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02, 2013

花蓮天祥三日遊-2- 白楊步道及砂卡礑步道 + 《哈佛家訓》終生成就獎



[行動解說員]太魯閣國家公園

-白楊步道






花蓮天祥三日遊-2-
白楊步道及砂卡礑步道


白楊步道(單程約3公里)
白楊步道是1984年台電為了開發「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所闢建的施工道路之一,當時台電陸續完成6條施工道路,引起學界、媒體、營建署關注,擔心一旦計畫完成,立霧溪中游的水皆被引用發電,下游河床將乾涸,靠立霧溪水切割所形成得太魯閣峽谷,將無水而難以繼續發育,峽谷景觀將大受影響,經建會彙集各方意見決定擱置「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白楊瀑布美麗的景觀,也因施工道路的闢建,才得以讓人容易親近。

「多隧道」與「多水」是白楊步道的兩大特色。「多隧道」,從入口到水簾洞(水簾樣的大水在黑暗中傾洩而下,但為安全起見,現已封閉),短短2.1公里的路程就有七個隧道,是以最好攜帶手電筒備用;「多水」,為建水壩而開的白楊步道,整條步道沿溪而行,前段遇見的是立霧溪的支流瓦黑爾溪,後段所見則是立霧溪上游的塔次基里溪(天祥就在瓦黑爾溪和塔次基里溪匯流成立霧溪之處),一路極景不斷,峽谷溪流,山壁苔流,空氣清新無比。



砂卡礑步道(到五間屋折回一共約走4公里)
砂卡礑步道,本步道原名「神秘谷步道」,於民國90年改回泰雅族慣稱的「砂卡礑」。在砂卡礑溪上游有一個太魯閣族的「大同部落」,部落舊名為「砂卡礑」,太魯閣語「臼齒」的意思,其由來是太魯閣族人早年在該地開墾時,挖掘出一顆「臼齒」,遂以此命名。

砂卡礑步道沿砂卡礑溪北行,沿途鬱閉陰涼,動植物資源豐富,尤其大理岩褶皺變化彷彿石刻壁畫,峽谷景觀及水石之美引人入勝。本步道修築於峭壁之上,仰望可見峽谷之峻,俯視可見水與石的依戀,加上風聲、鳥叫、蟬鳴及偶而傳來台灣獼猴的呼嘯聲,真可謂是大自然的交響樂章。

天祥青年活動中心早餐 

~~~~~~~~~~~~~~~~~~~~~~~~~~~~~~~~~~~~~~~~~~

白楊步道空氣清新無比
(前段遇見的是立霧溪的支流瓦黑爾溪)




白楊步道多隧道 



由隧道看白楊瀑布



白楊瀑布觀景台




三層白楊瀑布




讚!




曲折的白楊瀑布




水簾洞口好清涼的水 



水簾洞-下次應穿泳衣來SPA 



一對俊男美女情侶 



一路極景不斷,峽谷溪流 


~~~~~~~~~~~~~~~~~~~~~~~~~~~~~~~~~~~~~~~~~~~~~


長春祠


~~~~~~~~~~~~~~~~~~~~~~~~~~~~~~~~~~~~~~~~~~~~~~



遠眺台灣最美的步道-砂卡礑步道 



砂卡礑步道-行人絡繹不絕



小憩 



好清澈的砂卡礑溪 



小溪流水 



大理岩褶皺變化彷彿石刻壁畫 



人間仙境 



砂卡礑步道不愧為台灣最美的步道 



五間屋為5間太魯閣族人的特產店,
由店旁可下砂卡礑溪

 


砂卡礑步道多走的幾回也不厭倦 



砂卡礑步道-
砂卡礑步道是日治末期日本人所建,
主要是為了發展立霧溪的水力發電

~~~~~~~~~~~~~~~~~~~~~~~~~~~~~~~~~~~~~~~~



花蓮美侖飯店 




太魯閣國家公園地圖








《哈佛家訓》終生成就獎


日本有一項國家級的獎項,叫「終生成就獎」。在素來都把榮譽看得比自己的生命更為重要的日本人心目中,這是一項人人都夢寐以求卻又高不可攀的至高榮譽。在日本,有無數的社會精英博學人士一輩子努力奮鬥的目標,就是希望能夠最終獲得這項大獎。但最近一屆的「終生成就獎」,卻在舉國上下的期盼和矚目中,出人意料地頒發給了一位名叫清水龜之助的小人物。

清水龜之助是東京一名地位卑微的郵差,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將各式各樣的郵件快速而準確地投送到每一個相關的家庭。與那些長期從事能為推動人類歷史快速發展的高尖端科技研究的專家學者們相比,清水龜之助所從事的工作,簡直就是微不足道不值一提的事。然而,就是這位長期從事著如此平淡無奇的郵差工作的清水龜之助,卻無可爭議地獲得了這項殊榮。

在他從事郵差工作的整整二十五年中,清水龜之助的工作態度始終和他到職第一天的那種認真和投入沒有什麼兩樣。在不算短暫的二十五年中,他從未有過請假、遲到、早退、蹺班等任何不良情況。而且他所經手投遞的數以億計的郵件,從未出現過任何差錯。不論是狂風暴雨,還是地凍天寒,甚至在大地震的災難當中,他都能夠及時而準確地把郵件投送到收件人的手中

是什麼樣的力量支持著清水龜之助幾十年如一日持之以恆地把一件極為平凡普通的工作,鑄造成了一項偉大無比的成就呢?清水龜之助對此不無感慨地說:「是快樂,我從我所從事的工作中,感受了無窮的快樂。」

清水龜之助說,他之所以能夠二十五年如一日地做好郵差這份卑微的工作,主要是他喜歡看到人們在接獲遠方的親友捎來的訊息時,臉上出現的那種發自內心的快樂而欣喜的表情。自己微不足道的工作,竟然能夠給別人帶來莫大的心靈安慰和精神快樂,這使他感到更大的欣慰和快樂,所以他覺得自己的工作神聖而有意義。

他說,只要一想起收件人臉上蕩漾開來的那種快樂表情,即使再惡劣的天氣,再危險的境況,也無法阻止我一定要將郵件送達的決心。

正是這種快樂的力量,支持清水龜之助完成了這項偉大的成就;也正是這種在極其平凡的工作中能夠感受到生活快樂的精神,感動了這個不會輕易被感動的民族。

※※※

快樂是人類最神聖的情感需求,每個人都應該尊重它,並且有義務在生活的每時每處創造它,傳播它。

有什麼比一個全心全意為了獲得快樂和傳播快樂而工作的人更偉大、更應該受到尊敬?你覺得快樂,你就能把事情做得更好。






(^_^ )HA HA HA 笑話


【悟道】
有兩個人大吵一天,一人說3x8=24,一人說3x8=21。相爭不下告到縣衙。縣官聽罷說,把三八二十四的拖出去打二十板!”

二十四的不滿:“明明是他蠢,如何打我?”

縣官答:“跟三八二十一的人能吵上一天,還說你不蠢?不打你打誰?



把天安門城樓上那張照片換成我爹的
北京某官員和山西老闆吃飯,酒後豪言:“給老子一百萬,在北京沒有辦不成的事”。煤老闆聽後小聲說:“哥,給你一個億,能不能把天安門城樓上那張照片換成我爹的?”官員道:“行,一周後保證辦成"。

一周後,煤老闆進京仍見天安門上是毛主席照片,遂找官員理論退錢。官員稱任務完成不能退。煤老闆怒稱天安門上是老毛照片不是他爹。官員答:“就是你爸,回去查戶口就知”。

煤老闆無奈回家鄉查戶口,見自己名字已經被改成”毛岸英。同志們啊,思路一變天地寬。總結:改變不了大局,可以改變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