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1, 2013

不管人生選擇哪一條路,都要學會的6件事 + 自己身上的風水



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海莉 薇思特娜









不管人生選擇哪一條路,都要學會的6件事

快樂工作的6道配方

沒空者只看粗體字,尤其是彩色字,特別是紅色字即可


  作者:吳凱琳


想知道樂在工作的祕訣是什麼嗎?《Cheers》雜誌就是全部的答案。“Cheers這6個字母不僅代表了《Cheers》雜誌創刊的理念,更是新世代的工作典範。

C:Career(生涯認知)
H:Happy Working(工作態度)
E:Enable(學習能力)
E:Enrich(生活與視野)
R:Relationship(人際與團隊)
S:Success(績效表現)


接下來我們將詳細說明這些指標所代表的意涵,以及個人工作者如何從這6大面向中得到工作的快樂。

過去,我們對於職場成功的定義是,在專業上有最好的表現,爭取第1名的績效。然而在未來,多元價值觀將取代過去的單一價值觀,除了專業與績效之外,樂觀積極、學習態度、人際與團隊、生活與視野同樣重要;不僅要努力工作,更要能樂在工作。


Career生涯認知:找到喜歡、合適的工作
如果現在問你,什麼樣的工作讓你感覺最快樂?想必你會毫不思索地回答: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這個回答是對,也是錯。對的是,快樂來自於真心的喜愛,如果沒有了這份熱愛,工作就只是完成一連串的機械動作,沒有任何意義,也不會做得長久。

然而,錯的是,你喜歡做的事情,不代表你有能力做、也不代表適合你去做、更不代表當下的環境有足夠的條件讓你去做,你的熱情只是空想,沒有實現的可能,你還是不會快樂。
熱情只是一個起點,我們更需要的是對生涯的「認知」(recognition):認識自己以及外在環境。你要找的不僅僅是自己喜歡的工作而已,還必須符合你的才能以及外在環境的條件。

《熱情工作》(Passion at Work)的作者羅勒‧康(Lawler Kang)提出了所謂的「5P生涯思考法則」,在決定自己想做的工作或生涯發展時,應該包含以下的步驟:

1.熱情(Passion):思考哪些事情會讓你感到快樂與滿足。

2.專精(Proficiency):找出自己所具備的天賦或才能,以及擅長的領域。

3.優先順序(Prioritization):接著你要做長遠的思考,也就是在未來的生涯發展中,你的優先順序是什麼?希望先達成哪些人生目標?

4.計劃(Plan):當你確認以上3個問題的答案之後,便結束了內在探索的階段,開始向外探索。這時你要考量的是外在環境的情況如何?你要如何因應,才能找到適合的工作,達成你希望的人生目標?

5.證明(Prove):最後就是採取行動,實際嘗試與體驗,才能真正確定這個選擇是你所要的。生涯的思考是一個不斷循環的過程。人生的道路就像是盤旋而上的螺旋,而非一條直線。在不同階段,我們會面臨不同難題,內心的想法也會轉變。我們必須不斷回頭問自己,自己喜歡的是什麼?能做的是什麼?希望的人生目標是什麼?總有那麼一天,你會找到讓你快樂的理想生涯。


Happy Working工作態度:樂觀面對工作挑戰

不論最後你選擇哪一條生涯路徑,「樂觀」將會是你旅途中不可或缺的必備品。美國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教授托喬.塔真凱利(Tojo Thatchenkery)認為,繼EQ之後,「正向行動智商」(Appreciative Intelligence)將是未來非常重要的職場能力之一,也就是務實的樂觀態度:認清問題,找出問題背後隱藏的機會,積極行動。

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就是最好的例子1988年,以5千美元在洛杉磯創業,如今成為全球100名最熱門上市公司之一,而他本人更是連續2年被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推選為「亞洲之星」。

高中讀了4年,大學重考2次,更歷經多次創業失敗。張明正自認是一個輸家,因此對他來說,失敗沒什麼好怕的,更沒有面子問題。
創業初期,趨勢科技在美國還沒沒無聞,張明正聽到英特爾網路部門主管將到紐約參加研討會的消息,於是直接跑去研討會現場,希望能見到這位主管,尋求合作的機會,卻遭到祕書的一再阻擋,但是他偏不死心,最後一次甚至在門外等了5小時,終於等到那位主管

之後英特爾答應使用趨勢科技的防毒軟體,並允許趨勢科技借用英特爾的品牌行銷。「很多事情不是不可能,而是看你敢不敢放下面子去嘗試,」這是張明正一貫的態度。

面對創業過程中的種種考驗,從創立自有品牌、網路泡沫、電腦病毒大流行等等,張明正永遠是一派樂觀地正面以對,正如同他曾說過的話:「創業過程中,大部份是挫折,關鍵就在於你的心態,樂觀的人認為自己還有半杯水,悲觀的人就覺得只剩半杯水。」

但別誤會了,樂觀並非是天生的性格,而是可經由後天練習的思考習慣。《學習成為樂觀的人》(Learn to Be An Optimist)作者露西‧麥可唐諾(Lucy McDonald)指出,樂觀的思考習慣包含2部份:

1. 做好必要的準備:有些人之所以如此樂觀,是因為他們相信不論遭遇什麼樣的難題,絕對有能力解決,原因是他們早已事前想清楚可能的阻礙,做好準備。

2. 轉化負面情緒:不要以為樂觀的人從不會有低潮的時候。任何人遭遇困難,都會產生負面情緒,不同的是,樂觀思考的人懂得將負面情緒轉化為正面思考。每當內心出現負面的想法,不要試著抗拒或者壓抑,而是要更深入去想:「為什麼我會有這種想法?」然後專心解決這些問題,一旦問題消失,負面的想法自然不存在。


Enable學習能力:拓展多元能力
然而,儘管樂觀帶給我們持續往下走的勇氣,在我們的內心深處卻仍有一絲隱憂──對未來的不確定感。誰也無法預知未來會有怎樣的變化,你的工作有可能會消失不見,你也無法想像未來會出現哪些新工作。

10年後的你,做著什麼樣的工作?還是被淘汰出局?面對環境的快速變化,「最需要培養的就是『學習的能力』,」美國人才管理顧問公司塔莉歐研究公司(Taleo Research)的副總裁愛麗絲.斯奈爾(Alice Snell)說。擁有學習力,也就具備適應環境的調適力,因為你有了新的能力去應對。
此外,學習與快樂之間確實存在正向關係。根據《工作學習期刊》(Journal of Workplace Learning)的報導,學習機會愈多,工作滿意度愈高。你不需要依賴組織,可以自己創造學習的機會。

這正是台灣愛普生科技公司總經理李隆安的人生哲學:永遠在學習,不讓自己停在原點。沒有顯赫的學歷,沒喝過洋墨水,卻能坐上外商總經理的位置。

從台灣工業技術學院(現在的台灣科技大學)畢業後,白天上班,晚上有3天的時間學電腦,3天學日文。上電腦課是為了熟悉最新的軟體與技術;學日文則是為了建立獨特優勢,「選擇別人不會的東西,才能比別人有更多的機會。」

進入愛普生公司之後,從基層工程師開始做起,後來轉任部門主管,為了彌補管理知識的不足,自費進修,學習如何看財報、做行銷。甚至為了改善人際溝通能力,報名卡內基的策略性溝通與表達的課程,3天課程花費3萬元。升任副總經理之後,覺得自己學得不夠,於是決定重返校園,最後考上台灣科技大學EMBA。

世界在變,你的能力也必須持續汰舊換新。你必須不斷地問自己兩個問題:我的工作有哪些部份有被取代的可能?要如何不讓自己不被取代?想清楚以上的問題,才能有效地學習。


Enrich生活與視野:體驗工作之外的生活
學習可以帶給你工作的快樂,但是下班後的生活更是平衡工作壓力、增加工作活力的重要因素。特別是,未來是講求創意的時代,擁有豐富的生活體驗,才能有精采的創意。

「未來的工作者都應該成為『人生達人』,不只在工作的領域游刃有餘,也要能創造豐富的人生,」日本管理大師大前研一在《OFF學人生》書中如此寫道。

惠普台灣分公司亞洲區國際採購處總經理蕭國坤便是一位人生達人,每年至少有一半時間在世界各國出差。儘管工作再忙,他始終不願意放棄他的興趣──攝影。他的「無心」系列作品巡迴展,曾在台北美術館、國父紀念館展出,7月17日剛結束在佛光緣美術館的展覽,這是他10年攝影作品的彙整。

蕭國坤30歲才開始學攝影,但是從那時候開始,他就很確定自己要有一個興趣,而且在退休後還能繼續保持下去。於是他開發出攝影、旅遊跟寫作的三合一模式,足跡遍及西藏、尼泊爾、喀什米爾、印度等地,在工作的夾縫中記錄世界與自我的心靈點滴,沒想到不但平衡了工作壓力,找到更多快樂,還讓攝影跟他的採購能力一樣出名。

那麼你呢?下班後的你,都在做些什麼?如果工作是偏向左腦的理性思考,可以嘗試發展右惱的感性休閒,平衡的工作生活是培養創意的最佳良方。


Relationship人際與團隊: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
工作快樂與否不是你一個人的事情,還得取決於你與其他人之間的互動。隨著工作分工愈精細,你的工作不再是一座孤島,而是全球分工網路的一個連結點,工作者彼此之間的互動也愈來愈頻繁與複雜。

《熱情員工》(The Enthusiastic Employee)的作者、前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教授大衛‧席羅塔(David Sirota)研究更顯示,良好的工作關係是員工在工作中最重視的3項要素之一,另外2項分別是公平與成就感。

然而,對許多人來說,再複雜的工作都有能力處理,一旦面對人與人之間微妙的互動關係,卻完全束手無策。其實,不論面對同事的平行關係或是與主管之間的直屬關係,最重要的原則是「同理心(empathy)」,不是要你去討好,也不是退讓,而是理解對方的思維。離開你的座位、走出隔板,透過面對面的接觸,才能真正感受對方的心思。


Success績效表現:創造具體的績效結果
最後這一項指標,是快樂工作的基本條件。不論你的工作有多快樂,最終仍得回歸到績效的具體表現。但不論公司重視的是什麼,對於個人而言,真正應該看重的不在於績效數字本身,而是數字背後所代表的意涵:你對公司的價值是什麼?你是不是公司希望留住的關鍵人才?如果以上的答案是肯定的,你的快樂才具有意義。

還在猶豫什麼?就從現在開始,親身體驗快樂工作的6道配方。






自己身上的風水


思人恩德,想人好處,這叫聚光。光向上走,表現在臉上,就是微笑。微笑的臉是元寶形,嘴像蓮花一樣,肯定聚財

想人不好,抱怨人,嫉妒人,憎恨人,這叫聚陰。氣陰則下沉,表現在臉上,就是苦瓜臉、苦瓜相,肯定倒楣。

風水源頭,在於孝親祭祖,根深柢固,枝葉自然茂盛。事業興旺、家庭興旺、多遇貴人,在於夫妻和睦、陰陽平衡,萬事則興。貴人得進,小人遠離;夫妻和萬事興。小人得進;貴人遠離;夫妻不和萬事衰。夫妻是陰陽,陰陽太極八卦男女也。

你不改抵觸頂撞父母的惡習,就根本不可能改變命運。不孝順的人,很難為別人這想。好運就難以形成。一個人如果從小不曾頂撞父母師長,他日必定有大出息。因為從小孝順父母,每天積的是福德。

一個人日常好頂撞父母,不懂克制情緒,與上司、同事和所有的人也相處不好,他的日常生活工作都不會順利,一生挫折連連,在重要時刻無不敗北。

好風水是自己修來的。懂得嚴格要求自己,為他人造福。成為別人的福星。自己的福德已經很厚了。風水自然就好。

風水是福人居福地,你要是個福人,你住的地方就一定是福地。如果你住的地方不是福地,你也能住成福地。大家知道風水養人,卻不知人也要養風水。

人一住進去,周身氣流就會逐漸充斥整個住地,把地養得福德兼備,就跟自己一模一樣。好風水是自己養成的。


【因果12條】
1.喜歡付出,福報就越來越多;
2.喜歡感恩,順利就越來越多;
3.喜歡助人,貴人就越來越多;
4.喜歡抱怨,煩惱就越來越多;
5.喜歡知足,快樂就越來越多;
6.喜歡逃避,失敗就越來越多;
7.喜歡分享,朋友就越來越多;
8.喜歡生氣,疾病就越來越多;
9.喜歡佔便宜,貧窮就越來越多;
10.喜歡施財,富貴就越來越多;
11.喜歡享福,痛苦就越來越多;
12.喜歡學習,智慧就越來越多。

從生到死有多遠?呼吸之間。
從迷到悟有多遠?一念之間。
從愛到恨有多遠?無常之間。
從古到今有多遠?談笑之間。
從你到我有多遠?善解之間。
從心到心有多遠?天地之間。
從神到我有多遠?覺醒之間。

命是爹媽給的,珍惜點;
路是自己走的,小心點;
老婆是天賜的,愛著點;
朋友是相互的,幫著點;
幸福是感知的,看開點;
煩惱是自找的,健忘點;
心態是練就的,平和點;
友情是培養的,純潔點;
成功是付出的,努力點;
失敗是難免的,寬心點!

夢:不能做得太深!深了,難以清醒;
話:不能說得太滿!滿了,難以圓通;
調:不能定得太高!高了,難以合聲;
事:不能做得太絕!絕了,難以進退;
情:不能陷得太深!深了,難以自拔;
利:不能看得太重!重了,難以明志;
人:不能做得太假!假了,難以交心!




^_^小常識


水果 + 蔬菜  很好的網站
  
[ 水果篇 ] 
1. 你知道誰是排毒水果王嗎?
     
http://myweb.hinet.net/home5/su5118/fruit4.htm
  
2. 利用水果來排毒的健康議題
    
http://myweb.hinet.net/home5/su5118/fruit2.htm
3. 香蕉是熬夜多吃的水果

    http://myweb.hinet.net/home5/su5118/fruit5.htm 
4. 水果的療效
    http://myweb.hinet.net/home5/su5118/fruit7.htm
5. 日常食物屬性

    http://myweb.hinet.net/home5/su5118/fruit10.htm

6. 吃熟一點的香蕉
    http://myweb.hinet.net/home5/su5118/fruit23.htm 
7. 葡萄裡外都是寶
    http://myweb.hinet.net/home5/su5118/fruit13.htm
8. 中醫對各類水果的介紹 
    http://myweb.hinet.net/home5/su5118/fruit19.htm
9. 青木瓜泡茶 胃病再見了

    http://myweb.hinet.net/home5/su5118/fruit16.htm
10. 想睡好覺~~多吃 [ 奇異果 ]!! 
      http://myweb.hinet.net/home5/su5118/fruit25.htm 


11. 水果茶
      http://myweb.hinet.net/home5/su5118/fruit15.htm 
12. 世上有兩種水果不會長蟲
      http://myweb.hinet.net/home5/su5118/fruit27.htm
13. 喝檸檬汁改善骨質疏鬆

      http://myweb.hinet.net/home14/wa7638/fruit29.htm 
14. 蘋果是肺部的清道夫!!
      
http://myweb.hinet.net/home5/su5118/fruit17.htm
15. 蔓莓汁
      http://myweb.hinet.net/home5/su5118/fruit1.htm

16. 有助益的水果
      http://myweb.hinet.net/home14/wa7638/fruit30.htm 
17. 生病了該吃什麼水果?
      
http://www.webhospital.org.tw/essay/essay.html?
18. 蔓越莓汁確能抵禦尿道感染
      
http://myweb.hinet.net/home5/su5118/fruit3.htm
19. 茶譜

      http://myweb.hinet...net/home14/wa7638/fruit32.htm 
20. 吃醋!您平常都吃啥醋啊?
      http://myweb.hinet.net/home14/wa7638/fruit33.htm 


21. 果汁保健
      http://myweb.hinet.net/home14/wa7638/fruit34.htm
  
  

[ 蔬菜篇 ] 
1. 葡萄美酒+洋蔥
    http://myweb.hinet.net/home5/su5118/fruit9.htm
2. 蒜頭萬靈丹
    
http://myweb.hinet.net/home5/su5118/fruit11.htm
3. 菠菜+豆腐患結石?

    http://myweb.hinet.net/home5/su5118/fruit12.htm 
4. 洋蔥浸葡萄酒的驚人效果
    http://myweb.hinet.net/home5/su5118/fruit20.htm
5. 豆芽
    http://myweb.hinet.net/home5/su5118/fruit14.htm

6. 包心菜能療傷減痛治百病
    http://myweb.hinet..net/home5/su5118/fruit6.htm 
7. 洋蔥浸紅葡萄酒
    http://myweb.hinet.net/home5/su5118/fruit8.htm
8. 隔夜菜

    http://myweb.hinet.net/home5/su5118/fruit24.htm 
9. 中草藥免疫二十大蔬果活血化瘀
    http://myweb.hinet.net/home5/su5118/fruit18.htm 
10. 洋蔥比骨質酥鬆症的藥有效
      http://myweb.hinet.net/home5/su5118/fruit22.htm


11. [ 地瓜 ] 近乎完美的食品
     http://myweb.hinet.net/home5/su5118/fruit26.htm
12. 每日五蔬果,健康不用愁 

      http://myweb.hinet.net/home5/su5118/fruit21.htm 
13. 高麗菜的營養

      http://myweb.hinet.net/home14/wa7638/fruit28.htm 
14. 青蔥最好別生吃
      http://myweb.hinet.net/home14/wa7638/fruit31.htm






8 個錯誤的刷牙方式,讓牙齒越刷越糟糕


俗話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儘管如此之怕,有牙病需要看醫生的人卻越來越多,這裡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從小堅持的一些愛牙護齒的習慣,有可能是錯的!


錯誤1、冷水刷牙
 冷水會導致牙本質敏感的人牙齒酸痛,而且不利於牙膏內的有效物質發揮活性。牙膏中的主要成分是摩擦劑和氟化物,實驗室研究發現,這些有效成分發揮作用的最佳溫度是37攝氏度左右。

建議:刷牙時用接近自己體溫的溫水效果最好。


錯誤2、刷牙使勁太大
 刷牙的時候力量太大,可能傷害牙齒。

建議200克的力量就足夠,大約相當於手指拿起一支冰棒的力量,使用手腕的力量刷牙而不是手臂的。


錯誤3、刷牙橫著刷
 調查顯示,超過90%的中國人採用橫向刷牙的形式。刷牙對牙釉質是一種物理磨損。刷牙的目的是為了清除牙齒表面和縫隙?的細菌,而不是損傷牙齒本身。橫向刷牙一方面無法清除掉牙齒縫隙?的垃圾,同時還可能導致牙齒根部楔形缺損、牙齦損傷、牙本質敏感等問題。

 建議正確的刷牙方式是順著牙齒的縫隙豎著刷


錯誤4、刷牙時間太短
 很多人以為刷牙的目的是清除食物殘渣,其實不完全如此。清水漱口可以清除掉90%以上的食物殘渣,認真刷牙的目的是消滅牙菌斑。牙菌斑是一種附著在牙齒表面和牙齦縫隙?的無色細菌,是導致齲齒和牙齦炎症的禍首,中國人每次刷牙的平均時間為59秒,這個時間對完全徹底地清理口腔是不夠的。

 建議刷牙不少於2分鐘。先漱口,濕潤有利於牙膏中有效成分起作用,從門牙開始細緻地豎向刷乾淨,尤其是齒縫和牙齒內側等容易忽視的地方。由於牙菌斑的生長週期是12-24小時,所以即使出差在外,24小時也至少要刷牙一次。


 錯誤5、刷牙時間不對
 98%的中國人每天早起刷牙,然後吃早餐。這樣的結果是,牙膏的有效護齒成分並沒有太多機會留在牙齒上,而是隨著早餐吃到了肚子?。

 建議飯後20分鐘刷牙。起床後清水漱口,吃早飯,飯後20分鐘刷牙才是最健康的。尤其在喝了酸性飲料或吃了酸性水果後,最好在20分鐘後等這些物質對牙齒的影響過去後再刷牙,避免對牙齒表面造成更大的傷害。


 錯誤6、刷牙後漱口次數太多
 牙膏中的一些有效成分需要保留一些在牙齒的表面來形成保護層,保持一段時間細菌不會快速生長,過多漱口就沒有這個作用了。有人還會用清水再刷一次牙,這是幫細菌傷害自己牙齒的傻行為。

 建議1次漱口10秒就夠。實驗發現,刷牙後當我們吐出第一口漱口水的時候,95%的有效成分都被吐掉了,第二口又會吐出剩餘5%中的95%。所以用牙膏刷牙後漱口一次就可以了,漱口時間保持10秒左右就好。


 錯誤7、口腔乾燥、熬夜、喝水少
 這些情況會導致齲齒高發。現在的人對著電腦的時間多,開口說話的時間少,唾液的分泌也會相應減少。唾液有平衡口腔生態的功能,晚上11點以後人們的口腔環境會開始進入乾燥期,而口腔乾燥會使細菌滋生。

 建議多喝綠茶和清水。綠茶除了補充水分,其中含有的氟化物還能保護牙齒不被細菌侵害。


 錯誤8、用大牙刷才刷得乾淨
 每個人的牙齒有大有小,牙刷太大,在口腔內執行任務會不夠靈活,牙刷太小,又無法完成大面積的口腔清潔工作。

 建議:選擇一把大小合適的牙刷,牙刷頭的大小應該等於2個半到3個牙齒的寬度。






(^_^ )HA HA HA 笑話


愛與做官~ 十大共性與十大不同
 
    
 《十大共性》
  
   1.都有快感  
   2.都愛吹牛
   3.都會上癮
   4.都很累人
   5.都有力不從心的時候
   6.都怕失去
   7.都要講究花樣
   8.都不想下來 
   9.都怕有病
   10.都想做久一點


《十大不同》

1. 做愛~強調合作
   做官~強調鬥爭

2. 做愛~要赤裸相對
   做官~要偽裝嚴實

3. 做愛~出一身熱汗
   做官~出一身冷汗

4.做愛~可在上也可在下
 
做官~下來就難再上去

5.做愛~ 上下都很舒服
  做官~愈上面愈舒服

6.年齡愈大~做愛愈少
  官位愈大~做愛愈多

7.做愛~多怕對方不滿意
 
做官~不在乎對方死活

8.做愛~在床上有激情
  做官~在台上有虛情

9. 做愛~好怕陽萎
   做官~好怕監委

10.做愛~有時得靠藥物
   做官~有時得靠錢財


 要當一個出色的好官,就必須要像男人的小弟弟那樣:

1. 從不外露炫耀政績
2. 關鍵時刻硬得起.撐得住
3. 能培育出接班人 
4.善於攻擊對方又讓其感到愉悅
5. 既能製造摩擦又使大家同感快樂 
6. 勝利後能謙恭地縮小自己





印度活的樹根吊橋

曾因降雨太多創下金氏世界紀錄、

                      被稱作「世界雨極」的印度乞拉朋齊

     因為建築橋樑的材料難啟,形成當地一個十分特殊的景色

                                        橡皮樹根吊橋




     普通的橋可能會隨著歲月的流逝而變得老舊」脆弱,




但樹橋剛好相反,只要樹還活著,它就會持續成長、自我修復




    在西元1861年的時候,乞拉朋齊曾在「一個月內」


                           降下了9299.96毫米的雨量


               成為金氏世界紀錄中單月降雨最多的地方。


        乞拉朋齊位於印度東北部梅加拉亞邦的山區,


     人口只有1萬人左右;由於當地的建築材料難啟,


               在「造橋」上沒有鋼筋水泥可用。


  但是為了過河又不能沒有橋,傳統木橋很容易被腐蝕、



     摧毀,怎麼辦呢?當地的卡西族人運用智慧創造了




              「橡皮樹橋」,成功的克服橋的問題。


「橡皮樹橋」是怎麼做的呢?當地人會在需要用橋的地方,


   擺上挖空的檳榔樹, 引導旁邊橡皮樹的樹根朝「橋」


    橋 的方向生長, 橡皮樹除了初生根,也會長出次生根。

經過10至15年的等待,橡皮樹橋就能順利完成!無公害、


最生態、最堅固、最漂亮又最持久的橋,就是這種橡皮樹橋。



                   這種樹橋究竟可以維持多久的時間呢?



                  據說最古老的橋已經使用了超過500年。


           然而因為這種珍貴的「樹橋」逐漸為外界所知,


                       特地前來觀光的遊客也越來越多


   當地正努力保護這種民俗自然資產,免得被外界破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