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2, 2013

東歐名城全覽 第 5天-契斯基克倫魯夫 及 契斯克布達札維 + 《哈佛家訓》棋盤上的麥粒



新式 鬥牛







東歐帝國【德奧捷斯匈】名城全覽
5天-契斯基克倫魯夫 及 契斯克布達札維


5 天
0921
布拉格-契斯克布達札維 České Budějovice-契斯基克倫魯夫Český Krumlov

【行車距離】布拉格-163公里→契斯基克倫魯夫-25km→契斯克布達札維


早餐後先前往有歐洲最美小鎮之稱的『契斯基克倫魯夫』,她在1992年被指定為受保護的世界遺產,幾年前還被美國時代周刊評選為「全球旅遊新地點」。伏爾他瓦河在市區形成一個倒S型的河灣,將古城分為兩部分。舊城區以市政廣場為中心,廣場上豎立著建於1716年的黑死病紀念柱,四周環繞著色澤柔和的傳統建築。聖維塔教堂哥德式尖塔高聳入雲,和對岸城堡區的圓形高塔遙遙相望。小巷弄中有數不清各式各樣的商店,像是琳瑯滿目的木造玩具、晶瑩剔透的波希米亞水晶製品、骨董精品和琥珀寶石,是選購特色紀念品的好地方。



其後造訪建城於西元1265年,南波希米亞首府及交通重鎮;也是百威啤酒的原產地『契斯克布達札維』她是個保存完整的中世紀小鎮。其中最著名是普傑米司拉廣場(Namesti Premysla OtakaraⅡ) 這個方形的大廣場長、寬各133公尺,號稱是捷克最大的廣場。廣場正中央是1726年的巴洛克式噴泉,上面雕的是造型粗獷的大力士參孫(Samsonova)屠獅的模樣。 市政廳(Town Hall) 在廣場的西南邊,原建於西元1555年,到了1730年時在原本的文藝復興式外觀上增修巴洛克式的門面。市政廳正門上四座雕像分別象徵著正義、勇氣、智慧和勤奮四種美德,相當引人注目。廣場東北邊是舊城區的地標-黑塔(Black Tower),高72公尺,有觀賞市區及近郊的最佳角度。我們住在廣場東南側百年歷史的古老旅館「Hotel Zvon」。

布達札維位於馬歇爾河(Malse)和伏爾塔瓦河(Vltava)會流處 ,它原本是德國的領土,一次世界大戰後割讓給捷克,後雖然已少見德國居民,但市街及建築仍有濃厚的德國情調。


因不知何故,今天我用Sony Z 拍的照片,一直無法複製到筆電中,後來未關Sony Z,就直接改插另一USB插孔,結果Sony Z中的照片全部遺失,故今天的照片改用網路照片,有些是今晚補拍的。




布拉格-163公里→契斯基克倫魯夫
-25km→契斯克布達札維



建於15世紀的「石柱空中橋廊」(High Bridge),
中世紀時一座木質吊橋連接兩端,
1686年改建為石橋,
三層樓的廊橋建於巨大的石柱上支撐,
之後三次加高,變成現在也稱為「斗篷橋」(Mantelbrücke)。



 
橋廊建築上層是橋、下層則是屋廊,
中央拱形的結構可提供垂直的道路通過,
3層結構的橋廊全長約1公里。



第二廣場這些灰色的建築物從前是當作騎士房舍、
事務官辦公室



畫出來的牆壁磚塊


 
第二城堡庭院內最著名的就是CK小鎮地標『城堡高塔』,
54.5米,79級樓梯,塔頂為鐘樓,
是庫倫洛夫最高建築,
矗立在起伏的山坡上有著宏偉氣魄


 

 
伏爾他瓦河在市區形成一個倒S型的河灣,
將古城分為兩部分



舊城區以市政廣場為中心,
建於13世紀


小小的廣場周圍圍繞著文藝復興味道的建築,
不需要繁複的裝飾雕刻,
牆面上溫暖色調的各種彩繪便流露出
一股濃厚的、浪漫的波西米亞風格



 
廣場上豎立著建於 1716 年的黑死病紀念柱

 

走在城裡的石板路上,就像穿越了時光隧道,
進入18世紀的歐洲,給人十足的懷古幽思


 
聖維塔教堂




教堂的外觀氣勢雄偉,哥德式尖塔高聳入雲,
和對岸城堡區的圓形高塔遙遙相望, 
同為契斯基庫倫隆市區最上鏡頭的地標
  


佇立在山丘上的城堡是13世紀的要塞,
地勢狹長倚山而建,
地據天險。高聳龐然的巨大建築,世代守護這片土地 



 ~~~~~~~~~~~~~~~~~~~~~~~~~~~~~~~~~~~~~~~


契斯克布達札維市政廳




黑塔




我們住在廣場東南側
百年歷史的古老旅館「Hotel Zvon」




巴洛克式噴泉










《哈佛家訓》棋盤上的麥粒

古代印度的舍罕王,打算重賞國際象棋的發明者?宰相西薩。西薩向國王請求說:「陛下,我想向你要一點糧食,然後將它們分給貧困的百姓。」國王高興地同意了。

「請您派人在這張棋盤的第一個小格內放上一粒麥子,在第二格放兩粒,第三格放四粒?照這樣下去,每一格內的數量比前一格增加一倍。陛下啊,把這些擺滿棋盤上所有六十四格的麥粒都賞賜給您的僕人吧!我只要這些就夠了。」

國王許諾了宰相這個看起來微不足道的請求。千百年後的今天。我們都知道事情的結局:國王無法實現自己的承諾。這是一個長達二十位數的天文數字!這樣多的麥粒相當於全世界兩千年的小麥產量。

不過當時所有在場的人都不知道這個結果。他們眼看著僅用一小碗麥粒就填滿了棋盤上十幾個方格,禁不住笑了起來,連國王也認為西薩太傻了。隨著放置麥粒的方格不斷增多,搬運麥粒的工具也由碗換成盆,又由盆換成籮筐。即使到這個時候,大臣們還是笑聲不斷,甚至有人提議不必如此費事了,乾脆裝滿一馬車麥子給西薩就行了!

不知從哪一刻起,喧鬧的人們突然安靜下來,大臣和國王都驚詫得張大了嘴:因為,即使傾全國所有,也填不滿下一個格子了。

※※※

弱小的事物當初總是被人譏笑,但只要不斷積聚力量,就會逐漸強大。從弱變強的過程可能是難以察覺的,當你能夠看見時,它就一定強大得令人難以置信。





(^_^ )HA HA HA 笑話


 實惠
在太太的生日宴會上,丈夫當眾把一顆金光閃爍的巨大寶石贈給了他的夫人。

一位朋友對他說:「瞧您夫人多高興啊!如果你送她一輛奔馳汽車,不是更實惠嗎?」

「我也曾這麼想過,」這位丈夫攤開手悄聲對朋友說:「太可惜了,這種轎車目前還沒有假的!」


---------------------------------------------------
恩爱
話說有一對夫妻到了一個公園,這時老婆看到湖裡有兩隻天鵝在交頭接耳。這時老婆跟老公說:你看人家天鵝兩夫妻都這麼恩愛。老公沒說什麼,於是他們繼續逛..

到了下午又逛回這個湖邊時,老婆又跟老公說你看!天鵝依然那麼恩愛從早上到現在依然在一起還那麼甜蜜。

這時老公按耐不住,終於說了一句話:『妳看清楚一點好不好?那隻母天鵝不是早上的那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