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6, 2013

放狗出來,台灣年輕人也會跳牆 + 別吃這些東西



魚泉之謎













放狗出來,台灣年輕人也會跳牆

沒空者只看粗體字,尤其是彩色字,特別是紅色字即可


-兩岸最高學府名師陳嫦芬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兩岸年輕人的競爭力到底差多大?北京清華大學20年來極少數被評價特優的師長陳嫦芬,目前在兩岸最高學府教書,對於兩邊實力有第一手觀察,她深深憂慮:台灣人才的培育已經來不及了。

陳嫦芬曾任元大金控執行長暨總經理、瑞士銀行投資銀行集團亞太區副董事長暨台灣區總裁、荷蘭荷興霸菱證券集團亞太區董事……。國際金融圈的紮實訓練及投資銀行的完整資歷,讓她受邀至對岸一流學府北京清華大學任教。

陳嫦芬在北京清華經濟管理學院MBA開設「職場素養與領導力」課程,兩年的講授,她成為清華二十年來極少數被評價特優的師長卓越成績在中國快速傳播,「北京清大的陳 老師」名聲愈來愈響亮;然而,她其實比較想當「台大的陳 老師」,於是向台大財金系毛遂自薦,返母校台大教書;現階段在兩岸最高學府同時任教,站在第一線接觸兩岸頂尖年輕人,她有哪些深刻體會?

面對台大的學生,我滿心著急;面對北京清大的學生,我則有一種「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滿足。兩樣情,有點悲哀。我是台南清貧家庭出身的孩子,道道地地的台灣人,何嘗不希望這樣的感受能夠倒轉過來?但我還是要很坦白地說,台灣已被邊緣化,人才的培育來不及了。

在清華,我曾在課堂上發問,「沒有當過狀元的人請站起來。」結果,只有不到二%的學生起立,村的也好、鄉的也罷!幾乎人人都當過狀元,說是萬中選一不為過,當然拔尖優秀。而他們的優秀不僅表現在課業上,好學、進取的態度更讓人折服。

只提一次筆記本規格陸生下堂課已全部更換有一次,我和同學分享在國際投資銀行工作的實況,提到我們習慣使用的筆記本規格,以及怎麼做筆記。沒想到,第二堂課再見到這群學生,他們所使用的筆記本,幾乎全部已更換成國際投行會使用的標準規格。

所有的事情講一次、糾正一次,他們極少錯第二次。一再的驗證下,我發現陸生有個特色,那就是只要他們認同你講的原理,那麼明天大家都會「自發」去做對的事情

至於他們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那更是沒話說,愛問、會問,重點是他們能精準地問,各個口條清晰,能言善道。我也觀察到,他們在課堂上的提問,課前就記錄在筆記本上,並不是臨時起意。當然,上課沒人缺席、沒人遲到,就連下了課都精采萬分,每次四小時的課堂結束後,我都還要被同學團團圍住,黏著問問題,根本沒人想放過老師。

經常上演的還有,我與這群年輕人不過是吃吃飯、閒聊天,但回去後我馬上收到email,信上同學告訴我,從今天的談話中得到了什麼啟發,再清楚列示數個重點,還缺什麼,打算看完幾本書且列出書單,再與我相約一個月後碰面報告。

所以我才說,在清華教書,是當老師最高的喜悅。只是,面對他們的渴望、積極、進取,回過頭來看臺灣年輕人的「不貪心」、浸淫在「小確幸」的狀態中,我的焦慮感因此愈來愈深。


台生軟體團隊賺到錢就好不打算變谷歌

最近我就碰到一個「無言」的狀況,某機構請我擔任幾位年輕人的顧問,他們所設計的軟體被國外公司相中,在決定賣與不賣間,我提出建議,希望他們以此做根基,先想辦法尋求培訓,把公司體質強化,再把公司推上國際舞臺。沒想到,這些年輕人告訴我:「這樣做已經賺很多了,我們『不貪心』、我們並沒有打算變成Google(谷歌)……。」最後,他們決定用數百萬元把公司賣掉。我不禁感嘆:台灣的年輕人,目光如芝麻嗎?

再舉個例,今天如果一個台灣大學生在臉書上寫到:「我被陳 老師罵。」接下來的二十則留言會是什麼?「我也有被她罵過、你最棒了、你不要難受啦、沒關係……」請問,這些「溫暖」的留言,能引領你檢討的動能嗎?能重建你追求卓越的精神嗎?

面對兩岸的消長,尤其是我在大陸清華教書的衝擊,有一陣子我常問自己:「陳嫦芬,妳在搞什麼?妳究竟是中國還是台灣的老師?」只是「著急」終究不能解決問題,所以一股強烈的動力把我拉回台灣教書,這是我在台大財金系開課的主因,是一種強烈的「急迫感」。開課前,我舉辦了一場說明會,告訴學生,我在北京碰到了什麼,如果你要玩真的才來,否則別來。

其實台灣頂尖的年輕人服氣你了,表現還是令人欣慰;班上五十位學生,整學期下來缺席率是「零」,只有兩個學生曾經遲到。

誰說,台灣的學生只想在大學玩四年?寒假期間,這群學生整天都跟著我,過年也不回家,他們有很大的渴望變成更好、更棒的人。過程中,雖然我很少肯定他們,但學期結束後,我告訴他們,「你們很接近達到我要的標準。」於是我發現,台灣的學生絕對有潛力,說得白一點,只要你放狗出來,他們還是會想辦法跳牆。

那麼,問題出在哪?我曾經問清華的學生:父母對你們最大的期望是什麼?大概七成人的答案不脫:「為廣大的人民服務、在你的領域裡做一個拔尖的人、賺錢要回饋家鄉。」同樣的問題問台大學生,得到的卻是:「快快樂樂、平平安安就好,幸福過一生,做自己喜歡的事。」

台灣的爸媽有錯嗎?沒有,但這些是我現在這個年紀在追求的事情。我常問年輕人,如果把人生拉成一條二十五到六十五歲的線,然後要把「追求卓越」這道課題放進去,你認為應該擺在哪個階段呢?我想答案呼之欲出。

雖然台灣的年輕人有潛力,我仍要公開講,北京清華學生平均而言,比台大學生優秀;我不怕有人罵我,只想陳述一個事實。

清華交換學生讓台大人輸慘慘當清華學生圍著我說:「老師,這是我系統化的學習,我開出的書單,您有何建議?」「老師,您認為我論述的能力如何,有哪些需要改進之處?」「老師,請您點評我獨立思考的深度。」台大的學生,則是對於和朋友分享哪家餐廳不錯、哪邊好玩的訊息,有更濃厚的興趣。我還是要強調,這沒有對錯,只是時間點錯置了。

再講到達標的企圖心,台灣人會圖一個相對舒服的方法去做到,問題是,追求卓越不可能會舒服。程度有別,競爭力立見高下。

說個小故事,我在台大原本只收五十位學生,但有一位來自北京清華大學的交換生,因為錯過我在清華的課程,因此要求加入,他是典型的成就動機很強、求知若渴的清大人。他在台灣時,台大這群學生,沒人討論他;他離開後,大家面面相覷。是的,大家都有一個相同的感覺,我們,輸尬ㄊㄧㄢㄊㄧㄢ(台語,輸很慘)!

所以,我想全台灣的父母與師長吶喊:父母要「教」、要「育」,才是「愛」。為師者,在「授業」之外,多投入心力,實踐「傳道」與「解惑」的天職,才不辜負為師之道。

陳嫦芬
現職:新竹清大科學管理學院副教授、北京清大經濟管理學院特聘主講教師、台大管理學院財金系實務講師

學歷:美國史丹佛大學商學研究院訪問學者、台灣大學法律學士







~命運共同體 ~ 
有深度的寓言故事!

一隻老鼠看到農夫買了一個捕鼠器,連忙逃到院子裡,驚恐的對其他動物說:「房子裡有一個捕鼠器!」

公雞聽了只是咯咯叫:「這是一個與你有關的墳墓,對我不重要,它不困擾我。」

豬同情的說:「我愛莫能助,但會為你祈禱。」

老鼠轉向牛,牛很淡定:「我很遺憾,但這與我無關,因它動不了我一根汗毛。」

沒有動物要幫牠出主意,老鼠垂頭喪氣的回到屋裡,很沮喪的面對捕鼠器。一晚,捕鼠器捉到獵物, 農夫太太匆忙去看,因為很暗,沒注意捕鼠器抓到的是一條毒蛇,結果手臂被咬了,農夫趕緊送她到醫院治療

為了妻子,農夫宰了雞,燉雞湯給她喝,但太太仍沒好轉;為了餵飽來照顧 太太的鄰居,農民又宰了豬;幾天後,太太病情惡化過世,許多人來參加葬禮,於是農夫又宰了牛,款待親友。

一隻蝴蝶拍動翅膀,可能在地球另一端掀起狂風暴雨;有些事情表面看似無關,卻可能呈現始料未及的結果。這則寓言中,捕鼠器下的犧牲者,最後是八竿子打不著的雞、豬和牛!

我們是命運共同體,不可當個自私者,不要以為與自己不相干而冷眼旁觀。對周遭人事物多關心一點,多付出一點,互相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試著用對方的角度去看,小小的改變,就可能影響後續發展,幫助別人,其實也在幫自己。





歷史故事 《大明宮》 電視影片


不是學歷史的人會覺得好看,讀歷史系的更要細細看,拍攝考究, 佐證的地圖也難得見到,傑作! 全部看完要3小時,大家有空時好好欣賞!

 超水準的歷史故事 《大明宮》 電視影片(共6集,每集30分鐘) 這是一部超越水準的歷史故事,大明宮述說著大唐帝國的盛衰,戲裡的唐代建築,服飾,詩詞,還有每位演員傑出的演出,是不能錯過的影片。

1集 幻影迷城

2集 

3集 日月

4集 盛世

5集 

6集 凰涅槃







別吃這些東西

 

沒空者只看粗體字,尤其是彩色字,特別是紅色字即可

 

 

尤其是家中負責買菜的人,請花幾分鐘時間看一看。中國現在的食品行業根本就不是什麼營養健康的問題,而是安全衛生的問題所以我現在特別想把我們上課說的那些食品問題貼出來,很多外界不知道的內幕。請大家平時多多注意!



1、別買菜市上的活魚!吃魚的話 最好買冰鮮的
新鮮魚常溫下高密度運輸的存活時間是8小時。魚市早上開市至少也得賣一天吧,怎麼算都無法控制在8小時之內。怎麼辦呢只能加孔雀石綠。孔雀石綠是種工業染料,還可以用來煉銅,殺菌效果很好,又便宜。但對人體有致癌作用。這個東西基本上是行業的潛規則,沒辦法的。所以最好還是買冰鮮的吧。


2、不要喝除了純鮮奶之外的任何產品。
UHT(高溫殺菌奶,就是有6個月以上保質期的奶)牛奶不要喝,裏面有防腐劑,而且高溫殺菌會把牛奶中大部分的維生素破壞掉,牛乳蛋白在高溫下也會變性,失去營養價值。還要注意有些奶:香——奶味香精;濃——增稠劑,澱粉或膠體。


3、別買原料再加工的酸奶
酸奶的原料是最容易以次充好的。有條件的話,注意一下標籤,買配料表裏沒有“復原乳、奶粉”字樣的。


4、少吃青蛙和黃鱔
少吃青蛙是因為現在農藥使用得太厲害了,青蛙食量很大,體內富集的農藥相應的也比其他動物多一些。體內很少有不殘留的。黃鱔用避孕藥催熟大家肯定都知道。上次有個廠家找到我們系主任說要一起研究"避孕藥催熟的代用方法"。汗啊,避孕藥催熟現在儼然成為養殖工藝流程的一部分了。


5、大排檔用的肯定是潲水油(地溝油),只是比例多少問題
現在物價漲得這麼厲害,大排檔只能在價格上有點優勢聽我們系的老師說基本上用的都是潲水油,而且有很完善的分銷網路。有負責收的負責運的買的負責打點檢驗部門的檢驗部門的人自己私下都說,要查都有,誰讓你自己去吃的。


6、我媽以前老是覺得菜上有農藥的話,買回來泡一泡就沒事了……(錯!)
事實上使用最廣泛的有機磷農藥根本就不是水溶性的,是脂溶性的,怎麼可能泡一泡就沒了呢~~有這種事,農民兄弟吃了自己的種的菜中毒的,原因是農村普遍認識,覺得噴了農藥以後,下點雨,打點露水,農藥就失效了,然後繼續噴。導致蔬菜上農藥嚴重超標,因為農藥像油一樣粘在葉片上,很難洗掉的。然後就有人在一場大雨後把昨天才噴完農藥的菜,拿來自己吃或者去賣。然後中毒,去灌腸。那麼怎麼洗呢,有人說用鹽水。我覺得效果應該不好,沒聽說過氯化鈉能增加有機磷在水中的溶解度。

教授他自己是用洗碗精,只要一點就好可能有人會覺得洗碗精會殘留在菜裏,吃了不好。一滴洗碗精洗菜最後殘留的真的只有痕跡量的成分,每天洗碗殘留在碗上的絕對是這個的數量級。洗碗精的成分就是十二烷基磺酸鈉,沒有文獻顯示它對人體有什麼毒害作用,只要你不把它當泡泡果奶喝。

還有一些農藥採用滴灌的方式,會通過植物根系吸收,用洗的方式怎麼都沒辦法清除掉。所以如果家裏有老人和小孩,自己種菜或能買到可信的有機菜是最好的。


7、不要喝乳飲料
它們基本是水兌出來的,沒什麼營養。乳飲料一定會在標籤上面標出來,儘管飲料兩個字可能印刷得很小。


8、儘量吃比較乾的食品或者糖度比較高易保存的
如果含水量高貨架期又長的不要買,全是靠防腐劑而不是低水分活度保存的,有些產品會用複合防腐劑,就是幾種聯合抗腐敗的,這種少吃。


9、貝類在海鮮中最應該少吃的
原來廣州流行吃生蠔(現在也還蠻流行的)放在幾十年年前,這是沒有什麼大問題。現在不一樣了,江河湖海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重金屬元素是就是其中之一。什麼汞啊,鎳啊,鉻啊。貝類大部分長在大陸架上,以水和泥沙中的浮游動植物為食。而那些重金屬就全部沉在泥沙裏。

外加一些亂七八糟的微生物(包括病原微生物)貝類在加工過程中因為殼的緣故很難食品安全要求的溫度。餐館裏大多隨便顛兩下就出鍋了,吃了不僅可能拉肚子,搞不好吃進了不少重金屬毒素。所以吃海鮮最好少吃貝類。


10、99%的蟹肉棒是香精+澱粉+色素+蛋白做的


11、煙熏的東西儘量少吃,還有腸類,有些腸為了顏色好看,除了色素問題,還有硝酸鹽超標問題。


12、點心最好買不帶奶油的,一定要吃奶油的話,就捨得點去買個用天然奶油的吧,我這裏說的不是會不會長胖的問題。
而是人造奶油對人身體的影。人造奶油學名是氫化植物油。
這個名字聽上去蠻健康的(我媽就這麼想的,只要有“植物”“天然”這樣的字眼她就覺得蠻健康的)其他就是反式脂肪的一種。油炸食品被詬病為一般食品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它。

這裏我直接引用文獻好了:“研究顯示反式脂肪含量高的飲食和諸如心臟動脈疾病以及動脈硬化等疾病有關聯性每天攝入反式脂肪5g,心臟病的發病幾率會增加25%。美國為什麼得血管病的那麼多,跟他們的飲食習慣肯定有關係的。

以前還沒有這個概念,現在越來越多的蛋糕店以使用天然奶油為榮了。2007年7月,紐約市規定所有的速食店,都不可以再使用反式脂肪,否則將被罰款。

國內現在出了極個別的高級品牌連鎖店如breadtalk之類,有貴的要死的天然奶油蛋糕(其實也不值那個價),其他的一律都是氫化奶油做的。所以老人過生日,別再弄兩塊碩大無比的奶油蛋糕給他吃。

要吃的話,把奶油刮了吧~~遠離反式脂肪絕對不是不吃奶油這麼簡單。接著剛才的話題,反式脂肪現在已經滲透到食品的各個角落,油炸食品,蛋糕,甜甜圈,餅乾幾乎都是用的反式脂肪。因為它便宜啊,而且烹調特性,又好起酥又不容易變質。於是你用我用大家用。少吃點沒關係,每天堅持不懈的吃的話…呵呵呵

說到堅持不懈,現在上班族喝咖啡就挺堅持不懈的。我馬上就要工作了,估計到時也差不多吧。咖啡是跟伴侶在一起的,袋裝的配好了,瓶裝的自己配。伴侶可以使咖啡變得細滑香濃,但很少人去探究伴侶到底使什麼?是什麼呢?椰絲?我在沒上專業課之前也一直使這麼想的。多像啊,白白的,香香的。事實上伴侶是油,去看那些小得不能再小的標籤吧,成分那一欄寫著"氫化植物油"伴侶的生產過程就是把氫化植物油噴霧,小液滴在空氣中被裹上一層膜,然後乾燥。每天一小匙,
咖啡伴侶,就是一小匙反式脂肪。還不算上你蛋糕餅乾油餅裏的那些。記住每天5g反式脂肪,心臟病的發病幾率會增加25%哦。


13、香精有天然來源的也有化工合成的,建議少吃,適量也無所謂。
很多香精公司直接接觸香精的調香師,應用工程師普遍過早出現白頭發,就是頻繁接觸香精的結果。


14、冷凍的水餃之類要慎重
首先,一定不能買散裝的,很可能是混有過期的解凍的壞包的拆開來賣的。

第二,包裝上的生產日期如果是黑色列印的,最好也不要買,要買就要買是凹凸版的。

第三,解過凍的最明顯的就是粘連,皮上有白霜,最簡單的區分方法是皮上沒白霜,一個一個獨立的是一直保持在溫度要求的。湯圓碎開的裂開的就是解凍過的,丸子上有霜也是解凍過的,魚餃由於機器問題所以最後一道工序都是手工彎的,一定要買大品牌。


15、飯店裏的海鮮問題也很多
最簡單的就是福馬林泡了看起來新鮮肉質又好又筋道。記得無錫有三白的特產,其中的銀魚,有些飯店裏吃到的顏色好看到透明都是泡出來的。


16、再爆一個外面飯店紅燒肉的問題
紅燒肉出鍋前加入乙基麥芽酚,加熱後產生有光澤的鐵銹紅,並且會增加紅燒肉醇厚的香氣……至於加熱後乙基麥芽酚是否會產生有毒物質,我不瞭解……反正飯店裏紅燒肉燒得比我老媽燒得好吃的,我就儘量克制不吃……


17、果汁要買利樂包裝的
貨架上的所有果汁,除了盒裝的,其他的都別買。透明包裝的、瓶裝的、都防腐劑,而且很多因為果汁的特殊性,見光就開始變質,所以要喝好果汁就要買利樂包裝的,而且一定要買100%的,稍微好點,防腐劑肯定有,如果有條件,自己榨果汁吃,蘋果生梨洗洗乾淨去皮去核。


18、番茄
不要買那種屁股突出來的,是打激素的,也不要買畸形的很大的,原理和草莓一樣。顏色太紅的也不要,可能有色素。


19,最好別吃沒有中文標籤的國外進口的食品
一些商品可能存在微生物、重金屬超標,染色劑、防腐劑不合格等問題,有些甚至是“三無產品”,這些都嚴重危害人體健康。識別進口食品,要查看該產品上是否有中文標籤。

按照有關規定,經過審核的進口食品必須為正式中文標籤;還要注意查看該食品有無鐳射防偽的“CIQ”標誌;可向經銷商索要“進口食品衛生證書”,以及是否詳細標明其品名、生產日期或批號、生產廠家名稱、原產地國家或地區等情況。最後再講幾句,小店的東西儘量少吃,如果你參與過飯店衛生檢查,你會非常震驚的。沒持續打乙肝疫苗的同學趕緊去補,我國是乙肝大國。

還有蜜餞大家不要吃了,生產過程太髒了,真的。大家不要忽略衛生,以為拉拉肚子就沒事了,對你腸道系統免疫系統的傷害是會累積的。馬口鐵和罐頭食品,一般不含防腐劑,罐頭的工藝已經非常非常成熟了,殺菌後有的可以保存很多年,不考慮營養問題,可以買的哦!

簡單的說,從我們日常來看,能做到的是儘量吃熱的食物,營養損失不談,飯菜之類從冰箱拿出來之後先熱一下,冰箱裏的污染通常被忽略。

反正,同志們,我現在所有零食基本不吃,要麼就吃銷售量最大的食品,在當季吃,過了季節就不吃了。當季的食物更順應整個生態系統的規律。大自然為我們提供的食物,都是有用意的。比如,西瓜性寒,就是適合夏天暑熱難耐時候吃的,自然界也只有最熱的時候才產西瓜,過了立秋再吃西瓜,非常有損人體的陽氣。

再有一個原則就是吃當地的食物。如果這種食物能夠比較天然的盛產,也就是說不要過多農藥化肥農藥就產量很高,比如二三十年前沒有化學農業時候就長得不錯,說明它本身在這個環境的生命力很強,說明這種食物更有生機,更健康。







(^_^ )HA HA HA 笑話

大陸莞爾妙論

量變到質變的生動關係

1.佔一個山頭叫土匪,佔一片山頭叫軍閥, 佔上萬個山頭叫皇帝
2.佔一個攤位叫小販,佔一溜兒攤位叫老闆,佔整個市場叫企業家。
3.殺一個人叫殺人犯,殺幾萬人叫將軍,殺千萬人叫偉大領袖
4.小金庫一倆人用叫貪汙,十幾個人用叫私分公款,全單位人都用叫集體福利!
5.鄉下人往城裡跑叫盲流,城裡人往鄉下去叫旅遊,領導往哪裡跑都叫視察調研。
6.首長的情婦叫保健醫生,市長情婦叫私人秘書,縣長情婦叫情人,鄉長情婦叫相好,村長情婦叫姘頭。農民情婦叫破鞋。
7.幾個人勾結叫團夥,幾十人勾結叫幫派,幾百人勾結叫邪教,幾千人勾結叫組織,幾萬人勾結叫黨派。 
8.小結:數量變,時間變,位置變,身份變,說法就變,道理也變---本質很一樣,說法很不同! 


樹多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癡。
君子報仇,三年不晚。小人報仇,一天到晚。
帥有個屁用!到頭來還不是被卒吃掉!

就算是相信 (Believe). 中間還是有個謊言(lie)。
就算是朋友 (Friend), 最後還是會有個結束(end)。
就算是情人 (Lover), 最後還是會過去(over)。
就算是忘了 (Forget), 也要先得到 (get)才行。

樹不要皮,必死無疑,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懷才就像懷孕,時間久了才能讓人看出來。
青春就像衛生紙,看著挺多的的,用著用著就不夠了。
幸福離我們很近,但我們都忘了靠近今。

一個女人愛你,你是丈夫;幾個女人愛你,你是男人;
十幾個女人愛你,你是貪官;一百個女人愛你,你是偶像;
一千個女人愛你,你是英雄;一萬個女人愛你,你是領袖;
天下女人都愛你,你是人民幣!





讓嚴長壽教你優雅吃蟹,真的很受用
「瑞瑤,你最近有沒有看報紙啊?明天下午有沒有空,我教你吃大閘蟹好嗎?」
咦,到底發生什麼事,讓溫文儒雅的台灣餐飲界教父,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主動要餵獨家新聞給我吃?
喔,原來正值大閘蟹瘋狂登台的季節,部分媒體介紹大閘蟹的吃法,讓總裁看了要抓狂,祖籍杭州,從小就跟著媽媽學吃大閘蟹的嚴長壽,視季節性的大閘蟹為珍饈,無論是膏黃或蟹肉,都不能輕易浪費,不想讓民眾受到錯誤報導而暴殄天物,只好自己跳出來現身說法。
不忍卒睹的錯誤吃法
在我看來,「捏碎了吃」這種謬誤還可以忍受,有一次在電視上看到一位嘻皮笑臉的年輕廚師,居然教美女主持人吃大閘蟹要用「嚼」的,他的理由是:膏黃這樣吃才會乾淨。電視中傳來卡拉卡拉的粉碎聲音,我的頭皮發麻,雞皮疙瘩當場掉了一地。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7986_2.gif

搞不清楚狀況呀,吃蟹是一件多麼文雅的事,尤其是大閘蟹,生產在文風鼎盛的江南地區,光是品蟹的詩辭、典故就有一大堆,怎麼大閘蟹跨海來台,被冒充內行的傢伙整成這副德性?
當然我也不是武文弄墨、賦庸風雅之士,可是每一種食物都有最佳食用方法,都有理論可依循,至少以常理判斷,「嚼碎」與「捏碎」都不是吃蟹的好方法,仔細想一想嘛,嚼碎了吃是滿口渣,捏碎了吃是乾巴巴,水分在手中就跑光光,懂吃蟹的人,哪有這麼驢的?
總裁傳授吃大閘蟹的絕技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7987_3.gif很久以前就聽說嚴長壽吃大閘蟹是「身懷絕技」,別人吃蟹是殘渣一堆,他老人家吃蟹,是吃完一隻還是一隻,有夠神奇 ,所以總裁一call我,我立刻排開所有採訪,滿心歡喜迎接這個學習機會。
親眼所見,嘆為觀止,看嚴長壽吃大閘蟹有如行雲流水,一邊拆、一邊吃、一邊說、一邊喝、一邊拼,不消30分鐘,一隻大閘蟹吃完了,而且還拼回一隻大閘蟹的模樣,餐桌上乾乾淨淨,找不到碎屍萬段的痕跡。
照著他的方法一起吃大閘蟹,發現自己也能變成吃蟹專家,要訣是順著大閘蟹的生理構造一一拆解,想想過去面對大閘蟹也曾不知所措,為了先啃腳還是先吃膏黃而掙扎不已,甚至連殼帶肉咬得嘴巴發疼都不得要領,現在才發現吃大閘蟹原來這麼有趣。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7988_4.gif
小時候有一種遊戲叫「老師說」,今天來聽聽「嚴長壽的大閘蟹說」。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7989_5.gif一、公的比母的好:每到中秋節前夕,就是大閘蟹盛產的季節,許多行家總在嘴上掛一句「九團十尖」,意思是九月吃母,十月吃公(母蟹腹臍圓,公蟹腹臍尖),甚至還有人堅持一定要吃一對公母才能平衡,但嚴長壽說,大閘蟹永遠是公的好吃,因為母蟹的身體軟,蟹黃硬,而公蟹的膏黃則如漿糊般綿綿密密,飽滿時,幾乎要把唇舌都黏在一起。
二、水煮比清蒸好:烹煮大閘蟹有水煮與清蒸兩種方法,不管道不道地,安全最重要,由於大閘蟹的蟹鉗與蟹腳上有許多絨毛,都要放在嘴裡啃咬,所以水煮比清蒸要衛生,而且大閘蟹不怕煮,膏黃不會老,水滾才下鍋,水再滾,加蓋煮15分鐘即可,有沒有放紫蘇都沒關係。
三、工具與雙手並用:有人為了吃大閘蟹而準備全套工具,嚴長壽只用一把剪刀就把大閘蟹給擺平了,剪刀要夠利,主要功能是剪下蟹腳間的關節,其他則是雙手萬能,至於挑蟹肉的棒子,可用筷子或蟹管替代。
四、好吃的趁熱先吃:先吃蟹腳還是先吃膏黃?說法很分歧,但嚴長壽認為,大閘蟹的膏黃是精華所在,不但要在第一時間趁熱享用,還要一大口吸吮下肚,絕不拖拉。的確滿口的膏黃比起一小口一小口品嚐就是不一樣,再啜一口陳紹,鮮味直竄腦門,全身有觸電之感。
五、熟記下肚的順序:有人說吃大閘蟹只吃膏黃即可,嚴長壽說,這是不會吃蟹的人才說的話。依照拆大閘蟹的順序,吃大閘蟹的先後部位如下:蟹殼上的膏黃→對拆兩邊的蟹身膏黃→蟹身上的蟹肉→八隻蟹腳→一對蟹鉗,邊拆邊吃邊組回去,別忘記不時得沾些醋,喝點酒,順便閒話家常,慢慢品味大地在秋天的賜予。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7990_6.gif
三大佐餐要角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7991_7.gif
至於吃大閘蟹得準備齊全,意思不是指全套的吃蟹工具,而是鎮江醋、陳年紹興與老薑茶等三大要角。
沒有好醋等於糟蹋了大閘蟹,而最適合大閘蟹的醋則非鎮江醋莫屬。為了證明所言不虛,嚴長壽搬出十幾種醋,其中包括:義大利陳年酒醋、工研白醋、烏醋、壽司醋、台製鎮江醋與大陸鎮江醋等等,一一端到鼻前嗅一嗅,他說只要聞到醋的味道,就知道該配什麼。
果然鎮江醋一湊上來,那股撲鼻而不刺鼻的陳年味道,立刻喚起了吃大閘蟹的強烈慾望,吃蟹的感覺來了。嚴長壽補充說,光用鎮江醋還不夠完美,得加點兒醬油與糖調整味道,衝鼻的醋是完全不行的,絕不能湊和著使用。
第二是酒,陳年紹興與大閘蟹是絕配,而且還得是溫過的陳紹。至少封存數十年的陳年紹興,本身散發著醇厚的氣息,入口後喉間存留甘甜餘韻,一旦遇到大閘蟹後,蟹與酒之間迸發了另一種高潮,一口蟹一口酒,酒氣消解了蟹黃的濃膩,美蟹增進了老酒的香醇,二者相得益彰。
最後不可或缺的是老薑茶,老薑與紅糖經過長時間熬煮,做為品嚐大閘蟹的完美句點,不僅僅是為了中和大閘蟹的寒氣,同時藉由老薑茶來創造品蟹的節奏,高低起伏,變化多端,令人回味無窮。
像我這樣笨手笨腳的,都可以變成吃蟹達人,而且之後不論是面對花蟹、紅蟳等螃蟹,至少都能將身體順利拆解,相信你也可以,至少不要再嚼碎或捏碎了吃!謝謝大家。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7992_8.gif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7993_9.gif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7994_10.gif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7995_11.gif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7996_12.gif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7997_13.gif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7998_14.gif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7999_15.gif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8000_16.gif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8001_17.gif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8002_18.gif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8003_19.gif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8004_20.gif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8005_21.gif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8006_22.gif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8007_23.gif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8008_24.gif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8009_25.gif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8010_26.gif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8011_27.gif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8012_28.gif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8013_29.gif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8014_30.gif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8015_31.gif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8016_32.gif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8017_33.gif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8018_34.gif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8019_35.gif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8020_36.gif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8021_37.gif
  

 
文章來源:想吃(CV0013)──王瑞瑤美食報告書    http://0rz.tw/983ak
嚴長壽教你吃大閘蟹
http://holmes001.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_1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