

4、穀物要吃全粒,米要吃糙米、麵包要吃褐色的
精製的白米及白色麵粉……看起來雖然很漂亮,實際上卻是花了不必要的工夫剔除營養。在穀物的表面也含有許多膳食纖維及維他命。尤其主食是每餐必備的食物,更應該換成糙米或使用全麥粉製作的麵包,以攝取完全營養。更換的方法很簡單,在選購米或麵包的時候,拿「褐色」的東西就對了。

5、不過度攝取鹽分、糖分、油分
過度攝取這三者,會引發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或代謝症候群。試著完整吃下新鮮蔬菜,你將會發現這種風味根本不需要調味料。尤其是當令食材,不但味道濃鬱,營養也是滿分。你看動物也不會在獵物或是青草上灑鹽或是淋醬。對吧?本書的部分食譜雖然也寫著用鹽、胡椒來調味,不過鹽的用量要盡可能地少。

6、豆類要充分去除毒素之後再吃
在煮紅豆的時候,要先泡水一晚,並倒掉這些水。開始煮之後,也要換掉兩次左右的水。這樣的手續是為了排出豆類所含的凝集素(Lectins)等毒素,如果不這麼做的話,會傷害腸胃。豆類是種子,如果被吃掉將會危及物種的存續,因此含有毒素。想要攝取豆類的豐富營養,重點是要先確實排除毒素。在日本,紅豆飯是喜慶之日的必備品。先人的智慧讓我們可以美味又安全地食用紅豆,太了不起了。

7、要注意「芽」和「魚卵」
在芽和魚卵中,富含供應動、植物未來迅速成長的營養。可是,請務必瞭解,如果過度攝取芽或魚卵容易導致痛風。在芽和魚卵中,含有許多「核蛋白(嘌呤鹼)」,普林在體內會形成尿酸,結晶之後便引發痛風。魚卵的數量與普林的含量呈正比,因此,針對鱈魚子、明太子、魚子醬等數量眾多的魚卵,要注意食用的量與次數。

8、避開室溫下會凝固的脂肪
牛肉、豬肉料理的脂肪,在熱的時候是呈黏稠的液狀,在室溫下卻會凝固、變白,對吧?這意味著,這些脂肪在我們的血管中也有凝固的可能性。攝取過多牛肉、豬肉等室溫下會凝固的脂肪,血液會變得混濁,為自己招來心臟病等疾病。順帶一提,煮魚的醬汁冷卻之後,雖然會形成有彈性的固體狀,然而這是因為魚類所含的膠質融出,而非凝固的脂肪。

9、生病的時候,一天三餐要好好吃
生病的時候,每天都要好好地吃三餐,每餐一菜一湯,以恢復健康為先決條件。另外,也要積極攝取富含膽固醇的肉類及蛋類。我們平時因為站在預防生活習慣所造成疾病等觀點而減少攝取膽固醇。然而,膽固醇在人體內是形成細胞膜的材料,因為具備這種功用,因此是人體在生病的時候,不可或缺的養分。




同場加映:8種不生病的生活方式


5位資深中醫,不但無病無痛,還要出示身分證才獲准老人優待票價,首度公開什麼才是他們的養生方式。以下我們歸納整理出「8種國寶級中醫不生病的生活方式」:


1.規律作息
生活簡單、作息規律,是五位國寶中醫奉行多年不渝的養生圭臬。清晨5點半或6點起床運動,然後看診、閱讀、寫字,晚上11點以前一定會就寢。

每天寫書打電腦,88歲的中醫師易權衡以「8小時工作、8小時睡眠、8小時適當運動」的三八原則,維持活力充沛。作息不固定、生理時鐘被打亂,影響健康甚钜。新近日本的動物研究發現,生理時鐘錯亂,會影響身體荷爾蒙分泌,引發多種疾病,甚至讓血壓飆升,嚴重危害心血管功能。

尤其睡眠充足最重要。國寶中醫們不熬夜,每天睡足7~8小時,因為睡眠是補氣養生根本。《黃帝內經》提到:「人臥則血歸於肝。」以中醫觀點來看,晚上11點至淩晨3點,血液流經中醫的肝膽系統,此時身體獲得完全休息,就能修復肝功能、恢復體力和思考能力。

董延齡中醫師提醒,睡前不要做太劇烈的運動,或者耗費腦力的事情,睡不著不用勉強,不妨先拉把椅子坐下來,慢慢將呼吸下沉,靜坐10分鐘放空腦袋,稍有睡意再回去睡覺。
或者可準備一盆溫熱水泡腳,易權衡醫師說,「腳溫熱較好睡,」利用泡腳或按壓摩擦腳底中間的湧泉穴,腳丫子暖了,很快就能進入夢鄉。


2.多喝茶
晨起一杯濃濃的龍井綠茶,是百歲中醫師薑通喚醒身心的良方。「是那種苦到臉會變色的茶,」負責照顧父親飲食的薑家女兒笑說。但近幾年因飲食清淡少油,薑通已改喝較淡的龍井茶,怕傷到腸胃。

「來,來喝茶,」易權衡醫師喜歡喝茶,採訪當天正巧遇到寒流,他拿著巴掌大的不鏽鋼壺走來走去,一遍遍專注地沖茶、倒茶,無論是訪客或患者,人人手捧一杯熱呼呼的茶,格外溫暖。

茶含有多種抗氧化物,對健康的功效早為人所知。以中醫觀點,茶具有利尿、解毒、生津止渴、清熱和安定心神功能,很適合長期用腦用眼的人,前市立中醫醫院營養師許雲卿提到。

但要特別注意:
◎沖泡水溫80℃:水溫太高會破壞綠茶中的有效成分。
◎不宜久泡:茶沖泡後要把葉子撈出來,茶葉不可在水裡泡超過8小時,以免產生大量單寧酸,損傷胃壁。
◎飯後不要喝濃茶:茶葉單寧酸和食物中的蛋白質結合後,會讓腸胃蠕動變慢,反而更不利消化。茶含少量咖啡因,神經衰弱、產婦、失眠或胃潰瘍的人不建議飲用。


3.書寫
寫書法、日記或做詩詞繪畫,則能抒發心情,維持內心平靜。
美國的研究發現,寫日記能夠紓緩內心痛苦,加強體內免疫系統,改善身體狀況,甚至可預防或緩解憂鬱症。

性格淡薄寧靜的中醫師馬光亞,有「從容老人」封號,他認為養生首重心情放寬,不要急、慢慢來,練毛筆字正是鍛鍊心性的好方法。

馬光亞年幼時偶然在木板上以毛筆字書寫,受到兄長讚美後啟發興趣,從此愛上書法藝術,不但用毛筆抄寫醫書藥方,也把平日所見所聞、以詩詞方式記錄下來。後來他也愛用毛筆畫畫,無論是家鄉田園、竹子、花鳥或鴿子,都有樸拙的趣味。愛妻情深的中醫師巫水生,則習慣用毛筆寫日記,30年從未間斷,迄今將近200本。

年輕時中醫啟蒙老師薛位珍讓巫水生學寫毛筆字,一方面是讓他靜下心來,二來則是訓練他把脈時的手腕穩定度。有趣的是,寫日記的好習慣,也幫他免除了一次土地官司糾紛。有次巫水生碰上別人借他土地不還鬧上法院,幸好他有寫日記習慣,借土地的過程也詳細記載在日記裡,當他出示日記給法官看時,法官一度懷疑,直到他拿出一百多本日記,才讓法官相信不是編造,最後平安化解這場官司。


4.睡午覺
利用午睡鬆弛一下恢復體力,不但能提升工作效率,也可降低血壓、減少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濃濃的八字眉、看來有點嚴肅的中醫師巫水生,年過七旬卻能每天從早上10點看診到晚上8點,他的好體力,讓許多年輕醫師自嘆不如。

原來他午餐吃得簡單,吃完一碗麥片後必定中場喊卡,休息小睡一會,補充下半場元氣。但午睡時間不宜過長,建議不超過半小時,才不會影響到晚上的睡眠狀況。


5.靜心
信仰,是支持國寶中醫的靜心力量。美國針對100位百歲人瑞所做的調查發現,信仰是超越飲食和運動的長壽原因。走進馬光亞醫師家裡,廳堂中央一幅等人高的白衣大士觀世音圖,是他心緒平靜的依靠。馬光亞生前信奉聞聲救苦的觀世音菩薩,每日虔誠念經拜拜,「神明有幫助我,」他曾這樣告訴女兒說。

巫水生是虔誠基督徒,每個星期日固定上教堂禮拜,行醫遇上困惑、內心不安時,他總會合掌禱告。說也奇怪,有時禱告完後心情豁然開朗,自然會發現合適患者的藥方。


6.菜多肉少
國寶中醫們飲食清淡,菜多肉少是大原則。易家餐桌上, 最常出現兩道青菜搭配一小塊豬肉、雞肉或蒸魚,「一碗白飯吃完就算了,」飲食適量,白飯配菜,是易權衡醫師維持體態均衡的原因。

他舉出歷代養生醫家主張素食多蔬,而現代醫學也證明,蔬菜中含有豐富維生素和纖維質,多吃對身體有益。巫水生醫師因家族遺傳血壓偏高,所以飲食中特別注意攝取大量蔬果,每天下午四、五點,必定補充一杯現打綜合蔬果汁。

只有到外頭餐廳用餐時,他才會「破例」吃點肉,「但經常一個月還吃不到一次,」他說。但巫水生也提醒,蔬果汁在中醫裡偏涼性,最好白天喝,不要在睡前飲用,以免影響腸胃功能,反而不好入睡。

會做菜的董延齡,因年輕時歷經戰亂逃難,受過飢荒所苦,腸胃功能較差,因此多選擇平或溫性的葉菜類及豆類,如包心菜、四季豆等。他並自己醃漬香椿醬,香椿有清熱解毒、健胃理氣功效,對胃不好的人有幫助。


7.和緩運動+按摩
打一套八段錦就能讓全身細胞活躍起來;按摩則可讓筋絡暢通,加強氣血流動。「你看我這把年紀了,還有肌肉喔,」76歲的中醫師董延齡自豪地捲起袖子,露出結實的二頭肌,這是他持續運動50年的成果。

他結合各家養生功法,自創「延齡操」,每天拍打轉動全身筋骨關節;此外,他並搭配按摩小腿經絡,促進下肢循環,他深信「變老,從腳開始。」除了鬆弛全身筋肉關節,並可加上按摩筋絡,促進血液循環、加強臟腑功能。

92高齡辭世的馬光亞教授,生前沒有任何慢性病,他視力極佳,可看到月曆上的小字;且一口好牙、氣色紅潤,一點都不顯老。自述保持年輕的祕訣是,每天做穴道按摩。

早上起床後先將手心搓熱按摩全臉,按摩眼睛和耳朵的穴道﹔另外他也會按壓腳底中間的湧泉穴,有滋補腎經的青春功效。


8.好學不倦
多樣化興趣,讓國寶中醫保持頭腦靈活、心情開朗,每天生活充實、新鮮而有趣。研究也發現,活到老、學到老,可讓人變得更聰明。

大量廣泛的閱讀、手不釋卷,是每位國寶中醫師的習慣。百歲人瑞中醫師薑通,具有西醫資格,他精通英、日語,每日除閱讀國內報章雜誌外,也翻閱國外期刊資訊,隨時更新醫療資訊。

平時他最愛窩在西門町老咖啡店裡的一角,喝咖啡、寫稿、閱讀,享受沒人打擾的悠閒午後。「啊,那家蛋糕是自己做的,特別好吃,」提到愛吃的甜食,薑通還會露出孩子般開心而滿足的笑容。

對任何事都充滿好奇,薑通的另一興趣是跳舞,而且持續到八十多歲還在跳,他年過百歲仍腳步輕盈、動作敏捷優雅,不是沒有原因。他從大學時代開始跳舞,一星期要跳上三、四次,後來也拉太太一塊去跳,夫妻倆很享受共同跳舞的忘我樂趣。

一席長袍執筆揮毫,儒雅斯文的馬光亞教授,私底下則喜歡高歌一曲,他常在家唱卡拉OK,無論國台語歌都認真學唱,也唱得有模有樣。

女兒馬育台回憶說,父親的拿手歌曲是「採檳榔」,在告別式上他們還特別播放一段父親的歌聲,讓眾人懷念不已。
持續活動、好學不倦,以及永保赤子之心,國寶中醫為養生做了最好的註解。






(^_^ )HA HA HA 笑話


@ 習主席訪問非洲,為彰顯軟實力,每出席一個活動,就讓夫人換一套新衣服。南非總統祖瑪很不服氣,每出席一個活動,就換一個老婆陪同……

@ 黑龍江青岡縣李明殺死情人的老公,被執行死刑前曾問法官:“我的黨籍開除了嗎”?法官答:“我們法院不管黨籍的事兒”。李明說:“目前,沒有任何組織、部門來向我宣佈開除黨籍,這樣做是在屠殺一名共產黨員,你們知道嗎?” 

@ 孔子經時光隧道返回魯國,
見一片茫茫霧霾,問當地環保專家:如何防範霧霾?答:儘量呆在家裏不要開窗戶途中從微信得知H7N9,又問當地疾控專家:怎樣預防H7N9禽流感?專家答:多開窗戶通風。孔子暈了,究竟是開呢還是不開呢?衛生部專家權威答復:開一半吧!

@ 習主席帶著漂亮太太出訪,很有面子;但是不如奧巴馬更有面子,人家出訪總是帶著前總統克林頓的太太








衡陽路的老字號 一百年,榮町



衡陽路的老字號 一百年,榮町。

One Hundred Years of Sakaimachi Street

1904年 衡陽路
1904年 衡陽路
1920年代 衡陽路
1920年代 衡陽路
1920年代 衡陽路
1920年代 衡陽路
1930年代 衡陽路
1930年代 衡陽路
1960年代 衡陽路
1960年代 衡陽路

祇園辻利 X 星巴克 X 中央研究院

Gion Tsujiri X Starbucks X Academia Sinica

衡陽路與重慶南路的轉角,在一百年前,是一間叫做辻利茶舖的商號。彼時店內販售烏龍茶、紅茶、自製茗茶,品質精良,號稱『皇家指定,榮獲各博覽會、共進會金銀大賞』。店鋪外頭,則是有臺北銀座之美名、一流商店雲集的榮町街道。譬如臺灣第一家百貨公司『菊元』便選在衡陽博愛路口開業,它是七層樓高的建物,設有電梯,而被稱作『七重天』。
辻利茶舖店東是三好德三郎氏,他自一八九九年踏上基隆港以來,便開始在臺灣經商、長期從事烏龍茶的調查研究,對臺灣茶的發展極具貢獻。另外,他與官方往來也十分密切,經常在茶舖二樓接待室,與各界人士會面。三好曾擔任臺北府前街郵便局長、臺北州協議會會員等,有『民間總督』的封號,地位與影響力都不容小覷,最後在六十四歲時病逝臺灣。日本政府治理臺灣前後五十年,三好德三郎竟有四十年之久的人生時光在臺灣度過。
戰後,家人們返日。其子三好正雄在家鄉京都,重新開張祇園辻利茶舖。一九七0年,三好通弘從父親正雄的手中接掌祇園辻利的經營。二0一二年,他將祖父三好德三郎在臺經商手稿、照片、文件等珍貴資料,交付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數位典藏。年近八十歲的三好通弘,曾返臺灣尋訪辻利茶舖舊址,如今是販售咖啡的星巴克重慶門市。撫摸著老建築,閉上眼憶想當年榮町舊街廓,衡陽路的那些老字號,彷彿又一間間的被喚醒了。
  • 展覽時間:2013.8.29-12.25 (07:30-20:00)
  • 展覽地點:臺北市重慶南路一段一零四號星巴克三樓
  •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檔案館
星巴克3樓展區
星巴克3樓展區
三好德三郎介紹區
三好德三郎介紹區
榮町周邊設施介紹區
榮町周邊設施介紹區
  由左而右為臺灣日日新報社、臺北公會堂、臺灣銀行、臺北電信交換局
  左右兩建築物今已不存
始政四十周年(1935)臺灣博覽會紀念臺北遊覽案內圖
始政四十周年(1935)臺灣博覽會紀念臺北遊覽案內圖
(臺灣時事新報第六十八號附錄)
辻利茶舖舊址,矗立在臺北市衡陽路與重慶南路轉角,今為星巴克重慶門市
辻利茶舖舊址,矗立在臺北市衡陽路與重慶南路轉角,今為星巴克重慶門市
護照可於中研院展場與星巴克重慶門市取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