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2, 2013

誰是民間信仰中的老大: 關羽與孔子江湖地位比較 + 各種鍋的潛在危害




 

誰是民間信仰中的老大:

關羽與孔子江湖地位比較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在文士中或在知識界,關羽不過是大老粗一個,其身上頂多有點義氣、力氣與骨氣,另外再有點硬氣和傲氣,應該算不了什麼。但在民間文化與民間信仰中,關羽的地位是不輸於孔子的,或是說有過之而無不及。在民間信仰中,關羽成了一個無所不能的神,民間特別誇大了他的神通廣大的護佑功能。關羽既可以護佑科舉、巡察冥府,又可以司祿命、驅邪惡、除病患,他既是一位位列伽藍之列的眾生保護神,同時又是一位可以保祐財源廣進的財神爺。孔子雖然修成正果,成為“至聖先師”,但畢竟是人間的聖人,關聖人卻步入了仙界神界,成神成帝,其無邊的法力就遠非孔子可比了。

在統治者陣營看來,關羽的象徵意義是有其特殊價值的。就從歷代統治者對於這二位的加封中,也能看出對關羽的重視是超過孔子的。從誰的拳頭硬誰是哥的角度看,關羽及其背後所象徵的力量,意味著一種顛覆、再造或鞏固政權的勢力,而這顯然是孔子學說的弱項。

雍正皇帝曾說過一段話,是有見地的。他說:“自古聖賢名臣,各以功德食於其土。其載在祀典,由京師達於天下,郡邑有司歲時以禮致祭者,社稷山川而外唯先師孔子及關聖大帝為然。孔子祀天下學官,而關帝廟食遍薄海內外,其地自通都大邑下至山陬海隅村墟窮僻之壤,其人自貞臣賢士仰德崇義之徒,下至愚夫愚婦兒童走卒之微賤,所在崇飾廟貌,奔走祈禳,敬畏瞻依,凜然若有所見。蓋孔子以聖,關帝以神。”

這段話指出了一個“聖賢”與一個“名臣”,但是他們所享受的祭祀的範圍卻不相同。孔子只不過是在“天下學官”中被祭奠,而祭奠關羽的遠遠超出了這個範圍,那是從通都大邑到窮鄉僻壤無遠弗界的十分闊大的空間。這其中的分別在於孔子只是一個聖人,而關羽則是一個超人似的神了。從雍正所使用的“關帝”一詞上,可以體會到雍正對關羽的敬重。

這從中也可以看出文聖人與武聖人在統治者心目中地位上的微妙差異。關羽又有關帝、關聖帝君、關王爺、關老爺、關公等諸多敬稱。在社會上,在民間,孔子可以被貶稱為孔老二,可以有許多受挫遭困等有損其光輝形象的傳說,提起關羽來,很少有人說個不字,同關羽相連的事跡,不是過五關斬六將,就是千里走單騎,英雄非凡。這也很有意思。

在丐幫中流傳這樣一個傳說,是說當年孔子困於陳、蔡時,曾派弟子子路向范冉借糧。這位以窮困著稱的名士,在丐幫中是大大的有名,據說就是丐幫的祖師。范冉就出了“世上什麼多什麼少?什麼歡喜什麼惱?”這樣一道題考子路,這讓子路不知如何作答。還是顏回聰明,他回答道:“世上人多君子少,借時歡喜要時惱”。這樣就從范冉處借來了米和麵。

回來後在孔子面前一倒,瞬間變成一座米山和一座麵山。孔子在拜謝范冉時說,借的米麵恐怕還不了。范冉說若是以後還就還給我的徒子徒孫吧。孔子只好順水推舟地說,這帳就記在我的徒孫們身上,以後凡是門上貼對聯的人家,丐幫成員都可以去討要。這則傳說一方面為丐幫的存在找到了充足的理論依據,使丐幫人物在到府乞討時能夠心安理得,另一方面也使我們看到,江湖人物總能輕易找到孔家一派人物的軟肋。

而江湖人物對關羽則是畢恭畢敬的,他們是把關羽當作一個偶像去膜拜的。關羽生前之義是江湖人物終生奉行不渝的行動指南,關羽死後成神又成為江湖人物遮風擋雨的最強有力的保護傘。這樣看來江湖人物對孔子或孔家人物可以戲弄、調侃、嘲笑,但對於關羽則不敢有絲毫的掉以輕心的。

我們還可以進入歷史的長河,看看歷代歷朝對孔子與關羽待遇情況,只要考察一下他們被封官爵的歷史,就能掂量出他們在統治者心目中的分量。自打儒學的正統地位被確立以後,歷代帝王給予的孔子冊謚封號也就源源不斷而來。漢平帝封孔子為“褒成宣尼公”;北魏時稱孔子為“文聖尼公”;唐玄宗封為“文宣王”,唐代開始稱孔子為“聖人”;元代又加封為“大成至聖先師文宣王”;明朝孔子被再加封為“大成至聖先師”,到了清朝,統治者索性追封孔子先世五代為王,即所謂“啟聖王、昌聖王、貽聖王、裕聖王、肇聖王”。孔子再怎麼厲害,也只止於成聖成王

而關羽則經歷了一個從人到神的過程。明代姚宗儀在談到這個過程時說:“荊州牧前將軍,其本號也。漢壽亭侯,其加封也。壯繆侯,唐封號也。宋真宗封義勇武安王,則王之矣。徽宗加封崇寧至道真君,則神之矣。今上尊為協天大帝,又敕三界伏魔大帝、神威遠震天尊、關聖帝君,兼賜冕旒玉帶,至尊無上也。”也就是說關羽已經到了一種“至尊無上”、封無可封、登峰造極的程度。

從被封的官爵上看,孔子與關羽已不在一個等量級上。孔子是在唐代被封為王,而關羽則在唐代被列為玉泉伽藍,被封為神。在宋代,關羽得到了三個王位的封號,徽宗時加封為武安王,高宗時加封為壯繆武安王,孝宗淳熙十四年,加封為英濟王。元代文宗天歷元年,加封顯靈威勇武安英濟王。到了明代,已經到了王位,還怎麼再封下去呢,總歸是有辦法的。

在萬曆二十二年,因道士張通元之請,將關羽進爵為帝,後又被敕封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遠震天尊關聖帝君。整個清代,關羽還是源源不斷地被冊封,到清末,他的封號已累加為“仁勇威顯護國保民精誠綏靖翊讚宣德忠義神武關聖大帝”,看樣子孔老夫子只能是望“關”興嘆了。當時的市場體系還不健全,要不然打出關羽的品牌,所向無敵不說,真不知要收穫多少金子銀子。

除了儒家為孔子所把持以外,關公則在道佛兩家頗有市場。道佛兩家也把關公奉為護法神,封為“蕩魔真君”、“伏魔大帝”、“伽藍神”。民間年畫中,關羽的像常常佔據顯著的位置,有時被置於正中,其圖像大小與玉帝不相上下。這種圖像設計也是有根據的,因為民間就把關公稱為武玉皇,因而關公與天上的玉皇大帝並列,也就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了。這種待遇就是孔子所望塵莫及的了。孔子也只是在天下的學館享受膜拜,而關羽則超出了“專業”限制,而成為廟堂與山野共同膜拜的對象。

而且關羽在民間的種種傳奇傳說也是多如牛毛,幾乎是只要與關羽牽上點關聯,就馬上在民間形成傳說。根據馬昌儀的介紹,關羽在民間的神奇性傳說主要有十個方面:一、神奇的誕生;二、紅臉關公;三、桃園結義;四、忠義大將軍;五、關公磨刀與風物傳說;六、關公與周倉;七、關公顯靈;八、關帝廟的傳說;九、關公與灶神、土地爺、海神的故事;十、青龍偃月刀赤兔馬的傳說。

關公傳說反映了亦神亦人的關公從神到人,又從人到神的神奇性事跡,顯示了關公信仰在神州大地歷千餘年而不衰的民間基礎。在與民間的深厚關係方面,關公起碼是不比孔子遜色的。

就是歷代統治者也是意味深長地與關羽拉關係。明代帝王,自朱元璋起就製造了關公率十萬天兵助他破敵的顯靈輿論明成祖朱棣奪取帝位後也造出了關公顯靈佑助他的傳說,併為此向成都關王廟頒賜龍鳳絲旗。

雍正對關羽很看重,乾隆也不例外。據傳說關羽武玉皇的身份是乾隆封的。這其中包含有乾隆的一個詭計。乾隆把自己設想為劉備轉世,這樣就與二弟關羽有著千絲萬縷的淵源關係,理所當然地封關公為武玉皇,跟玉皇大帝平起平坐。乾隆抬出一個關公的目的,與明代皇帝的不同在於,他是想借此收復天下千千萬萬漢人的心。清代自上而下倡導關公信仰的目的,就是為了安定民心,穩固其統治地位。

一個關羽,就如同孔子一樣,那是有許許多多文章好做的。那是因為累積在關羽身上的官方社會資本與民間文化資本都著實不少。歷代統治者當然是不願放棄這樣一個機會的。另一方面,在對待關羽的態度問題上,上至朝廷、下至江湖民間如此步調一致,這倒是耐人尋味的






各種鍋的潛在危害【生活常識】


下面材料是一位元化學教師編寫的,瞭解這些知識很有助益,值得閱讀。最近在折騰廚房裡的鍋。成家立業二十載,各種鍋也攢了一大堆。而鍋的使用卻一直是跟著感覺走,從來沒弄明白,以前也沒想過弄明白。這次查查資料總結了下,與你分享。


1、不銹鋼鍋
不銹鋼鍋美觀耐用,餐具使用的不銹鋼應該為鐵72%、鉻18%、鎳10%的合金,稱為18/10醫用不銹鋼,抗腐蝕能力很強,正確使用下金屬的溶出可以忽略不計。

但市場上便宜的不銹鋼鍋多不合格產品,合金比例混亂,比較貴的鎳含量不足而用錳替代,此外還含鈦、鈷、鉬和鎘等微量金屬。抗腐蝕能力下降,會出現金屬溶出超標。錳過多可造成中毒。早期表現為疲倦乏力、頭昏頭痛、記憶力減退、肌肉疼痛、情緒上不穩定、抑鬱或激動。

隨著病情的發展又逐漸出現下肢有沉重感,走路晃動,語言不清或“口吃”,表情呆滯。是一種重金屬元素,進入血液後,主要與血漿中的鐵球蛋白、白蛋白、r-球蛋白結合,對人體產生慢性毒害。

鉻超標的主要原因是不銹鋼材質品質不穩定,導致易溶出。鎘是一種毒性很大的重金屬,其化合物也大都屬毒性物質。鎘對人體組織和器官的毒害是多方面的,且治療極為困難。

有些不銹鋼筷子表層塗上了裝飾性的油漆,而油漆中的鎘溶出就會對人體產生危害。我的看法:用好的不銹鋼炊具是沒有問題的,認准18/10標誌。注意不銹鋼怕鹽酸,別放大量鹽,別煮又鹹又酸的食物,不能長期存放特鹹的東西。


2、鋁鍋
鋁鍋的主要成分就是鋁,表面形成一層緻密的氧化鋁薄膜,保護內部活潑的金屬鋁。氧化鋁會和酸或者堿反應,因此鋁鍋在高溫酸堿條件下會有鋁溶出,無論產品合格與否,都是不安全的。鋁鍋中毒有些什麼現象呢?初期的反應是腸胃不適、脹氣、便秘和疲倦,再來是腰痛、心臟壓抑感(胸悶),長久下來則會引起老人癡呆症。鋁中毒的現象不容易覺察到,因為它在不同人身上會有不同反應,通常它會從身體較弱的那一部分顯現出來,如肝、胰、脾、腎、心臟等。另外,也會傷害神經系統。

有人在鋁中毒二、三個星期後,原有二十年沒有犯的風疹老毛病復發了。全身發癢,眼、嘴輪流腫。鋁中毒的另一個症狀是情緒低落。一位德國女士,她在印度、尼泊爾居住一年後,常起自殺的念頭,醫生們都束手無策。後經分析可能是鋁中毒,她才恍然大悟。在吃了排鋁的草藥之後,就有明顯的改善。

鋁除了在煮飯、煮水、煮菜的情形下可能造成污染外,吃鋁制罐頭飲料也會中毒。如果停止鋁的攝取,一般約兩個月內,中毒現象就會消失。如果要加速排毒,可以服用維他命C。

我的看法家裡的鋁鍋都趕快扔了吧。


3、砂鍋
砂鍋有紫砂、土砂之分。一般用於餐飲的是紫砂,就像汽鍋雞的鍋,煎藥用的是土砂。砂鍋的潛在危害主要有兩方面:一是土砂鍋的釉質,二是“偽紫砂”。

現在的土砂不但在鍋膽外面,而且在裡面也糊了一層光滑的釉質,超市中很多煲湯用的砂鍋顏色亮麗、外形美觀,但這樣的砂鍋往往添加了很多化學物質,這層釉質的鉛含量絕對大,長期使用對人體顯然是不好的。

顏色越土的砂鍋安全性越高。實際中應儘量選用顏色單一的砂鍋。“偽紫砂”鍋用田土、黃土、黑土等普通陶土,添加鐵紅粉、二氧化錳等化學顏料配製加工而成,市民擔心的是,這些以田土為主的偽造原材料是否會分解出有毒元素,危害人體健康。專家表示,一般陶土、瓷料對人體傷害不大,但如果在生產過程中品質控制不嚴格,產品摻雜了有害雜物,就會威脅人體建康。美的紫砂鍋產品中的天然紫砂基本都是以普通陶土為原料,用化工製劑進行增色製造而成,而非真正紫砂。我的看法:砂鍋裡的水太深,美的紫砂鍋都是調色製作的一般人難辨真偽,還是別碰的好

實在喜歡砂鍋煲湯,花大價買個好紫砂的。不過現在環境污染,紫砂早不是古代的紫砂了。我個人不太信任砂鍋,因為真紫砂也好,土砂也好,原料都是陶土,各種的矽鋁酸鹽而已,就算無釉質,無添加調色造假,含鋁也是肯定的。


4、搪瓷鍋
搪瓷餐具塗在搪瓷製品外層的實際上是一層琺瑯質,含有矽酸鋁一類物質,別用來炒菜

因為翻炒的碰撞摩擦,極易造成破損,使矽酸鋁一類物質便會轉移到食物中去。另外,為了延長燒鍋的使用壽命,最好不要急冷急熱,儘量不長時間儲存酸性食品,如醋、泡菜。購買搪瓷鍋時,最好不要豔麗的顏色,如是紅色、橘黃色會含有鎘等金屬。

我的看法:搪瓷鍋如果有破損,就別用了。內部有花的特別好看的也只能看了。


5、不粘鍋
不粘鍋之所以不粘,全在於鍋底的那一層叫“特富龍”的塗料。這種物質是含氟樹脂的總稱,包括聚四氟乙烯、聚全氟乙丙烯及各種含氟共聚物,由於這些化合物具有耐高溫、低溫、自潤滑性、化學穩定性等優點,故廣泛用於不粘炊具、防水透氣材料(如防水衣物)、皮革、汽車部件,及微波爐爆玉米花袋等。

全氟辛酸銨PFOA是生產特富龍過程中的必要添加劑,雖然在成品中已沒有痕跡,但在高溫下仍可能分解。研究發現,特富龍在高溫下,會釋放出十幾種有害氣體,導致一些呼吸道敏感的動物死亡。但這些氣體對人體的毒害作用還沒有確定。

化學性質穩定的PFOA進入自然環境和人體後,會長期存在,而不是很快分解。研究表明,低劑量PFOA不僅出現在河流、海洋和土壤中,也存在於人們的血液中。

由於這種人工化合物在動物實驗中被證實有致癌作用和其他不良後果,若廣泛存在於自然環境和人體內,後果令人擔憂。不粘鍋使用條件除了溫度限制在250℃以下外,還不能用來製作酸性食物。據調查,目前市場上所出售的不粘鍋,並未標注這一限制性使用條件。

另外還有一種胡師傅不沾鍋,也叫無煙鍋。就是一種騙子鍋而已。

我的看法:家裡有的話也都趕快扔了吧。



6、鐵鍋
鐵鍋是我國的傳統廚具,主要成份是鐵,含有少量碳和其它雜質,參見生鐵。很多人認為使用鐵鍋做飯可以補鐵,其實是錯的。

鐵鍋燒菜會溶出無機鐵,主要是鐵銹,無機鐵人體吸收很少,而且對健康有害。如果人體吸收了太多的鐵銹,會有頭暈、噁心等現象,攝入過多會對肝臟有害。

鐵鍋最大的不足是容易生銹,會使食物變色,影響食物的色香味.並對我們的身體有害。因此鐵鍋不宜盛食物過夜,儘量不要用鐵鍋煮湯,以免鐵鍋表面保護其不生銹的食油層消失。

我的看法:
鐵鍋相對安全,就是愛生銹,保護它不生銹很麻煩。品質不好的鐵鍋也會有其它金屬雜質。總的來說,權衡利弊。鋁鍋和不粘鍋完全淘汰掉,拜拜了。

品質好的不銹鋼鍋和鐵鍋可以用,不銹鋼鍋比鐵鍋好用。我不太信任成份不確定的鍋,比如砂鍋和搪瓷鍋,職業病吧。



 





^_^  HA HA HA每天至少笑一笑


2013四川卷高考零分作文 ( 强啊!)


題目:中國式平衡
 
當我看到這個主題突然感覺很想笑,是的,沒錯我想笑。我彷佛能透過這張試卷看到閱卷老師鐵青鐵青的臉。
 
據媒體報導近十年來房價漲幅為20倍,當所有有夢想的年輕人被房價壓得抬不起頭來時,平衡在哪裡
 
普通老百姓一個月的工資只夠買0.5個平方的房子,而“表哥”的一塊表就是好幾萬塊,表哥說他還有好幾十塊這樣的表。表哥還說他在北京還有好幾套房。於是,我的眼珠子都快要掉下來。幸好,接下來又有了“房姐”,“房姐”用她的實際行動告訴“表哥”:你娃太嫩了!據媒體報導房姐在北京有幾十套房,有四個戶口本。戶口本是真的,連身份證號碼都有四個。這次,我的眼珠子才真的掉下來了,摸了半天才鑲回去。據此,有關部門默不作聲,無人承擔責任,無人受此事牽連。突然,我平衡了。
 
當富二代開著跑車拿著鮮花在校園裡泡妞時,當跑車的轟鳴與強勁的尾氣噴在我臉上的時候,我在想,我爹怎麼就不是李剛?這種消極的思想在我身體裡肆意蔓延,讓我萎靡不振。此時郭美美同學的事蹟又及時的點醒了我。親爹靠不住的時候其實還有一種人叫乾爹。遺憾的是乾爹都不收乾兒子。
 
當救死扶傷的中國紅十字會賬目說不清楚的時候,當郭美美展示身上奢侈品的時候,當有人要問責郭美美的時候。美美告訴他們,姐手裡有17.4G的視頻。於是,紅會領導趕緊表態:誰也沒有這麼說過!郭美美同學用實際行動捍衛了自身的利益,展示了新一代青年的高貴品質。她用她雪白的大腿一次又一次的站在了紅會至高無上的領獎台上。
 
平衡?我一直都想過一種平衡的生活。那里人人平等,那里高度法制。可是我身在這樣的社會,呼吸著高度污染的空氣,吃著隨時要人命的食品,看著煙草公司局長的公積金一百多萬。我想問問,您平衡了嗎?您信不信中國夢會實現?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當黃浦江上一萬多頭豬集體跳江的時候我知道,我要再不平衡,我的下場也會像它們一樣
 
我一直期待著過一種平衡的生活,那裡的官員廉潔務實,那裡的商人用良心經商,那裡的房價高的不那麼誇張,那裡的人民幸福美滿。
 
還有幾分鐘就該交捲了,我知道我的作文戳痛了閱卷老師那顆小小心臟。零分吧,我給您一個建議。反正我不怕,三鹿奶粉都沒有弄死我,零分又能奈我何?不要猶豫,趕緊打分,完了打麻將去......






拍案驚奇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