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0, 2013

陽明山十八拐圳道再走一回 + 《哈佛家訓》一條小麵包



地名故事--十八挖水圳不止18個轉彎喔










陽明山十八拐圳道再走一回

PCLin 1020


今早隨著「雕刻工會登山社」再走陽明山十八拐圳道,上回是2009-08-29隨著原貌文化協會走訪此古圳道。剛剛走訪風光秀麗的貢寮-桃源谷設施完善的貓空-樟樹樟湖環狀步道,就會覺得十八拐圳道普普通通,尤其塑膠管暴露,較不誠如所謂「曾經蒼海難為水,除卻蘆山不是雲」。不過在炎熱的天氣走圳道,頗感清涼,也是一大享受,因為每克的水蒸發可以帶走539卡的熱量。

十八拐圳道位於北投區東昇路47-11號號至東昇路61-108號之間,「十八份」是泉源里的舊名,海拔280公尺,位處中正山和紗帽山之間的峽谷裡。大約在兩百多年前,由福建安溪一帶的居民遷入,先民向平埔族訂約承租土地,共計有十八戶人家。開莊之初,由地主顧工築有十八份頂圳及十八拐圳,引磺溪的水源灌溉,圳道的下方是陽明淨水廠。開墾梯田、種植稻田、蔬菜及花卉,乃是北投地區的水源頭。

古圳步道裡,林相豐富,亞熱帶闊葉林的氣候造就了水果、菜園、苗圃,又匯集了數百種的動物,好不熱鬧,十八拐圳道,座落在深谷,與平等古圳相互揮映。十八拐圳道呈丫字型,而且總長只約2公里,所以游文明兄帶我們走兩圈,走遍丫字 。

交通資訊:
若不開車,可在捷運北投搭乘508號公車到惇敍工商,回程在東昇路(61-108號)搭乘9號小巴士回北投捷運站。




大屯山系登山路線圖





十八拐圳步道長只有短短兩公里




十八拐圳道地圖 



十八拐圳道入口處有小停車場 



十八拐圳道入口處水利會的公告 



大家在十八拐圳道入口處 



山水雲夫婦在十八拐圳道入口處立的指示牌 



在炎熱的天氣走圳道,頗感清涼,也是一大享受 



十八拐圳是一條引磺溪灌溉的水圳 



曾麗芬作勝利手勢 



楓香樹下的觀景台- 這裡是十八拐圳道的終點




走到東昇路上的山玥溫泉新館 



山玥溫泉新館旁有大榕樹 



沿途可遠眺觀音山 



小憩 



鼎筆橋步道 



姑婆芋 



在中山北路7段219巷福德宮吃中飯 



應為「謝絕鳴炮」
 




 
大屯山系登山路線圖
(十八拐圳道在右上角)






十八拐圳道地圖 



十八拐圳道地圖







《哈佛家訓》一條小麵包


經濟大蕭條時期,一位富有的麵包師把城裏最窮的20 個小孩召喚來,對他們說:在上帝帶來好光景以前。你們每天都可以來拿一條麵包。

每天早晨,這些饑餓的孩子蜂擁而上,圍住裝麵包的籃子你推我嚷,因為他們都想拿到最大的一條麵包。等他們拿到了麵包。顧不上向好心的麵包師說聲謝謝,就慌忙跑開了。

只有格琳琴,這位衣著貧寒的小姑娘,既沒有同大家一起吵鬧,也沒的與其他人爭搶。她只是謙讓地站在一步之外,等其他孩子離去以後,才拿起剩在籃子裏最小的一條麵包。她從來不忘記親吻麵包師的手以表示感激,然後才捧著麵包高高興興地跑回家。

有一天,別的孩子走了之後,羞怯的小格琳琴得到一條比原來更小的麵包。但她依然不忘親吻麵包師,並向他表達真誠的謝意。回家以後,媽媽切開麵包,發現裏面竟然藏著幾枚嶄新發亮的銀幣。

媽媽驚奇地叫道:格琳琴,立即把錢送回去,一定是麵包師揉面的時候不小心掉進去的,趕快去,把錢親自交給好心的麵包師!

當小姑娘把銀幣送回去的時候,麵包師說:不,我的孩子,這沒有錯,是我特意把它放進去的。我要告訴你一個道理:謙讓的人,上帝會給予他幸福。願你永遠保持一顆寧靜、感恩的心。回家去吧,告訴你媽媽,這些錢是上帝的獎賞。


編後語:
謙讓的心,有如宇宙中的天空,有如大地上的海洋和山谷──謙讓者因寬容而博大,因博大而有力好爭的人,天將與之相爭;謙讓的人,天將與之相讓。






(^_^ )HA HA HA 笑話

窗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 低頭思故鄉 

吾本已上床 準備入夢鄉 忽有蚊子聲 睡意消無常

呆坐在床上 兩眼視茫茫 幹掉死蚊子 心中突悲傷

人生本無常 失眠更不爽 反正睡不著 起身PO文章

暗夜疏星光 晚風送清涼 街上瘋狗吠 牆上有蟑螂

此蟑太狂妄 在吾面前晃 拖鞋飛過去 嗚呼已斷腸

MP3續放 交大烤香腸 戲谷打球去 打算贏幾場

n運無法擋 對手狂放槍 屎進好幾球 連贏五六場

網路忽然當 明天有課上 雖然睡不著 還是得上床

床上胡亂想 回憶總難忘 翻來又覆去 居然撞到牆

頭昏腦又漲 差點跌下床 不睡又不行 只好來數羊

一隻羊.兩隻羊.三隻羊 媽的~~~死蚊子~~~好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