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8, 2013

金銀紙的由來



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林志炫



Air Supply  原唱






金銀紙的由來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金銀紙起於何時,由來為何眾說紛云,有好幾種說法及傳說。


傳說一:金銀紙由來是始於東漢時的蔡倫

話說蔡倫總結前人經驗,始用樹皮、麻頭、破布等原料造紙,世稱「蔡侯紙」。

新產品一推出,世人不解其妙處,導致滯銷。

蔡倫為了大量推銷自己的產品,夥同妻子串通設計。

首由 蔡倫向皇帝告病返鄉,不久即詐死臥躺在無底棺材內,其妻在棺木前不斷燃燒事先準備好,上頭貼有銀箔的長方形紙錢,一些前來祭弔的親朋好友甚惑,問明原由,其妻曰:「此為陰間通用貨幣,在靈前燒此紙錢,可助亡者在陰間疏通獄卒,賄賂閻王,如再繼續燒紙錢,或許七日後可清醒復活。 」

不出所料,蔡倫七日後從棺木中復活,眾人大驚。

蔡倫並對大家說:「我死後被牛頭馬面帶去見閻羅王,途中遇到許多官員,我把妻子燒的紙錢送給他們。 後來閻羅王查善惡簿,看我生前做了很多善事,又送給他們許多紙錢,一高興就放我回人間來。」

咸信燒紙錢可積功德,延長壽命,從此燒紙錢之風,相沿成習至今。
 

傳說二:金銀紙由來是始於東漢蔡倫的哥哥

另外有一種說法,說是 蔡倫他哥哥 蔡莫跟著學造紙,但是學藝不精,所造之紙品質低劣,沒有生意上門。

於是 蔡莫令妻子慧娘詐死,由蔡莫來燒紙給慧娘在冥間當紙錢,於是慧娘就活了過來,蔡莫造的粗紙就被當作紙錢賣得很好了。


傳說三:金銀紙由來是始於唐太宗,由吳承恩的西遊記延伸而來的

唐太宗貞觀年間,宰相魏徵夢中斬龍王,龍王忿恨難平,下陰府控告太宗,太宗因而昏迷多日,原來其靈魂出竅遊至地府。

太宗到了地府見許多孤魂野鬼在哭泣,查問結果,始知他們都是大唐開國時被殺的敵軍或匪徒。

太宗於心不忍,決定行功德,賜給他們一庫黃金。

接著,太宗又看到陰間輪迴的情形,當即發誓回到陽間之後,一定為他們做法事超渡。

不久,太宗甦醒返回陽間,但是陰間所用的錢是金紙銀紙,太宗立即下詔大赦天下,廣召高僧,為死者作金銀紙錢,並且訂定焚燒紙錢的法要。

傳說既是來自皇帝,民間更加相信燒紙錢能讓往生的先人收到享用,幫助他們在另一個世界不虞貧困,於是金銀紙就這樣流傳下來了。


傳說四:始自唐高祖

相傳唐高祖李淵,於隋末,趁全國大動亂,乘機起兵政變,自稱太上皇。

在這一連串的爭霸中,李淵離鄉多年,等天下底定,返鄉見慈母已仙逝多年,在廣漠墓園,遍尋不著先母的墳墓,聽說此時,唐高祖將攜帶前來的紙錢,分置在各墳墓上,上香禱告曰:「我是李淵,今前來祭拜家母,如哪一座墳墓為家母之墓,就請享用此紙錢吧!」

禱告不久,但見其中一墓的紙錢倏而消失無存,因而斷認此為唐高祖母親之塋。

註:塋字唸「ㄧㄥˊ」,意指:墳地、墓地,如:「祖塋」、「先塋」。


文獻記載:魏晉南北朝

唐代《文宗備問》以為紙錢乃始於魏晉南北朝時,南齊廢帝好鬼神,剪紙為錢用來陪葬。

出自《愛日齊叢鈔》:「南齊廢帝好鬼神,常剪紙為錢,以代束帛,而有紙錢。」


文獻記載:五代後周世宗

有記載是說在五代後周世宗發引之日,百司路祭,以紙製作金銀錢寶之樣並雕印文字乃是金銀紙形制之始。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關於金銀紙的由來 笑遊人間在某次掃墓時曾經聽過伯父說過(伯父說的是蔡倫這一段),而如今收到網友分享這篇故事,又剛巧在清明節前後,於是,繼上一期分享「清明節的由來與習俗」,這一期就應應景再分享 「金銀紙的由來」,讓大家也知道為什麼民間會有燒金紙的這個習俗。

所謂的習俗不過就是人們的一些共有的習慣或規定,但,隨著時代的變遷,有些習俗早已過時,而這些不合時宜的習俗就應該要改變,才不會讓社會充滿許多的陋習。

就如同,現今空氣污染嚴重的情況下,燒金紙這個習俗已為空氣品質帶來嚴重的傷害,若再不改,這個習俗也將會變為危害環境的一種陋習

勉懷先祖、敬仰鬼神在於心誠而不在於燒紙錢的這種形式。





^_^小常識


手機永遠有電!(真是太管用了!)

1.隱形的備用電池 
你的手機電量不足了,為了讓它能夠繼續使用,按*3370#鍵,手機會重新啟動,啟動完畢後,你就會發現電量增加了50%。這部分隱藏的備用電量用完了你就! 必須得充電了,再次充電的時候,隱形的備用電池也同時充電,下次電量低的時候又可以用這個方法。知道這個在緊急情況下如果手機電量不足非常管用。

2.緊急情況
全世界的手機都可以撥打的共同緊急救援號碼是110。假如你發現自己所在的地區無手機信號覆蓋,同時你又遇到了緊急狀況,用你的手機撥打110准沒錯,因為這時候你的手機會自動搜索所有可用的網路並建立起緊急呼叫。特別有趣的是,即使你的手機是在鍵盤鎖定的狀態,你同樣可以撥打110。試試吧!

3.手機被偷了?
有個辦法讓小偷也用不了,嘿嘿!查看手機的序列號,只需鍵入*#06#15位元序列號會出現在手機螢幕上,全世界的每一台手機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序列號,把這個序列號記錄下來並保存好。有一天如果你的手機不幸被偷了,打電話給手機提供商,並提供你的手機序列號,他們會幫你把手機遮罩,這樣即使小偷換了SIM卡,仍然無法使用,你的手機對小偷? 蚖?變?o一無是處。如果全世界每個手機持有者都這麼做,那麼偷手機就沒有意義了。在澳洲,警方甚至建立了一個被盜手機資料庫,如果你的手機被找到了,就可以歸還給你了。 


4.手機電池不要等到沒電才充電
一般我們都會有一種想法就是手機的電池電力要全部放完再充電比較好基本上是沒錯的,因為我們在以前使用的充電電池大部分是鎳氫(NiH)電池,而鎳氫電池有所謂的記憶效應若不放完電再充的話會導致電池壽命急速減少。因此我們才會用到最後一滴電才開始充電。但,現在的手機及一般IA產品大部分都用鋰(Li)電池,而鋰電池的話就! 沒有記憶效應的問題。若大家還是等到全部用完電後再充的話反而會使得鋰電池內部的化學物質無法反應而壽命減少。最好的方法就是沒事就充電讓它隨時隨地保持最佳滿格狀態,這樣你的電池就可用的又長又久喔。


5.不要趕著湊正好1分鐘
我們打電話的時候常常會為了正好趕在1:00前結束而慶幸,但其實並不是這樣的。據一位中國移動的工作人員說,其實在你通話到0:55的時候就已經算一分鐘了,所以0:55~1:00的通話時間其實是算你2分鐘的錢。

6.手機一進水,請切記不要作任何按鍵動作,尤其是關機
(一按任何動作,水馬上會跟著電路板流串)
正確的方法為馬上打開外蓋,直接將電池拿下。直接強迫斷電,可保主機板不被水侵襲。這個常識非常重要,學一學吧!以備不時之需啊!


7.如何讓手機電池起死回生 ?(PCLin試過,但無効)
當你的行動電話電池使用時間變短(記憶效應或老化)時,你是否會再買一顆電池來更換呢?下次當你碰到這種情況時請省下你的錢,告訴你一個很有效的方法不妨試試看
(1)把電池用報紙包起來放進塑膠袋裹包好,冷凍三天(報紙可吸收多餘水份)
(2)三天后取出常溫下,放二天
(3)二天后將電池充電,充飽後裝進行動電話裹測試(預估可救回80%-90%)。
本訊息由知名電池廠商工程師透露,根據測試過的朋友指出效果相當有效.至於有沒有效果,反正電池快沒用了,而且冰箱人人有,各位朋友不妨試試看吧! 


8.給你的手機做個CPR吧!
手機是否常斷電?或是明明充飽了電沒多久就又沒電了?一定懷疑過是不是手機的壽命終了?別擔心,它只是一時"心跳停止"只要一塊小小的橡皮擦就能起死回生了!把電池取出後用橡皮擦把電池上的接點 (黃銅片)擦乾淨,再裝回手機上,你會發現真是太神奇了!它竟然活過來了!還像顆新的呢!





^_^  HA HA HA每天至少笑一笑


不必再問
妻子淚如雨下地對丈夫說:「你不再愛我了,看到我哭也不過問一下為什麼!」

「對不起,我已領教過,問這個問題實在不划算。」


避嫌
妻子:「每次我唱歌的時候,你為什麼總要跑到陽臺上去?」
丈夫:「我只是想讓大家都知道,不是我在打你。」


彼此彼此 
晚餐時,老公抱怨老婆煮的菜太難吃。
老婆說:「你娶的是老婆,不是廚師!」

晚上睡覺時,老婆說:「樓上有怪聲,你上去看看。」
老公說:「你嫁的是老公,不是警察!」


知錯不改的丈夫
「你總是知錯不改。」一婦人抱怨其夫。
「我若有這種勇氣,五年前我就和妳離婚了。」


怨氣難消
法官望著被告說:「我看著你有點眼熟,是不是在哪裡見過你?」

「是的,法官先生,二十年前,是我介紹尊夫人和你認識的。」被告說。

「判你二十年有期徒刑!」法官咬牙切齒地說。


煞費苦心
甲婦:「看起來你好像很累!」
乙婦:「是呀!我先生住院,我日夜都得守著他。」
甲婦:「你為何不請一個護士幫忙照顧呢?」
乙婦:「就是因為請了護士啊!」






阿里山二月雪


 1:沼平車站的雪景鳥瞰。
 
2:沼平公園與大塔山雪景!
  3:吉野櫻鐵道雪景!
4:沼平觀日步道雪景!
5:蒸汽火車頭雪景。
6:沼平公園的山櫻花雪景。
7:雪地中的阿里山鴝起飛身影。 
8:全國最高小學?香林國小的雪景!
9:香林國小與受鎮宮雪景。
10:受鎮宮雪景!(注意屋簷上的冰柱)
11:受鎮宮鯉魚潭的雪景!
12:木蘭園與小塔山雪景。
13:山櫻花雪裡紅!
14:永結同心的雪景!
15:姊妹潭的藍天雪景!]
16:姊妹潭湖水映雪景!
17:祝山線火車的雪地之旅!
18:飄雪中的阿里山大門! 
19:檜木天然林與妹潭的雪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