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5, 2013

一棒打響歷史 + 白龍王信條語錄 + 賈伯斯遺言中最值得深思的片斷



想你的365天



一棒打響歷史

--薛仁明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因黃石公,張良這一生,於是翻轉。翻轉的關鍵,不在於黃石公授以太公兵法,而在於黃石公狠狠賞了他一棒……

張良的故事,大家都熟。但是,當我讀到〈留侯世家〉裡的三個字,眼睛仍為之一亮。

欲毆之」。

作為王者師,張良運籌於帷幄間,一派氣定神閑;助劉邦得天下後,又功成身退,從赤松子遊,學辟榖、習導引術;那進退間的從容,令人遙想不盡呀!除了迴身轉圜那優雅的身影,司馬遷在〈留侯世家〉的文末,還特別提到張良長得秀氣,「狀貌如婦人好女」。凡此種種,張良似乎都該是個清雅淡定、沒啥火氣的才是。

孰知,年輕時的張良,卻實實地不然。他不僅不淡定,壓根就血氣洶湧。當年,秦才滅韓,儘管家中有僮僕三百,張良在心激氣切之際,甚至「弟死不葬」;為了國仇家恨,他散盡千金,「悉以家財求客,刺秦王」。最後,覓得了力士,遂在博浪沙一地,以沉沉鐵椎,奮力一擲,狙擊秦王。這一擊,雖說誤中副車,功虧一簣,但兩千多年來,為之震動的,又豈止當年秦皇?

事敗後,血氣洶洶的張良驚魂未定,急急亡命,遂改名易姓,避居於下邳。亡命之後,這五世相韓的世家子弟,脾氣依然改變無多;於是,那日閑步,遇一老者,因其無禮太過,一時愕然,頗覺忿怒,便動念出手,「欲毆之」。張良「欲毆」的這老者,大家都清楚,正是黃石公。

因黃石公,張良這一生,於是翻轉。翻轉的關鍵,不在於黃石公授以太公兵法,而在於黃石公狠狠賞了他一棒。從故意丟鞋,再輕蔑地讓張良去撿,再倨傲地喚他穿鞋,這一個個動作,等於是一棒棒落下,就端看「孺子」張良接不接得起。若接得了,那是張良的造化;若接不了,那也只能拉倒。

張良本是個心激氣切甚至是心高氣傲的公子哥兒,見黃石公如此行狀,一開始,難免就心生不滿、為之愕然,遂本能地「欲毆之」。但是,也算天幸吧!就在這恰恰一機裡,張良忽地心念一轉,暫且隱忍,勉強地「長跪履之」。

就在這「孺子」張良「長跪履之」後,黃石公只一臉恬然,「以足受,笑而去」。張良望著那含笑的身影,半晌,忽地一怔,像是開了天眼,頓覺可異,不由地心頭一驚。這一驚,不僅驚開了聰明,更驚破了原有的執念,於是,接下來連續三次的五日一約,不管黃石公再如何蠻橫發怒,再如何「蓄意刁難」,聰明如張良,肯定,都要虛心受此一棒了。

黃石公這一棒,是扶強不扶弱。施棒,是強者;受棒,更是強者。施棒不易,受棒難。張良的心激氣切,張良的世家包袱,他種種的習氣與執著,若能受此一棒,進而一棒打殺,那麼,才可能從此徹底翻轉,讀太公兵法也才庶幾有益。若是無此一轉,兵法讀得再多、再認真,其實,也都枉然。

黃石公與張良,兩人高手過招,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遂一棒打響了歷史。歷史上,如此地鏗然有響,更早前,還有老子賞孔子一棒。


孔子幼年喪父,身世也遠遠不及張良,「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一般世家子弟的包袱,他身上是沒有的。但是,孔子的問題在於,他天資太好,過於早慧,素來又以「年少好禮」聞名。於是,孔子年紀輕輕,便多有徒眾;年紀輕輕,也就以師位自居。

後儒標舉孔子,總將他說成是天縱之聖,像是個天生無瑕、從不犯錯之人。殊不知,如此年少成名,就難免有異化之虞;太早備受尊崇,更難免會有不自知的「我慢」。年輕時代的孔子,意氣風發,的確就頗有些貢高我慢的。正因有此「我慢」,才會有後來老子這一棒!

那回,孔子適周,問禮於老子。說是問禮,其實就是問道。既是問道,老子當然要實話實說;而且,這回孔子主動求問,等於是自投羅網,嘿嘿,老子就不必客氣了。於是,對著眼前這人,他便結結實實,一棒打去,「聰明深察而近於死者,好議人者也;博辯廣大危其身者,發人之惡者也」。從老子這話看來,年輕的孔子,肯定好學深思、才華洋溢;但是,也正因才情太多,遂為才情所累。

孔子聰明外露,好發議論;孔子博聞強記,言詞鋒利;言詞議論所及,鮮少有人能擋。正因有此能耐,且又自居師位,難免就我執甚深,稍不小心,就會以訐為直;年輕的他,看似一臉正氣,實則心中多有傲慢,更不乏爭強好勝之心。於是,老子挑明著對他言道,「去子之驕氣與多欲!」 所有的習氣與執著,當去則去;所有的才情與聰明,也當藏則藏;鋒芒畢露,並非好事,「良賈深藏若虛;君子盛德,容貌若愚」,好自為之吧!

寥寥數言,卻句句直指核心;老子這一棒,出手極重,打得孔子幾乎步伐踉蹌;後來,《莊子‧天運》篇便說,「孔子見老聃歸,三日不談」;整整三天,五臟六腑,都還震動著,完全說不出話呢!莊子這段記載,真假不論;但能將孔子寫得如此實誠,就比那些成日歌誦孔子的後儒,都更像是孔子的知心之人。

我喜歡這樣的孔子,有弱點、會犯錯,有時,還可能步伐踉蹌。一如晚年的他,偶爾還動念「乘桴浮於海」、「欲居九夷」;如此孔子,不時都可能動搖的。然而,雖說會動搖、會喪氣,但才隔半晌,定一定神,重整旗鼓,又比早先更有精神、更有氣力,這就非常的好。我相信孔子年輕時的確「驕氣與多欲」,但我更心儀他後來的層層翻轉。聖人之偉大,不在於絕無過錯,而在於「過則勿憚改」;孔子之了不起,也不因他是「天縱之聖」,而在於他翻轉的誠意與能耐。

我總覺得,孔子問道於老子,是他一生至大的轉折點,其關鍵、其緊要,幾乎就等同於張良遇見了黃石老人《史記》的〈孔子世家〉,於此著墨甚深,這是司馬遷的大見識;反倒後世儒者,多半避而不談,這就可惜了。畢竟,施棒不易、受棒難。施棒之人,固然強者;虛心受棒者,才更是狠角色。老子雲,「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歷史上,從來不缺乏「勝人」的有力者,但真能「自勝」的強者,卻實實不多見。孔子也好,張良也罷,正因能夠「自勝」,生命才從此強大;當年,他們受得起這一棒,來日,便能將歷史打得錚錚有響。







白龍王信條語錄


記者整理出白龍王的信條語錄,列出供大家參考︰

●很多人來到這裡都問我︰我的事業好不好?家庭好不好?孩子好不好?姻緣好不好?我只是回答一句︰你的脾氣好不好?一切都會有答案。
●拜神求平安,回家卻和父母頂嘴,要怎樣得到平安?
父母才是真神,對父母比神好一點,一切便順順利利
●心好有好日-這也是白龍王的座右銘。
●讀書讀得高就好,脾氣高就很不好。
●神不會騙人,只有人騙神。死人不會罵人,只有人罵死人。
●無論是甚麼人,壞人、好人、有錢人、窮人,來到這裡都要排隊。
●拜神不要迷信。
●好樹生好火,家中夫妻和諧,孩子才會學習去遷就人家
●人的一生都在學做人 學習做人是一輩子的事,沒有辦法畢業的。
●人生不管是士農工商、各種人等,只要學習就有進步,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需要學習的事。

第一、「學習認錯」
人常常不肯認錯,凡事都說是別人的錯,認為自己才是對的,其實不認錯就是一個錯。認錯的對象可以是父母、朋友、社會大眾、佛祖,甚至向兒女或是對我不好的人認錯,自己不但不會少了什麼,反而顯得你有度量。 學習認錯是美好的,是一個大修行。

第二、「學習柔和」
人的牙齒是硬的,舌頭是軟的,到了人生的最後, 牙齒都掉光了,舌頭卻不會掉,所以要柔軟, 人生才能長久,硬反而吃虧。

心地柔軟了,是修行最大的進步。 一般形容執著的人說,你的心、你的性格很冷、很硬,像鋼鐵一樣。 如果我們像禪門說的調息、調身、調心,慢慢調伏像野馬、像猴子的這顆心,令它柔軟,人生才能活得更快樂、更長久。

第三、「學習生忍」
這世間就是忍一口氣,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忍,萬事都能消除。忍就是會處理、會化解,用智慧、能力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各位要生活、要生存、要生命,有了忍, 可以認清世間的好壞、善惡、是非,甚至接受它。

第四、「學習溝通」
缺乏溝通,就會產生是非、爭執與誤會。現在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 兩岸三地最重要的就是溝通, 相互瞭解、相互體諒、相互幫助,大家都是龍兄虎弟,互相爭執、不溝通怎麼能和平呢?

第五、「學習放下」
人生像一隻皮箱,需要用的時候提起,不用時就把它放下,應放下的時候,卻不放下,就像拖著沉重的行李,無法自在。人生的歲月有限,認錯、尊重、包容才能讓人接受,放下才自在啊!

第六、「學習感動」
我們看到人家得好處,要歡喜;看到好人好事,要能感動。 感動是一個愛心、菩薩心、菩提心, 在我幾十年的歲月裡,有許多事情、語言感動了我,所以我也很努力的想辦法讓別人感動。

第七、「學習生存」
為了生存,我要維護身體健康,身體健康不但對自己有利,也讓朋友、家人放心,所以也是孝親的行為。







賈伯斯遺言中最值得深思的片斷         


除了工作,我的樂趣並不多,到後來,財富於我已經變成一種習慣的事實,正如我肥胖的身體——都是多餘的東西組成。

此刻,在病床上,我頻繁地回憶起我自己的一生,發現曾經讓我感到無限得意的所有社會名譽和財富,在即將到來的死亡面前已全部變得暗淡無光,毫無意義了          

我也在深夜裏多次反問自己,如果我生前的一切被死亡重新估價後,已經失去了價值,那麼我現在最想要的是什麼,即我一生的金錢和名譽都沒能給我的是什麼?有沒有?

黑暗中,我看著那些金屬檢測儀器發出的幽綠的光和吱吱的聲響,似乎感到死神溫熱的呼吸正向我靠攏。          

現在我明白了,人的一生只要有夠用的財富,就該去追求其他與財富無關的,應該是更重要的東西,也許是感情,也許是藝術,也許只是一個兒時的夢想

無休止的追求財富只會讓人變得貪婪和無趣,變成一個變態的怪物——正如我一生的寫照。          

上帝造人時,給我們以豐富的感官,是為了讓我們去感受他預設在所有人心底的愛,而不是財富帶來的虛幻。

我生前贏得的所有財富我都無法帶走,能帶走的只有記憶中沉澱下來的純真的感動以及和物質無關的愛和情感,它們無法否認也不會自己消失,它們才是人生真正的財富。





苦中有樂,莞爾一笑 


1.醫學院的學生告訴我,說他終於明白什麼叫做生不如死了。那就是:停屍房有空調,他們寢室沒有

2. 小孫女對爺爺說: “ 爺爺,我長大以後一定會孝順您的! ” 爺爺說: “ 等你長大以後,爺爺都不知道還在不在。 ” 小孫女說: “ 爺爺您一定還在,因為媽媽說您是老不死的。  

3
. 四年級作文《二十年後的我》:一男孩寫道: “ 今天天氣不錯,我和老婆帶著我們一對可愛的兒女環遊世界,突然,路上沖出一個渾身惡臭、滿臉汙穢、無家可歸的老太太。天啊!她竟然是我的語文老師! ” ―― 老師給的評語:這個星期你站著上課。 

4
. 紋紋: “ 媽媽,開心是什麼意思? ” 媽媽: “ 開心就是很高興。 ” 紋紋: “ 那關心就是不高興吧! ”

5
. 幾個二貨合資開公司,為了彰顯公司的牛逼,特取名 “ 能力 ” ! “ 能力公司 ” 一聽就知道炫酷叼霸天!興高采烈地從工商局拿回執照一看,一個個全傻眼了 …… 只見執照上大大地寫著: “能力有限公司 ” 。 

6
. 期末二外德語考試。老師說全部開卷,進出自由,帶辭典、帶教材、帶筆記、帶電腦帶什麼都可以。然後法學系的日本妹帶了一個德國人 ……




 澳大利亞 - 年紀最小的職業畫家



澳大利亞墨爾本一名女孩艾麗塔·安德列(Aelita Andre)雖僅有5歲,被譽為「天才畫家」、「世界最年幼的職業畫家」。
安德列從2歲開始作畫,每幅畫至少賣出3000英磅,如今預計已下10萬英鎊,比多數職業畫家一輩子所賺的錢還多。安德列的畫作已被拿來與現代藝術大師波洛克(Jackson Pollock)和畢卡索相提並論。
目前,安德列的畫作已展出兩場,並將在紐約阿高洛畫廊舉辦第三場。
安德列的母親說,夫妻倆很久前就發現女兒有繪畫的天分,安德列的作畫方式、技巧與普通孩子不同。安德列的父母稱,他們從未強迫女兒畫畫,並表示她的作品應以藝術價值來評斷,而非年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